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拉爾山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拉爾山脈

漢語: 烏拉爾山脈

英語 :Ural Mountains  亦稱The Urals

俄語 :Uralsky Khrebet

烏拉爾山脈(The Urals)是俄羅斯境內大致南北走向的一座山脈,它位於俄羅斯的中西部,為歐洲亞洲分界山脈。北起北冰洋喀拉海沿岸,南至烏拉爾河河谷,綿延2500多公里。寬40~150公里。大致呈南北走向。介於東歐平原西西伯利亞平原之間,為伏爾加河烏拉爾河流域同鄂畢河流域的分水嶺。烏拉爾山脈的西部是俄羅斯平原,東部是西伯利亞平原。向北它一直伸入喀拉海,向南裏海離山脈的開始不遠。這裡它過渡到哈薩克斯坦的草原。

山脈簡介

烏拉爾山脈造山運動前為歐洲板塊和西伯利亞板塊之間的烏拉爾海[1],兩板塊相向移動被擠壓褶皺成山。之後,多次運動,構造複雜,徐緩上升運動仍在繼續。山體主要有火成岩組成,還有變質岩、沉積岩等。山峰多呈渾圓狀,以低、中山為主,一般海拔500~1200米。最高峰納羅達峰海拔1895米。山脈西坡較緩,東坡較陡。屬山地型大陸性氣候。

烏拉爾山脈的西部是俄羅斯平原,東部是西伯利亞平原。向北它一直伸入喀拉海,向南裏海離山脈的開始不遠。這裡它過渡到哈薩克斯坦的草原。從它的南端到北端它一共長2500公里,在它的北端它平行鄂畢河向東轉入海。

山勢一般不高,平均海拔500~1200米;山脈的寬度為40~150公里。中段低平,烏拉爾山脈西坡較緩,東坡較陡。3米多高的洲際分界碑就立在東麓山坡前,距鐵路不到10米。由於地理條件不同,烏拉爾山脈兩邊的礦產資源和動植物分布有着明顯的區別。烏拉爾山脈是俄羅斯的一個礦藏寶庫,它的東坡蘊藏着磁鐵、銅、鋁、鉑、石棉等礦產;西坡則儲有鉀鹽、石油和天然氣。山脈東西坡氣溫不同,西坡的年平均降雨量比東坡多300毫米,分布着大片闊葉林針葉林,林中生長着椴樹橡樹楓樹白樺等樹種;東坡大多是落葉松,闊葉林很少見。

地質構造

烏拉爾山脈是在石炭紀形成的,當時今天的西伯利亞是一塊獨立的大陸,它與當時盤古大陸的一部分,今天的歐洲,相撞形成了烏拉爾山脈。至今為止歐洲與西伯利亞還連在一起。喀拉海和巴倫支海間的新地島實際上是烏拉爾山脈的延伸。

烏拉山脈開始形成于海西造山運動的結構性隆起期間(約2.5億年以前)。在大約2.8億年以前,這裡隆起一個高山區域,它又被侵蝕為準平原。阿爾卑斯褶皺運動造成了新的山地,最明顯的就是亞極地烏拉山山地的隆起。

烏拉山脈西坡,內約有3.5億年之久的古生代中期沉積岩(沙岩和石灰岩)所構成。烏拉山脈以西為西斯~烏拉(Cis-Ural)窪地,在古生代末期(約3億年以前)有許多被侵蝕的物質被沖積到這裡;1988年山脈西坡許多地方皆呈現為階地、逐級下降通到西斯~烏拉窪地。西坡到處有喀斯特(完全被侵蝕的石灰岩地區)和石膏,帶有巨大的山洞和地下溪流。在東坡,火山岩層與沉積岩層交替重疊,它們都是古生代中期形成的。這些岩石構成了塔吉爾馬克尼托哥爾斯克復背斜(Tagil-Maqnitogorsk Synclinorium,為一群石拱和石槽,其本身也形成一個槽谷),它是整個山脈中最大的復背斜。中烏拉山南烏拉山的東坡彎曲成寬闊的準平原式的山麓丘陵,這裡經常有花崗岩的露頭,也時常有奇形怪狀的孤峰。在北邊,準平原被埋在西西伯利亞平原鬆散而易碎成粉末狀的沉積物之下。

地形與岩石的構成大有關聯∶高聳的山崗和低矮、平頂的山脊是由石英岩片岩和輝長岩構成的,這些岩石不易風化。孤峰很常見;有一些北-南向槽谷,其中幾乎都有河谷。整個山脈的西坡,喀斯特地形高度發展,有許多洞穴、盆地和地下溪流。可是東坡的喀斯特地層較少,反而有些岩石層升高露出平坦的地面之上。在東邊,已降低為準平原的寬闊的山麓丘陵連接着中烏拉山和南烏拉山。

山脈劃分

烏拉山脈可分為5個地段∶

(1)最北端的極地烏拉山從康斯坦丁諾夫卡門山(Mount Konstantinov Kamen)延伸到庫爾嘎河(Khulga River),長約390公里(240哩);多數山地高出海平面1,000~1,100米(3,300~3,600尺),最高峰派伊爾山(Mount Payer)達1,472米(4,829尺)。

(2)下一段為亞極地烏拉山(Nether-Polar Urals),它向南伸展至休戈爾河(Shchugor River),長達225餘公里(140餘哩)。這一段有整個山脈的最高山峰,如納羅達峰(Mount Narodnaya,高1,895米〔6,217尺〕)和卡爾平斯克峰(Mount Karpinsk,高1,878米〔6,161尺〕)。這前兩部分都是典型的阿爾卑斯山地,散布有冰川和深厚的永久性凍土。

(3)再往南是北烏拉山,它向南延伸至烏西瓦河(Usva River),長達547公里(340哩)以上;多數山頂高達3,300尺,最高峰捷爾波斯伊茲山(Mount Telpos-Iz)達1,617米(5,305尺)。

(4)較低的中烏拉山向南伸展至烏法河(Ufa River),長322多公里(200餘哩);山高很少超過488米(1,600尺),不過最高峰中巴塞格山(Mount Sredny Baseg)高達994米(3,261尺)。諸峰頂端皆甚平整,有些孤立的殘丘露頭。

(5)南烏拉山,延伸至烏拉河向西拐彎處,長約547公里(340哩);它由一些海拔1,189米(3,900尺)的平行的山脊組成,最高點亞曼托山(Mount Yamantau)高1,640米(5,380尺)。

氣候特點

氣候是大陸性的,特點是溫度兩極化,不是奇高就是奇低;從北到南和從西到東,這一特點都逐步明顯。在派霍伊山脈和極地烏拉山的氣候(尤其在冬季)都受到北冰洋和北大西洋調節作用的影響;在穆戈賈爾山南烏拉山,夏季都有從中亞刮來炎熱而乾燥的風。烏拉山脈的風大多是西風,它們從大西洋帶來降水。儘管山勢很低,但對水氣的分布有很大影響,西坡所接受的水氣就比東坡多。亞極地烏拉山和北烏拉山的西坡,降水量特大,可達1,000毫米(40寸)。向北和向南,降水量逐步減少,約達457毫米(18寸)。由於冬季西伯利亞反氣旋中寒冷而乾燥的空氣十分強烈,夏季的降水量最大。東坡特冷;在整個烏拉山脈各地,冬季都比夏季長些。1月平均氣溫∶北方-21℃(-6℉),南方-15℃(5℉)。7月平均氣溫差距更大∶北方10℃(50℉),南22℃(72℉)。

河流流域

烏拉爾山脈還是伏爾加河、烏拉爾河同東坡鄂畢河流域的分水嶺。起源於烏拉山脈的河流,不是注入北冰洋就是注入海。白紹拉河(Pechora River)匯集極地烏拉山、亞極地烏拉山和部分北烏拉山的所有西坡的水,傾入巴倫支海;其最大的支流為伊利奇(Ilych)河、休戈爾河和烏薩(Usa)河。幾乎所有東坡的河流都屬於鄂畢河系,都注入喀拉海。它們最大的是托博爾(Tobol)河、伊謝季(Iset)河、圖拉(Tura)河、塔夫達(Tavda)河、北索西瓦(Northern Sosva)河和利亞平(Lyapin)河。卡馬河(Kama River,窩瓦河的支流)和烏拉河都是海流域的水系。卡馬河匯集大面積西坡的水;維合拉(Vishera)河、丘索瓦亞(Chusovaya)河和別拉亞(Belaya)河都注入卡馬河。烏拉河及其支流薩克馬拉(Sakmara)河沿南烏拉山行進。

西坡河流的流量比東坡大,在北烏拉山和亞極地烏拉山尤其是這樣。流速最慢的是南烏拉山東坡的河流,這是由於此地降水量小而蒸發量大的緣故。冬季河流的結冰期南方為5個月,北方為7個月。

烏拉山脈的河流、湖泊,它們的位置和性質都與地形和氣候密切相關。許多河流,其上游皆穿過一些山地在寬闊的經度方向的槽谷中緩慢地流動;後來河流改為緯度方向,衝破一些狹窄山谷的山脊,直落至平原。

自然生態

植物:烏拉爾山脈跨越好幾個植物帶∶最北為凍原,向南漸變為廣闊無垠的混合林,更南為大草原,最後是穆戈賈爾山周圍的半荒漠。羽狀禾草和各種禾草多生長於黑鈣土(黑土)和淺黑色栗鈣土(一種有特色的大草原土壤)中。其他具有特色的植物有∶車軸草、羊茅(一種牧草)和梯牧草(一種製作乾草的草)。在烏拉河之南,大草原淺色栗鈣土(又是一種典型的大草原土壤,有些地方含鹽量甚高)上長着蒿和半荒漠植物。

烏拉山脈各地森林的景觀各不相同。南烏拉山比較潮濕的西部山麓丘陵上,大多覆蓋有混合林,樹木生長在一種灰色山林型的土壤中。在這裡,諸如櫟、小葉椴、榆等闊葉樹與西伯利亞冷杉、西伯利亞雲杉等混雜生長。闊葉林伸展到海拔640米(2,100尺)高處,再往上就有針葉樹。東坡,除椴樹外,沒有闊葉樹;帶有一些落葉松的松林到處皆是。

再往北,在中烏拉山的灰壤中生長有雲杉、冷杉、松樹和落葉松的泰加林。再更往北的區域中,深色針葉樹很普遍;在北烏拉山,西伯利亞雪松分布很廣。這裡森林擴展到海拔853米(2,800尺)左右;再往上就是一條狹窄的落葉松和白樺林帶,然後樹木逐漸稀疏,最後為山地凍原。在亞極地和極地烏拉山海拔低到396米(1,300尺)的山地,森林就被凍原取代。東坡常見地衣凍原,而在比較潮濕的西坡則常有苔蘚凍原。在東西兩面山坡都有不可勝數的泥炭蘚沼澤地。在派霍伊山脈,凍原上僅生長灌木叢和苔蘚-地衣。

動物:主要因為烏拉山脈海拔不高和容易攀登,它沒有什麼特殊的山地動物,動物品種與鄰近的東歐和西西伯利亞地區無甚差異。凍原中最珍貴的動物是北極狐。其他動物有鄂畢旅鼠雪鴞凍原山鶉馴鹿,不過數量都很少。有許多野鴨、雁和天鵝夏季在此繁殖生長。但是在烏拉山脈,數量最多、品種最複雜的動物如棕熊、猞猁、狼獾、等都棲息在森林地帶。有些動物皮毛很珍貴,如紫貂(在北烏拉山中)、鼬獾(在南烏拉山中)、西伯利亞鼬松鼠。在泰加林中鳥類有∶松雞黑琴雞雪鳥(松雞的一種)、杜鵑和花尾榛雞(一種林地松雞)。在南烏拉山西坡的混合闊葉林中棲息有艾鼬,還有許多俄羅斯歐洲地區的典型鳥類如歌鴝黃鸝等。大草原和半荒漠區域最常見的動物是齧齒目,如小地鼠(一種地松鼠)、跳鼠(一種群居的、夜間活動、跳躍的齧齒目動物)及其他為害農業的動物。爬蟲類有寬蛇和游蛇。北烏拉山的河流和湖泊盛產魚,最有價值的是馬河白鮭(與白鮭有關的一種魚)、普通鮭、茴魚海鱒。再往南,在人口稠密的地區和工業地區,動物較為稀少。

有趣的是生活在東西兩側河流的魚兒也不一樣:西側河流里的鮭魚體閃紅光,而東側河流里的馬克鱘魚折東魚等卻都呈銀白色。

20世紀烏拉山脈強勁的經濟發展和人口成長,已經大大改變了山區的面貌並減少了野生動物的數量。蘇維埃時期的保護措施包括建立國家自然保護區,如已建起北烏拉山的白紹拉-伊利奇保護區,中烏拉山的巴塞吉(Basegi)和維西姆(Visim)保護區,南烏拉山的伊爾門(Ilmen)和巴什噶爾(Bashkir)保護區。

自然資源

烏拉爾山脈東、西兩坡構造不同,但礦物資源極為豐富。東坡有著名的磁鐵礦、大型銅礦床、著名的鎳礦區。也有大片的鋁土礦鉻鐵礦金礦鉑礦床。非金屬礦有石棉、雲母和耐火土等。西坡的礦藏有鉀鹽石油天然氣。俄羅斯早年曾用木炭煉鐵,20世紀30年代開始建立大型鋼鐵、有色冶金以及重型機械企業。主要工業中心和城市有斯維爾德洛夫斯克、車里雅賓斯克、彼爾姆、烏法、伊熱夫斯克、奧連布爾格、下塔吉爾、馬格尼托哥爾斯克和庫爾甘等。烏拉爾山區森林資源和水力資源也很豐富。闊葉林分布在海拔420米以下,其上為針葉林。東坡很少闊葉林,多為落葉松。北烏拉爾山植被以針葉林為主,亞極地烏拉爾山地和極地烏拉爾山地因緯度較高,森林生長在海拔420米以下。烏拉爾山脈森林中有一些極為珍貴的樹種有重要經濟價值。南、北烏拉爾山都辟有自然保護區。有伯朝拉~伊雷奇、維西姆、巴姆克里以及南烏拉爾東坡伊利明等自然保護區。當地北極狐狸等珍貴動物受到了保護。自然資源豐富的烏拉爾山脈,已成為俄羅斯最重要的工業區之一。對發展俄羅斯的經濟,開發東部地區有着重要作用。

礦產:烏拉爾山脈的礦產資源異常豐富,由於地質結構不同而東西坡有所差異。例如東坡以礦石礦床為主,明顯的磁鐵礦,也有接觸(兩種不同的岩石連接的表面)礦床及岩漿礦床(由液體岩石形成的)。有些礦石含有合金化金屬--釩(一種灰白色抗腐蝕元素)和鈦的雜質。還有銅、鎳、鋁土岩、鉻、金和鉑的大礦藏。

東坡非金屬礦產資源有石綿、滑石、耐火黏土和磨料。寶石和半寶石,長期以來很馳名,有紫晶黃玉和祖母綠。西坡的礦藏有卡馬河上游的鉀鹽,有伊希姆拜(Ishimbay)地區和卡拉斯諾卡姆斯克(Krasnokamsk)地區的石油和天然氣。東西坡都有煙煤和褐煤在開採。北方最大的礦藏是白紹拉煙煤煤田。

由於礦產資源豐富,烏拉山脈最大的工業是採礦、冶金、機器製造和化工。具有全國重要性的有∶馬格尼托哥爾斯克和車里雅賓斯克和下塔吉爾(Nizhny Tagil)的冶金廠,彼爾姆、烏法和奧倫堡(Orenburg)的化工廠,凱薩琳堡的大型機械工程業。

林產:烏拉山爾脈廣闊無垠的森林也具有重大的經濟意義;它們不僅可提供寶貴的木材,而且還可調節河流的水量,庇護許多珍貴的皮毛動物。烏拉爾山脈北方的科米原始森林是世界遺產[2]

農業:主要是在南烏拉山東坡大草原區域很重要。那裡大部分土地已被開墾,種上了大面積的小麥蕎麥小米馬鈴薯和蔬菜。

居民分布

烏拉爾山脈的人類生活可追溯到遙遠的過去。涅涅茨人(Nenets)是派霍伊區域的薩莫耶德人(Samoyed),他們的語言是薩莫耶德語群中的一種,該語群在西伯利亞北部各地廣泛流行。再南邊,住有科米人(Komi)、沃古爾人(Vogul, 或曼西人〔Mansi〕)、奧斯加克人(Ostyak, 或漢特人〔Khant〕),他們的語言屬於芬蘭~烏戈爾語族烏戈爾語群。

人數最多的原住民巴什噶爾人長期居住在南烏拉山,操一種與突厥語群有關的語言[3]。有些哈薩克人居住在哈薩克的穆戈賈爾山。這些從前的遊牧民族,10月大多已定居。涅涅茨人、科米人、沃古爾人和奧斯加克人,實際上是烏拉山脈最高山地(尤其是在北方)的僅有居民,他們在這些地方保存了各自的傳統生活方式,飼養馴鹿、狩獵和捕魚。

巴什噶爾人是出色的牧馬民族:然而原住民民族現僅占烏拉山脈總人口的1/5左右;而大多數是俄羅斯人。俄羅斯人主要集中在中烏拉山和南烏拉山,多數人住在城市,尤其是在凱薩琳堡(Yekaterinburg,舊稱斯維爾德洛夫斯克〔Sverdlovsk〕)、車里雅賓斯克(Chelyabinsk)、彼爾姆(Perm)和烏法,並從事工業。在南烏拉山的大草原區域,農業人口占優勢,這裡的環境有利於種植小麥、馬鈴薯和其他作物。

周邊城市

重要的城市約從北向南有:沃爾庫塔;謝羅夫;彼爾姆;下塔吉爾;葉卡捷琳堡;烏法;馬格尼托哥爾斯克;奧爾斯克

烏拉爾山脈是亞洲歐洲的著名分界線[4],它一面是俄羅斯平原.另一面是西西伯利亞平原。它大部分在俄羅斯境內.北起北冰洋的喀拉海沿岸,南達烏拉爾河中游,最終伸入哈薩克境內,蜿蜒起伏2000多公里,寬約40公里~150公里,是伏爾加河、烏拉爾河流域同鄂畢河流域的分水嶺。第一個把烏拉爾山脈定為歐亞分界線的是俄國歷史和地理學家塔吉謝夫。他通過實地考察,發現從烏拉爾山脈東西兩側分流的流域內的動植物群差別頗為明顯,向西流的河裡的鯉魚魚體發紅,而向東流的河裡的馬克鱘魚、折東魚的魚體發白,於是他斷定烏拉爾山東麓是歐亞分界線·後來這一說法逐漸被人們接受,而且還在東麓立有歐亞兩洲界碑.碑高3米多,十分引人注日。

烏拉爾按當地語為「黃金之地」。實際上,「烏拉爾」一詞源於突厥語意為「帶子」。的確,鳥拉爾山脈好像一條不知被誰拋在歐亞大陸北部平原的綢帶,從喀拉海岸一直延伸到哈薩克平原.在西北部,烏拉爾山通過派生山脈和瓦加奇島與新地島的山脈相連接,烏拉爾山脈南部的延續部分是木哥扎雷山:烏拉爾是古褶皺山。

在古生代,烏拉爾原地是一個地槽,很長時間是一片汪洋大海,海洋曾經改變它的界限和深度,大量的物質也逐漸沉積了下來,不久,這個地區又發生了兩次造山作用。第一次是加里東褶皺作用。

這次褶皺作用雖然也波及大部分地區,但是對烏拉爾山脈作用不大。影響最大的是第二次,即海西褶皺作用。這次作用從烏拉爾山東部開始,一直擴展到西坡.烏拉爾山東部的海西褶皺作用比西部要強烈很多,這裡形成了受到重擠壓、經常倒轉倒臥的褶皺,而且還發生了深刻的斷裂和厚層花崗岩漿的侵入。

海西造山運動後,在烏拉爾地槽地區產生了褶皺山,隨後這個地區不斷地上升,最終成為一片廣闊的大陸。

烏拉爾山是許多呈南北走向、彼此平行延伸的山脈組成的整個山系,這樣平行延伸的山脈,一般有兩三列,有些地方會增加到四五列,南烏拉爾山山勢非常複雜,至少有六列山脈,山脈之間還有成為河谷的狹窄低地。

烏拉爾山地形的一般特點是東西坡互相不對稱。西坡比較平緩,逐漸轉變成俄羅斯平原,而東坡則向西伯利亞平原突然下降。

這一特點造成了主要分水嶺山脈向東移動,比較接近西伯利亞平原.而且這條分水嶺在烏拉爾山各地段名稱也極不相同,在南烏拉爾段為烏拉爾套山,在北烏拉爾稱為波亞索山.這條分水嶺海拔並不高,山脈的最高峰一般位於分水嶺以西。之所以會造成這種結果,是由於西坡河流侵蝕作用非常強烈,西坡河流大都有蜿蜒曲折的轉彎,河流在上游多是南北走向,順着山谷向低地奔流,然後河流向西急轉,常常穿越高山,隨後不是呈南北方向流動,就是仍保持原有的東西方向流動。

有許多河流甚至比山脈還古老,而河流的下切和山脈的隆起同時發生。由於絕對高度不大,烏拉爾山脈主要是低地和中山構成的地貌景觀。山頂平坦,個別山脈頂峰呈穹狀,山坡輪廓非常平緩.在極地烏拉爾山和北烏拉爾山,石海分布很廣。

烏拉爾山的氣候因山體的南北延長,其類型也呈地帶性演變。北部為凍原型,南部為草原型。南北氣候差異在夏季最為明顯·但是,烏拉爾山從整體上來看山勢不高,東西寬度不大,因而也沒有為烏拉爾山形成獨特的山地氣候創造條件。烏拉爾山東西坡降水量差異也很明顯,西坡比東坡降水量要大,而且更溫暖更濕潤。儘管如此,烏拉爾山交錯縱橫的山嶽地形使它的地方氣候也極為複雜,不同高度的山脈,不同坡向的山脈,山谷和盆地,都具有獨特的氣候。

冬季或過渡季節,冷空氣毛沿着坡而下沉,停留在盆地內,由於氣候條件的變化,烏拉爾山上植物也呈地帶性演變。山上的森林多種多樣,有針葉林、闊葉林和小葉林。寬廣的森林猶如連綿起伏的綠色長城,從極地沿着山脈向南延伸。在頂峰為山地凍原切斷,在南部山地附近又被草原隔開。儘管如此它們依舊穿山越嶺,覆蓋着這一方沃土。各種各樣的動物生活在其中,山脈成為它們的天然屏障,比較常見的動物有棕熊、黑貂、狼、松鼠、水獺等,還有棒雞、松雞、黑百靈等。

烏拉爾山景觀也經過了漫長的發展過程。起初,在烏拉爾山的位置上隆起了丘陵起伏的平原,有點像現代的哈薩克丘陵,平原的東面和南面依舊是淺海.當時氣候非常炎熱,烏拉爾山生長着常綠熱帶森林以及棕櫚和月桂等稀有植物。隨後,波爾塔瓦常綠植物地帶被溫帶落葉植物所取代,大量的櫟、山毛櫸,栗、樺樹日益繁茂。與此同時,烏拉爾山也由圓頂低丘逐漸抬升為中等山地,高原植物帶也隨之形成。後來,氣候日益寒冷,冰期臨近,針葉林也逐漸增多,白樺林的比例也在增多。

烏拉爾山根據地質和地貌特徵,我們可以把它分為極地烏拉爾山、北烏拉爾山、中烏拉爾山以及南烏拉爾山四個主要景觀區。

極地烏拉爾山凍原地區從山脈最北端一直延伸到北緯64030´,極地烏拉爾山與它的派生山脈一起形成了向東突出的弧形。

派生山脈多具有圓頂低丘的特點,被低平的凍原帶與極地烏拉爾山分開。

往南海拔高原逐漸增加,最高峰人民峰就屹立在群山的中間[5]。隨後,極地烏拉爾山的寬度逐漸增大,至少形成了五六列平行延伸的山嶺。極地烏拉爾山具有被覆蓋冰川痕跡的、邊緣被深槽谷切割的平整的高原狀地面,阿爾卑斯地形分布也非常廣泛。現代冰川主要集中在薩勃利亞和人民峰附近,山頂呈鋸齒狀,山坡被陡峭的冰斗和冰窩所侵蝕。這裡的氣候寒冷而濕潤,在地勢低洼的地方堆成了大雪堆。這裡的植物比較稀少,山麓附近大都是一片片苔鮮、地衣和灌木凍原.山脈的中部都是些碎石堆·幾乎沒有植被,往南有的河谷兩側有一些稀稀疏疏的落葉松,其間還混雜着雲衫。

北烏拉爾山泰加林地區從薩勃利亞山南麓開始,一直延伸到康日阿科夫山和科斯瓦山.大體上由兩列縱向山脈組成,其中東面有一座分水嶺一波亞索威山,北烏拉爾山的最高峰—風山就屹立在山脈的西側。

北烏拉爾山三四個古夷平面表現得特別明顯,山原階地分布廣泛·階地的數童、大小、寬廣.山坡的長度和高度不僅在各山頂上變化很大,而且在同一山脈的各個山脈上也有顯著差別.總的來說,北烏拉爾山氣候比較寒冷濕潤,降水量充沛,這也給北烏拉爾山植物的生長創造了有利條件·這裡暗針葉林鬱鬱蒼蒼,狂風裊來.林濤陣陣,而且發出一種怪戾的聲響·狼獾在林間遊蕩着·星鴉太平鳥等在樹梢上飛來飛去。

中烏拉爾山山勢非常特殊.烏拉爾山到了這裡仿佛屈服了,海拔高度轉低,山脈的南北走向也漸漸改為南東,使中烏拉爾山與南烏拉爾山連成了一個向東突出的大弧形,環繞着俄羅斯的烏法高原.中烏拉爾山新構造運動表現不活躍,因而,它只能是個不高的準平原,山頂和山嶺孤立.輪廓緩和.河谷寬闊.河水的侵蝕作用嚴重,有一些地方懸崖峭壁聳立,俯視着緩緩流淌的河水,非常雄偉壯觀。

這裡湖泊星羅棋布,湖水猶如藍寶石一般晶瑩透明。山上針葉林和闊葉林密布,樹冠相互擠壓着,根本不進一絲陽光。山間消泉嗚咽,水流潺潺.這裡的動物界發生了很大變化,到了南烏拉爾山區,海拔高度又突然增加,有許多山峰雖然峰頂比較平坦.但因有山原階地而變得更加複雜,陡峭的石坡隨處可見。山腳散布着許多下湖泊,景色壯麗。這裡夏天炎熱干操.冬天寒冷.積雪很厚。在寒冷的冬天.河流冰封,形成了冰堆,造成了鼢鼠和某些鳥類大量死亡。雖然南烏拉爾山地形切割和岩石陡峭.但是這裡的森林和草原巧妙地觸到了一起.而住森林通常分布在有岩石的最高處。

烏拉爾山是俄羅斯最古老的礦山區,山脈蘊藏着大量的礦產資源.黑色金屬、有色金屬、稀有金屬十分豐富.翡翠、碧玉、孔雀石、水晶,.紫石英黃金的產量也很大,因此有人將南烏拉爾山稱為石帶.此外.煤、石油、石棉、化學原科等也很多。

烏拉爾山綠樹成蔭.流水潺潺.風光優美,吸引着許多遊客來此登山遊覽.欣賞迷人的野外風光.這裡的廣闊豐茂的草地和奇特的熔岩地貌都是觀光的好去處。

視頻

烏拉爾山脈 相關視頻

俄羅斯烏拉爾山脈一個美不勝收的地方
俄羅斯烏拉爾山脈,風景優美,太喜歡這個地方了
歐亞分界線——俄羅斯烏拉爾山,兩個世界的分隔!

參考文獻

  1. 烏拉爾山是歐洲板塊和西伯利亞板塊撞擊的結果,傳統文化雜談, 2018-03-25
  2. 世界自然遺產——科米原始森林, 宣講家網 ,2013-09-29
  3. 巴什基爾人(Bashkirs), 中國政法大學俄羅斯法律研究中心 , 2010-01-01
  4. 烏拉爾山脈和高加索山脈為什麼被作為亞歐分界線? ,搜狐網 , 2019-08-15
  5. 烏拉爾山的地質情況 ,搜狐網, 2017-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