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南運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南運河

江南河
圖片來自360kuai

地理    中國長江以南的一段

別稱    江南河

全長    330公里

江南運河,又稱江南河,溝通長江錢塘江太湖平原諸水系,是這一地區重要的水運通道。江南人民俗稱江南運河為「官塘河」、「官河」或「官塘」。是中國京杭大運河長江以南的一段,又分為蘇南運河浙北運河兩段。

運河河道

整治歷史

  • 早在春秋時的吳國,即以都城吳(今蘇州)為中心,在太湖平原鑿了許多條運河,其中最早的要屬泰伯瀆,連接了今天的蘇州無錫兩地。歷代修築乃通長江,明以後常稱常州府河
  • 吳越爭霸時期,吳國為運糧通過連接自然水道的方式把運河南展至錢塘江,越王勾踐滅吳後改建為吳陵道秦始皇滅六國後,為東巡會稽,在春秋古運河的基礎上建成北起丹徒(治所在今鎮江東南丹徒鎮),中經會稽郡治吳縣(今蘇州),南到錢塘(今杭州)的水道,名曰陵水道
  • 三國孫吳時代,孫吳政權為了溝通建業城太湖平原而開鑿江南運河。以後歷朝歷代又不斷加強,東晉時又多次對此水道加以疏浚整修。
  • 隋朝時,隋煬帝以東都洛陽為中心,開鑿連通南北的大運河。在先後開鑿通濟渠、疏通邗溝、開鑿永濟渠之後,隋煬帝大業六年(610年)下旨疏鑿和拓寬長江以南的運河古道,連接京口(今鎮江)和餘杭(今杭州),將舊有運河連接拓寬,截彎取直。
  • 唐代基本形成現在的格局。《資治通鑑·隋紀五》記載:「大業六年冬十二月,敕穿江南河,自京口至餘杭,八百餘里,廣十餘丈,使可通龍舟,並置驛宮、草頓,欲東巡會稽。」

生態循環

栽種桑樹,用桑葉餵蠶,蠶屎用來養魚,魚的排泄物變成池泥,池泥挖出來當有機肥料,用來種稻種桑,桑葉再養蠶,如此循環下去,形成一個完美的可持續發展無污染、無公害的生物鏈生態。而這樣自然生態模式沿用存在了幾千年,直至今天還存在着,而且用運河流系網絡連成一片,構成一種特殊的生活模式,在整個江南水鄉里占據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地方傳奇

鎮江大運河長江交匯之地到蘇州古運河畔的寒山寺,水網密布的江南讓人備感親近,記載流傳許多美麗的傳說和故事。

水漫金山

鎮江[1] 白娘子與許仙「水漫金山」的愛情傳說。

傳奇故事

梁紅玉戰金山的傳奇故事。

視頻

漫畫大師蔡志忠~動畫系列~白蛇傳 / Lady White Snake


黃天盪之戰:梁紅玉擊鼓戰金山 圍困金軍48天

參考文獻

  1. 攜程旅拍,m.ctrip,2018-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