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薯

木薯

木薯(學名:Manihot esculenta Crantz),是大戟科木薯屬植物,耐旱抗貧瘠,廣泛種植於非洲美洲亞洲等100餘個國家或地區,是三大薯類作物之一,熱區第三大糧食作物,全球第六大糧食作物,被稱為「澱粉之王」,是世界近六億人的口糧。 [1] 另外,木薯具有粗生易長、容易栽培、高產和四季可收穫等優良特性。 [1] 中國於19世紀20年代引種栽培,在我國主要分布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廣東省以及海南省等地,其中以廣東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栽培面積最大。 [2] 隨着木薯產業的發展,木薯用途逐漸多樣化,作為飼料、澱粉、燃料乙醇等工業原料。 木薯有食用和工業型木薯。[3]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木薯 拉丁學名 Manihot esculenta Crantz
別   稱 樹葛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 原始花被亞綱 大戟目
亞   目 大戟亞目 大戟科
亞   科 巴豆亞科 木薯族
木薯屬 木薯
分布區域 全世界熱帶地區廣泛栽培 命名者及年代 Crantz,1766

形態特性

直立灌木,高1.5-3米;塊根圓往狀。葉紙質,輪廓近圓形,長10-20厘米,掌狀深裂幾達基部,裂片3-7片,倒披針形至狹橢圓形,長8-18厘米,寬1.5-4厘米,頂端漸尖,全緣,側脈(5-) 7-15條;葉柄長8-22厘米,稍盾狀着生,具不明顯細棱;托葉三角狀披針形,長5-7毫米,全緣或具1-2條剛毛狀細裂。 [4] 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長5-8厘米,苞片條狀披針形;花萼帶紫紅色且有白粉霜;雄花:花萼長約7毫米,裂片長卵形,近等大,長3-4毫米,寬2.5毫米,內面被毛;雄蕊長6-7毫米,花葯頂部被白色短毛;雌花:花萼長約10毫米,裂片長圓狀披針形,長約8毫米,寬約3毫米;子房卵形,具6條縱梭,柱頭外彎,摺扇狀。 蒴果橢圓狀,長1.5-1.8厘米,直徑1-1.5厘米,表面粗糙,具6條狹而波狀縱翅;種子長約1厘米,多少具三棱,種皮硬殼質,具斑紋,光滑。花期9-11月。

地理分布

原產巴西,現全世界熱帶地區廣泛栽培。中國福建台灣廣東、海南、廣西、貴州及雲南等省區有栽培,偶有逸為野生(原為人工引進栽培,逐漸在野外自然繁殖)。[5] 中國於19世紀20年代引種栽培,現以廣東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栽培面積最大。

栽培技術

產地環境

食用木薯一般需要在無霜期8個月左右、年平均溫度18℃及以上的地區種植。食用木薯無公害栽培的產地環境應該符合DB45/T410的要求。

選地與整地

應該選擇排水較好的平地或緩坡砂壤地種植,如種植地為熟地需要採用2年、3年等方式輪作,輪作作物以花生玉米黃豆及綠豆等作物為佳。整地在種植前1個月左右進行,一般為二犁二耙,耕地深度30-40cm為宜,使土壤平整、疏鬆。

品種選擇

應選氫氰酸含量低(100mg/kg以下)、高產、抗病蟲害和抗逆性較強等優良特性的品種。目前,我國主要有地方麵包木薯、華南9號、華南6068、華南12號和GR891等食用型木薯品種。

種植

我國木薯適宜種植時間為2-4月,宜選擇充分成熟、莖徑2-4cm、密節、莖皮和芽眼無損傷、無病蟲害的主莖,去除每條種莖的上部,保留中下部種莖,將其砍為長度15-20cm。種植方式可採用平放、斜插、直插和平插4種方法,採取起壟蓋膜平插種植或起壟露地平插為佳,並統一芽眼方向,種植株行距以0.8m × 0.8m或1m × 0.8m為佳。

田間管理

補苗與間苗

種植後25d在陰天或小雨天進行查苗補缺;種植後35d時進行間苗,去弱留強,以每株留1-2條健壯苗為宜。

水肥管理

木薯較耐旱,田間水分管理要視苗情、天氣,適時、適量澆水。避免大水漫灌,以滴灌方式澆水效果最佳。土壤保持見濕見干即可,雨季要及時排澇。施肥必須科學合理,以有機肥為主,控制化學肥料的施用量,尤其是氮肥的施用量。推廣施用堆肥、漚肥及綠肥等,禁止使用城市垃圾肥料。施肥應符合NY/T394的要求。施肥分基肥、追肥2次施用。在整地時,施用1.5萬kg/hm2有機肥作為基肥;種植1個月後,在雨天后施用300kg/hm2複合肥作為追肥。

病蟲草害防治=

在我國木薯病蟲害較少,病蟲草害防治必須採用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原則,優先採用農業防治,禁止使用國家禁止使用的農藥及混配製劑。在病蟲害沒有大面積發生時,首先應採用人工拔除病株的方式,並及時銷毀;其次可以通過鋤草、培土等措施,創造不利於病蟲害發生但卻有利於或無礙於木薯生長的生態條件。如病蟲害發生面積較大,需選用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品種進行防治。木薯草害推薦使用人工、機械和栽培技術等手段防除,如地膜覆蓋鋤草技術、中耕施肥培土技術、套作等方式。

收穫

食用木薯種莖材料要在霜凍來臨之前進行及時採收。食用木薯的收穫期一般在11月至翌年3月,也可通過栽培技術措施實現周年收穫。收穫塊根時,應儘量不要損傷塊根,以避免影響貨架期。

營養成分

木薯塊根、莖葉的化學組成及其營養價值長期以來,木薯塊根的薯肉是人們主要利用對象,而大量的木薯薯皮、木薯莖葉被丟棄。近年來,隨着國內外學者對木薯莖葉、薯皮化學等成分的進一步研究,發現木薯的莖葉中同樣含有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糖類等化合物。

澱粉

食用木薯塊根富含澱粉,是許多醫藥和食品工業重要原料,也是是發展生物質源的重要原料,目前木薯的工業產品有2000多種。木薯塊根鮮樣澱粉含量一般為24%-32%,干樣澱粉含量約為73%-83%,且木薯澱粉中有支鏈和直鏈澱粉兩種形式,其中直鏈澱粉約占17%、支鏈澱粉占83%。澱粉是木薯中的主要碳水化合物,是重要的能源物質,優於玉米豆類,木薯澱粉中含蛋白質為0.1%(玉米澱粉中含蛋白質為0.35%);另外木薯的澱粉具有低雜質含量,低糊化溫度(其糊化溫度為52-64℃,比玉米澱粉的糊化溫度低8-10℃)、高黏度、穩定透明的糊液、優良的成膜性、強滲透性等優良特性。魏艷等先後對9份木薯資源塊根中的木薯肉和木薯皮的營養成分分析,結果發現除了木薯肉中含有大量粗澱粉,在木薯皮中也含含量較高的粗澱粉 = 。Zhu等對木薯薯莖稈進行分析,發現干木薯莖稈樣含有22%-39%的粗澱粉。

蛋白質

蛋白質在木薯塊根中含量較低,塊根鮮樣的蛋白質含量僅有0.4%-1.5%,干木薯中為1%-3%。但據報道,目前已培育出蛋白質含量在10%左右的品種。研究發現在木薯薯皮中含有較為豐富的粗蛋白,其含量是薯肉的2.4-6.7倍,因此,應加強對木薯皮的利用,提高木薯的附加值。 木薯莖稈中蛋白質含量高於多數熱帶禾本科和豆類作物莖稈,在木薯莖稈干樣中蛋白質含量可以達到25%。因此,加強對蛋白質含量較高的木薯莖稈的利用有利於提高木薯的經濟附加值,促進木薯產業健康發展。據報道,木薯嫩莖葉干樣中粗蛋白含量為20.6%-36.4%,其蛋白中必需氨基酸總和是全部氨基酸總量的50%左右,可作為一種優質的蛋白飼料來源。 維生素、β-胡蘿蔔素與礦物質 木薯塊根干樣中維生素含量為277-456mg/kg,鉀含量在0.8%左右,而鈣和磷含量分別為0.13%-0.32%。據陳曉明等報道,木薯皮干樣中含14532.9mg/kg鉀,在薯皮礦質元素中最高;含8982.3mg/kg鈣,含量次之 。木薯葉維生素C、胡蘿蔔素也很豐富,新鮮木薯葉含維生素C含量為2310-4820mg/kg,胡蘿蔔素含量為82.8-117.8mg/kg。

纖維素

木薯塊根中纖維素含量受品種、生長期、氣候因素的影響,在鮮薯中纖維素含量一般低於1.5%,在薯塊干樣纖維素含量中低於4%。進食適量膳食纖維可預防腸胃疾病,在降血壓和血脂等方面效果較好,在木薯皮中粗纖維含量為14.0%-19.9%,在木薯葉中纖維素含量為4.0%,明顯高於甘薯葉、菠菜葉、生菜葉中的纖維素含量。木薯莖中纖維素含量較為豐富,木薯莖稈干樣纖維素含量達到23.3%。

糖類、脂肪

在食用木薯塊根中含有糖類(包括蔗糖葡萄糖果糖麥芽糖)和脂肪,在食用木薯塊根中約含17%的蔗糖及少量葡萄糖、果糖,脂肪含量在0.1%-0.3%(以鮮薯計),低於大豆和玉米中的脂肪含量,糖脂和非極性是木薯塊根中的主要脂質類型。

主要價值

木薯的塊根富含澱粉,是工業澱粉原料之一。木薯的栽培較粗放,且產量高,是我國南部山區常見的雜糧作物,因塊根含氰酸毒素,需經漂浸處理後方可食用,一些低毒品種,如麵包木薯,剝去皮層後,便可除毒。木薯在我國栽培已有百餘年,通常以枝、葉淡綠色或紫紅色兩大品系,前者毒性較低。 木薯還具有以下保健功能保健功能 :

治療消腫、瘡瘍等

我國《新華本草綱藥》中記載:木薯可以治療癰疽瘡瘍、瘀腫疼痛、疥瘡、頑癬等症狀。隨着對木薯塊根和莖葉生物活性成分研究的不斷深入研究,人們發現木薯具有許多保健功能。

抗癌防癌及糖尿病、高血壓等

千百年來,秘魯與巴西一帶的土著印第安人均有食用木薯葉的傳統,他們將木薯葉曬乾磨成粉,然後隨意地加入任何菜餚中,喝水時也會放一些木薯葉乾粉,這一帶居民的抗病能力明顯高於其他地區,且患癌症,如乳腺癌、子宮癌、卵巢癌、胃癌等病症未在當地居民中發現,也沒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及其他的一些常見疾病被發現。

膀胱炎的治療

據報道,馬達加斯加科研人員發現,將木薯葉搗碎後放入鹽水中煮30-40min,然後與大米飯一同服用,每周連續3d,服用3個月,可治療各階段的膀胱炎。通過對各種方法的比較發現,採用此方法治療膀胱炎比其他藥物治療療效更為顯著,且沒有危險和副作用。

護肝與抗氧化

β-胡蘿蔔素是人類及動物體內維生素A合成的前體。Egle Machado等在木薯種植6-8個月後,將木薯葉採集後清洗,將其置於陰涼的28℃的房間裡乾燥7d後磨成葉粉,分析後發現每100g葉粉中含有36mgβ-胡蘿蔔素,通過小白鼠試驗證實,木薯葉粉可增加肝臟中維生素A的合成。Kubo等研究了巴西木薯品種maniva,結果表明100g葉片中含槲皮素84mg、山奈酚84mg、蘆丁462mg,並發現這3種化合物的抗氧化性的效果較好。

食用注意

木薯分為苦木薯和甜木薯,甜木薯毒素含量極低,苦木薯中則含有亞麻仁苦苷,在胃酸作用下會產生一種神經毒劑—氫氰酸。甜木薯需剝掉外皮,洗淨後煮熟再吃。而苦木薯則一定要經過去毒處理後再煮熟了吃。生吃木薯或吃了沒有煮熟的木薯,就會有中毒的風險。民間說『吃木薯會醉人,其實就是輕微中毒。 [6] 木薯的根、莖、葉都含有毒物質,如果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湯,可引起中毒,其毒素可導致神經麻痹疾病,甚至會引起永久性癱瘓。 [7] 市場上正規銷售的木薯粉,都經過了「脫毒」處理。

相關視頻

1、非洲木薯種植基地,西馬原材料……

非洲木薯種植基地,西馬原材料……

2、很多人見過木薯原料,但是木薯是如何種植?你見過嗎

認識野生動物和海洋生物

3、木薯根做出的可降解塑料袋,能溶解於水成飲料

木薯根做出的可降解塑料袋,能溶解於水成飲料

4、木薯 產品功能篇-大象映畫

木薯 產品功能篇-大象映畫

參考來源

  1. 食用木薯無公害高產栽培技術 ,中國知網,2019-08-04
  2. 木薯渣飼用價值及研究現狀 ,中國知網,2019年03期
  3. 食用木薯的營養價值及其保健功效研究進展 ,中國知網,2019年11期
  4. 木薯,中國植物志網,2016-07-30
  5. 烏賊有幾條腿? ,三農致富經網,2016-09-26
  6. 5月,這些生活謠言你信了嗎 ,人民網,2019年05月28日
  7. 孕期必需的各種營養素怎麼補? ,人民網,2019-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