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雀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雀石(英語: malachite ),是一種天然的礦石,主要成分為水合鹼式碳酸銅(Cu2(OH)2CO3或2CuOCO2H2O),呈翠綠或草綠色的塊石,含71.9%CuO、19.9% CO2,比重3.9-4.03,能溶於酸。

孔雀石一度被稱之為「玉石」,因為它是一種古老的玉料,所以具有和玉一樣的特性—脆弱,但卻異常漂亮。「孔雀石」一詞具有「妻子幸福」的寓意。天然孔雀石呈現濃綠,翠綠的光澤,雖不具備珠寶的璀璨,但是卻是一種高貴之石,有種獨一無二的高雅氣質[1]

簡介

孔雀石是一種古老的玉料,主要成分為鹼式碳酸銅。孔雀石的化學式為Cu2(OH)2CO3,CuO 71.9%,CO2 19.9%, H2O 8.15%。從寶石中提煉出來的微量元素(如銅、鐵),是人體不可或缺的,能維持皮膚及身體健康,更可以起到抗過敏,修復老損肌膚,改善皺紋,抗衰老的作用。

孔雀石的功效與作用

抗氧化

孔雀石中還有天然銅元素,能夠活化肌膚中的天然抗氧化酶(SOD),從而使肌膚中的抗氧化酶發揮最大作用,達到具有抗氧化的目的。佩戴孔雀石首飾可以減慢皮膚角質層的形成,從而達到皮膚細膩柔嫩的效果。

修復細胞

古埃及人曾經將孔雀石研磨成粉末,塗抹在潰爛的傷口上,從而達到治癒的作用。所以佩戴孔雀石首飾可以吸取孔雀石中含有的自然能量,用吸收外界輻射,以減少對於皮膚的刺激。

天然無害

法國科學家曾經在孔雀石中提煉出一種天然活性物。這種物質安全性極高,能夠提高細胞的天然抵抗力,清除細胞內殘餘雜質,從而增強細胞活性。而且這種孔雀石萃取液綠色,安全,不會對肌膚造成任何負擔。所以這也是現代人熱衷孔雀石首飾的根本原因,天然無害。

護膚品

經過科學鑑定,目前市場上的知名化妝品中,都含有與孔雀石中的原子結構相同的微量銅元素,因其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所以甚至出現了孔雀石萃取液這樣的護膚品

安撫情緒

孔雀石可以幫助人淨化啟動人體的輪脈,特別是心輪及喉輪,尤其對安撫情緒及釋放負面的能量有特別顯着的功效,也可幫助治療失序的身心靈。

其它價值

孔雀石主要產於含銅硫化物礦床的氧化帶,是原生含銅礦物氧化後形成的表生礦物;可以作為尋找原生銅礦床的標誌;是煉的次要原料,塊大色美的孔雀石可以用於琢磨各種裝飾品,粉末用於製作顏料。

產地

孔雀石產於銅的硫化物礦床氧化帶,常與其它含銅礦物共生(藍銅礦輝銅礦赤銅礦、自然銅等)。世界著名產地有贊比亞、澳大利亞、納米比亞、俄羅斯、剛果(金、美國等地區。中國主要產於廣東陽春、湖北黃石和贛西北。

與相似玉石的區別

孔雀石以特殊的孔雀綠色及典型的條帶為其鑑定特徵,不易與其它寶石相混淆,但是與綠柱石硅孔雀石相似。其區別是:綠松石硬度大,為 5-6 ,密度小,為2.6-2.9 g/cm3,折光率小,為1.62。硅孔雀石硬度小,為 2-4 ,密度小,為 2-2.4 g/cm3,折光率1.57。

故宮孔雀石盤

孔雀石盤,清,高1.8cm,長20.7cm,寬15.4cm。綠色孔雀石製成,淺式,雕作荷葉形。盤內、外有陰刻和淺浮雕的葉脈紋。此盤孔雀石含有綠色的美麗花紋。其下以紅木透雕的荷花枝為座。亮色的淺盤與暗色的木座搭配,形成鮮明的色彩對比盤為。

孔雀石是銅的表生礦物,因含銅量高,所以呈綠色或暗綠色,古時亦稱之為「石綠」。據《本草綱目》載:「石錄生銅坑內,乃銅之祖氣也,銅得紫陽之氣而綠,綠久則成石,謂之石綠。」因其顏色和它特有的同心圓狀的花紋猶如孔雀美麗的尾羽,故而得名,也因此尤為珍貴[2]

視頻

孔雀石 相關視頻

孔雀石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神奇美麗的孔雀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