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蕪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蕪湖
 

名        稱 :   蕪湖市

別        名 : 江城、鳩茲、中江、

所屬地區 : 中國華東安徽省

下轄地區 : 4區4縣

地理位置 : 安徽省東南部,長江三角洲平原腹地

面        積 : 6026平方公里

方        言 : 江淮官話、吳語

氣候條件 : 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

市        歌 : 《半城山半城水》

市        樹 : 垂柳

市        花 : 月季

蕪湖(簡稱「蕪」),別稱江城,位於安徽省東南部,市區坐落在長江以南,長江與青弋江交匯處。春秋時設邑,因鳩鳥繁多而也得名「鳩茲」,距今已有2500餘年;繁昌「人字洞」的發現,把人類的活動上朔到了200-250萬年前。明代中後期是著名的漿染業中心,近代為「江南四大米市」之首,有「江東名邑」「吳楚名區」之美譽。是國務院批准的沿江重點開放城市、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核心城市、南京都市圈成員城市。也是國家歷史文化城市、全國綜合交通樞紐、華東工業基地,獲得國家級衛生城市和國家級優秀旅遊城市等殊榮蕪湖[1]

歷史簡介

蕪湖是一座歷史古城。最早為春秋戰國鳩鶿邑,公元109年漢武帝劉徹以「地卑蓄水,而生蕪藻」因名蕪湖。

西漢時,始設蕪湖縣,蕪湖市是建國後在原蕪湖縣城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根據史料記載蕪湖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城址經歷了幾次變遷與擴大的過程。

春秋時,蕪湖屬吳國;宋時,宋太祖開寶八年(975年)平江南,蕪湖屬宣州[2]

蕪湖歷史文化資源更是十分豐厚,例如繁昌縣「人字洞」,是古人類考古學上的重大發現,發現的遠古人類製作的石器、骨器和品種多樣的哺乳動物化石、時間斷代約在距今200萬至250萬年之間,把人類在亞洲活動的歷史上溯了四五十萬年,繁昌柯家村古窯址繁昌平鋪鄉「萬牛墩」南陵吳越土墩墓南陵大工山銅礦遺址,均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49年4月24日蕪湖解放,同年5月10日設立蕪湖市,為安徽省省轄市,現下屬三縣(蕪湖、繁昌、南陵),四區(新蕪、馬塘、鏡湖、鳩)。

地理環境

蕪湖市位於安徽省東南部,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地貌以平原為主。地處長江下游,南倚皖南山系,北望江淮平原。北與合肥市馬鞍山市毗鄰,南與宣城市池州市接壤,東與馬鞍山市宣城市相連,西與銅陵市交界,流經蕪湖市的河流,以長江蕪湖段為主幹構成了一個較為完整的水系。

自然

蕪湖農業資源、水資源和礦產資源豐富。土地肥沃,盛產稻米、油料、棉花等。全市水面面積達478平方公里,占總面積的14.4%。水域範圍內已知魚類約有57種,山區產有很多中藥材及古老而珍稀的動物種類。蕪湖共發現礦產55種,其中石灰石儲量達42億噸[3]

人口民族

蕪湖市主體民族為漢族,境內少數民族有回族苗族壯族彝族土家族滿族等。

水路港口

蕪湖港地處中國東部沿海經濟發達地區和西部內陸地區的結合部,是長江水運第五大港、煤炭能源輸出第一大港和安徽省最大的貨運、外貿、集裝箱中轉港。

國家一類口岸,裕溪口港是安徽省最大的內河煤港。2011年9月,蕪湖至馬鞍山之間的裕溪口、太平府兩段支汊航道晉升「國家級」。是一座集散貨、件雜貨、集裝箱、汽車滾裝等中轉運輸為一體的綜合性碼頭。

地方文化

繁昌柯家村古窯址繁昌平鋪鄉「萬牛墩」南陵吳越土墩墓南陵大工山銅礦遺址,均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

地方特色

三刀三畫

三刀:剪刀、菜刀、剃刀,為蕪湖市的傳統產品。剪刀生產始於明末清初,做工精細講究,全國有名的張小泉剪刀就是由蕪湖的剪刀發展起來的;菜刀處理後可做到一刀三用,即前部用於片,中部用於切,後部用於剁;蕪湖剃刀,式樣美觀大方,刀口鋒利,耐磨經用,輕便靈活。

三畫:鐵畫,堆漆畫,通草畫。蕪湖鐵畫創始人湯鵬入選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中國鐵畫第一人,是蕪湖文化藝術創造的多項中國之最之一。堆漆畫是由當時漆匠出生的吳思才老藝人研製獨創的,而通草畫是由當時的老藝人謝柏水自行設計製作,蕪湖現在的市面上已經很難看見手工製作的堆漆畫了。

近年來,藝人們不斷創新,又開創了立體鐵畫、瓷版鐵畫、純金和鍍金畫。

風景景區

蕪湖山水相應,有半城山半城水之稱。代表景色有蕪湖十景,截至2015年8月,蕪湖共有A級景區27家,其中5A級景區1家(蕪湖方特旅遊度假區),4A級景區6家,3A級景區9家。

半城山

赭山公園丫山風景區、馬仁奇峰國家森林公園、天井山國家森林公園天門山小格里自然風景區、和平生態公園、烏霞風景區、赤鑄褐山、蕪湖神山公園珩琅山荊山弋磯山、蕪湖五華山隱靜禪林風景區。

半城水

鏡湖公園、蕪湖陶辛水韻景區、汀棠公園蕪湖濱江公園、九蓮塘公園、蕪湖東湖公園、蕪湖保興垾生態公園、奎湖水上風景區鳳鳴湖、風漳河景區、龍窩湖蕪湖陽光半島

建築景區

廣濟寺王稼祥紀念園、蕪湖烈士陵園、安徽文化名人藏館中江塔、蕪湖天主教堂、人字洞、蕪湖城隍廟、蕪湖夫子廟、西河古鎮黃金塔、米公祠、繁昌窯遺址[5]

城市榮譽

  • 2000年評為全國綠化先進城市
  • 2001年評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 2002年評為全國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城市
  • 2011年評為國家園林城市
  • 2012年評為全國創業先進城市
  • 2016年評為中國雕塑之城
  • 2018年4月2日,蕪湖入選科技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支持新一批城市開展創新型城市建設名單。
  • 2018年10月,獲得「2018年國家森林城市」榮譽稱號。
  • 2018年12月,入選2018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100強、2018中國大陸最佳地級城市30強、 中國創新力最強的30個城市之一。

視頻

蕪湖相關視頻

2019蕪湖宣傳片
蕪湖宣傳片
壯麗七十年 蕪湖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