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生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生代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古生代(Paleozoic,符號PZ)是地質時代中的一個時代,開始於同位素年齡542±0.3百萬年(Ma),結束於251±0.4Ma。古生代屬於顯生宙,上一個代是新元古代,下一個代是中生代。古生代包括了寒武紀、奧陶紀、志留紀、泥盆紀、石炭紀、二疊紀。 泥盆紀、石炭紀、二疊紀又合稱晚古生代。 動物群以海生無脊椎動物中的三葉蟲、軟體動物和棘皮動物最繁盛。在奧陶紀、志留紀、泥盆紀、石炭紀,相繼出現低等魚類、古兩棲類和古爬行類動物。魚類在泥盆紀達於全盛。石炭紀和二疊紀昆蟲和兩棲類繁盛。古植物以海生藻類為主。


簡介

古生代意為遠古的生物時代,持續約3億年。對動物界來說,這是一個重要時期。它以一場至今不能完全解釋清楚的進化拉開了寒武紀的序幕。寒武紀動物的活動範圍只限于海洋,但在古生代的延續下,有些動物的活動轉向乾燥的陸地。古生代後期,爬行動物和類似哺乳動物的動物出現,古生代以迄今所知最大的一次生物絕滅宣告完結。

早古生代稱為無脊椎動物時代。 晚古生代稱為魚類及兩棲類時代。

動物群以海生無脊椎動物中的三葉蟲、軟體動物和棘皮動物最繁盛。在奧陶紀、志留紀、泥盆紀、石炭紀,相繼出現低等魚類、古兩棲類和古爬行類動物。魚類在泥盆紀達於全盛。石炭紀和二疊紀昆蟲和兩棲類繁盛。古植物以海生藻類為主。

評價

早古生代為藻類的時代。到志留紀早期維管植物才出現。早、中泥盆紀為早期維管植物的時代,前裸子植物則剛剛出現。晚泥盆紀和早石炭紀以石松綱和楔葉綱為主,真蕨綱、前裸子植物和種子蕨植物次之。晚石炭紀和早二疊紀蘇鐵和銀杏剛剛出現。到晚二疊紀,厚囊蕨目繁盛,薄囊蕨目增多,科達目植物亦多,松柏目和銀杏目植物增多,進入到裸子植物的時代。 在早古生代海洋里生活着門類眾多的生物。植物界以海藻為主。動物界出現了三葉蟲和珊瑚、腕足類等。三葉蟲是一種節肢動物,寒武紀是三葉蟲的、全盛時代。到奧陶紀時出現了軟體動物門的頭足綱,主要生物門類還有筆石、腕足類、三葉蟲等。最值得注意的是在志留紀中期出現了脊椎動物--魚類和最早的陸生植物。

寒武紀時期

藻類、海棉、腕足動物、海林檎、三葉蟲。

奧陶紀時期

藻類、海棉、珊瑚、腕足動物、海林檎、海百合、海蕾、海星、三葉蟲、

志留紀時期 藻類、海棉、珊瑚、腕足動物、海百合、海蕾、海星、三葉蟲、鸚鵡螺、

泥盆紀時期 藻類、海棉、珊瑚、腕足動物、海林檎、海百合、海蕾、海星、三葉蟲、鱗木、鸚鵡螺、

石炭紀時期

藻類、海棉、珊瑚、腕足動物、海林檎、海百合、海蕾、海星、三葉蟲、沙魚、鱗木、鸚鵡螺、

二疊紀時期 藻類、海棉、珊瑚、海百合、三葉蟲、沙魚、鱗木、鸚鵡螺[1]

參考文獻

  1. 古生代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