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食肉目犬科動物。屬於一般所說的狐狸,又叫紅狐、赤狐和草狐。狐狸在野生狀態下主要以、蛆、鼠類、鳥類、昆蟲類小型動物為食,有時也採食一些植物。

種屬介紹

種類

除了包括狐屬的動物外,狐有時也可以包括狐亞科其它屬的動物。

英文:Fox

狐屬Vulpe

11種「真正的」狐,包括赤狐。 

孟加拉狐V. bengalensis

阿富汗狐V. cana

南非狐V. chama

沙狐V. corsac

藏狐V. ferrilata

敏狐V. macrotis

蒼狐V. pallida

呂佩爾狐V. rueppellii

草原狐V. velox

赤狐V. vulpes

耳廓狐V. zerda

北極狐屬Alopex

北極狐 Alopex lagopus(又名藍狐或白狐)。

大耳狐屬Otocyon

大耳狐 Otocyon megalotis

灰狐屬Urocyon

灰狐 Urocyon cinereoargenteus

島嶼灰狐Urocyon littoralis

生活習性

狐狸生活在森林、草原、半沙漠、丘陵地帶,居住於樹洞或土穴中,傍晚出外覓食,到天亮才回家。由於它的嗅覺和聽覺極好,加上行動敏捷,所以能捕食各種老鼠、野兔、小鳥、魚、蛙、蜥蜴、昆蟲和蠕蟲等,也食一些野果。因為它主要吃鼠,偶爾才襲擊家禽,所以是一種益多害少的動物。故事中的狐狸形象,絕不能和狐狸的行為等同起來。

狐狸有一個奇怪的行為:一隻狐狸跳進雞舍,把12隻小雞全部咬死,最後僅叼走一隻。狐狸還常常在暴風雨之夜,闖入黑頭鷗的棲息地,把數十隻鳥全部殺死,竟一隻不吃,一隻不帶,空「手」而歸。這種行為叫做「殺過」。

狐狸平時單獨生活,生殖時才結小群。每年2月--5月產仔,一般每胎3隻--6隻。它的警惕性很高,如果誰發現了它窩裡的小狐,它會在當天晚上「搬家」,以防不測。

狐狸屬食肉目犬科,狐、狸是兩種動物,耳背黑色或黑褐色,尾尖白色。尾基部有一小孔,狐是肉食性動物,主要以鼠類、魚、蛙、蚌、蝦、蟹、蚯蚓、鳥類及其卵、昆蟲以及健康動物的屍體為食。在人工飼養條件下,以配食飼料為主,在重要飼養階段,補飼一些動物肉雜碎如腸、胃、頭、骨等作為飼料,即可基本滿足狐的需要。狐狸分布很廣,我國幾乎各省區都產。狐狸皮是我國傳統的名貴裘皮原料。

一般所說的狐狸,又叫紅狐、赤狐和草狐。它尖嘴大耳,長身短腿,身後拖着一條長長的大尾巴,全身棕紅色,耳背黑色,尾尖白色,尾巴基部有個小孔,能放出一種刺鼻的臭氣。

動物學家發現,狐狸的主要食物是昆蟲、野兔和老鼠等,而這些小動物幾乎都是危害莊稼的壞傢伙,狐狸吃了它們,等於是幫了農民的大忙。所以說,狐狸應該屬於對人類有益的動物。

銀狐

銀狐全稱銀黑狐,原產北美北部,西伯利亞東部地區,是目前主要飼養狐種之一。銀黑狐因其部分針毛呈白色,而另一些針毛毛根與毛尖是黑色,針毛中部呈銀白色面而得名。銀狐嘴尖、眼圓、耳長,四肢細長,尾巴蓬鬆且長。

藍狐

藍狐也稱北極狐,原產於亞洲、歐洲、北美洲北部高緯度地區,北冰洋與西伯利亞南部均有分布。藍狐形似銀黑狐,但體型略小,喙短,耳寬,嘴圓長,四肢短小,體態圓胖,被毛豐厚。體色有兩種,一種是淺藍色,且常年保持這種顏色;另一種是冬季呈白色,其他季節顏色較深。成年公狐體長45—75厘米,尾長25—30厘米,體重5.5—7.5公斤,母狐體長55—75厘米,尾長25—30厘米,體重4.5—6公斤。

狐皮的作用

狐皮是較珍貴的毛皮,毛長絨厚,靈活光潤,針毛帶有較多色節或不同的顏色,張幅大,皮板薄,適於製成各種皮大衣、皮領、鑲頭、圍巾等製品,保暖性好,華貴美觀,深受國內外客戶喜愛,狐狸也因此惹上了殺身之禍。

狐狸的性格

狐狸的性格並非就是狡猾、奸詐,而是在生命受到威脅時表現出的機靈與智慧。狐狸傲視群雄的聰穎和身臨絕境時的鎮定自若,常常讓人驚嘆不已。

生物學特性

狐在野生狀態下主要以魚、蚌、蝦、蟹、蛆、鼠類、鳥類、昆蟲類小型動物為食,有時也採食一些植物。狐的體溫在38.8-39.6 ℃ ,呼吸頻率為每分鐘21-30次。成年狐每年換毛1 次,每年的3- 4月份開始,7-8月全部脫完,新的針絨毛開始同時生長,11 月份形成長而厚的被毛。藍狐的壽命為8-10年,繁殖年限為4-5年,赤狐分別為10-14年和6-8年、銀狐分別為10-12年和5-6年。

狐狸趣聞

白狐冬白夏青。狐狸的眼睛有特殊晶點,能聚集微弱光線,集合反射,所以會閃閃發光。狐狸的巢穴通常是強行從兔子等弱小的動物那裡搶來的,有許多入口,越裡面越迂迴曲折。一般情況,它們不怕獵犬,速度快,小巧靈活,一隻獵犬的話根本逮不着它。冬季河面結薄冰,它們甚至知道設計誘獵犬落水。

看到有獵人做陷阱的話,會悄悄跟在獵人屁股後面,看到對方設好陷阱離開後,就到陷阱旁邊留下可以被同伴知曉的惡臭做為警示。碰上刺蝟,狐狸會把蜷縮成一團的刺蝟拖到水裡。看到河裡有鴨子,會故意拋些草入水,當鴨子習以為常後,就偷偷銜着大把枯草做掩護,潛下水伺機捕食。

象徵

由於狐狸身上每一部分都極具價值,受到大多數人的青睞,所以難逃殺身之禍,人們的貪婪使之瀕臨滅絕,狐狸的生存受到威脅,於是它們就不斷改造自己,讓自己適應環境。人們常賦予它們不好的象徵,以致後來很多不好的典故都跟它有關,但是後來的小說蒲松齡先生的狐鬼故事裡面充分顯示了狐狸的善良,人的醜惡虛偽表現得淋漓盡致。

狐狸象徵着虛偽、奸詐和狡猾。也象徵着美麗妖嬈的壞女人,在日本人心目中,狐狸與狸貓是兩種經常被相提並論的神秘動物,在民間傳說中總是一起出現,它們會使用一種類似障眼法的幻術,身體可以變成任意形狀,或者把樹葉變成錢什麼的用來欺騙人類。[1]

主要品種

1、藍狐又稱北極狐,主要分布於歐亞大陸和北美洲北部的高緯度地區。藍狐吻部短,四肢短小,體圓而粗,被毛豐厚,耳寬而圓。藍狐體長60-70厘米。尾長25-30厘米,有兩種基本毛色,一種冬季呈白色,其他季節毛色加深;另一種常呈淺藍色,但毛色變異較大,從淺黃至深褐。

2、銀黑狐又稱銀狐。原產於北美和西伯利亞,是野生狀態狐的一種毛色突變種。銀狐體型稍大於藍狐,吻部、雙耳背部和四肢毛色為黑渴色。銀狐針毛顏色有全白、全黑和白色千黑色3種體長60-75厘米,體重5-8千克。[2]

3、赤狐又名火狐狸,是狐屬動物中分布最廣、數量最多的一種.體重5-8千克,體長60- 90厘米,體高40-

50厘米,尾長40-60厘米。赤狐體形纖長,臉頰長,四肢短小、嘴尖耳直立、尾較長。赤狐的毛色變異幅度很大,標準者頭、軀、尾呈紅棕色、腹部毛色較淡呈黃白色,四肢毛呈淡褐色或棕色,尾尖呈白色。

4、彩狐是銀黑狐、赤狐和藍狐在野生狀態下或人工飼養條件下的毛色變種。

預防狐狸酮病

狐狸是食肉動物,胃腸容積較小,腸道長度僅為體長的4倍~5倍,因此,只適於以動物性飼料為主的日糧,生產中如不注意科學飼養管理,容易引發酮病,應引起高度重視狐酮病的發生。

臨床症狀與診斷

病狐食慾下降或廢絕,鼻鏡乾燥,精神沉鬱,活動減少;大多病狐體溫、呼吸、心跳均基本正常;尿液呈酸性。本病的發生還表現為幼狐重於成狐,食慾旺盛的個體病情大多較重,藍狐病情重於銀黑狐、發病率高於銀黑狐等特點。

該病發病過程一般較長,往往大群發病,且很少出現突然病死現象,一個狐群發病不波及臨近狐場。根據臨床症狀和發病特點可做出初步診斷。

飼料及飼養管理

7月~8月正是幼狐生長發育旺期,為滿足其快速生長發育的需要,飼養上通常採用高脂肪、中等蛋白質和低碳水化合物類型的飼料,造成了狐代謝失調。

由於碳水化合物水平過低,使得狐體單獨依靠碳水化合物已不能滿足其對能量的需要,需要一定的脂肪和蛋白質提供能量;然而,脂肪和蛋白質在體內分解代謝,不像碳水化合物那樣完全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而會產生大量的丙酮酸等中間產物———酮體,酮體的產生與酮體的轉化利用失去平衡,嚴重時便可引發酮病。

在飼料配比不科學的情況下,飲水不足可誘發和加重酮病病情。

季節性狐酮病多在7月~8月天氣較為炎熱的季節發生。狐是長毛型毛皮動物,皮膚汗腺不發達,十分怕熱。該季節天氣炎熱,狐體內水分損失較大,因而,特別容易在其他因素協同作用下促進酮體症的發生。

夏季遮陽效果較差、通風不良的養狐場更容易發生。筆者所接觸的幾例狐酮病均發生在此季節,其他季節則較少發生。

維生素B1對酮病發生的影響

維生素B1為羧化輔酶成分之一,羧化輔酶能使組織內代謝的中間產物丙酮酸脫羧解毒,因而,在維生素B1缺乏的情況下羧化輔酶的合成就會受到影響,腦組織和血液中的丙酮酸會大量蓄積發生酮病。在狐的飼養中,餵飼未經熟制處理的淡水魚時,其體內的硫胺素酶及飼料的氧化酸敗都會大量地破壞維生素B1,導致酮體在狐體內的蓄積。

防治措施

對病情嚴重的病狐,為減少脂肪分解產生更多酮體和促進酮體排除,靜脈輸入20%葡萄糖;為確保羧化輔酶的正常合成,促進酮體轉化,輸液時每日加入維生素B10.5毫克;為糾正酸鹼平衡,靜脈注射碳酸氫鈉注射液;根據病情臨床表現,為防止繼發感染,可在輸液時加入抗生素類藥物。

飼料調整

發病狐群應普遍採取飼料療法。減少動物性飼料比例,特別要減少富含脂肪的飼料比例,加大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穀物類飼料比例和蔬菜在日糧中的配比。在飼料中加入適量的白糖,有利於迅速提高狐體血糖水平,減少酮體產生。每日在飼料中加維生素B12毫克~3毫克,可提高動物體的脫羧解毒能力。

預防

在7月~8月幼狐的生長旺期,應採用高脂肪、中等蛋白質和低碳水化合物類型飼料飼養。在處理三大營養關係時,要以蛋白質為核心,首先確定蛋白質的給量處於一年中中等水平(冬毛生長期最高),然後再在三大營養關系列表中選擇相應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水平,並在浮動範圍內,脂肪選擇上限,而碳水化合物選擇較低的水平。

萬萬不能錯把脂肪水平選擇不同時期的最高水平,造成脂肪水平過高;也不能選擇不同時期碳水化合物的最低水平,造成碳水化合物水平過低,這樣由於營養供應失調而導致狐體營養代謝失調,從而引發酮病。

狐系肉食動物,飼料中要注重蔬菜的添加,以滿足狐體對維生素的需要及促進消化道的正常蠕動;注重各種維生素添加劑的添加,滿足不同時期維生素的需要。為使狐體保持正常代謝,預防酮病的發生,日糧中應添加維生素B10.4毫克,北極狐還要加大給量。

在炎熱的季節應讓狐群自由飲水,早飼應適當提前,晚飼要適當後延,中午補飼要快,以減少飼料的氧化酸敗;以淡水魚養狐,要注意熟餵。注意養狐場的通風,在地面上經常灑水降溫,避免狐體受到直射陽光照射。

中國狐文化

狐的角色性質早先是圖騰、瑞獸,後來是妖獸、妖精,即使在它被視為狐神、狐仙受到崇拜時,也還是妖精。狐女、狐神、狐仙從未列入祀典,一直屬淫祀範圍,就因為狐神、狐仙之不雅。因此,狐文化前期是圖騰文化和符瑞文化,後期是妖精文化,妖精文化是主要方面。作為妖精,狐妖是龐大妖精群中無與倫比的角色,堪稱妖精之最。狐妖在從宗教民俗文化進入審美文化後經歷了全新的價值判斷和審美改造,成為最具魅力的審美意象。

狐圖騰文化

上古神話有一個關於禹娶塗山女的著名神話,記載在東漢趙曄《吳楚春秋》卷六《越王無餘外傳》中。這個神話說的是禹到塗山,見到一隻九尾白狐,又聽到塗山人唱的九尾白狐歌,感到自己的婚姻就應在此處,於是便娶塗山女為妻。神話中的九尾白狐是塗山女變的,九尾白狐是塗山的靈獸。娶了塗山女為妻可以幸福昌盛。所以,禹見到塗山狐其實就是見到塗山女,故而決定要娶她。

經濟價值

狐皮是較珍貴的毛皮,毛長絨厚,靈活光潤,針毛帶有較多色節或不同的顏色,張幅大,皮板薄,適於製成各種皮大衣、皮領、鑲頭、圍巾等製品,保暖性好,華貴美觀,深受國內外客戶喜愛,狐狸也因此惹上了殺生之禍. 真正讓狐狸從中性演變成單一性別—女性的妖精,就要追溯到魏晉時代。那些熱愛「清談」的門閥子弟,最早總結出有一種女人叫「狐狸精」。筆記小說中的她們大多美艷不可方物、對男人有天生的熱愛和占有欲。在那個時候,「狐狸精」還並不是個貶義詞,它僅僅是男人們一個性幻想的符號,僅供意淫而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