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通濟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通濟渠
圖片來自ehanlin

通濟渠,是隋煬帝大業元年(605年)開鑿的一條水渠,連接了黃河與淮河,貫通了洛陽揚州。通濟渠共分為東、中、西三段,三段總長度約為2000里。西段的起點是洛陽,水源為洛水和洛水的支流谷水;中段的起點是今滎陽市西部的板渚,水源是黃河,引水向東流向開封市,至江蘇盱眙入淮河。通濟渠經過的地方,以現今的區劃計有三省十八縣(市),分別為為:河南省滎陽鄭州中牟、汴州(開封市)、開封縣杞縣睢縣寧陵、宋州(商丘)、虞城夏邑永城安徽省濉溪宿州靈璧、夏丘(泗縣);江蘇省泗洪盱眙

介紹

通濟渠的完工,成為溝通黃河、淮河和長江的幹道,對南糧北運有重大意義[1]。通濟渠歷經隋、唐、五代、宋、金五個時期,通航了600多年。

南宋時期,隨着政治中心南移,通濟渠的漕運地位逐步減弱,再加上每年缺少清淤治理,運河河床逐漸淤塞斷流。元、明、清時期,朝廷再修大運河的時候,將河道直接取直,由北京直通蘇杭,新的京杭大運河比繞道洛陽的隋唐大運河縮短了九百多公里。

參考文獻

  1. 通濟渠.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9-23) (中文(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