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民俗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民俗學(Folkloristics)是一門針對信仰、風俗、口傳文學、傳統文化及思考模式進行研究,來闡明這些民俗現象在時空中流變意義的學科。民俗學與發生在我們周圍的各種生活現象息息相關。儘管人們不一定能意識到自己的生活對整個社會具有多大的意義,他們在日常交流中所展現的一切,對文化的傳播和保存起了什麼樣的意義和作用。但是,有關人類活動的一切細節,都可以作為民俗學者的研究對象。而且其中還包含和傳達着重要的文化信息。

特點

區別於階級社會中統治階級的受過文明教育的知識階層的文化,是被視為「無文化」的人們的文化。

是各民族的習俗都有各民族的特點,如漢族春節和婚喪、白族的潑水節、苗族的跳月[1]鄂倫春族的拜熊……都具有濃厚的民族特性。

和廣大勞動人民群眾的生活有直接的聯繫,從勞動人民的精神生活到物質生活,從勞動人民的飲食起居到內心活動,都具有強烈的現實性。

許多民間習俗,都有極其悠久的歷史,可以追溯到遠古。

內容豐富,形式生動多樣。民俗學研究的範圍,主要是傳統的民族民間的物質文化精神文化,其中包括民間習俗、民間信仰、民間文化,民間工藝、民間語言、民間娛樂、民間組織等。

深入了解文化的傳統和表達形式,像是歌曲、故事、舞蹈、儀式、手工藝、藝術、飲食習慣、服飾、習俗、宗教、建築、技能和其形成的過程和背後的意義。

重點

勞動人民的世界觀。在民間習俗、民間信仰上的許多東西都近於荒誕、迷信,離奇古怪,實際上都反映了古代勞動人民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的世界觀

是勞動人民在精神文化和物質文化上創造的業績,特別是民間文學藝術的光輝成果、民間文藝、無論是民間文學、民間舞蹈、民間語言以至民間工藝等,都形象地體現了廣大勞動人民的智慧、情調、思想、風格、特別是表現了廣大勞動人民的精神領域中的豐富的想象力和卓越的才華。

發展

隨着社會文明的進程和民俗學的發展,國際學術普遍趨向廣義民俗學的研究。它既研究人類的生活與文化,也研究精神和物質的事物;同時,甚至將研究對象伸延至野蠻民族的的生活與文化。這樣,民俗學已擺脫以前的狹隘與執著,成為跟其他社會科學並駕齊驅的獨立概念科學[2]

視頻

民俗學 相關視頻

中國民俗學百年記憶
民俗文化學緒論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