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沙鎮位於鄭州市區與中牟縣新縣城之間,總面積44.9平方公里,轄23個行政村,36個自然村, 現有人口111682人(2019)。白沙自古就為交通要衝,重要驛站,同時又作為盛極一時的內河水運的水陸碼頭,使白沙成了中原腹地的商品集散地,車水馬龍,舟輯船艫相接,富商巨賈雲集。白沙是鄭東新區的「東大門」,交通便利,區位優勢明顯,2014年年初正式劃歸鄭東新區管轄,已換牌完畢。

2019年10月,白沙鎮入選「2019年度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

概況

白沙鎮位於鄭州市區與中牟縣城之間,西距鄭州市區15千米,東至縣城13千米。面積44.9平方公里,人口111682人(2019)。轄白沙堤劉大陳小陳杜橋魏莊龍王廟、李湖橋、白墳、高莊、崗李、大有莊、南崗、康莊、大雍、前程、韓莊、冉莊、南寺、袁莊、劉申莊、占李、廿里舖、後潘莊24個行政村,36個自然村。310國道、海鐵路過境。賈魯河流經。 [代碼]410122105:~201白沙村 ~202堤劉村 ~203大陳村 ~204小陳村 ~205杜橋村 ~206魏莊村 ~207龍王廟村 ~208李湖橋村 ~209白墳村 ~210高莊村 ~211崗李村 ~212大有莊村 ~213南崗村 ~214康莊村 ~215大雍村 ~216前程村 ~217韓莊村 ~218冉莊村 ~219南寺村 ~220袁莊村 ~221劉申莊村 ~222占李村 ~223廿里舖村 ~224後潘莊村 [1]

沿革

史載,白沙古屬豫州之中,鄰莆田大澤,澤枯而沙出,滿地潔白,因此而得名白沙。1956年設白沙鄉,1958年改公社,1983年復改鄉,1995年設鎮。1997年,面積66.9平方千米,人口4萬,轄白沙、堤劉、大陳、小陳、杜橋、魏莊、龍王廟、李湖橋、白墳、高莊、崗李、大有莊、南崗、康莊、大雍莊、前程、韓莊、冉莊、南寺、袁莊、劉申莊、占李、二十里舖、後潘莊24個行政村。

行政區劃

2006年,轄24個村委會:白沙村、堤劉村、大陳村、小陳村、杜橋村、魏莊村、龍王廟村、李湖橋村、白墳村、高莊村、崗李村、大有莊村、南崗村、康莊村、大雍村、前程村、韓莊村、冉莊村、南寺村、袁莊村、劉申莊村、占李村、二十里舖村、後潘莊村。

名稱由來

史載,白沙古屬豫州之中,鄰莆田大澤,澤枯而沙出,滿地潔白,因此而得名----白沙。

發展方向

富民強鎮近幾年,白沙鎮圍繞「富民強鎮」的總目標,充分發揮近郊和區位優勢,經濟建設和社會各項事業發展迅速,已形成三個區域經濟發展帶。隴海鐵路以南已初步形成了千畝特種養殖、種植基地;北部灌區以發展高效農業為主,形成了以蔬菜日光溫室、全光照西瓜溫室、食用菌大棚、百合種植園、蓮菜種植等為主的高效農業示範區,全鎮年產各類新鮮蔬菜4萬噸,已成為鄭州市重要的蔬菜供應基地之一;中部鎮區沿310國道為軸線向兩側輻射以工業和第三產業為主。

公交方面

2015年8月14日起,開通由鄭東新區白沙鎮政府至鄭汴路商品大世界的定製公交專線,同時開通鄭東新區白沙鎮鄭東新世界小區到市體育中心地鐵站接駁的定製專線。

白沙鎮定製專線途經主要站點有:鄭東白沙鎮政府,前程,大雍莊,圃田,商都路G107輔道,管城中醫院,商都路十里舖,東建材。時間為:6:30~18:00,票價2元。

招商引資

實施工業興鎮。全鎮已建成南北兩個工業園區,入駐企業達 127 家,其中投資超億元 6 家,基本形成了集建材、機械加工、製藥、化工、服裝加工、倉儲物流、房地產開發、文化教育等各類行業齊全的企業發展體系,全鎮經濟建設呈現熱土開發強勢。 2005 年完成工業投資達 12 億元,全鎮 GDP 達 8.9 億元,同比增長 46.8% ,鎮財政收入實現 1820 萬元,一舉躍入全市鄉鎮 20 強,並獲「省級文明村鎮創建工作先進鎮」。

阿里、百度、騰訊……一大撥「高大上」互聯網企業正悄然在鄭東新區白沙組團集聚。2015-12-30日上午,總投資260億元的白沙大數據產業園和河南投資集團總部入區項目正式落戶鄭東新區,大數據產業園區建成後,將吸引數千家與大數據、雲計算相關的「互聯網 」企業入駐,在此形成完整的大數據開發和應用產業鏈條,成為「全國領先、中部一流」的大數據產業基地。

鄭東新區管委會與河南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正式簽署《關於白沙大數據產業園項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暨《河南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部入區協議》,總投資約260億元。其中,白沙大數據產業園項目總規劃占地面積約2000畝,南至白沙組團永盛西路、北至豫興大道、東至前程路、西至錦繡路,總建築面積約300萬平方米,建設周期2至5年。象湖區域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採用PPP模式進行投資建設運營。為促進整體合作的順利進行,河南投資集團總部及所屬企業將遷入白沙組團。另外,利用與阿里巴巴集團的戰略合作關係,河南投資集團將協助引入百度、騰訊等知名互聯網、雲計算企業入駐,大數據產業園全部建成後將實現產值超2000億元,稅收突破60億元,新增就業崗位3萬餘個。

歷史名人

在白沙的歷史上不僅出現過「清明上河圖」般的繁榮景象,同時也先後湧現出了一批名載史冊的匡世奇才、志士仁人。最為著名的有《列子》的作者列禦寇,民族英雄史可法。昔日的擁有蘊積了今天的輝煌。白沙鎮被稱為「中州名鎮」是當之無愧的。

白沙8 [1] [2]

白沙組團

2016年5月30日鄭東新區白沙組團總體規劃近日獲得鄭州市政府批准,並開始向社會公示。

白沙組團規劃範圍西起京港澳高速,東至新G107,北起鄭州沿黃河市界,南至隴海鐵路,總面積約156平方公里。組團中心區範圍包括西起京港澳高速輔道,東至新G107,北起連霍高速公路,南至隴海鐵路的區域以及圃田社區,面積約80.25平方公里。規劃期限至2030年。其中,近期至2020年,遠期至2030年。

規劃思路是,以公共文化服務核心為帶動,以中原經濟區及鄭州都市區建設為契機,實現白沙組團從「職教園區」到「生態智慧公共服務核心區」的戰略轉變,創造服務高效、和諧宜居的人居環境。

白沙組團功能定位為,以公共文化服務、行政服務、高端商務為主的生態智慧公共服務核心區。圍繞這一功能定位,將發展以會議中心酒店商務特色金融休閒娛樂科研創新教育培訓高端商貿為主的輔助功能。

規劃目標是將白沙組團打造成高端智慧的商務區、魅力文化的示範區、高效智能的行政區、生態環保的先行區。高端智慧的商務區——發揮白沙組團的區域輻射能力,通過規劃企業總部區和高端商務區使白沙組團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核心增長極,成為智慧和資本積聚共存的高端商務區。魅力文化的示範區——白沙組團的規劃建設將充分彰顯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內涵,在傳承中原文化傳統魅力的同時,匯聚活力時尚的現代文化,在中原經濟區層面打造魅力文化的示範區。高效智能的行政區——以行政服務為核心職能,加強區域交通聯繫,提升公共服務品質和質量,形成區域輻射核心,將白沙組團打造成為高效智能的行政區。生態環保的示範區——利用周邊及規劃範圍內的生態資源優勢,規劃按照生態環保的理念,塑造城市特色和良好的生態環境,建設生態環境優美的生態低碳城市。

白沙組團規劃至2030年,總人口約77萬人,城鎮建設用地約80.32平方公里,中心區城市建設用地規模約72.55平方公里。

獲得榮譽

2019年10月,白沙鎮入選「2019年度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

上榜「2018年度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

圖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