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炭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炭紀
原圖鏈接

石炭紀,(Carboniferous Period), 顯生宙古生代地質時期的第五紀。大約開始於3億6千萬年前,到至今約2億8千百萬年前。在北美洲習慣上將石炭紀分為老的密西西比(Mississippian)及年輕的賓夕法尼亞(Pennsylvanian)二個期,在歐洲則分為下石炭紀上石炭紀

石炭紀因為在這段時間的岩層中含有豐富的煤炭,因此又被稱為煤炭的時代,目前全世界所使用的煤炭,大部份是形成於這個時代。石炭紀時氣候相當溫合,常見為結構簡單的陸生植物裸蕨類,如石松節蕨等等,在沿海和沼澤地區形成茂密的林地,成為北美和歐洲大煤田的主要原素。昆蟲如大型的蜻蜓等,也伴隨著陸生植物而大量出現,最原始的兩棲爬蟲類也開始出現,陸地上的景觀更為豐富。同時期的海洋生物,尤其是底棲性的有孔類、珊瑚蟲苔蘚蟲腕足動物等等無脊椎動物,以及魚類的種類都更為豐富。除了煤炭以外,石油石灰等等,也是石炭紀岩層大量出產的礦產。[1]

石炭紀源起與終結

地質年代表
原圖鏈接

石炭紀始於泥盆紀末大滅絕結束之後。逐漸復蘇的海洋生物基本上繼承了泥盆紀的類型,但巨型盾皮魚類的身影永遠的消失了。大規模的海退事件使陸緣海底暴露出來,淡水河流在新增的陸地上縱橫切割,沈積淤塞,形成大片富饒肥沃的沼澤濕地。石松類,節蕨類和真蕨類在這裡茂密生長,它們比大滅絕前的祖先更加高大,也更加多樣。十幾米甚至幾十米高的蕨類巨木匯聚成遮天蔽日的雨林,綿延不絕。

充足的食物和富氧的大氣使一些陸生節肢動物成長為龐然大物,最著名的有巨脈蜻蜓(Meganeura),普莫諾蠍(Pulmonoscorpius)和節胸蜈蚣(Arthropleura),石炭紀也因此被稱為「巨蟲時代」。其實從寒武紀開始,巨大的節肢動物就層出不窮,奇蝦雷蠍巨型羽翅鱟翼肢鱟耶克爾鱟都曾經佔據頂級或高級掠食者的生態位。但脊椎動物的強勢崛起徹底打碎了這一格局。從海洋到淡水,有頜魚類所至,節肢巨怪皆被消滅。石炭紀是巨蟲時代的尾聲,當四足動物只能在泥塗中笨拙地匍匐拖行時,蕨類雨林就成了這些末代巨蟲們最後的庇護所。

在石炭紀的世界中,還沒有演化出能夠消化木質素的酶系統,無論巨蟲,脊椎動物還是細菌真菌,都無法快速分解堅固的的韌皮組織。水邊的林木死後沈入湖沼,深埋地下,經過漫長的歲月,轉化為成分複雜的堅硬固體,它們當中有相當一部分直到數億年後才重見天日,再一次匯入自然界的碳循環。

綿延無盡的雨林是石炭紀的標誌。6000萬年後,地球氣候開始動蕩,乾濕季節變得鮮明,雨林迅速萎縮分隔成孤立的小塊。這一事件被稱為石炭紀雨林崩潰(Carboniferous rainforest collapse,CRC),它宣告了石炭紀的終結。[2]

相關影片

Carboniferous In a Bottle
The Age of Giant Insects
The Carboniferous Period + Fossils
Carboniferous Period

參考資料

  1. 石炭紀.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2016-03-28 (中文). 
  2. 【地球演義】石炭紀-幽林蔽天. 知乎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