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郵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郵湖古名樊良湖,又名新開湖。歷史上高郵湖名稱很多,最早出現在明朝洪武初年。高郵的運道在北魏時期僅有《水經注》所說的樊梁湖(樊良湖)和《魏書》所說的津湖(元代改稱界首湖),後來逐漸增多了,直到民國還保留着原來新開姜里甓社七里平阿珠湖武安張良塘下鵝兒白石臼湖等11個湖的湖名。宋代起,為增加漕運水源,築堤界水,湖面增多,到了明洪武初年,出現了高郵湖之名。 此外,宋代沈括夢溪筆談》記載甓社湖曾現珠光(河蚌珠光),故後人也稱高郵湖為珠湖

自然地理

高郵湖位於中國江蘇省揚州市高郵市淮安市金湖縣安徽省天長市交界處,屬淮河流域,淮河入江水道穿湖,終達長江。水域總面積為760.67平方公里(平水面積),僅次於太湖,洪澤湖,為全國第六大淡水湖、江蘇省第三大淡水湖。一般水位5.55米深。高郵湖是天長水路唯一的入江通道。[1]

形成原因

高郵湖蘆葦盪濕地公園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快資訊

高郵湖屬於河跡窪地型湖泊。這類湖泊系由河流演變而來。洪澤湖和高郵湖在成湖以前,這裡就有許多小型湖盪,如洪澤湖地區有破釜澗富陵湖白水塘泥墩湖萬家湖成子湖等;原有36個大小不等的湖泊。為「串珠式」小型湖泊群。這些湖盪處於淮河下游,南宋建炎二年(1128)東京留守杜充[2]於李固渡西決黃河入淮河,以阻金兵,黃河自此由泗入淮。黃河南泛,取淮河入海故道,使淮水歸海不得而四處泛濫,破釜澗等許多小湖遂合為一大湖,即洪澤湖。洪澤之名不見古籍,自隋煬帝乘船游幸江南,途經破釜澗,時遇大雨,便將破釜澗改稱為洪澤浦,洪澤湖之名由此而來。天長舊縣誌中記載的汀溪湖,即為高郵湖形成前的小湖泊之一。淮水向東既無出路,而洪澤湖又容納不了全部淮水,遂循地勢向南流去,泛濫於高、寶地區,使這一地區的許多小湖成為巨浸,形成了高郵湖及寶應湖。 高郵湖主要入湖河流有三河(淮河入江水道)和安徽省天長縣的白塔河、銅龍河及新開河等。湖水經南端莊台閘、新王港、新港、老王港、楊莊等漫水閘和毛港閘泄入邵伯湖,最後進入長江。

魚類資源

高郵湖大閘蟹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特產網

魚類計有24科74屬109種。作為捕撈對象的主要有鯉科鯷科銀魚科鲶科鮠科鰻鱺科鯔科鮨科鱧科合鰓科塘鱧科杜文魚科等12科,主要有鯿、、紅鰭鮊蒙古紅鮊翹咀紅鮊鱤魚鰟鮍大銀魚太湖短吻銀魚梅鱭鲶魚黃顙魚河鰻鱖魚黑魚等。另外,還有蝦、蟹和貝類。 高郵湖在三河閘建閘之前,青、草、鰱、鱅四大家魚的捕撈量,1952年占總捕撈量的12%,1953年建閘後,四大家魚捕撈量逐年減少,到1960年,僅占捕撈量的0.16%,幾乎到了絕跡的程度。 高郵湖大閘蟹體型肥大,蟹黃細酥,肉質白嫩,蟹味美且營養豐富,歷來被視為上品。秦少游曾把此蟹作為上等禮品饋贈蘇東坡,並賦詩《以蓴姜法魚糟蟹寄子瞻》一首。 高郵湖龍蝦,2016年,據市農委統計,龍蝦(鯽魚、青蝦)混養面積1.3萬公頃,產量近500噸。 高郵湖產的鯽魚肉質細嫩,肉味甜美,營養價值很高。以2-4月、8-12月的最肥美。2016年,據市農委統計,鯽魚(青蝦、龍蝦)混養面積1.3萬公頃,產量近2000噸。 高郵湖泥鰍可食部分占整個魚體的80%左右,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含蛋白質較高、脂肪較低,能降脂降壓,素有「天上的斑鳩,地下的泥鰍」和「水中人參」之美譽。2016年,據市農委統計,高郵泥鰍養殖面積48公頃,產量為720噸。 高郵湖鯿魚具有補虛、益脾、養血、祛風、健胃之功效。2016年,據市農委統計,鯿魚養殖面積986公頃,養殖產量4533噸。

參考文獻

  1. 高郵湖快資訊 2019-10-28 12:16
  2. 杜充,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