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京杭大運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京杭大運河
圖片來自xinmedia

京杭大運河,位於中國東部,為「大運河」的一條幹線。2014年,京杭大運河作為大運河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1]

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經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二市,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94公里。

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最長的一條人工運河,是蘇伊士運河的16倍,是中國重要的一條南北水上幹線。肩負着南北大量物資的運輸交換,也有助於中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發展。

基本簡介

開鑿目的

京杭運河的許多河段是利用原來的天然河流湖泊,部分河段是人工開挖的,運河水流主要從溝通的天然河道中得到補給。到隋煬帝(楊廣)時,據稱隋煬帝為了到揚州瓊花,也為了南糧北運,開鑿京淮段至長江以南的運河,全長2000多公里。到元朝時,元定都大都(今北京),必須開鑿運河把糧食從南方運到北方。為此先後開鑿了三段河道,把原來以洛陽為中心的隋代橫向運河,修築成以大都為中心,南下直達杭州的縱向大運河。

「黃金水道」

京杭大運河沿線是中國最富庶的農業區之一,經濟很發達。在兗州濟寧棗莊滕州市豐縣沛縣徐州邳州及兩淮等有大中型煤礦,連接上海南京徐州鎮江常州無錫蘇州杭州等工業城市。為了使「黃金水道」產生「黃金」效益,沿線的魯、蘇、浙三省對大運河各段進行了整治、擴建和渠化,使千年古運河重新煥發了青春,成為中國僅次於長江的第二條「黃金水道」。運河沿線的主要港口有濟寧、徐州、邳州、淮陰淮安寶應高郵、揚州、鎮江、常州、無錫、蘇州、吳江和杭州等。濟寧段(山東濟寧—江蘇徐州藺家壩),全長約130多千米,濟寧段主航道將由六級航道標準提高到三級標準,底寬由目前的16米拓寬到50米,水深達到3米。屆時,千噸級船舶可由長江直達濟寧,年通過能力將達到2500萬噸,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350萬噸,抵得上新建一條「京滬鐵路[2]

蘇北運河

蘇北運河(徐州藺家壩—淮陰—揚州六圩口),全長404千米,縱跨徐州、邳州、宿遷、淮陰、揚州等11個縣市,溝通了微山湖駱馬湖洪澤湖高郵湖等水系,是京杭運河上運輸最繁忙的河段。

蘇南運河

蘇南運河(鎮江諫壁—常州—南潯),全長224千米,貫穿江蘇經濟最發達的常州、鎮江、無錫、蘇州等縣市,溝通了長江太湖水系,與上海浙江等周邊地區的省際河流相連。目前有蘇、魯、皖、滬、湘、鄂、川等13個省市的船舶在該段運河上航行。航道全部達到四級標準,可通航500噸級船隊,目前,年貨運量已超過1億噸,超過江蘇境內長江航道的運量,相當於滬寧鐵路單線貨運量的3倍。航行船舶的密度超過了德國的萊茵河,是京杭運河上運量最大,密度最高的河段之一。

浙江段

浙江段(南潯—杭州),全長120多千米,溝通了太湖水系和錢塘江水系,分為東、中、西三條路線,一般以東線代表運河的位置,河道狹窄、彎曲,終年可通機動船舶。目前可通行300噸級的船舶。將京杭大運河拓伸至浙江省東部的寧波港,將為中國內河集裝箱運輸發展乃至內河航運的繁榮帶來契機。規劃中的杭甬運河長240餘千米。位於杭州灣南岸,縱貫錢塘江曹娥江甬江水系,全線按四至五級航道標準設計,年通過能力將達4000萬噸。使其成為國家北煤南運的黃金水道,南水北調的大動脈,還極大改善和推動了沿河的農田水利事業的發展,對確保農業的穩產高產也起了十分重要的保證作用,綜合利用效益明顯。

地位作用

京杭大運河對中國南北地區之間的經濟、文化發展與交流,特別是對沿線地區工農業經濟的發展起了巨大作用。京杭大運河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它和萬里長城坎兒井並稱為中國古代三大工程,聞名於全世界。 京杭大運河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珍貴物質和精神財富,是活着的、流動的重要人類遺產。大運河肇始於春秋時期,形成於隋代,發展於唐宋,最終在元代成為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縱貫南北的水上交通要道[3]

開通意義

1.加強南北交通和交流,鞏固中央政府對全國的統治。
2.加強對江南地區的經濟建設。
3.文化交融,中原文化南方文化相融合。
4.方便南糧北運。

開鑿緣起

第一期運河

運河的萌芽時期。春秋吳王夫差十年(公元前486)開鑿邗溝,從江都(今揚州市)邗口至山陽(今淮安市)淮安末口},以通江淮。至戰國時代又先後開鑿了大溝(從今河南省原陽縣北引黃河南下,注入今鄭州市以東的圃田澤)和鴻溝,從而把江、淮、河、濟四水溝通起來。

邗溝

春秋末年,位於太湖流域的吳王夫差為了與中原的晉國爭霸,於前486年修築邗城(今揚州附近),作為北上據點,並在城下開鑿運河到末口(今江蘇淮安市淮安區城北北辰坊),溝通長江淮河,以運輸軍隊和輜重。此運河於前484年完工,後世稱為「邗溝」,是大運河中最早有確切紀年的一段河道。在開鑿過程中,吳人儘量利用長江、淮河間的天然河道和湖泊,巧妙地以人工渠道連接兩岸,故只鑿渠長約150公里。

但是同為吳國所開鑿的胥溪、胥浦才是大運河最早成形的一段,其以伍子胥而命名。胥溪從宜興開始,在蕪湖入長江,使太湖水系第一次和長江聯繫起來。胥浦是在胥溪完工後不久開鑿的,它以太湖為起點,經澱山湖和泖湖,流入東海,為太湖開拓了出海口。胥溪、胥浦的開鑿,把整個東南水系連成一體。

第二期運河

主要指隋代的運河系統。以東都洛陽為中心,於大業元年(605年)開鑿通濟渠,直接溝通黃河與淮河的交通。並改造邗溝和江南運河。三年又開鑿永濟渠,北通涿郡。連同公元584年開鑿的廣通渠,形成多枝形運河系統。

京杭大運河的基礎為隋代統一南北以後修建的隋唐大運河。隋朝將以前開鑿的運河水道以及自然水道加上運河組成了以隋朝京都洛陽為中心,向北到涿郡,向西到大興,向南到餘杭的水路網[4]

分為四段:(1)永濟渠。(2)通濟渠。(3)邗溝。(4)江南河

廣通渠:從京城長安至潼關東通黃河。長達300餘里。可以通航「方舟巨舫」。改建工作由宇文愷主持。以渭水為主要水源,除能滿足關中用糧外,還有很大富餘。

通濟渠:從洛陽溝通黃、淮兩大河流的水運。隋煬帝楊廣即位後,為了南糧北運和加強對東南地區的控制。大業元年(605年),命宇文愷負責營建洛陽,每月役丁200萬人。同時,又令尚書右丞皇甫議,「發河南淮北諸郡男女百餘萬,開通濟渠」(《通鑑·隋紀四》)。

通濟渠在黃河南岸,分為東西兩段。西段在東漢陽渠的基礎上擴展而成,西起洛陽西面,以洛水及其支流谷水為水源,穿過洛陽城南,到偃師東南,再循洛水入黃河。」 東段西起滎陽西北黃河邊上的板渚zhǔ,引黃河水進入淮河的支流汴水,經今開封市及杞縣睢縣寧陵商丘夏邑永城等縣,再東南,穿過今安徽宿縣靈壁泗縣,以及江蘇泗洪縣,至盱眙xūyí縣注入淮水。兩段全長近 2000里。

永濟渠:在黃河以北。從洛陽對岸的沁河口向北,利用衛河和蘆溝(永定河)等自然河道開挖加深,直通涿郡(今北京市境)。大業四年(608年),「詔發河北諸郡男女百餘萬,開永濟渠,引沁水南達於河,北通涿郡」(《隋書·煬帝紀》上)。當年完成。全長1900多里。

第三期運河

主要指的是元代開鑿的重點段一是山東境內泗水至衛河段。

至元(元世祖忽必烈年號)十八年(公元1281年)開濟州河,從任城(濟寧市)至須城(東平縣)安山,長75公里;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開會通河,從安山西南開渠。

由壽張西北至臨清,長125公里;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開通惠河,引京西昌平諸水入大都城,東出至通州白河,長25公里。

至元三十年(1293年)元代大運河全線通航,漕船可由杭州直達大都,成為今京杭運河的前身。

濟州河和會通河

從元朝都城大都(今北京)到東南產糧區,大部分地方都有水道可通,只有大都和通州之間、臨清和濟州之間沒有便捷的水道相通,或者原有的河道被堵塞了,或者原來根本沒有河道。因此,南北水道貫通的關鍵就是在這兩個區間修建新的人工河道。在臨清和濟州之間的運河,元朝分兩期修建,先開濟州河,再開會通河。濟州河南起濟州(今濟寧)南面的魯橋鎮,北到須城(在今東平縣)的安山,全長150餘里。至元十八年(1281年)開工,至元二十年八月二十六日(1283年9月18日)鑿成。人們利用了有利的自然條件,以汶水泗水為水源,修建閘壩,開鑿渠道,以通漕運。

元代著名天文學家郭守敬,經過全國精密測量,發現金中都(北京舊址)正南是濟州(今嘉祥、汶上南旺附近),即古任城,水脈甚多,汶、泗、沂、洸、濟五河並流,泉眼甚多,可以開鑿運河,以濟通元大都(北京)。因濟州位於大都正南,開鑿運河路徑最短,水脈甚多,世祖至元十七年七月,耿參政、阿里尚書奏:「為姚演言開河事,令阿合馬與耆舊臣集議,以鈔萬錠為傭直,仍給糧食。」世祖從之,遂開鑿濟州河。金天德二年(1150年),濟州治所被洪水淹沒,遂西遷地勢高冗的任城縣(今濟寧市)。元代至元八年,升濟州為濟寧府,至此任城縣遂改稱濟寧府。郭守敬建議在濟州正北興建元大都(今北京),又確定在大都正南的濟州,開鑿濟州河,以連通大都和濟州。濟州河鑿通後,清、濟、汶、泗四水入漕,元大都糧食從歲入數十萬石,一躍歲入四百萬石,元大都迅速崛起,而濟州新址任城也一躍由縣升府,成為一等城市。

會通河南起須城的安山,接濟州河,鑿渠向北,經聊城,到臨清接衛河,全長250餘里。至元二十六年正月十九日(1289年2月10日)開工,至元二十六年六月初四(1289年6月22日)鑿成,至元二十六年七月初四日(1289年7月22日),元世祖忽必烈賜名「會通河」。

會通河同濟州河一樣,在河上也建立了許多閘壩。這兩段運河鑿成後,南方的糧船可以經此取道衛河、白河,到達通州。

會通河上曾建閘三十一座,以調節流量,故名「閘河」。但因水源不穩定,河道時患淺灘,不勝重載,故元一代漕糧北運仍以海道為主;元末,會通河廢棄不用。

壩河和通惠河

由於舊有的河道通航能力很小,元朝很需要在大都與通州之間修建一條運輸能力較大的運河,以便把由海運、河運集中到通州的糧食,轉運到大都。於是相繼開鑿了壩河通惠河。首先興建的壩河,西起大都光熙門(今北京東直門北面,當年這裡是主要糧倉所在地),向東到通州城北,接溫榆河。這條水道長40餘里,至元十六年(1279年),開鑿完成後作為運糧河使用。地勢西高東低,差距20米左右,河道的比降較大。為了便於保存河水,利於糧船通航,河道上建有七座閘壩,因而這條運河被稱為壩河。

後來因壩河水源不足,水道不暢,元朝又開鑿了通惠河。負責水利的都水監郭守敬(1231-1316年),從昌平化莊村東龍山的白浮泉引水源到積水潭集蓄起來,然後經皇城東側南流,東南去文明門(今北京崇文門北),東至通州接白河。全長164里。1292年正月開工,1293年七月鑿成,至元三十年七月二十三日(1293年8月26日),元世祖忽必烈賜名「通惠河」。

通惠河建成後,從南方來的大批漕船可直達大都城內積水潭。積水潭成了繁華的碼頭,「舳艫敝水」,元大都成為內陸港,熱鬧非常。

元朝開鑿運河的幾項重大工程完成後,便形成了今天的京杭大運河,全長1700多公里。京杭大運河利用了隋朝的南北大運河不少河段,如果從北京到杭州走運河水道,前者比後者縮短了900多公里的航程。

明清的大運河

明、清兩代,又對大運河中的許多河段進行了改造。京杭大運河分為以下七段:

通惠河

通惠河是大運河最北的一段,自北京東南至通州,因水源不足,通航不正常。

北運河

北運河為通州至天津段,長186公里,流經河北省香河縣天津市武清區北辰區河北區紅橋區,在天津市三岔河口入海河。全長120公里,流域面積5300平方公里。利用永定河河道,漕運咽喉河西務,曾盛極一時,在天津匯入海河。

南運河

南運河從天津到至山東臨清。全長524公里。也分作「衛運河」與「南運河」(狹義)兩端。利用原有的衛河加以疏通而成。水流自南而北,至天津匯入海河,流進渤海。1960年代中期,由於漳衛河流域大興水利,農業用水,導致南運河缺水,航運中斷。南運河是海河流域的漳衛河水系的重要導洪通道,設計下泄流量300立方米每秒,由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漳衛南運河管理局負責管理。

魯運河

魯運河即會通河,北起臨清,南至台兒莊,貫穿山東省西部,長約380公里。明永樂九年(1411年),工部尚書宋禮奉命疏通。宋禮修築戴村壩,遏汶水濟運。從此大運河南北暢通。在濟寧設有東河總督,負責山東河南兩省河道。1855年黃河北徙,魯運河被沖毀淤塞,航運遂告中斷。

魯北運河

也稱位臨運河。北起臨清,經過聊城,南至黃河。目前全線淤廢。

魯南運河

北起黃河,南至韓莊。1949年後,濟寧以南的大運河一直是濟寧、兗州煤炭南下華東的重要水運通道。濟寧以北的魯南大運河因沒有補給水源而航運停頓。

黃河至濟寧的大運河,分為黃河至東平湖出口段、東平湖段、柳長河段、梁濟運河段。總長度110公里。

濟寧至蘇魯省界的大運河,分為濟寧至二級壩段、二級壩至台兒莊的湖東航線段、二級壩至蘇魯省界的湖西航線段,全長214公里。其中,湖東航線走韓莊運河是主要航運通道,達到了III級航道標準。而湖西航道經過藺家壩至徐州是六級航道。山東境內的湖西航道長51公里。

棗莊運河,可分為韓莊運河伊家河,西北起獨山湖、韓莊微山湖,經萬年閘台兒莊,至陶溝河入徐州界,長93.9公里。

江北運河

北起徐州銅山藺家壩,南至揚州六圩運河口,包括不牢河中運河裏運河,全長404公里。另有大沙河口至藺家壩的微山湖西河道,長57公里。

不牢河

藺家壩至邳州大王廟入中運河。

中運河

中運河自台兒莊向南至清江浦(淮安)黃淮運三水交匯處,長186公里。中運河原為發源於山東泗水下游故河道,後為黃河所奪,又為南北漕運所經,成為大運河的一部分。

裏運河

裏運河自清江浦至瓜洲古渡入長江,長170餘公里。這是大運河最早修鑿的河段。有些河段水面高出地面四至五米。明、清兩代,在京杭大運河的樞紐部位(運河與黃河故道交匯處)淮安府城中心專門設立漕運總督和下屬龐大的機構,負責漕運事宜。在城西30里外南船北馬的水陸要衝清江浦設有南河總督,負責江蘇安徽兩省河道。來自徽州山西富甲天下的兩淮鹽商,聚居在揚州以及淮安河下,競相建造精巧雅致的私家園林。

江南運河

江南運河自鎮江至杭州330公里。貫通長江和錢塘江兩大水系。江南運河流經太湖流域水網地帶,沿線有丹陽常州無錫蘇州嘉興杭州等東南重鎮,特別是擁有繁華富庶居全國之首,號稱「天堂」的兩個城市——蘇州和杭州。江南運河河面窄而航船多,終日熙熙攘攘,運輸繁忙。所經城鎮,兩岸人家盡枕河,座座石橋跨水上,富有江南水鄉特色。

目前江南運河已擴建為3級航道,通行1000噸內河船隻。古石橋則因妨礙通航而改建成現代化永久性大橋。江南運河同長江和錢塘江交匯處各有一座船閘,鎮江為諫壁船閘,杭州為三堡船閘。

明、清兩代,大運河的運輸量遠超過元代。直到近代海運和現代陸路交通興起以前,京杭大運河的貨物運輸量一般占到全國的3/4。明、清兩代,大運河沿線也集中了全國大部分的商業中心城市,在長江以北的半個中國,所有的繁華幾乎都集中在運河沿線:揚州淮安——清江浦濟寧臨清。後來居上的天津,曾以「小揚州」自豪。

近代的衰落

1842年,英軍在鴉片戰爭中決勝的一戰,就是奪取京杭大運河與長江交匯處的鎮江,封鎖漕運,使道光皇帝迅速作出求和的決定,不久簽訂了《中英南京條約》。

1853年後,太平天國占據南京安徽沿江一帶十多年,運河漕運被迫中斷。戰爭極其慘烈,期間沿線主要城市都遭受重創,部分甚至全部焚毀。

1855年黃河改道後,運河山東段逐漸淤廢。從此漕運主要改經海路。

1872年,輪船招商局在上海成立,正式用輪船承運漕糧。

1904年,漕運總督也被撤廢。

1911年,津浦鐵路全線通車。從此京杭大運河以及沿線城市的地位一落千丈[5]

榮獲名譽

2006年6月獲國務院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3年公布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時將浙東運河隋唐大運河與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京杭大運河合併,名稱改為「大運河」。2014年6月22日,包括京杭大運河在內的「大運河」在多哈舉行的第38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入選世界文化遺產[6]

視頻

世界上最古老的運河之一,全長1794千米,中國修了2500年!

世界上最宏偉的四大古代工程 京杭大運河

紀錄片《大運河》第一集

京杭運河申遺片

航拍京杭大運河:帶您俯瞰大運河壯闊美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