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鄂畢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鄂畢河(俄語:Обь)位置在西伯利亞西部,是世界上的一條著名長河。鄂畢河位於西伯利亞三大河最西側,注入北冰洋鄂畢灣,鄂畢灣也是世界最長的河口。

名稱

鄂畢河在當地不同民族中有不同的名字,奧斯蒂亞克人(Ostyak)稱為As, Yag, Kolta以及 Yema,撒摩耶人(Samoyede)稱為Kolta或者Kuay,西伯利亞韃靼人稱為Omar或者Umar。

流域

鄂畢河長度為3650千米,流域面積達297萬平方千米。發源於阿爾泰山比亞河卡通河在阿爾泰邊疆區的比斯克西南匯流形成鄂畢河。比亞河發源於捷列茨湖,卡通河則發源於別盧哈山冰川。在到達北緯55°前,鄂畢河曲折向北或者向西流,然後向西北劃出一個巨大的弧線,然後向北,最終向東注入鄂畢灣。鄂畢灣是一個連接北冰洋喀拉海的上千公里長的狹長海灣。

鄂畢河由幾條支流匯合而成,特別是在東經69度附近匯入的額爾齊斯河。額爾齊斯河發源於中國,如果把額爾齊斯河作為鄂畢河的源頭,實際上會使得鄂畢河更長,從額爾齊斯河源頭起到鄂畢灣,則額爾齊斯-鄂畢河將以5410公里的長度居於俄羅斯各河流的首位。其他值得提及的鄂畢河支流還包括:東岸的托木河丘基亞河克季河特姆河瓦赫河;在西岸和南岸有瓦什干河,匯合了伊希姆河托博爾河的額爾齊斯河,和索斯瓦河

交通

鄂畢河流域的可航行河段總長度將近15,000公里,經托博爾河,可以在秋明葉卡捷琳堡-彼爾姆鐵路相連,然後與俄羅斯腹心地帶的卡馬河伏爾加河連接。

鄂畢-額爾齊斯河組合水系的長度居亞洲第二位,大約為5,410公里。最大的港口是額爾齊斯河上的鄂木斯克,與西伯利亞大鐵路相連。有運河與葉尼塞河相連。

鄂畢河從巴爾瑙爾以南開始,每年11月初到隔年4月末都是冰封的,而距離河口160公里的薩列哈爾德以下,則從10月底到六月初結冰。鄂畢河中段從1,845年起有蒸汽船航行。[1]


相關影片

Великие реки России. Обь
Рыбалка на реке Обь июнь 2019 год
два самолета БЕ-200 набирают воду на реке Обь
Путешествие по Сибири. Паромом по реке Обь, Алапаевская УЖД. 29.09-12.10.2013

參考文獻

  1. 世界十大河流之——鄂畢河,每日頭條,2018-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