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鳥山石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鳥山石燕

圖片來自easyatm

鳥山石燕(1712年-1788年9月22日,正德2年-天明8年陰曆8月23日),原名佐野豐房船月堂零陵洞玉樹軒月窗江戶時代浮世繪畫家。[1]

介紹

狩野派門人狩野周信的門下學習繪畫,同時師從俳句大師東流斎燕志學習詩歌。因為安永5年(1776年)完成的《畫圖百鬼夜行》三部曲的影響,他作為專門的妖怪畫家而出名。之後他又創作了《今昔畫圖續百鬼》、《今昔百鬼拾遺》、《百器徒然袋》(均為三部曲形式)。

他所創作的妖怪畫的特點在於,並不是集中地表現恐怖感,而是在畫中描繪出一些能夠使人微笑或是感到奇妙的因素。在這些畫作中,石燕往往融入了一些隱喻以及暗喻的手法,而讀者也經常可以通過細細品味這些細節來體會到畫家的創作本意。他的畫作帶給了後世很大的影響,一些有名的作家如水木茂京極夏彥等等也以他的畫作作為基礎進行過創作。

他的門下還誕生了喜多川歌麿戀川春町等等後世畫家,培養出了一代黃封面作者。

影片

日本 鳥山石燕 百鬼夜行卷 - 平安時代妖怪結隊夜遊 日本妖怪之原型

參考文獻

  1. 鳥山石燕,easya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