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柳田國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柳田國男

圖片來自shiibakanko

柳田國男(1875年7月31日-1962年8月8日),是日本作家及民俗學之父。[1]

生平

1875年生於兵庫縣神崎郡福崎町,是儒學者松岡操的六男。松岡家是醫生的血統。東京帝大法學部畢業。他是日本從事民俗學田野調查的第一人,他認為妖怪故事的傳承和民眾的心理和信仰有著密切的關係,將妖怪研究視為理解日本歷史和民族性格的方法之一。早期的作品《遠野物語》詳述天狗河童座敷童子山男,使這些妖怪聲名大噪,蔚為主流。他在大學期間並沒有學習過民俗學,是一邊工作一邊從事民俗學的開拓和研究,之後成為大學教師,並且在二次大戰後將民俗學從「在野的」學問,變成大學正式的研究科目,被尊稱為日本民俗學之父。後人整理成《柳田國男全集》全32卷。

影片

小川直之所長「柳田國男の祖霊信仰論と『信州隨筆』―『信州隨筆』のもう一つの意義―」 2022年度総會研究発表會前半

參考文獻

  1. 柳田國男,shiibakan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