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維管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維管束

維管束是指維管植物(包括蕨類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的維管組織,由木質部和韌皮部成束狀排列形成的結構。維管束多存在於(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幼體)、(葉中的維管束又稱為葉脈)等器官中。維管束相互連接構成維管系統,主要作用是為植物體輸導水分、無機鹽和有機養料等,也有支持植物體的作用。在維管束的周圍,通常由一層或數層具支持作用的厚壁組織細胞組成的維管束鞘所包圍。它們有時僅在木質部或韌皮部的一端,或同時出現在兩端。多年生木本植物維管束排列成桶狀。[1]

中文學名 維管束 類型 有限維管束和無限維管束
組成 初生木質部和初生韌皮部 來源 頂端分生組織分化的原形成層

結構組成

維管束由初生韌皮部束中形成層、髓射線和初生木質部所組成。

初生木質部

其中初生木質部包括管狀分子(導管分子或管胞),薄壁組織細胞和纖維。

初生韌皮部

初生韌皮部包括篩分子(篩管分子或篩胞),伴胞(被子植物特有),薄壁組織細胞和厚壁組織細胞。

原生木質部和原生韌皮部

在維管束的發育過程中,初生木質部和初生韌皮部還可分為發育較早的原生木質部和原生韌皮部,以及發育較遲的後生木質部和後生韌皮部。由於早先發育的原生木質部和原生韌皮部分子,在初生植物體伸長生長時就已成熟,它們不再與周圍的細胞一起繼續伸長,因而常被擠毀,或留下原生木質部的腔隙,如玉米的莖中的維管束。在維管束的周圍,通常由一層或數層具支持作用的厚壁組織細胞組成的維管束鞘所包圍。它們有時僅在木質部或韌皮部的一端,或同時出現在兩端。多年生木本植物維管束排列成桶狀 。[2]

形態特徵

  1. 維管束植物為多細胞植物體,細胞分化明顯,組成各種不同功能的組織。有根、莖、葉的分化。
  2. 植物體有由特化的細胞所組成的維管束。承擔支持和運輸的功能。
  3. 生殖器官構造複雜,特別是被子植物有完善的花。胚由受精卵細胞形成。
  4. 世代交替明顯而有規律,不受外界條件的影響而變化。無性世代占優勢。越高等越有性生殖越退化。

維管束植物

植物的一個類群。

蕨類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的莖葉等部位都具有維管束構造,統稱為維管束植物。

有時也根據維管束的有無作為劃分高等植物與低等植物的界限,故維管束植物亦可稱為「高等植物」,但通常高等植物還包括「苔蘚植物」。

雙韌維管束,初生韌皮部在初生木質部的內外兩側,出現在木質部內側的韌皮部,稱為內生韌皮部,以此與外生韌皮部區別。如南瓜屬[註 1]的莖 。

注釋

  1. 「南瓜屬」:南瓜屬 (Cucurbita Linn.) 作物栽培歷史悠久、世界各地均有栽培。南瓜屬作物優點很多: 栽培簡單、抗性強、營養豐富、用途廣泛。一年生蔓生草本;莖、枝稍粗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