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合歡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合欢)
前往: 導覽搜尋
合歡花

中文名稱 :合歡花

別       稱 :夜合歡、夜合樹、絨花樹、
                   鳥絨樹、苦情花

原 產 地  :中國

     族      :印加樹族

     目      :薔薇目

亞       目 :薔薇亞目

     科      :豆科

亞       科 :含羞草亞科

     綱      :雙子葉植物

亞       綱 :原始花被亞綱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

花       期 :6~7月

果       期 :9~11月

採制時間: 夏季花開放時擇晴天採收及時曬乾

合歡花(拉丁學名:Albizzia julibrissin Durazz.),為豆科合歡屬落葉喬木。合歡花花絲粉紅色,莢果偏,是城市行道樹、觀賞樹。心材黃灰褐色,邊材黃白色,耐久,多用於制家具;嫩葉可食,老葉可以洗衣服;樹皮供藥用,有驅蟲之效。

合歡樹原產於中國,性耐寒、耐熱、耐乾燥,生長迅速,枝條每年可以生長一米以上。初夏開花,花期較長,因此是非常好的行道樹和園林綠化樹,已經引種到北溫帶的很多各國。最早羅馬人以為蠶絲製品產於這種樹上,所以稱其為「絲樹」,至今西方許多種語言中將其稱為絲樹。合歡樹木材結構較細,也可用於製造家具,但易開裂。

合歡花,是一種絢麗繽紛的花,花開量極大,適應力很強。象徵永遠恩愛、兩兩相對、是夫妻好合的象徵。每年9月,澳大利亞到處都盛開着金黃色的合歡花,香飄四方。合歡花又被定為澳大利亞的國花[1]

植物特徵

本植物為落葉喬木,高可達16m。樹皮灰褐色,小枝帶稜角。二回羽狀複葉互生,羽片4~12對;小葉10~30對,鐮狀長圓形,兩側極偏斜,長6~12mm,寬1~4mm,先端急尖,基部楔形。花序頭狀,多數,傘房狀排列,腋生或頂生;花萼筒狀,5齒裂;花冠漏斗狀,5裂,淡紅色;雄蕊多數而細長,花絲基部連合。莢果扁平,長橢圓形,長9~15cm。花期6~7月,果期9~11月。

本品為頭狀花序,皺縮成團。花細長而彎曲,長0.7~1cm,淡黃棕色至淡黃褐色,具短梗。花萼筒狀,先端有5小齒;花冠筒長約為萼筒的2倍,先端5裂,裂片披針形;雄蕊多數,花絲細長,黃棕色至黃褐色,下部合生,上部分離,伸出花冠筒外。氣微香,味淡[2]。頭狀花序是無限花序的一種。其特點是花軸極度縮短、膨大成扁形;花軸基部的苞葉密集成總苞,開花順序由外向內。

無限花絮也稱總狀花序,它的特點是花序的主軸在開花期間,可以繼續生長,向上伸長,不斷產生苞片和花芽,猶如單軸分枝,所以也稱單軸花序。各花的開放順序是花軸基部的花先開,然後向上方順序推進,依次開放。如果花序軸縮短,各花密集呈一平面或球面時,開花順序是先從邊緣開始,然後向中央依次開放。

適應環境

合歡花對氣候和土壤適應性較強,性喜陽光,不耐陰,生長適溫13~18℃,冬季能耐一10℃低溫,不耐嚴寒,不耐澇。對土壤要求不嚴,較耐乾旱、貧瘠土壤,適宜栽植在排水良好、土質疏鬆的沙質壤土中,其根具有根瘤菌,有改良土壤的能力。屬淺根性樹種,其萌芽力不強,不耐修剪[3]

採收加工

摘取部位:合歡的花或花蕾。6月花初開時采的花,商品稱合歡花,花未開時采的花蕾,商品稱合歡米,除去枝葉,曬乾。

區域分布

合歡花分布於我國華東華南西南遼寧河北河南陝西。主產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等地。一般生長在山坡上[4]非洲中亞至東亞均有分布,北美洲也有栽培。

栽培方法

育苗方法

本植物常採用營養缽育苗法,春秋均可播種,採種時選健壯母株,加強管理,於結果期隨熟隨采,莢果成熟時會自動開裂。播前可用35℃溫水浸種24小時,淺盆穴播。配製可以採用坑塘泥土,或生草皮土經細篩篩後,與肥料混均的營養土。覆營養土1--2厘米,以浸盆法給水,保持濕潤,在15--20℃條件下,經 7--10天出苗,苗高5厘米時上盆。因為含羞草主要為趣味性觀葉花卉,以小型為好。合歡花的種植技術簡單,管理粗放。對氣候、陽光土壤要求不嚴,但以肥沃、疏鬆的砂質壤土為佳,喜溫暖濕潤的環境。

移植方法

合歡苗育成後,需要進行移植,時間以春季最為適宜,做到「隨挖、隨栽、隨澆」的要求。在移栽過程中要注意保護根系,並做到小心細緻,對於大苗移植必要時可撐杆或拉繩扶植,以防止被風颳歪或傾斜生長。

為保證成活,對苗木要進行處理,去掉側枝,僅留主幹,定干高度根據不同栽植要求,靈活掌握,一般在3m左右,移栽大苗時要帶足土球,並設立支架,防風吹倒伏。栽後立即澆水,晚秋時可在樹幹周圍開溝施肥1次,保證來年生長肥力充足。

移植後要適當增加澆水次數,秋季施足底肥,有利於根系生長和來年花葉繁茂。為滿足人們對合歡觀賞性的要求,每年冬末需進行修剪,去除病蟲枝、細弱枝,並對側枝適量修剪調整,以達到主幹端正,樹姿優美的效果。

栽後加強管理,立即灌透水,促進傷口及時癒合,在日常澆水、施肥等管理過程中儘量減少創傷口。旱時澆水,雨後排澇,定期施肥,增強植株長勢,提高抗病能力。

田間管理

合歡花喜歡溫暖的環境,但其抗寒能力非常強,在南方地區冬天是不需要移入溫室的。養護期間澆水不要過多,以免造成水澇,損傷根系。合歡花可以實行粗放管理,對水肥的要求不是很高,即使是貧瘠地區也可能生長的非常旺盛。但需要注意的是,它不喜噪音以及灰塵。是喜光樹種,稍耐陰,所以在生長期要注意提供充足的陽光照射,但夏季光照過強時也要注意遮陰。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肥沃濕潤、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和石灰岩地壤土為佳[5]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合歡樹的樹形優美,葉形獨特,樹冠寬大,夏季濃蔭蔽日,羽狀的複葉晝開夜合,十分神奇,夏日開花,粉紅色絨毛狀,不僅外形好看,還能吐露陣陣芬芳,形成輕柔的氣氛。非常適合作為庭院樹、綠化樹栽培。

將合歡樹種植在林緣、房前、草坪、山坡上,可以起到點綴的效果。

綠化價值

合歡對於氯化氫二氧化碳的抗性比較強,對於二氧化硫有一定的抗性,所以非常適合作為廠礦、街道的綠化樹。

藥用價值

合歡花味甘、性平,含有合歡甙,鞣質,解郁安神,滋陰補陽,理氣開胃,活絡止痛,具有清熱解暑,養顏祛斑解酒等功效。

合歡花可以用於治療憂鬱失眠,治鬱結胸悶,失眠,健忘,風火眼,能安五臟,和心志,悅顏色,有較好的強身、鎮靜、安神、美容的作用,是治療神經衰弱的佳品。

合歡皮的多種同屬植物的樹皮均具有顯著的興奮子宮和致流產作用,山合歡樹皮所含皂甙也有抗着床和抗早孕等作用。

視頻

合歡花 相關視頻

合歡花象徵永遠恩愛、兩兩相對、是夫妻好合的象徵
合歡花的功效與作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