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仙人掌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仙人掌科(Cactaceae)是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石竹亞綱石竹目的一科。多數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少數為灌木或喬木狀植物。

該科有140屬2000餘種,大多原產美洲熱帶、亞熱帶沙漠或乾旱地區,以墨西哥及中美洲為分布中心;少數分布在北緯53°加拿大的和平河,以及海拔3 000米積雪的高寒地區。只有葦枝屬產於東非、馬達加斯加及斯里蘭卡。中國栽培的有600餘種,供觀賞。仙人掌屬和量天尺屬等少數屬種在南方諸省亦生。

仙人掌科基本介紹

仙人掌科(Cactaceae)是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石竹亞綱、石竹目的一科。

多數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少數為灌木或喬木狀植物。該科有140屬2000餘種,大多原產美洲熱帶、亞熱帶沙漠或乾旱地區,以墨西哥及中美洲為分布中心;少數分布在北緯53°加拿大的和平河,以及海拔3 000米積雪的高寒地區。只有葦枝屬產於東非、馬達加斯加及斯里蘭卡。中國栽培的有600餘種,供觀賞。 仙人掌屬和量天尺屬等少數屬種在南方諸省亦生。[1]

仙人掌科形態特徵

仙人掌屬 強性團扇 (Opuntia robusta)

莖肉質,呈球狀、柱狀或扁平,關節和分枝,莖上有螺旋狀排列的特殊刺座,其上着生有刺、毛、腺體或鈎毛、花或芽,大小因種的不同而異,小的如衣服鈕扣,大的可高達20米。葉常退化,早期存在,不久脫落,僅少數有正常的葉片(如葉仙人掌)。花通常為兩性,輻射對稱或兩側對稱,白天或夜間開放;多數有由花托發展而來的長花筒,其上有螺旋狀排列的鱗片或刺座;花被片多數,色鮮麗或白色;花萼和花瓣有明顯的區別或難以區分,雄蕊多數,多着生於花的喉部,雌蕊花柱單體,遠遠伸出雄蕊之外,避免自花授粉。子房上位,1室,胚珠多數。果常為肉質漿果,種子多數。染色體基數x=11。該科植物肥厚多肉,莖內的薄膜組織含有大量水分,被稱為多漿植物(或多肉植物);有圓形的莖,多毛刺和退化的葉,可以大大地減少水分的蒸發;根系分布廣,有快速吸收水分的能力,在短暫的雨季即可吸足水分,有的能用刺毛在晴朗的夜晚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少數附生性的種,如曇花、量天尺、葦枝等則生長於潮濕溫暖地區。

凡是白天開花的種,花色艷麗,夜間開花的則花色潔白而有香氣,是對昆蟲或鳥、獸類動物傳粉的適應。[2]

仙人掌科進化來源

棒近衛柱

該科的進化來源尚未查清;有些特徵與番杏科、毛茛科、石竹科的某些植物相似,可能有親緣關係。 多數學者認為與石竹目有共同的祖先,大約在1.3億年以前分化成獨特的一支。N·L·布里頓和J·N·羅斯分該科為3個族,而C·巴克貝格和H·克賴恩茨等則主張把3個族升為3個亞科。

仙人掌科分類

葉仙

仙人掌是我國最早從熱帶地區引進並且培養的類型,它有上千種種類,一般我們家庭里養殖的是最常見的品種,它具有許多突出的棱塊,而且布滿了許多細尖的長刺,在頂部還有代鈎的彎刺,所以在養殖的時候喲啊小型不要被割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