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寧波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寧波港

圖片來自航運總論 航商/港口報告
直碼頭   8

港口代碼  CNNBG

網站    www.nbport.com.cn

寧波港,有1千多年歷史,是浙江歷史古港口,又是中國發展迅速現代化港口。此商港貨物吞吐量在2000年是11千萬噸。2014年12月超過釜山港成為世界第五大貨櫃港口。[1]

寧波港是水深、流順、小風浪,不凍、少淤泥的良港,是礦石原油中轉港液化產品接卸港,也是集裝箱跨境運輸的主要中國港口。

寧波港位於太平洋西海岸、中國大陸海岸線的中部,內外輻射通過公路鐵路長江京杭大運河,直達華東長三角;向外與世界560多個境外港口有貿易運輸往來。

2006年1月1日,寧波港與舟山港正式合併為寧波舟山港。2010年9月28日,寧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 寧波港由北侖港區、鎮海港區、寧波港區、大榭港區、穿山港區組成,是一個集內河港、河口港和海港於一體的多功能、綜合性的現代化深水大港。地處我國大陸海岸線中部,南北和長江「 T 」型結構的交匯點上,地理位置適中,是中國大陸著名的深水良港。寧波港自然條件得天獨厚,內外輻射便捷。向外直接面向東亞及整個環太平洋地區。海上至香港、高雄、釜山、大阪、神戶均在 1000 海里 之內;向內不僅可連接沿海各港口,而且通過江海聯運,可溝通長江、京杭大運河,直接覆蓋整個華東地區及經濟發達的長江流域,是中國沿海向美洲、大洋洲和南美洲等地區港口遠洋運輸輻射的理想集散地。

現有生產性泊位309座,其中萬噸級以上深水泊位60座。最大的有25萬噸級原油碼頭,20萬噸級(9可兼靠30萬噸船)的卸礦碼頭,第六代國際集裝箱專用泊位以及5萬噸級液體化工專用泊位;已與世界上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個港口通航。

2012年3月,國務院批覆同意開放寧波港梅山港區。

2013年,寧波舟山組合港全年貨物吞吐量達到8.09億噸,超越上海港,位居世界第一。

2014年度寧波舟山港實現貨物總吞吐量8.73億噸,牢牢占據貨物總吞吐量世界第一大港的寶座。集裝箱吞吐量1945萬標箱,位居世界第五。

2015年前11個月,集裝箱吞吐量上升6.38%,達到2053.9萬箱,超過香港碼頭,位居世界第二。

寧波港位置

寧波港由北侖港區、鎮海港區、大榭港區、穿山港區、梅山港區、象山港區、和寧波老港區組成,是一個集內河港、河口港和海港於一體,大、中、小泊位配套的多功能、綜合性的現代化大港,共有生產性泊位311座,其中萬噸級以上深水泊位64座(5至25萬噸級的特大型深水泊位33座),是中國超大型船舶最大集散港和全球為數不多的遠洋運輸節點港。

寧波老港區 121 ° 33 ′ 24 ″ E , 29 ° 52 ′ 54 ″ N ;鎮海作業區 121 ° 43 ′ 00 ″ E , 29 ° 52 ′ 00 ″ N ;北侖作業區 121 ° 51 ′ 05 ″ E , 29 ° 56 ′ 8.6 ″ N 。

寧波港經濟概況

寧波港是中國大陸主要的集裝箱、礦石原油、液體化工中轉儲存基地,華東地區主要的煤炭、糧食等散雜貨中轉和儲存基地。

寧波港的直接經濟腹地寧波市浙江省。隨着杭宣鐵路 ( 杭州 - 宣城 ) 的建設和浙贛鐵路運輸能力的提高 , 可擴大至安徽江西湖南等省。間接腹地為長江中下游的湖北、安徽江蘇、上海等省市的部分地區。 經濟腹地內自然條件優越,工農業生產發達,是全國最富庶的地區之一。腹地內工業門類齊全,商品經濟繁榮,尤其是長江三角洲地區 , 城市群體密布,交通運輸便捷,是全國經濟發達地區之一。傳統的絲綢紡織五金、食品和工藝品是全國主要的外貿出口商品。鋼鐵石化水泥、木材、化工、機械以及電子、家用電器等,種類繁多,發展很快。近幾年來蓬勃發展的農村鄉鎮工業,其產品已成為本地區工業生產的重要組成部分。農業以糧食、棉花、油料生產為主,每年有數百萬噸大米外貿出口。經濟腹地通過寧波港進出的主要貨種有金屬礦石、煤炭、石油、非金屬礦石、水泥、木材、礦建材料、糖等,其中金屬礦石、煤炭、石油占吞吐量的 88% 。[2]

視頻

港口城市寧波的未來發展 The future development of the port city Ningbo

參考資料

  1. 浙江: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蟬聯世界第一. [2015-01-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5-26). 
  2. 寧波港 NINGBO,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