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文學名: 杏 拉丁學名: Armeniaca vulgaris Lam.
別 稱: 杏子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目:   薔薇目   亞綱 : 原始花被亞綱
亞 目:薔薇亞目 科: 薔薇科
屬: 杏屬 亞 科: 李亞科
亞屬: 李 種:         杏
命名者: Lam 外文名: apricot

植物學史

(學名:Armeniaca vulgaris Lam.)落葉喬木。地生,植株無毛。葉互生,闊卵形或圓卵形葉子,邊緣有鈍鋸齒;近葉柄頂端有二腺體;淡紅色花單生或2-3個同生,白色或微紅色。圓、長圓或扁圓形核果,果皮多為白色、黃色至黃紅色,向陽部常具紅暈和斑點;暗黃色果肉,味甜多汁;核面平滑沒有斑孔,核緣厚而有溝紋。種仁多苦味或甜味。花期3-4月,果期6-7月。

少數地區逸為野生,在新疆伊犁一帶野生成純林或與新疆野蘋果林混生,海拔可達3000米。世界各地也均有栽培。

杏是重要經濟果樹樹種,是常見水果之一,營養極為豐富,內含較多的糖、蛋白質以及鈣、磷等礦物質,另含維生素A原、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等。杏木質地堅硬,是做家具的好材料;杏樹枝條可作燃料;杏葉可做飼料。以種子繁育為主,播種時種子需濕沙層積催芽;也可由實生苗作砧木作嫁接繁育。[1]

形態特徵

杏樹是喬木,高5-8(12)米;樹冠圓形、扁圓形或長圓形;樹皮灰褐色,縱裂;多年生枝淺褐色,皮孔大而橫生,一年生枝淺紅褐色,有光澤,無毛,具多數小皮孔。

葉片寬卵形或圓卵形,長5-9厘米,寬4-8厘米,先端急尖至短漸尖,基部圓形至近心形,葉邊有圓鈍鋸齒,兩面無毛或下面脈腋間具柔毛;葉柄長2-3.5厘米,無毛,基部常具1-6腺體。

花單生,直徑2-3厘米,先於葉開放;花梗短,長1-3毫米,被短柔毛;花萼紫綠色;萼筒圓筒形,外面基部被短柔毛;萼片卵形至卵狀長圓形,先端急尖或圓鈍,花後反折;花瓣圓形至倒卵形,白色或帶紅色,具短爪;雄蕊約20-45,稍短於花瓣;子房被短柔毛,花柱稍長或幾與雄蕊等長,下部具柔毛。

果實球形,稀倒卵形,直徑約2.5厘米以上,白色、黃色至黃紅色,常具紅暈,微被短柔毛;果肉多汁,成熟時不開裂;核卵形或橢圓形,兩側扁平,頂端圓鈍,基部對稱,稀不對稱,表面稍粗糙或平滑,腹稜較圓,常稍鈍,背稜較直,腹面具龍骨狀稜;種仁味苦或甜。花期3-4月,果期6-7月。2n=16。[2]

生長環境

杏為陽性樹種,適應性強,深根性,喜光,耐旱,抗寒,抗風,壽命可達百年以上,為低山丘陵地帶的主要栽培果樹。

地理分布

杏樹產中國各地,多數為栽培,尤以華北、西北和華東地區種植較多,少數地區逸為野生,在新疆伊犁一帶野生成純林或與新疆野蘋果林混生,海拔可達3000米。世界各地也均有栽培。
據考證,杏樹原產於中國新疆,是中國最古老的栽培果樹之一。

品種介紹

相關物種

1.杏 Armeniacavulgaris Lam.
2.野杏 Armeniacavulgaris var. ansu (Maxim.) T.T. Yu & L.T. Lu
3.杏(原變種) Armeniacavulgaris var. vulgaris
4.志丹杏(變種) Armeniacavulgaris var. zhidanensis (C.Z. Qiao & Y.P. Zhu) L.T. Lu

栽培品種

中國杏的主要栽培品種,按用途可分以下三類。
一. 食用杏類 果實大形,肥厚多汁,甜酸適度,着色鮮艷,主要供生食,也可加工用。在華北、西北各地的栽培品種約有200個以上。
按果皮、果肉色澤約可分為三類:
1.果皮黃白色的品種,如北京水晶杏、河北大香白杏;
2.果皮黃色者,如甘肅金媽媽杏、山東歷城大峪杏和青島少山紅杏等;
3.果皮近紅色的品種,如河北關老爺臉、山西永濟紅梅杏和清徐沙金紅杏等。這些都是優良的食用品種。

二. 仁用杏類 果實較小,果肉薄。種仁肥大,味甜或苦,主要採用杏仁,供食用及藥 用,但有些品種的果肉也可干制。甜仁的優良品種,如河北的白玉扁、龍王扁、北山大扁隊西的遲梆子、克拉拉等。苦仁的優良品種,如河北的西山大扁、冀東小扁等。

三. 加工用杏類 果肉厚,糖分多,便於干制。有些甜仁品種,可肉、仁兼用。例如新疆的阿克西米西、克孜爾苦曼提、克孜爾達拉斯等,都是鮮食、制千和取仁的優良品種。

栽培供觀賞的樹種,主要有以下類型:
1.垂枝杏 f. pendula (Jager) Rehd.枝下垂。
2.斑葉杏 f. variegata (West.) Zabel 葉有斑彩。

北京水晶杏:

是北京海淀區的特產。水晶杏,果實圓形,黃白色,外觀宛如水晶,故名水晶杏,該品種色澤鮮艷,晶瑩剔透,味道甜美,單果重可達80克,是杏類中的珍品。

河北大香白杏:

又名真核香白杏,屬鮮食優良品種,果大,平均單果重120克,最大果重180克,果皮薄,底色黃白,陽面着紅暈,肉質細膩,汁液充沛,香味濃郁,酸甜適口,含可溶性固形物13.6%,離核,甜仁,品質極佳,果實6月中下旬成熟,較耐貯運。

金媽媽杏:

為蘭州農家品種。果實近圓形,果頂圓,梗窪深而廣,縫合線明顯而淺,兩側片肉對稱。果皮底色橙黃,陽面有鮮紅暈,並有深紅色斑點;果肉橙黃色,肉質細軟,味甜多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2%。平均單果重46.3克,最大達60克。半離核,甜仁。果實6月下旬成熟,發育期80天左右。該品種外觀美,適應性強,極豐產,為優良的鮮食杏,也可用於加工製成杏脯。

山東歷城大峪杏:

又名紅玉杏、紅峪杏、大峪杏。產於山東濟南市歷城、長清等縣,為當地主栽品種。果實6月上中旬成熟,發育期70天左右;平均單果重80克,最大的達到105克;長橢圓形,頂平,微凹,縫合線明顯,梗窪深;果皮底色橘紅色,肉質韌、細,肉厚汁多、纖維少,酸甜適口,風味濃,品質上乘;離核,苦仁。該品種豐產,加工性能好,為優良的中晚熟鮮食加工杏。

青島少山紅杏:

種植已經有500多年歷史,水質、土壤、氣候非常適合紅杏種植。每年紅杏產量在350噸左右,主要品種有麥黃、少山紅、關爺臉。

紅梅杏:

色、相、香、味亦不同。最上等亦是最早品種。果實未熟透時,其色半紅半綠。能被陽光直射一面為紅色,不能被直射的為綠色活淺黃色。其相圓如小球,略小於乒乓球,其面光滑、細膩。聞之無味,食之脆、嫩、甜,最為可口之處,是可嘗到一種有別於其它杏子的特殊香味,濃郁非常。熟透的紅梅杏,其色半紅半黃,果實晶瑩剔透,圓潤飽滿,食之甘甜,滿口留香。色、香、味俱全。

蘭州大接杏:

主產甘肅臨夏和蘭州一帶。生食、仁用、加工三者兼用,果實極大,圓形或卵圓形。果皮黃色,陽面稍有紫紅色,果肉橙黃色,肉質柔軟,味甜汁多,離核,仁甜。

大扁杏:

是遼寧特產「龍王帽」、「一窩蜂」等優良甜仁杏的總稱,以其仁大而扁得名大扁杏,堪稱仁用杏中之佼佼者。遼寧境內不少山區都有栽培。大扁杏原產於大陸性氣候的乾燥地區,在遼西、遼南乾燥地區,在遼西、遼南乾燥向陽山坡分布較多。大扁杏發達的根系能充分吸收土壤深層的水分和養料,因而抗旱力強,耐瘠薄,一般天然降水就能滿足其生長需要。

張公園杏:

原產甘肅天水,適應性強,果實特大。果皮黃褐色,茸毛少。果肉黃白色,肉質柔軟,汁多,酸味強,仁飽,味甜。

沙金紅杏:

主要分布山西省清徐縣,以果實色澤艷麗而著稱。樹冠圓頭形,樹勢中庸。果大呈扁圓形,果面底色橙黃,陽面紫紅色。果肉橙黃色,質地緻密,汁液中多,仁苦,生食、制脯均宜。

山杏:

為杏樹變種,小枝多枝刺,葉形較小,先端長尖或尾尖,基部楔形或寬楔形,花多2朵生於一芽,花色粉白,果無食用價值。該變種主要產中國北部地區,栽培或野生,尤其在河北、山西等省普遍野生,山東江蘇等省也產。日本朝鮮有分布。

垂枝杏:

杏為杏樹變種,葉形小,枝下垂。

新躍紅杏:

是麥積區經商標註冊、申報為中國國家A級綠色食品的果品之一,其產地主要在甘肅天水市新陽鎮一帶。杏子個大形圓,色澤鮮艷,皮薄肉厚,甜酸適口,品質上佳。又因其獨特的地域特點,富含鈣、磷、核黃素等多種有機成分和人體必須的維生素與無機鹽,

繁殖方式

杏是重要經濟果樹樹種,以種子繁育為主,播種時種子需濕沙層積催芽;也可由實生苗作砧木作嫁接繁育。

播種

選擇土層深厚,土壤疏鬆,肥力一般的土地即可。播種地先用山地犁深翻,耙平耱細,用犁開溝播種。行距30厘米左右,播種深度一般10-15厘米為宜,畝用種子約25-40千克,播幅採用寬窄行,即每兩行留一空行。種子宜選用當年採集充分成熟、子粒飽滿者。若種子陳舊,播種前用清水漂除秕粒及發霉變質的種子,並適當增加下種量。播種時間以秋冬季土地結凍前播種效果好,次年出苗整齊,且種子不需要沙藏處理,簡便易行。

嫁接

選取接穗中間飽滿新鮮芽,從芽以上0.5厘米處橫切一刀深達木質部,然後從芽下方約0.8厘米處斜向上部連木質部漸漸加深切削,切入到芽上部橫切刀口處停刀。以拇指和食指輕捏接芽兩側慢慢掰下芽皮,取下的芽呈盾牌形,長約1.2-1.5厘米,寬約0.5-0.6厘米。
選砧木距地面5-10厘米,外表光滑無節處橫切一刀,以切透皮層不傷木質部為度。再從橫切口向下縱切長1.5厘米,深度同橫刀口,使呈丁字形。然後用刀順縱切口左右扭動撬開皮層。在用刀撬開皮層的同時,左手捏住接芽葉柄,將砧木輕輕壓下呈傾斜,邊用刀撬邊插入接芽。插入接芽時勿在砧木上磨擦,以保護生長點。並使接芽上平面與砧木丁字口上平面緊密吻合。
嫁接完畢,即用塑料條包紮。一要綁緊,使接芽與砧木緊密結合,不留空隙;二要嚴,丁字型切口要包嚴,不使外露,可防止水分蒸發,有利接芽成活,也可防止害蟲在傷口產卵,孵化後幼蟲鑽蛀為害,導致接芽枯死;三要快, 應儘量減少接芽暴露時間,熟練操作技術,提高嫁接速度。縛條時用左手捏住縛條一端,右手拉住另一端,從丁字口上端往下纏繞兩三圈,使包住下部切口,再螺旋形上繞,使上下兩層交叉,然後把縛條兩端向上再交叉拉緊打結。

栽培技術

定植

選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避開低洼積澇地帶。株行距1.5米×4米,南北行向。定植穴長1米×寬1米×深0.8米。每穴施入10千克左右的腐熟有機肥。定植時苗木按等級分栽。苗木放入穴中,埋土1/3時將苗木向上提一下,讓根系充分舒展,然後添土踏實。栽後灌透水沉實樹穴,隨即在50-1500px高處定干,剪口下留4-6個飽滿芽。冬剪定植的速生苗,入冬時必須培土防寒,培土高度40-1250px。

肥水

根據肥料的性能和施肥時期,施肥可分基肥和追肥。

1.基肥基肥是一年的主要肥料,多以含有機質豐富的廄肥、堆肥、油渣、人糞尿等遲效性肥料為主,也可混施部分速效氮素花費,以加快肥效。過磷酸鈣、骨粉直接施入土壤中常易與土壤中的鈣、鐵元素化合,不易被杏樹吸收。為了充分發揮肥效,宜將過磷酸鈣、骨粉與圈肥、人糞尿等有機肥堆積腐熟,然後作基肥使用。

杏樹基肥最好秋施,即9~10月結合翻耕儘早施入。早施由於氣溫、土溫都比較高,切斷的根系能迅速癒合,並發出新根,肥料施入後經過微生物的分解作用,根系即可吸收利用,這對於增加樹體貯藏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對於花芽分化減少敗育及第二年的開花、坐果、新梢生長等一系列生命活動都十分有利。早春施基肥對於生長健壯、貯藏營養水分高的杏樹也沒有太大的影響。

2.追肥又叫補肥。基肥發揮肥效平穩而緩慢,當杏樹需肥急近時期必須及時補充肥料,才能滿足杏樹生長發育的需要。追肥即是當年壯樹、高產、優質的肥料,又能給來年生長結果打下基礎,是杏樹生產中不可缺少的施肥環節。

追肥的次數和時期與氣候、土質、樹齡等有關。一般高溫多雨或沙質土、肥料易流失,追肥宜少量多次;反之,追肥次數可適當減少。幼樹追肥次數宜少,隨樹齡增長,結果量增多,長勢減緩,追肥次數也要增多,以調節生長和結果的矛盾。

追肥施用時期要根據杏樹生長發育規律和物候期,在需要營養的關鍵時期進行,可分為:

(1)花前肥在春季土壤解凍後,及時施入以速效性氮肥為主的肥料,補充樹體貯藏營養的不足,保證開花整齊一致,授粉受精良好,提高坐果率,促進根系生長和增加新梢的前期生長量。

(2)花後期於開花後施入,以速效性氮肥為主,配合磷、鉀肥,補充花期對營養物質的消耗,提高坐果和促進新梢生長。這時幼果迅速膨大與枝葉旺盛生長對氮素的需要量很大,如果供應不足,不僅落果嚴重,而且枝葉生長受到阻礙。

3.花芽分化肥也叫硬核期追肥。在花芽分化前,或者硬核期開始施入,以速效性氮肥為主,配合磷、鉀肥。其作用在於補充幼果及新梢生長對養分的消耗,促進花芽分化和果實膨大,特別是對早熟品種的果實膨大及胚、核的發育有良好的作用。如果此時營養不足,核、胚發育不良,以後果實也長不大,花芽分化亦受到影響。

4.催果肥果實採收前15~20天施入,主要施用速效性鉀肥。目的在於促進中晚熟品種果實的第二次迅速膨大,增長果實大小,提高產量,提高果實品質,增加含糖效。

5.採收肥果實採收後施入,以氮肥為主,配合磷、鉀肥。這次追肥主要是消耗養分較多的中晚熟品種和樹勢衰弱的樹,補償由於大量結果而引起營養物質的虧空,恢復樹施,增加樹體內養分積累,充實枝條和提高越冬抗寒能力,為下一年豐產打好基礎。[3]

修剪

5月底6月初定干定梢,選留角度較好的7-12個梢,其餘抹掉。新梢長至40厘米時選2-4個重點培養,進行「V」字形或開心形整枝,對其餘新梢摘心促發2次梢,背上直立梢反覆摘心,過多過密枝抹掉。11月上旬噴尿素促進早落葉。
果實膨大到果實成熟前,對新梢多次摘心,以控制新梢旺長,提高坐果率和單果重,對背上直立新梢可採取抹除或扭梢的方式,以防「樹上長樹」惡化樹冠內部光照。5月上中旬果實採收揭膜後,回縮與疏枝結合,調整樹體的生長平衡,防止補償性旺長。
幼樹及初結果樹,冬季修剪應兼顧整形和結果兩個方面。對主、側枝及延長枝要輕剪長放,一般留全枝長的三分之二進行短截。對生長中庸、角度比較開張的發育枝應緩放,使萌發中短枝,增加結果枝的數量,成花或結果後及時回縮培養成結果枝組。中、短枝角度大,成花容易,要儘量保留。對生長較弱的幼樹宜適當短截,疏除過密枝、細弱枝,多保留健壯枝,拉平直立旺枝作為輔養枝,以促發粗壯的中、短果枝。
盛果期樹根據枝條長勢、樹冠各部位的空間情況,適當疏密、截弱,以保持穩定的結果部位和生長勢。對衰弱的主枝、側枝、多年生輔養枝、結果枝組、下垂枝,在有強壯枝的部位進行回縮,以達到恢復生長勢頭。及時更新復壯樹冠下部及內膛枝,使果樹不斷產生新的健壯結果枝。
衰老期樹利用中下部角度小、生長健壯的背上枝換頭,或在比較直立的枝段回縮,促使隱芽萌發更新。對位置適當的徒長枝,要培養為骨幹枝和結果枝組。對結果枝組和結果枝,本着「去弱留強」的原則,選留壯枝、壯芽進行更新修剪。對樹勢極度衰弱、更新難以奏效的,可在加強肥水管理的前提下,對主側枝及大枝組在10-15年生部位進行全樹大更新,一次完成,當年可萌發大量新枝,通過夏季抹芽、摘心和冬季整形修剪,第二年即可開花結果,恢復一定的產量。[4]

管理

如日光溫室栽培,可使杏樹開花期延長,但單花開放時間縮短,空氣濕度較大不利於花粉傳播和授粉受精。因此,應採取措施加強授粉受精:用貯藏花粉點授;用雞毛撣子撣授;花期蜂箱高度與樹冠中上部相近,使蜜蜂一出箱便遇到花。

病蟲害防治

杏樹的主要病蟲害防治方法

一、綜合防治措施:

杏樹的主要病蟲害可採取以下綜合措施防治。
1、從入冬到發芽前,清除樹基周圍的枯枝落葉,剪除病枝,集中銷毀,刮除老樹皮,清除越冬病蟲源,減少病蟲基數。
2、開花前用5波美度石硫合劑噴枝幹,防治杏瘡痂病、黑斑病、球堅介和其他越冬蟲卵。
3、3月中旬至4月上旬是杏象甲出土上樹危害期,利用其假死性,清晨搖樹,人工捕殺,清除蟲果,並及時噴20%速撲殺2000倍液和50%多菌靈600倍液混合液。防治杏象甲和杏瘡痂病、黑斑病、穿孔病,也可選用其他殺蟲殺菌劑混用。
4、4月中旬噴40%菊馬乳油1000倍液和速克靈200倍液,可防治杏瘡痂病,黑斑病、穿孔病及杏蚜蟲。
5、6月中旬用滅掃利2000-3000倍液、速撲殺1000倍液和多霉清1500倍液防治紅蜘蛛、介類、黑斑病、穿孔病等病蟲,並人工捕殺紅頸天牛成蟲。
6、7月中下旬,人工捕殺群集而未分散的舟形毛蟲,或及時噴速滅殺丁2000倍液進行防治。
7、發芽前即花芽膨大期噴藥,可用吡蟲啉4000-5000倍液。發芽後使用吡蟲啉4000-5000倍液並加對氯氰菊酯2000~3000倍液可殺滅蚜蟲,也可兼治杏仁蜂。坐果後可用蚜滅淨1500倍液防治蚜蟲。

二、主要病蟲害防治:

杏樹的主要病蟲害有杏褐腐病、杏瘡痂病、黑斑病、流膠病,杏甲、杏仁蜂、蚜蟲、紅蜘蛛、球堅介、舟形毛蟲等,可分別防治。

1、杏褐腐病:

杏褐腐病主要危害果實,也侵染花和葉片,果實從幼果到成熟期均可感病。發病初期果面出現褐色圓形病斑稍凹陷,病斑擴展迅速,變軟腐爛。後期病斑表面產生黃褐色絨狀顆粒,呈輪紋狀排列,病果多早期脫落。
防治方法:
人工防治。合理修剪,適時夏剪,改善園內光照條件,冬季清理病果落葉,集中燒毀,消滅病源。
藥劑防治。杏樹芽萌動前,噴4~5波美度石硫合劑或1:1:100波爾多液,杏落花後立即噴大生m-45,800倍或80%代森錳鋅800倍,以後每10~14天噴一次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600倍或70%甲基托布津600~800倍或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0~600倍。

2、杏瘡痂病:

病菌主要危害果實和新梢,幼果發病快而重,染病果多在肩部產生淡褐色圓形斑點,直徑2~3毫米,病斑後期變為紫褐色,表皮木栓化,發病嚴重時常多個小病斑連成一片,但深入果肉較淺。新梢上的病斑褐色,橢圓形,稍隆起,常發生流膠。 防治方法:參照杏褐腐病。

3、杏瘤病:

此病發生於新梢、葉片、花和果實上。一般於落花後新梢長達15厘米以上時病狀始顯。受害嫩梢伸長遲緩,初呈暗紅色,後變為黃綠色,上生黃褐色微突起小點,病梢易乾枯,其上所結果實滯育並干縮、脫落或懸於枝上。
防治方法:當梢、葉初顯病症時及時剪除,並集中燒毀,如此連續2~3年,可基本控制。

4 、杏細菌性穿孔病:

該病主要危害葉片,也危害果實和新梢。葉片受害後,病斑初期為水漬狀小點,以後擴大成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直徑約2毫米,周圍似水漬狀,略帶黃綠色暈環,空氣濕潤時,病斑背面有黃色菌膿,病健組織交界處發生一圈裂紋,病死組織乾枯脫落,形成穿孔。
防治方法:
多施有機肥,合理修剪,使果園通風透光。
結合冬剪剪除樹上病枯枝。
杏樹發芽前,全樹噴3~5波美度石硫合劑,或1:1:100波爾多液50%退菌特100倍,剷除在枝潰瘍部越冬病源;生長季節,從小杏脫萼期開始,每隔10天噴一次硫酸鋅石灰液,或70%代森錳鋅700倍或65%代森鋅500倍。

5、杏仁蜂:

果實成熟前幼蟲蛀害杏果,引起早落。
防治方法:
、及時拾落果,並深埋;
、 5月杏果如豆粒大時,噴2500倍溴氰菊脂或殺滅菊脂,時值幼蟲產卵期,效果良好。

6、杏象甲:

4~6月成蟲食害嫩芽和花蕾,落花後產卵,危害果實。
防治方法:
、開花期人工捕捉成蟲;
、勤拾落果,並及時毀滅;
、噴200倍的50%可濕性滴滴涕殺成蟲。

7、杏球堅介殼蟲:

一年發生一代,以若蟲在枝條粗糙皮部越冬,4月開始吸食枝梢汁液,嚴重時整枝枯死。
防治方法:
、5月上旬當蟲體尚軟時用硬刷刷除;
、早春發芽前噴5度石硫合劑或含油量為5%的柴油乳劑;
、幼蟲孵化期噴0.3~0.5度石硫合劑。
、可噴施專殺藥劑進行防治,如殺撲磷、蚧必死、毒死蜱等效果最佳。樂果、馬拉硫磷也有效,但效果差,並且需要在蚧類危害初期噴施才有效,一旦它們的蠟質形成後,一般的藥劑難以滲透發揮作用。

8、紅蜘珠:

防治方法,殺菌藥+紅蜘蛛專用藥,可噴護花神病蟲清。[5]

主要價值

食用

是常見水果之一,營養極為豐富,果實含分11%、蛋白質0.9%~1.2%、有機酸1.4%、纖維素0.9%,每百克果肉還含有鈣26毫克、磷24毫克、胡蘿蔔素1.79毫克以及多種氨基酸。另含維生素A原、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等。杏性溫熱,適合代謝速度慢、貧血、四肢冰涼的虛寒體質之人食用;患有受風、肺結核、痰咳、浮腫等病症者,經常食用杏大有裨益;人食杏果、杏仁後,經過消化分解,所產生的氫氰酸和苯甲醛兩種物質,都能起到防癌、抗癌、治癌的作用,長吃還可延年益壽;杏仁可以止咳平喘、潤腸通便,常吃有美容護膚的作用。杏子可製成杏脯、杏醬等;杏仁主要用來榨油,也可製成食品。
溫馨提示:
實熱體質的人多食杏容易發熱,會加重口乾舌燥、便秘等上火症狀。杏的種仁,即杏仁,有甜、苦之分,其中苦杏仁有毒,成人吃40-60粒,小孩吃10-20粒,就有中毒的危險,需要用涼水浸泡後才能食用,如將杏仁製成杏仁茶,既好吃,又安全。
食用推薦:
粟面杏霜湯。粟米麵500克炒熟,杏仁100克去皮尖麩炒研,鹽60克炒研。將三物合拌勻,每日晨起空腹服用,用滾開水沖調10-20克,亦可加酥油少許。此湯利肺止咳,護髮美容。凡因肺而引起的咳嗽喘息病,久成痼疾者,皆可輔食此湯。

園林

杏在早春開花,先花後葉;可與蒼、翠配植於池旁湖畔或植于山石崖邊、庭院堂前,具觀賞性。

醫藥

苦杏仁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可治療肺痛、咳嗽等疾病。甜杏仁和日常吃的乾果大杏仁偏於滋潤,有一定的補肺作用。杏仁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多酚類成分,這種成分不但能夠降低人體內膽固醇的含量,還能顯着降低心臟病和很多慢性病的發病危險性。杏仁富含維E,有美容功效,能促進皮膚微循環,使皮膚紅潤光澤。

[[<<本草綱目>]]>:"服杏仁可使之聰明,老而健壯,心力不倦。"

杏仁,味苦,性溫,有毒.入肺,大腸經.能祛痰止咳平喘,潤腸.臨床常用治老年人外感咳嗽,氣喘,痰多喉痹及腸燥便秘。

現代研究,杏仁的主要成分為杏仁甙約3%,杏仁油約50%,和蛋白質及各種游離氨基酸.口服小劑量苦杏仁,經消化道,苦杏仁甙被胃酸或杏仁酶分解生成微量氫氰酸,低濃度時能減少組織耗氧量,同時抑制頸動脈和主動脈體的氧化代謝,致反射性呼吸加深,使痰液易於排出。

<<本草>>記載;用杏仁一味,每盥漱畢,以七枚納口中,良久脫去皮,細嚼和津液頓咽,日日食之,一年必換血,令人輕健.南太平洋島國斐濟生產杏子,當地將杏為糧食,當地人福壽綿長,罕患癌症.以上說明杏仁具有一定抗衰老及延年益壽作用。

杏仁含有氫氰酸有劇毒,過量可引起中毒,抗衰老可長期服用市場上的杏仁製品。

種子(苦杏仁):苦,微溫。有小毒。降氣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用於咳嗽氣喘,胸滿痰多,血虛津枯,腸燥便秘。[6]

【蒙藥】功用同杏《蒙藥》。

【藏藥】昂康木:種仁治「赤巴」病,生髮,烏髮,禿瘡《藏本草》。康布:種子治禿瘡《青藏藥鑒》。

【水藥】女鳳:種仁治支氣管炎《水醫藥》。

其他

杏木質地堅硬,是做家具的好材料;杏樹枝條可作燃料;杏葉可做飼料。

植物文化

喻義

明末初文學家、戲曲家李漁在《閒情偶記》中稱杏為"樹性淫者,莫過於杏",稱它為"風流樹",這種說法成為杏樹的基本文化形象定義。

最早,在《莊子》的記載中,杏本是具有神聖氣息的。作為孔夫子講學的杏壇,應該是一片杏林,杏樹環繞,花香在上,弟子在其薰染中讀書,孔夫子在花影中撫琴而歌,書聲歌聲,風吹花落如香雪。儘管顧炎武后來考據以為,"漁父不必有其人,杏壇不必有其地,即有之,亦在水上葦間、依陂旁渚之地,不在魯國之中也"。但讀書有那樣一個"繞壇紅杏垂垂髮,依樹白雲冉冉飛"的環境,仍然令人神往。

唐以前文人的詠杏詩,北周庾信(513-581)有"春色方盈野,枝枝綻翠英。依稀映村塢,爛漫開山城。好折待賓客,金盤襯紅瓊"。其承載的信息,一是"依稀"與"爛漫"的對比,疏與密,構成了兩樣不同的意境美。"疏"引申出"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蘇東坡將此意境發展極致,便是"褰衣步月踏花影,炯如流水涵青萍。"提衣走進月華如水之中,水流光耀,疏影就如漂浮的浮萍,極美。但這首詩的後半部卻顯矯情,東坡在花間置酒,稱"山城薄酒不堪飲,勸君且吸杯中月。洞簫聲斷月明中,惟憂月落酒杯空"。這是"疏"。"繁"則引申出"皓若春雪團枝繁"或"紅粉團枝一萬重"。二是說它的美貌可贈賓客,庾信用"紅瓊"。"瓊"是美玉,形容杏花如玉一般瑩潤而被染紅,表達的是"紅杏紅於染"的意思。但文人們稍稍發揮想象,就用到美女的膚色上去了:"雲隨碧玉歌聲轉,雪繞紅瓊舞袖回",舞袖遮掩下"雪繞紅瓊",是多美的一截肌膚,而"美酒一杯花影膩。邀客醉。紅瓊共作熏熏媚",就是青樓里的景像了。如是想,杏花蒙冤很可能就從"紅瓊"這個比喻而起。

杏花之美,本來其實有幾個階段的,所謂"杏花看紅不看白",先是飽蕾未放時之蓄紅,稱"紅蠟半含萼",誇張一些,就是"蓓蕾枝梢血點干",很有待放的張力。然後初放時,剛一綻放就變淺而成淡粉,但粉薄紅輕掩斂羞,含蕊中仍保護着胭脂色,這就是"似嫌風日緊,護此胭脂點"。而杏花雨嫩,花開一定會伴隨着春雨,所謂"杏花消息雨聲中",雨細才杏花香。剛開始它是暗香,在雨中,疏離之花,含蕊漸漸舒展成變成胭脂淚,暗香越顯清高。再然後,雨過天青,晴空日熏,花色殘白了,盈盈當雪杏,其實已再無含蓄了。此時團枝雪繁,香氣不再暗,已密聚為緋香;而殘芳爛漫,已無風恐自零落。再再之後,便是風吹狼藉,半落春風半在枝了。這般本來含蓄嬌羞精緻之花,誰可惡,將之引向"風流樹"的呢?

設想,剛開始可能與盛唐時進士到杏花園初會,稱之為"探花宴"有關。而真正將其命名為"風流樹"的是晚唐詩人薛能(817?-?),在他筆下,杏花成了借春機賣笑的娼妓:"活色生香第一流,手中移得近青樓。誰知艷性終相負,亂向春風笑不休。"太赤裸裸了。隨後,吳融才含蓄地用"一枝紅杏出牆頭,牆外人行正獨愁。長得看來猶有恨,可堪逢處更難留"。而"粉薄紅輕掩斂羞"其實也是吳融的形容,他的這一首杏花詩是,"粉薄紅輕掩斂羞,花中占斷得風流。軟非因醉都無力,凝不成歌亦自愁。獨照影時臨水畔,最含情處出牆頭。徘徊盡日難成別,更待黃昏對酒樓",更有味道。吳融不滿的應是,大多數後人都記住了南宋葉紹翁的"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而並不知道"一枝紅杏出牆頭"本是他在晚唐的原創。

還是南宋的范成大(1126-1193)相對厚道,他寫過好幾首杏花詩,其中有一首吟道:"紅粉團枝一萬重,常年獨自費東風。若為報答春無賴,付與笙歌鼎沸中。"將一切歸為"報答春無賴",深有意境。

典故

《揚州府志》談到,開元中,揚州太平園裡載有杏樹數十株,每逢盛開時,太守大張筵席,召妓數十人,站在每一株杏樹旁,立一館,名曰「爭春」。宴罷,有人聽得杏花有嘆息之聲。

唐代南卓《羯鼓錄》講述了一則「羯鼓催花」的故事,說唐玄宗好羯鼓,曾游別殿,見柳杏含苞欲吐,嘆息道:「對此景物,不可不與判斷。」因命高力士取來羯鼓,臨軒敲擊,並自製《春光好》一曲,當軒演奏,回頭一看,殿中的柳杏這時繁花競放,似有報答之意。玄宗見後,笑着對宮人說:「就這一樁奇事,難道 還不應當喚我作老天爺嗎?」

二月花神:有些地方流傳的是燧人氏,他教人取棗杏之火煮食。 還有的地方以四大美女之一的楊玉環為杏花花神。 安祿山之亂平息後,唐玄宗想移葬楊貴妃,看見馬嵬坡下有一林杏花,因此,後人稱楊玉環為杏花花神。

花語

杏花的花語和象徵代表意義為:少女的慕情、嬌羞、疑惑。

杏花有變色的特點,含苞待放時,朵朵艷紅,隨着花瓣的伸展,色彩由濃漸漸轉淡,到謝落時就成雪白一片。「道白非真白,言紅不若紅。請君紅白外,別眼看天工。」這是宋代詩人楊萬里的詠杏五絕,他對杏花的觀察十分細緻。杏花因春而發,春盡而逝,既有絢麗燦爛的無限風光,也有凋零空寂的淒楚悲愴,不同的詩人因不同的人生際遇,對杏花的聯想感慨也千姿百態:有人在羈旅飄泊中感受到杏花盛開的熱烈溫馨,有人在惆悵莫名中發現杏花綻放的朦朧灰暗,有人在歷盡坎坷後感嘆杏花飄飛的落寞淒涼,也有人在相思離別時哀怨杏花凋謝的蒼涼無情……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喜歡此花的人或受到這種花祝福的人:外觀跟內在截然不同、外表柔弱、害羞,內心卻蘊藏着靈敏的思維及無比的堅強,是經得起風浪的女孩。自少便得到家人的呵護,習慣被愛,卻不懂得主動愛護別人。[7]

視頻

1.杏樹當前管理技術[8]

2.杏樹嫁接梅花[9]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