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滕州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滕州市城市總體規劃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滕州市,由山東省直轄,棗莊市代管,東與山亭區毗鄰,南與薛城區交界,西與濟寧市微山縣相連,北和鄒城市接壤。介於東經116°49′—117°24′,北緯34°50′—35°17′之間,總面積1495平方千米。

滕州,古為「三國五邑之地、文化昌明之邦」,考古發掘的距今7300年的「北辛文化」遺址,表明這裡是中華民族最早的文明發源地之一[1]。滕州是「科聖」墨子、「工匠祖師」魯班、造車鼻祖奚仲孟嘗君毛遂的故里。此外,貞觀年間,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嬰曾被封於山東滕州故為滕王,且於滕州築一閣樓名以「滕王閣」(已被毀),後滕王李元嬰調任江南洪州(今江西南昌),因思念故地滕州修築了「滕王閣」[2]

地名由來

據《史記》、《國語》和明、清、民國年間的滕縣誌記載:「黃帝有二十四子,賜土得姓者十四。其第十子封於滕」。「滕」字始見於此。當時滕地溫濕多雨,泉流騰湧,故以「滕」為名[3]

地形地貌

滕州市地處魯中南山區的西南麓延伸地帶,屬黃淮衝擊平原的一部分。地勢從東北向西南傾斜,依次為低山、丘陵、平原、濱湖。海拔最高點596.6米(滕州市東郭蓮青山),海拔最低點33.5米(滕州市濱湖湖東村),市駐地海拔65.4米。低山丘陵區面積454平方千米,占全市總面積的30.5%;平原區面積914平方千米,占全市總面積的61.6%;濱湖區面積約117平方千米,占全市總面積的7.9%。境內共有大小山頭453個,其中沙石山130個,青石山323個,最高峰為蓮青山摩天嶺,高596.6米,其次為龍山,主峰高415米,被稱為古滕八景之一的「谷翠雙峰」,東峰高400米,西峰高408米,兩峰並起,其間洞壑玲瓏、虛谷相連。其他有小白山、染山馬鞍山、谷山、吉山、孤山、南龍山、落鳳山等。

氣候特徵

滕州市地處暖溫帶半濕潤地區南部,季風型大陸性氣候明顯,大陸度為66.4%。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年均日照2383小時,年平均氣溫13.6℃,年平均地溫16.3℃。最熱月為7月,平均氣溫26.9℃;最冷月為1月,平均氣溫-1.8℃。全年平均年降水量773.1毫米,年降水量最高為1245.8毫米(1964年),最低為388.9毫米(1981年)。年平均降水日為81.8天,平均降雪日數7天。氣壓平均為1007.1百帕。年平均風速2.8米/秒,主導風向為東南風,頻率為12%。

2016年,滕州市平均氣溫15.1℃,極端最高氣溫35.9℃,極端最低氣溫為-14.8℃。年降水量為953.2毫米,較常年偏多258.2毫米。年日照時數為2030.7小時,比常年偏少239.9小時。

水文概況

滕州市屬淮河流域京杭大運河水系。大都發源於滕州市東、北部的山丘地帶,由東北流向西南,注入微山湖。共有大小河道近100條,其中流域面積在20平方千米左右的有22條,市內有5條較大的山洪河道,主要有界河、北沙河、城河、郭河、薛河,從北到南分布均勻,擔負着排澇任務。界河,又名白水河,境內長25.4千米;北沙河,曾名龍河,境內長37.5千米;城河,俗稱荊河,境內長42.7千米;薛河,古稱薛水,又名十字河,境內長30千米。

土壤類型

滕州市土壤分為5個土類、12個亞類、22個土屬、90個土種。

褐土:褐土主要分布於低山丘陵區,面積4.51萬公頃,占總面積的41.05%。

潮土:分布於諸河流中下游、面積4.467公頃,占40.66%。

棕壤:分布于山丘中下部、面積10106公頃,約占9.2%。

砂姜、黑土:分布於窪地、低平原地帶,面積9684公頃,占8.81%。

水稻土:分布於湖窪地區,面積308公頃,占0.28%。

自然資源

水資源:滕州地下水綜合補給量3.21億立方米,總儲量6.5億立方米,地下水可利用量2.55億立方米,是中國北方的富水區。滕州境內河流屬淮河流域、京杭大運河水系,大都發源於市東、北部的山丘地帶,由東北流向西南,注入微山湖。全市共有大小河道近100條,有的自成體系,單獨出境。其中流域面積在20平方千米的有22條,100平方千米以上的6條,多為老年性季節河道。主要河道有城河、郭河、界河、北沙河、薛河、小蘇河、小魏河、小龍河等。境內泉水眾多,據明代縣誌記有18泉,清代記有32泉,著名的有荊泉、羊莊泉群、魏莊泉群、馬莊古泉。荊泉為市區居民和工農業生產的主要源泉。馬莊古泉位於濱湖鎮馬莊村東北,豐水期日湧水量4838立方米。

植物資源:滕州市林果資源有46科144種。盛產野生中藥材。

動物資源:滕州市動物資源有62科145種,主要飼養、豬、兔、雞、鴨、鵝、鵪鶉、肉鴿等。

礦產資源:滕州境內探明礦產資源30餘種,其中煤炭總儲量為52.3億噸,分布於14個鄉鎮,煤地層共含煤18-22層,是全國重點煤炭開發基地,石灰石總儲量5億噸,花崗岩13億噸,水泥年產量600萬噸。河沙資源豐富,全是黃沙,粒度均勻,雜質少,表面積大,強度高,是很好的建築材料。此外,鋁釩土、石英石、花崗岩、白雲石、黑色膽石、螢石等也有一定的儲量。

歷史文化

滕州古為「三國五邑之地、文化昌明之邦」(「三國」是指滕國薛國、小邾國;「五邑」是指「靈丘、昌慮、歡城、戚城、湖陵」五座城邑),考古發掘的距今7300年的「北辛文化」遺址,表明這裡是中華民族最早的人類文明發源地之一;名人輩出、人文薈萃,是「科聖」墨子、「工匠祖師」魯班、造車鼻祖奚仲、招賢納士的孟嘗君、勇於自薦的毛遂的故里。滕文公禮聘孟子施善政、成善國,墨子止楚攻宋、兼愛非攻,孟嘗君門客三千、廣納賢才的故事廣為流傳,成為千古佳話。滕州連續十一年舉辦了微山湖濕地紅荷節、舉辦了十屆國際墨子魯班學術研討會,先後被評為全國文化先進縣(市)、山東文化強省建設先進市、「好客山東」全域旅遊示範縣。

風景名勝

滕州名勝古蹟眾多,古有古滕八景,今有滕州八景,古景新景統稱為——古滕八景。

古滕八景

古滕八景為:龍嶺晴雲、谷翠雙峰、微湖夜月、趵突跳珠、池蓮四面、文公古台、真仙靈柏、浮屠峙玉。

滕州八景

滕州八景為:墨子故里薛國故城、王家祠堂、馬河水庫、荊河公園、水上善園、夜泊藝苑、科聖學宮。

墨子紀念館

墨子紀念館:建於1993年,占地面積11000平方米,建築面積5000平方米。該館坐落於荊水河濱、龍泉塔畔,是集學術研討、圖書資料收藏、科技教育、參觀遊覽於一體的綜合性庭院式建築群體。它由東、西兩部分組成,東院為墨子紀念館,主要展覽墨子生平事跡、政治主張、科技軍事成就、墨研成果、墨子像、《墨子》原著石刻碑廊等;西院為山東大學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辦公區,建有目夷亭和名人題詞碑廊,收藏國內外墨學研究圖書資料。

魯班紀念館

魯班紀念館:主體建築以「繼承與發展」為設計理念,採用仿古與現代相結合的建築風格,以魯班發明的卯榫結構為主,混凝土框架為輔,建設面積達8600平方米,設有祭拜大廳、航天廳、木器廳、石器館、魯班廟會、今日班門等展區。魯班紀念館在建設中將突出「百工聖祖」的特點,採用仿古式建築風格,以土木建築為主,混凝土框架為輔,構建飛檐畫棟、美輪美奐的古建築風貌,突出精巧典雅的靈性與特色。魯班紀念館設有聖祖堂、公祭大廳、木工器械館、石器館、兵器館、建築廳、舟橋廳、青少年科技教育廳、魯班傳人成果廳等。

微山湖濕地紅荷風景區

微山湖濕地紅荷旅遊風景區位於山東省滕州市,距滕州市區25千米,總面積90平方千米,湖域面積60平方千米,這裡有55千米的湖岸線、12萬畝的野生紅荷、30平方千米的蘆葦盪、國內罕見的水上森林和豐富的物種資源,風景區內有盤龍島、小李莊、水生植物園、濕地漂流園、荷花精品園、濕地博物館等50餘處景點。微山湖濕地紅荷旅遊風景區是華東地區最大、保存狀態最原始、濕地景觀最佳和中國最大的荷花觀賞地,素有「中國荷都」之稱。

王學仲藝術館

王學仲藝術館位於歷史文化名城滕州市中心,座落在荊水河濱,龍泉塔畔,軒廳館舍,錯落有致,黛瓦粉牆,素淨清雅,修竹繞翠,詩碑環廊,是一處外朴內秀的庭園式建築。館內有黽園、黽學書院、詩詞碑廊、雙池蓮翠、石橋楓林、書院連廊等景點。建有展覽大廳,文物展室,古代書畫精品展室,講座廳,資料室,接待室。設:黽學研究會,王學仲藝術研究所,滕州歷史文化資源研究室等機構。是集收藏,展覽,研究,交流於一體的文博單位,主要收藏展出了王學仲先生歷年來創作的書法、國畫、油畫、水彩畫作品600餘件。

龍山風景區

龍山風景區[4]:以素有「泰嶧首秀,古滕正脈」之稱的魯南自然山水名勝龍山為主體,與泰山嶧山同屬泰嶧山脈,位於山東山水聖人旅遊線的中軸之上,北與泰山、嶧山一線相連,東西與微山湖紅荷濕地蓮青山等景區毗鄰,距離滕州城區僅有6千米。其山勢如龍,突起龍湖,一脈蜿蜒18千米,俯瞰滕鄒大地。山中巨石巍峨,林木蔥蘢,「龍嶺晴雲」被列為古滕八景之冠。

滕國故城

距滕州市區7千米,總面積120萬平方米,1977年被列為山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5年被評為棗莊市十佳名勝古蹟,2008年被命名為山東省廉政教育基地,2010年,其所在的姜屯鎮被命名為歷史文化名鎮。滕國故城是當時滕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景區內主要有文公古台、滕文公樓、古城牆、周靈沼、唐古槐、李白壯觀石刻、善國碑林、磚刻楹聯、呂祖閣等歷史景觀。滕國故城是棗莊市享有盛名的旅遊觀光勝地,文公古台為「古滕八景」之一[5]。近年來,累計接待海內外遊客數十萬人。

交通

中國鐵路總公司京滬鐵路縱貫市境,x16px京滬高速鐵路在東部穿過,設有滕州東站

G3京福高速公路和104國道穿越境內,104國道橫穿市區,G3京福高速公路在城市東部。

有河道連通京杭大運河

經濟

滕州經濟由於人口眾多,經濟總量較高在全國百強縣排名中,位於第23名[6]。 同時,也應看到,滕州的經濟仍然以輕工業、生產加工業、煤炭相關產業為主,服務業發展較為落後,在經濟構成中占比不足4成,屬於典型的工業化中後期產業結構。

從經濟關聯度上來看,滕州市與棗莊其它區縣的關聯並不大,因此造成了棗莊全市沒有「統一城區」的現象:滕州作為縣級市自立一城,薛城區憑藉發達的交通和新城建設自立一城,市中區則由歷史緣故保留一城。從城市聚集效應的角度來說,棗莊一市之內不存在人口流動壁壘,滕州的經濟發展沒有對周圍的人口形成吸引,也並沒有產生區域性輻射,導致棗莊市難以形成統一城區,而是由於歷史原因在多處圍繞產業、行政區位因素形成小城鎮。

從財政上來說,目前滕州市財政被納入省直轄管理,相對棗莊其它區縣較為獨立[7]

教育

滕州身為墨魯故里,又緊鄰孟子故里鄒城市,離曲阜亦很近,深受儒家墨家文化影響,重視教育。這裡私人投資教育很常見,比較出名的有以初中教育為主的滕東中學、育才中學、尚賢中學、善國中學。身為縣級市,積極爭取在當地辦大學教育,2004年成立的科聖大學(棗莊科技職業學院)是滕州歷史上的第一所高等專科院校。滕州一中為該市最好中學,原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部主任李繼耐即為該校畢業。

著名人物

古代:滕文公墨子魯班奚仲毛遂孟嘗君叔孫通公孫弘、王嘉賓

近代:高熙喆、劉子衡、洪振海

現代:王學仲、馬世曉、楊廣立、李景、楊斯德李繼耐劉書田張兆垠張知寒劉大印

視頻

滕州市 相關視頻

2019國慶滕州
13分鐘影像長詩《滕州,我最美的鄉愁!》
滕州最新城市宣傳片:家鄉·滕州!
美麗滕州歡迎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