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田秋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田秋成

圖片來自osaka21

上田秋成(うえだ あきなり,享保19年舊曆6月25日(1734年7月25日) - 文化6年舊曆6月27日(1809年8月8日))是日本江戶時代後期的讀本作者、歌人茶人國學者和俳人。以小説《雨月物語》聞名。[1]

生平

1734年(享保19年)於大坂曾根崎出生,母親一說是曾根崎妓女,一說是莊園主之女。父親不詳。

1737年(元文2年),上田秋成4歳,母親去世,成為堂島永來町(今大阪市北區堂島1丁目)紙油商嶋屋上田茂助的養子,幼名為仙次郎。第二年患皰瘡留下手指殘疾後遺症(斷右手中指、截左手食指)。這一年茂助之妻去世,翌年再婚,上田秋成由第二個養母撫養。

  • 上田秋成患皰瘡後,養父茂助前往加島村(今大阪市淀川區加島)的加島稲荷(今香具波志神社)祈禱養子能活到68歳。

1751年(寶曆元年),18歲的他沉溺於放縱娛樂,另一方面他開始學習俳諧,閱讀戱作並探索中日古典文化,為日後的創作打好基礎。同時期他受到了高井幾圭、小島重家、富士谷成章、勝部青魚等師友們的影響。

  • 俳號為「漁焉」。此外還有:無腸、三餘斎、余斎、鶉翁、鶉居等別號,和訳太郎、剪枝畸人、洛外半狂人等筆名。

1760年(寶曆10年),京都九條一農家女——植山阿玉結婚,二人無子女。翌年養父上田茂助去世,上田秋成繼承嶋屋。1764年(明和元年),參加大阪的朝鮮通信使一行人的筆談會。同時期他對中國典籍進一步深入研究。

1766年(明和3年),浮世草子《諸道聽耳世間猿》(しょどうきゝみゝせけんざる)出版。同時成為賀茂真淵一門的國學者,拜加藤美樹為師。1767年,《世間妾形氣》(せけんてかけかたぎ)出版。此時,天滿的儒醫都賀庭鐘教授其白話小説。1768年,《雨月物語》初稿完成。

1771年(明和8年),嶋屋發生火災,上田秋成家財盡失。暫住在香具波志神社加島稲荷的神職人員住處,在好友木村蒹葭堂幫助下,師從都賀庭鐘學醫。1773年,開始在加島村行醫。他以「東作」(原名)聞名,並以「秋成」作為名。同時期,與與謝蕪村、高井幾董交往。

1776年(安永5年),搬到大坂尼崎(今大阪市中央區高麗橋附近)同時進行醫療工作。《雨月物語》出版。1779年(安永8年),《ぬば玉の巻》(《源氏物語》注釋書)等完稿。1780年,在淡路町切丁(今大阪市中央區淡路町1丁目)購置房子並重建,翌年搬入。同時期,與細合半斎、江田世恭交往。

1784年(天明4年),《漢委奴國王金印考》完稿。1785年,完成《歌聖傳》(《萬葉集》研究),同時校訂了賀茂真淵的《古今和歌集打聴》。1786年,就思想、古代音韻、仮名遣等問題與本居宣長發生論爭。但在學識淵博的宣長面前身處劣勢。

1787年(天明7年),在大坂北郊淡路莊村(今阪急電鐵淡路驛附近)處隱退。戱作《書初機嫌海》(かきぞめきげんかい)、俳文法書《也哉鈔》(やかなしょう)出版。

1789年(寛政元年),岳母與養母在淡路莊村去世。1790年,左眼失明。妻子剃髪為尼,法號「瑚璉尼」。1791年,隨筆集《癇癖談》完稿,真淵的《あがた居の歌集》和加藤美樹《しず屋の歌集》校訂並出版。1792年,評論集《安々言》(やすみごと)完稿。

1793年(寛政5年),移居京の袋町(今京都市東山區袋町)。真淵的《伊勢物語古意》校訂並出版。之後,輾轉移居南禪寺左京區)、東洞院四條(下京區)、衣棚丸太町(上京區)、袋町等地。匙茶道書《清風瑣言》(1794年)、仮名遣い研究《霊語通》(1797年)先後出版。1797年十二月,妻子去世。此時,他以校訂謀生。

1798年(寛政10年),右眼失明,在大阪的鍼醫谷川良順的治療下視力漸漸好轉,因此他常常接受治療。回京後,寄住在門人羽倉信美的丸太町(上京區寺町通広小路)的宅邸內。同時期成為伏見稲荷的祠官。1799年,《落久保物語》出版。

在京都期間,上田秋成與妙法院宮真仁法親王正親町三條公則小沢蘆庵、木村蒹葭堂、伴蒿蹊村瀬栲亭、初代高橋道八渡辺南嶽以及江戶的大田南畝相交往。

1801年(享和元年),因養父曾在加島稻荷祈求上田秋成活到68歳,上田秋成編集68首和歌為《獻神和歌帖》並將此歌集敬奉給神社。同時期《冠辭続貂》(萬葉集論)出版。1802年,在西福寺(左京區南禪寺草川町)自作墳塋。1803年,完成《大和物語》校訂。在大阪舉辦七十歲的慶賀宴會。同時完成了《遠駝延五登》(古代史論)手稿。

1804年(文化元年),《金砂》(萬葉集注釋書)、《金砂剰言》完稿,1805年,《七十二候》完稿。移居西福寺。同時期《藤簍冊子》(歌文集)出版。1806年,《ますらを物語》完稿。1807年,他將草稿丟進古井。1808年,《春雨物語》完稿。《文反古》(書簡文集)出版。《膽大小心錄》(隨筆集)、《自像筥記》等作品完稿。

1809年(文化6年),被邀請居住於門人羽倉信美的宅邸。《異本膽大小心錄》完稿。《俳調義論》編輯完成。6月27日於羽倉信美的宅邸去世,享年75歲。葬於西福寺。歿後贈號「三餘無腸居士」。1821年(文政4年)十三回忌時豎立墓碑,如今仍豎立但以殘損。此外香具波志神社另有一塊墓碑。

同時期在江戸活躍的読本作者還有曲亭馬琴山東京傳等人。

影片

怪談風朗読 上田秋成『雨月物語』より「青頭巾」(翻訳者:漆山又四郎)

參考文獻

  1. 上田秋成,osaka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