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菜

中文學名:生菜

拉丁學名:var. ramosa Hort.

別       稱: 葉用萵苣、鵝仔菜、
                   萵仔菜、嘜仔菜

科       屬: 菊科 萵苣屬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二 名 法 :Lactuca sativa

     族     :萵苣族

     種     :生菜

分布區域:歐洲、美洲、東亞,
                   中國東南沿海大部有栽培

生長適溫:15—20℃

生菜又稱萵苣、鵝仔菜、萵仔菜、嘜仔菜是葉用萵苣的俗稱,屬菊科萵苣屬。"生菜中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較白菜多,有消除多餘脂肪的作用,故又叫減肥生菜。因其莖葉中含有萵苣素,故味微苦,具有鎮痛催眠、降低膽固醇、輔助治療神經衰弱等功效。生菜中含有甘露醇等有效成分,有利尿和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生菜中含有一種「干擾素誘生劑」,可刺激人體正常細胞產生干擾素,從而產生一種「抗病毒蛋白」抑制病毒。 儘管會帶來好的口感和適用效益,但食用了美國培育的轉基因生菜之後,會出現了一些嗜酸性的肌肉疼痛,長期使用會對身體有很大危害,甚至影響到人的基因,造成基因突變,引起癌症等現象。" 為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作物,它是一種很常見的食用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也是歐、美國家的大眾蔬菜,深受人們喜愛。生菜原產歐洲地中海沿岸,由野生種馴化而來。古希臘人、羅馬人最早食用。生菜傳入我國的歷史較悠久,東南沿海,特別是大城市近郊、兩廣地區栽培較多,特別是台灣種植尤為普遍。近年來,栽培面積迅速擴大,生菜也由賓館飯店進入尋常百姓的餐桌。

植物簡介

生菜為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作物。高25-100厘米。根垂直直伸。主要分球形的團葉包心生菜和葉片皺褶的奶油生菜(花葉生菜)。團葉生菜葉內捲曲,按其顏色又分為青葉、白葉、紫葉和紅葉生菜。青葉菜纖維素多,白葉生菜葉片薄,品質細,紫葉、紅葉生菜色澤鮮艷,質地鮮嫩。

莖直立,單生,上部圓錐狀花序分枝,全部莖枝白色。基生葉及下部莖葉大,不分裂,倒披針形、橢圓形或橢圓狀倒披針形,長6-15厘米,寬1.5-6.5厘米,頂端急尖、短漸尖或圓形,無柄,基部心形或箭頭狀半抱莖,邊緣波狀或有細鋸齒,向上的漸小,與基生葉及下部莖葉同形或披針形,圓錐花序分枝下部的葉及圓錐花序分枝上的葉極小,卵狀心形,無柄,基部心形或箭頭狀抱莖,邊緣全緣,全部葉兩面無毛 。

頭狀花序多數或極多數,在莖枝頂端排成圓錐花序。總苞果期卵球形,長1.1厘米,寬6毫米;總苞片5層,最外層寬三角形,長約1毫米,寬約2毫米,外層三角形或披針形,長5-7毫米,寬約2毫米,中層披針形至卵狀披針形,長約9毫米,寬2-3毫米,內層線狀長橢圓形,長1厘米,寬約2毫米,全部總苞片頂端急尖,外面無毛。舌狀小花約15枚。瘦果倒披針形,長4毫米,寬1.3毫米,壓扁,淺褐色,每面有6-7條細脈紋,頂端急尖成細喙,喙細絲狀,長約4毫米,與瘦果幾等長。冠毛2層,纖細,微糙毛狀。花果期2-9月。

區域分布

生菜原產地在歐洲地中海沿岸,過去生菜在中國栽培不多,多在南方種植。隨着改革開放,對外交往頻繁之後,近10多年來在一些大城市及沿海一些開放城市,生菜的種植面積逐漸多起來,繼而內地的許多城市,也引入試種,受到消費者歡迎。生菜已成為我國發展較快的綠葉生菜。

培育方法

栽培要點

結球生菜性喜冷涼的氣候,生長適溫為15—20℃,最適宜晝夜溫差大、夜間溫度較低的環境。結球適溫為10—16℃,溫度超過25℃,葉球內部因高溫會引起心葉壞死腐爛,且生長不良。種子發芽溫度為15—20℃,高於25℃,因種皮吸水受阻,發芽不良。生菜在夏季播種時需低溫處理,浸種後放冰箱的冷藏室中催芽,待芽露白後再行播種,播種前應用新高脂膜拌種。散葉生菜比較耐熱,但高溫季節,同樣生長不良。生菜性喜微酸的土壤(pH6—6.3最好),以保水力強、排水良好的砂壤土或粘壤土栽培為優。生菜需要較多的氮肥,故栽植前基肥應多施有機肥,生長過程中,不再施有機肥。生長期間不能缺水,特別是結球生菜的結球期,需水分充足,如干早缺水,不僅葉球小,且葉味苦、質量差。但水分也不能過多,否則葉球會散裂,影響外觀品質,還易導致軟腐病及菌核病的發生。只有適當的水肥管理,並在生長階段適時噴灑壯莖靈,才能獲得高產優質的生菜。

生菜屬半耐寒性蔬菜,喜冷涼濕潤的氣候條件,不耐炎熱。夏季炎熱的地區,秋季栽培時要注意苗期採取降溫措施,並注意先期抽苔的問題。如要周年供應,則要採用露地、保護地相結合的方式生產,基本上可滿足全年的需求。在栽培過程中容易做到不用農藥而獲得無公害產品。

栽培季節

根據生菜各生育期對溫度的要求,東北、西北的高寒地區多為春播夏收,華北地區及長江流域春秋均可栽培,華南地區從9月至翌年2月都可以播種,11月到翌年4月收穫。1990年以來,隨着栽培設施的發展,利用保護設施栽培生菜,已基本做到分期播種、周年生產供應。

選種

優良的結球生菜品種有:皇帝凱撒瑪來克、將軍、薩林娜斯、大湖、東方福星、皇后、奧林匹亞等;

半結球生菜有:意大利全年耐抽苔、抗寒奶油生菜等;散葉生菜有美國大速生、生菜王、玻璃生菜、紫葉生菜、香油麥菜等。苦葉生菜很少栽培。夏季炎熱的地區,秋季栽培時應選用耐熱、耐抽苔的品種。

育苗

由於種子小,發芽出苗要求良好的條件,因此多採用育苗移栽的種植方法。

1、苗床準備:

在平均氣溫高於10℃時,可在露地育苗,低於10℃時,需要採用適當的保護措施。夏季育苗要採取遮蔭、降溫、防雨澇等措施。苗床土力求細碎、平整,每平方米施人腐熟的農家肥10-20千克,磷肥0.025千克,撒勻,翻耕,整平畦面,播種前澆足底水,待水下滲後,在畦面上撒一薄層過篩細土,隨即撒籽。育苗移栽約25克種子可栽1畝大田。

2、種子處理:

將用水打濕的種子放在襯有濾紙的培養皿或紗布包中,置放在4-6℃的冰箱冷藏室中處理一晝夜,再行播種。為使播種均勻,播種時將處理過的種子摻人少量細潮土,混勻,再均勻撒播,覆土0.5厘米。冬季播種後蓋膜增溫保濕,夏季播種後覆蓋遮陽網或稻草保濕、降溫促出苗。

3、苗期管理:

育苗期的溫度應控制在16至20℃,在2-3片真葉時進行分苗,可採用營養缽和分苗床的兩種方式,營養缽分苗能更好的保護根系,定植後緩苗快。分苗前苗床先澆一水,分苗畦應與播種畦一樣精細整地,施肥,整平,移植到分苗畦按6-8厘米栽植,分苗後隨即澆水,並在分苗畦上覆蓋覆蓋物。緩苗後,適當控水,利於髮根、苗壯。不同季節溫度差異較大,一般4-9月育苗,苗齡25-30天左右,10月至翌年3月育苗,苗齡30至40天。

4、定植

當小苗具有5—6片真葉時即可定植,定植時要儘量保護幼苗根系,可大大縮短緩苗期,提高成活率。根據天氣情況和栽培季節採取靈活的栽苗方法。春、夏、秋季露地栽培可採用挖穴栽苗後灌水的方法,冬春季保護地栽培,可採取水穩苗的方法,即先在畦內按行距開定植溝,按株距擺苗後淺覆土將苗穩住,在溝中灌水,然後覆土將土坨埋住。這樣可避免全面灌水後降低地溫給緩苗造成不利影響。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生菜性質甘涼,因其莖葉中含有萵苣素,故味微苦,有清熱提神、鎮痛催眠、降低膽固醇、輔助治療神經衰弱等功效。生菜中含有甘露醇等有效成分,有利尿和促進血液循環、清肝利膽及養胃的功效。

食用價值

生菜營養含量豐富,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抗氧化物維生素B1、B6 、維生素E維生素C,還有大量膳食纖維素和微量元素如及少量的。加強蛋白質脂肪的消化與吸收,改善腸胃的血液循環可以常吃生菜。

主要品種

結球生菜:我們最常吃的生菜就是它,做成什麼樣都好吃。

奶油生菜:它比結球生菜高挑一點,口感更為厚實一些。另外,它更適宜生吃。

紫葉生菜:它是生菜變異後的品種,口感和營養一點也不差。

紅葉生菜:它在生吃的菜中(尤其是西餐里)經常出現。

食用方法

白灼生菜:

用料:   生菜 適量 鳳球嘜香油 適量 生抽 適量

步驟: 蚝油、生抽、香油適量備於小碗白

水大開後,放少許油,再放入生菜,浸入開水中30秒,馬上出鍋。

雞蛋卷餅:

用料:香蔥、榨菜、麵粉、雞蛋、紫菜、黃豆醬、生菜

做法:

1.生菜洗淨,蔥切末,榨菜切末,雞蛋1個打散成蛋液,紫菜泡發

2.適量麵粉加入打散的蛋液,加入紫菜,攪拌均勻,變成麵糊,不要太稠

3.平底鍋放油,加熱後倒入麵糊,晃動平底鍋,使之形成餅皮

4.敲開另一個雞蛋,打散,倒在成形的餅皮上

5.塗抹均勻,待其凝固

6.待蛋液凝固後翻面

7.塗上醬,撒上蔥花、榨菜末

8.捲入生菜即可

生菜西紅柿蘑菇雜炒

主料:生菜1把、西紅柿2個

輔料:蘑菇適量

調料:色拉油適量、食鹽4克、雞精2克

做法:

1.生菜洗淨,瀝乾水分

2.西紅柿洗淨,切塊

3.蘑菇洗淨,掰成小塊

4.起油鍋,將三種食材一同放入鍋中大火爆炒,調入精鹽,繼續翻炒,臨出鍋前調入蔬之鮮即可。

生菜豆皮卷:

主料:豆腐皮適量

輔料:生菜適量、黃瓜1根、胡蘿蔔1根

調料:豆瓣醬適量、甜麵醬適量、花生醬適量、白糖適量

做法:

1.豆皮洗淨後切成長方形的小片,鍋中燒開水焯燙5分鐘撈出瀝乾

2.黃瓜胡蘿蔔洗淨切絲,生菜撕成小塊

3.取一個豆皮鋪上生菜和菜絲捲起,不嫌麻煩的可以用燙軟的香菜梗裝飾下

4.甜麵醬為主,再加點豆瓣醬和花生醬,一點糖和水調勻成醬,蘸食即可。

視頻

生菜 相關視頻

生菜的營養價值高,這樣播種不僅簡單,而且出苗還齊
白灼生菜怎麼做方法簡單,脆爽清甜,比飯店大廚做的還嫩
奶油生菜柔嫩鮮美,比花還漂亮,現在這是種的好時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