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子葉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子葉植物

中文名稱: 雙子葉植物

拉丁學名: Dicotyledons

別       稱: 雙子葉植物綱

       界   : 植物界

     綱     : 木蘭綱

雙子葉植物(Dicotyledons,簡稱dicots),是指一般其種子有兩個子葉之開花植物的總稱,約有199350個物種。

雙子葉植物常分為離瓣花類和合瓣花類(亦稱後生花被類)兩類, 仙人球是雙子葉植物[1],在植物分類學中屬於仙人掌科

植物簡介

一般來說像蘋果樹楊樹榆樹洋槐棉花向日葵等雙子葉植物,它們的葉片具有網狀脈序;而小麥水稻竹子鳶尾單子葉植物[2]的葉片為平行脈序弧形脈序,這種特徵用肉眼即可觀察,若把葉片對着陽光來看,可以觀察得更清楚。

在根的形態上,雙子葉植物一般主根發達,故多為直根系,如棉花[3]月見草榆樹等;而單子葉植物一般主根不發達,由多數不定根形成鬚根系[4],如小麥、蔥、水稻等。雙子葉植物的花基數通常為5或4,花萼和花冠的形態也多不相同,如蘋果花油菜花等;而單子葉植物的花基數通常為3,且花萼和花冠非常相似,不易區分,如百合花萱草花等。被子植物分為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兩大類,子葉數目、花瓣數目、營養器官等方面存在着差別,其最重要的區別是子葉數目。

⑴子葉數目。單子葉植物種子的胚具有一片子葉,如玉米、小麥、水稻等;雙子葉植物種子的胚具有兩片子葉,如菜豆花生蠶豆大豆等。

⑵花瓣的數目。前者的基數常為3,後者的基數常為5或4。

⑶營養器官。雙子葉植物有發達的主根,莖中的維管束排列成環狀,葉脈多為網狀;單子葉植物有發達的鬚根,主根不發達,莖內的維管束常為散生型,葉脈多為平行或弧行的。

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有許多基本區別,但它們之間的關係還是很密切的。從進化的角度來看,單子葉植物的鬚根系、缺乏形成層和平行脈序等性狀,都是次生的,它的單萌發孔的花粉,卻保留了比大多數雙子葉植物還要原始的特點。在原始的雙子葉植物中,也有單萌發孔的花粉,故有人斷定單子葉植物是由雙子葉植物進化來的,雙子葉植物是單子葉植物的祖先。

雙子葉植物綱(Dicotyledoneae),又稱木蘭綱。被子植物門中兩大類之一。種子的胚有兩枚子葉。植物體各異(從纖細的草本到粗壯的木本);葉脈網狀;花的各部為五數(也有四數)。包括大多數常見植物,其中很多與我們息息相關。譬如:棉花大豆花生向日葵番薯馬鈴薯蘋果[5]、煙草、薄荷和各種瓜類。仙人球是雙子葉植物,在植物分類學中屬於仙人掌科。

種類很多,約有40多個品種,球形各不相同,有莖球形、橢圓形,有縱棱,呈輻射狀排列;刺毛長短、疏密也不一樣;花的顏色有金黃色、白色、紅色等顏色。春夏季節,從球莖上開出大型長喇叭狀花。球體上能長出小子球。

代表植物

一、木蘭科

主要特徵:木本,樹皮、葉、花有香氣[6]。單葉互生,托葉大,脫落後常在幼莖上留下托葉痕。花兩性,萼、瓣相似,雌、雄蕊均多數,離生,螺旋排列於伸長的花托上。聚合蓇葖果。 常見植物:白蘭荷花玉蘭

二、十字花科

主要特徵:草本,單葉互生,無托葉,基生葉常蓮座狀,葉全緣或羽狀分裂。花兩性,萼片、花瓣均為4片,花冠十字形,四強雄蕊,角果,具假隔膜。常見植物:菜心蘿蔔白菜芥菜西洋菜

三、葫蘆科

主要特徵:藤本,有卷鬚,葉掌狀分裂[7]。花單性,花葯摺疊,側膜胎座,子房下位,瓠果。常見植物:南瓜冬瓜西瓜黃瓜苦瓜絲瓜

四、山茶科

主要特徵:常綠木本,單葉,無托葉,葉片革質[8]。花多為兩性,萼片、花瓣各 5 片;雄蕊多數,排成數輪。蒴果3~5 室。常見植物:茶、油茶山茶(茶花)。

五、錦葵科

主要特徵:木本或草本,皮部富有纖維。單葉,托葉早落。花單生,兩性,常有副萼;雄蕊多數,花絲全部合生為1束(單體雄蕊),花葯1室。蒴果。常見植物:棉花、苘麻、大紅花、蜀葵。

六、大戟科

主要特徵:習性多樣,常含乳汁。單葉互生(少為複葉),有時對生,有托葉,葉基部常有腺體。花聚生,常為聚傘花序或杯狀聚傘花序。花單性,萼片3~5片,常無花瓣;雄蕊1至多數;子房上位,3室。蒴果。 常見植物:蓖麻木薯橡膠樹烏桕油桐木油樹

七、薔薇科

主要特徵:習性多樣,花多樣。根據花托、萼筒、雌蕊群、心皮數目和果實類型等主要特徵,分為四個亞科[9]:(一)繡線菊亞科 常見植物:麻葉繡球。(二)薔薇亞科 常見植物:玫瑰、月季、薔薇、金櫻子。 (三)梨亞科常見植物:蘋果枇杷。(四)李亞科 常見植物:、李、梅、

八、豆科

主要特徵:習性多樣,常為羽狀複葉或三出葉,有托葉。花兩性,萼片5 ,花瓣5 ,花冠多為蝶形,少為假蝶形或輻射對稱。雄蕊10枚,常9條花絲連合,1枚單獨(二體雄蕊)或10枚花絲連合成一束(單體雄蕊),少數分離;雌蕊由 1心皮組成(單雌蕊),子房上位。莢果。

(一)含羞草亞科常見植物:含羞草合歡台灣相思樹

(二)雲實亞科常見植物:羊蹄甲楹樹。(三)蝶形花亞科 常見植物:豆類,如豌豆花生大豆蠶豆豇豆綠豆菜豆扁豆。牧草和綠肥類,如草木樨車軸草田菁紫雲英。藥材類,如甘草雞骨草、葛。木材類,如紫檀花櫚木黃槐

九、芸香科

主要特徵:常具刺,多數有芳香氣味。葉常有透明油點。花兩性,常有花盤。果實多為柑果,少為槳果或核果。常見植物:柑、橙、柚、檸檬黃皮

十、無患子科

本科有我國南方的重要果樹龍眼和荔枝,兩者主要區別如下表:荔枝 龍眼樹皮較光滑。 樹皮較疏鬆。羽狀複葉的小葉數較少,常為2-4對。葉片革質,腹面亮綠,背面灰白,葉脈不明顯。 羽狀複葉的小葉數較多,常為4-5對,葉較薄,葉色較深,葉脈明顯。花雜性(有兩性花和單性花),無花瓣。 兩性花,有花瓣。果實較大,鮮紅或紅紫色,果皮有龜裂紋。果實較小,黃褐色,果皮較光滑。龍眼荔枝果實的食用部分均為由珠柄發育形成的肉質假種皮。

十一、菊科

本科是被子植物最大的一科,約有1,000屬,25,000~30,000種,遍布全世界,我國約有 2,000 多種。本科主要特徵:草本植物,花序為頭狀花序,雄蕊的花葯合生成為筒狀,胚珠着生在子房基部,1室,1個胚珠,連萼瘦果。常見植物:向日葵萵苣(及其變種萵筍生菜)、茼蒿苦蕒菜菊花

十二、茄科

主要特徵:葉互生,無托葉,花萼宿存,常於開花後增大[10],花冠輪狀,5裂,雄蕊5枚,生於花冠筒基部,與花冠裂片互生,心皮2,常為2室或不完全多室。常見植物:煙草、馬鈴薯番茄茄子辣椒枸杞曼陀羅

十三、旋花科

主要特徵:纏繞莖,常具乳汁單葉互生,花兩性,花冠漏斗狀,花蕾時花冠常旋轉摺疊,雄蕊着生於冠筒基部或中下部,與花冠裂片同數(均為5)並為互生。果實為蒴果。代表植物:番薯蕹菜五爪金龍月光花蔦蘿菟絲子

視頻

雙子葉植物相關視頻

原來雙子葉植物長這樣你們知道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