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闊葉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闊葉林照片來自


闊葉林,凡以闊葉樹為主的森林,就稱為闊葉林。闊葉樹屬被子植物群,葉形寬闊扁平,樹幹大多自樹冠底部開始分枝,樹形亦多不整,大多屬硬材樹,,是世界上樹種最多,分布最廣的森林,多分布於溫帶、副熱帶,低緯度,濕潤地區。闊葉林的組成樹種繁多,中國的經濟林樹種大部分是闊葉樹種,它除生產木材外,還可生產木本糧油、幹鮮果品、橡膠、紫膠、栲膠、生漆、五倍子、白蠟、軟木、葯材等產品;殼鬥科許多樹種的葉片還可餵飼柞蠶;另外,蜜源闊葉樹也很豐富,可以開發利用。

闊葉樹一般是指葉片廣闊,葉脈明顯可見的樹木,樹形多半不整齊,這類樹分布在地勢較低的溫熱帶地區,經常生長成樹林,這種樹林就較闊葉林,闊葉通常是屬於「被子」植物的樹,像桑樹、榕樹、大葉桉等。常綠闊葉林則分布於副熱帶熱帶氣候區,以山地森林為主,包括南美安地斯山地及中美洲非洲亞洲等山地,有別於熱帶雨林。落葉林多半生長在夏天溫暖,冬天也不寒冷的地方;此外,這類樹木也需要固定的雨量,多半的落葉樹,大都在一年裡最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沒有葉子,有些落葉林只有一種植物所組成,有些卻有不同種類的植物,空曠的地方也較多。[1]

闊葉樹常綠或落葉皆有,葉有單葉或複葉,扁平有明顯細網狀脈、葉形有很大不同,芳香但沒有針葉樹的樹汁。闊葉樹花常是兩性的,雌雄蕊同處一花,單性的雌花和雄花同株或異株,兩種類型都有花瓣,且有花瓣,花有大有小。與針葉樹相比,闊葉樹的果實多變化,且多種形狀,他們可能是漿果、檞果、蒴果、堅果或莢果、有木質,肉質或乾燥的果皮,有刺粗糙或光滑;成熟時色彩多樣。


氣候環境

常綠硬葉植被是比常綠闊葉林更能適應寒冷和幹旱等較惡劣氣候條件的植被,除了典型的地中海式氣候區外,還在許多其它環境較惡劣的地區有少量分布。山地常綠硬葉林生長在寒冷的高山上,佔據著與山地針葉林相似的位置,但其生存條件往往比山地針葉林更惡劣,多為土壤貧瘠多石的陡坡,那裏的空氣比較濕潤而土壤卻非常幹旱,是一種在濕潤氣候中的旱生林。

與地中海式氣候區的常綠硬葉林不同,山地常綠硬葉林內具有苔蘚等附生植物,森林也比較高大,顯示了其生活環境比較濕潤。幹熱河谷常綠硬葉林正好相反,幾乎沒有附生植物和其它喜濕的植物種類,群落低矮,樹幹彎曲,林內有一些藤本植物,但多比較細小。地中海式氣候區與荒漠區接壤,有些常綠硬葉林呈現向幹旱植被過渡的特徵,呈灌木叢狀,此外常綠硬葉林的樹木萌生能力很強,遭破壞後很快就成為萌生灌叢,因此常綠硬葉林有常被稱為常綠密灌叢。


闊葉林分類

1.落葉闊葉林

落葉闊葉林是中國溫帶地區最主要的森林類型,構成群落的喬木樹種多是冬季落葉的喜光闊葉樹,同時,林下還分布有很多的灌木和草本等植物。中國溫帶地區多為季風氣候,四季明顯,光照充分,降水不足,適應於這些環境特點,多數樹種在乾旱寒冷的冬季,以休眠芽的形式過冬,葉和花等脫落,待春季轉暖,降水增加的時候紛紛展葉,開始旺盛的生長發育過程。

組成中國落葉闊葉林的主要樹種有:櫟屬(Quercus)、水青岡屬(Fagus)、楊屬(Poplus)、樺屬(Betula)、榆屬(Ulmus)、榿屬(Alnus)、朴屬(Celtis)和槭屬(Acer)等。很多溫帶落葉闊葉林分布在中國工農業生產較發達的地區,也是跟我們人類關係十分密切的森林類型,很多行道樹和大江大河的水源涵養等都是以這種森林類型為主。[2]

2.常綠、落葉闊葉混交林

常綠落葉闊葉混交林是落葉闊葉林和常綠闊葉林的過渡森林類型,在中國亞熱帶地區有著廣泛的分布。該森林群落內物種豐富,結構複雜,所以優勢樹種不明顯。亞熱帶地區也有明顯的季相變化,主要是在秋冬氣候變干、變冷,相對比較高大的並處於林冠上層的落葉樹種此時葉片脫落。

第二或者第三亞層的常綠樹種比較耐寒,有時林分內的常綠樹種的成分增多,樹木較高,形成較典型的常綠與落葉樹種的混交林。組成常綠、落葉闊葉林的主要樹種有:苦櫧(Castanopsis)、青岡(Cyclobalanopsis glauca)、冬青(Ilex chinesis)、石楠(Photinia serrulata)等。該森林群落保存有很多重要的珍貴稀有樹種,很多是第三紀孓遺物種,被國家列為重點保護對象,如珙桐(Davidia involucrata)、連香樹(Cercidiiiphyllum japonicum var. sinense)、水青樹(Tetracen tron sinense)、鍾萼木(Bretschneidera sinensis)和杜仲(Eucommia ulmoides)等。

3.常綠闊葉林

該植被型分布區氣候溫暖,四季分明,夏季高溫潮濕,冬季降水較少。是中國中國亞熱帶地區最具代表性的森林類型,林木個體高大,森林外貌四季常綠,林冠整齊一致。殼豆科、樟科、山茶科、木蘭科等是最基本的組成成分,也是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的優勢種和特徵種。在森林群落組成上,更趨於向南分布的水熱條件約好,樹種組成越是以栲屬和石櫟屬為主,在偏濕的生境條件下,樟科中厚殼桂屬的種類更為豐富。常綠闊葉林樹木葉片多革質、表面有光澤,葉片排列方向垂直於陽光,故有照葉林之稱。(責任編輯:夏天)

4.硬葉常綠闊葉林

我國硬葉常綠櫟林通常是指由殼斗科櫟屬中高山櫟組樹種組成的常綠闊葉林,其中絕大多數種類生長於海拔2 600 m~4 000 m之間,主要分布在川西、滇北以及西藏的東南部。該植被型中的樹木葉片很小,常綠,堅硬,多毛,分布區主要在亞熱帶,夏季高溫,植物為適應夏季環境條件常常退化城刺狀。並這裡雖然具有明顯夏季雨熱同季的大陸型氣候特徵,卻與夏旱冬雨的地中海型氣候區的硬葉櫟類完全相同。

5.季雨林

季雨林主要分布在熱帶有周期性干、濕季節交替地區的森林類型,也是熱帶季風氣候條件下的一種相對穩定的植被類型。它的主要特點是當不利環境條件――乾季來臨的時候,樹木或多或少是落葉的形式渡過這個乾季,所以呈現一種季節變化的特徵,所以又有雨綠林之稱。季雨林的主要組成樹種多為桑科、楝科、無患子科、椴樹科、紫薇科、大戟科等。

6.雨林

熱帶雨林在赤道帶有廣泛分布,它的分布與生長需要兩個條件,一生高溫,另一是高濕,它有兩大特點,一是葉子終年常綠,二是弱光下生活,尤其是優勢種的幼樹,在很微弱的光下便可生長。 熱帶雨林在明顯的特點是生物種多樣性高,層持複雜和生物量大。象牙海岸有樹種600種,馬來亞樹種超過2000種,亞馬遜灣(Amazon basin)平均密度為423株/ha,分屬於87個種。印度馬來地區每公頃有200多個種。

熱帶雨林層次複雜,且層次連續,各層密度(除草本層外)都很密。熱帶藤本發達,有的藤子可達100多米,由於高溫、高濕,生活型多樣化。熱帶雨林具有最大的生物量,平均每公頃生物量450噸,最上限可超過1000t/ha。

  • ①氣候:最高溫度、最高濕度;
  • ②土壤為磚紅壤;
  • ③樹木:高大、常綠、3-4層,層間植物發達,交雜植物;
  • ④板根、氣生根、老莖生花(梅樹);
  • ⑤幾乎無一年生植物。

7.紅樹林

紅樹林是一種特殊的海岸沼澤,森林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熱帶和南亞熱帶海岸潮間帶,依賴于海水周期性浸淹的木本植物群落,被譽為「海底森林」,「水上綠洲」。主要組成樹種有:紅樹(Rhizophora apiculate)、紅海纜(R。stylosa)、秋茄樹(Kandelia candel)等。

紅樹林是海岸濕地生態系統的主體,肩負優化環境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雙重使命,有著無可比擬的生態價值,在防浪護岸、維持海岸生物多樣性和漁業資源、凈化水質、美化環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態功能,是中國沿海區域生態平衡最重要的生態安全保障體系之一,尤其紅樹林生態系統產生的生態學、經濟、社會、文化、再造功能及其他價值,已在中國和世界受到廣泛重視。 我國的森林分布除了上述介紹的以外,還有竹林、常綠針葉灌叢、常綠革質灌叢、落葉闊葉灌叢、常綠闊葉灌叢、稀疏草原、荒漠、肉質刺灌叢、高山凍原等植被。

視頻

20121127 低海拔闊葉林區 佛大保育成果佳


10701高二基礎生物ch6 3 08闊葉林二數

20191205 美國東南方針葉林與闊葉林森林經營之介紹與比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