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見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有關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月見草

(學名:Oenothera)儘管在路邊和草地上時引人注目,但在耕種下卻無法獲得美麗。在乾燥的森林,山間小徑間和岩石露頭中也可以找到它。[1]

別名 : 待霄花

科別 : 豆科(Leguminosea)金雀花屬(Cytisus)。

屬性 : 柳葉菜科屬,一至二年生草本植物。

原產地: 美國西南部至墨西哥。

植物特徵

葉互生,披針形,莖直立,帶有短柄,業緣有鋸齒。

多分枝,開黃色花,具有香氣。單生葉腋,花瓣四枚,種子細小。

月見草在黃昏時開花,黎明前凋謝,因而得名。

生活適用

由於開花時間在夜晚,觀賞價值較低。

療調和藥理

早期美洲的印地安人食用草根及嫩葉。有許多烹飪和醫學用途:幼根用作蔬菜、沙拉芽。

種子含油,主要成分為亞麻油酸,可減緩女性生理期不適。[2]還能製成按摩油、口服膠囊,為相當受歡迎的保健用品。將整株月見草浸泡在溫水後,搗碎製成藥膏,可治療瘀傷。

附加說明

月見草油(Evening primrose oil)最為人所知的應用如異位性皮膚炎、濕疹和類風濕關節炎,也用於一些女性的健康狀況,包括乳房疼痛、更年期和經前症狀。[3]

其根莖葉常被歐洲貴族拿來入藥,因此又有帝王的萬靈藥稱號。[4]

種植條件

日照環境 : 半日照或全日照。

供水排水 : 供水正常,排水需順暢。

土壤介質 : 對土壤要求不嚴。土壤pH值5.5至7。

肥料供應 : 地質或換盆可同時施用有機氮肥,開花期前追加海烏磷肥。

繁殖方法 : 播種為主,春播較為適合,發芽溫度約15-20度,在栽培上若是以收種子為主,大部分不會進行摘蕾。

病蟲害防治: 常有斑枯病,須特別注意通風良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