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元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建元',是西漢第7位皇帝劉徹使用的第一個年號,使用時間為公元前140年——公元前135年。 漢景帝後元三年(公元前141年)3月9日,西漢第6位皇帝劉啟病逝,享年48歲,16歲的皇太子劉徹即位,於翌年1月19日登基,並於十月始建年號,史稱「建元」,這標誌着建元時代的開始,直到公元前135年。[1]

年號由來

據西漢司馬遷編的作品《史記·孝武本紀》載:「其後三年,有司言元宜以天瑞命,不宜以一二數。一元曰建元,二元以長星曰元光,三元以郊得一角獸曰元狩雲。」 建元年號被一些人認為並不是漢武帝一開始就定名的,而是有官員為了討好皇帝,認為「改元宜應天瑞,當用瑞命紀元,選取名號」,在武帝元鼎三年時新作出來,再往前追加所定的。 但是更多人還是認為它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年號。而一些人考證認為發現的一些文物上有元鼎之前年號的銘記,《筠清館金石記》上還記載有銘刻建元年號的漢朝文物。而一般認為文物上的款識都應該是當時所記,從而判斷出元鼎之前年號並非追加的。  

在位皇帝

漢武帝劉徹(公元前156年-公元前87年),西漢第七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詩人。 生於漢景帝前元年(公元前156年)。十六歲登基。為鞏固皇權,漢武帝建立了中朝,在地方設置刺史。開創察舉制選拔人才。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推恩令」,解決王國勢力,並將鹽鐵和鑄幣權收歸中央。文化上採用了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結束先秦以來「師異道,人異論,百家殊方」的局面。 漢武帝時期開疆拓土,擊潰匈奴、東並朝鮮、南誅百越、西愈蔥嶺,征服大宛,奠定了中華疆域版圖,首開絲綢之路、首創年號,興太學。 劉徹開拓漢朝最大版圖,在各個領域均有建樹,漢武盛世是中國歷史上的三大盛世之一。晚年窮兵黷武,又造成了巫蠱之禍,征和四年(公元前89年),劉徹下罪己詔。後元二年(公元前87年),劉徹崩於五柞宮,享年70歲,諡號孝武皇帝,廟號世宗,葬於茂陵。 公無前140年(建元元年),太子劉徹登基。十月,始建年號。 丞相衛綰奏罷所舉賢良治申、韓、蘇、張之言亂國政者。 二月,行三銖錢。 六月,以竇嬰為丞相,田蚡為太尉,趙綰為御史大夫。 七月,罷苑馬,以助貧民。 前139年(建元二年) 十月,竇太后不悅儒術。 竇嬰、田蚡被免官。 御史大夫趙綰、郎中令王臧下獄自殺 二月乙未,太常柏至侯周昌為丞相。 西漢外交家兼探險家張騫,向西域出發,奠定了絲綢之路的開拓基礎。 四月 初置茂陵邑 前138年(建元三年) 七月,閩越攻東甌,東甌向漢朝請求遷居內地,武帝允許他們遷居江淮之間。 九月,征民田,起上林苑。 前137年(建元四年) 第一代南越國君主趙佗去世,其位由次孫趙眜繼承,成為第二代君主,號稱「南越文帝」。 前136年(建元五年) 春,罷三銖錢,行半兩錢。 置五經博士。 前135年(建元六年) 五月,竇太后病逝 六月,丞相周昌被免,田蚡為丞相。 八月,閩越王郢發兵攻擊南越,南越向漢求救,武帝派王恢、韓安國率兵伐閩越,閩越人殺郢降漢,武帝乃封立前閩越王無諸的孫子丑為越繇王,又封余善為東越王,共同統治其地。 漢許匈奴和親。

出生

前140年(建元元年)——蘇武,西漢大臣 前140年(建元元年)——霍去病,西漢名將、軍事家 前137年(建元四年)——趙充國,西漢將領 前135年(建元六年)——司馬遷,西漢史學家、散文家

逝世

前139年(建元二年)——王臧,西漢儒生 前137年(建元四年)——趙佗,南越國的建立者,第一代君主 前136年(建元五年)——劉越,西漢廣川王 前135年(建元六年)——竇漪房,孝文皇后,武帝祖母

參考來源

  1. [1],搜狐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