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区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傣仂语:ᦈᦹᧈ ᦈᦹᧈ ᦵᦋᦲᧁᧈ ᦘᦱ ᦉᦱ ᦺᦑ ᧑᧒ ᦗᧃ ᦓᦱ,国际音标:[ʦɯ˧˥ʦɯ˧˥ʦəu˧ pʰaː˥˩saː˥tai˥˩ sip˥sɔŋ˥ pan˥˩naː˥˩],泰语:สิบสองปันนา ) ,简称西双版纳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下辖的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南端。州境北面与普洱市毗邻,西南与缅甸相连,东南与老挝接壤。地处横断山脉南段,北面临哀牢山无量山,东西两侧为山地,中部为谷地和盆地,澜沧江纵贯州境。全州总面积19,096平方公里,人口116.4万,汉族人口比例约30%,傣族[1]人口比例约28%,自治州首府驻景洪市

河流水系

西双版纳境内河流属于澜沧江水系[2]。有大小河流2761条,河网总长达12177公里,河网密度0.633平方公里。全区水资源丰富,总量达145亿立方米。

澜沧江发源于中国青海省唐古拉山脉岗果日峰的扎曲,留置昌都后始称澜沧江,全长2354公里,流域面积16.5万平方公里,其中在中国境内全长2198公里,是中国最长的南北向河流。澜沧江在景洪市河段干流总长174公里,流域面积7093平方公里,年径流量57.89亿立方米。河水大流量出现在9月份,历年最大流量12800立方米/秒;最小流量359立方米/秒,出现在4月份;年平均流量1845立方米/秒。澜沧江于内勐腊县南腊河汇口流出国境出境后称湄公河,流经东南亚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后汇入南海

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

截至2005年西双版纳已查明有金属、非金属矿点131处。具有相当储量的矿种有稀土硫铁矿石盐钾盐化工灰岩绿柱石等19种。

地热资源

西双版纳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占云南省第二位[3],仅次于腾冲,共有热泉、矿泉149处。热水泉多出露于澜沧——勐遮——勐海主干断裂带及景洪坝子。分布在景洪市的嘎洒有16处、小街至大勐龙5处;勐海县的勐阿8处、勐往至蚌岗11处、勐满5处;勐腊县的勐捧、关累等地。水温最低25度,最高达103度,流量0.1——3.9公升/每秒。盐卤泉多分布在勐腊县东部,密集于勐伴、尚勇、大荒坝、曼隆等地。含有丰富的钾盐,故称“盐泉”。

林业资源

1997年,西双版纳森林覆盖面为59.26%,有森林面积1753.5万亩,林产品十分丰富。建成了大龙山、勐养、普文、勐仑轻木林场。营造思茅松幼林1万亩、轻木1万亩、铁刀木炭薪林20万亩、依兰香1万余亩、油茶1万余亩。

水力资源

西双版纳地表水资源量可分为三部分:一是澜沧江干流过境水量,径流总量555.2亿立方米;二是发源于境外的河流汇入本州境内,总量为23.6亿立方米;三是州内降雨产生的地表水,总量为119.2亿立方米。从西双版纳流出国境的总水量达695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总量达22.52亿立方米。西双版纳水能理论蕴藏量529.23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463亿度。

截至2005年西双版纳人均占水量为全国人均占水量的7.7倍。有中型水库5座、小型水库147座。库容总量达2.3亿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40.03千公顷。有中小型电站80余座,发电量达28814万度。

生物资源

西双版纳境内共有植物二万多种,其中属热带植物5000多种,有食用植物一万多种,野生水果50多种,速生珍贵用材树40多种。有多种植物是珍贵药材或具有特殊用途,如抗癌药物美登木嘉兰;治高血压的罗芙木;健胃驱虫的槟榔风吹楠的种子油是高寒地区坦克、汽车 发动机和石油钻探增粘降凝双效添加剂的特需润滑油料;桐子油可替代柴油;被誉为“花中之王”依兰香可制成高级香料;有1700多年前的古茶树;有天然的“水壶”、“雨伞”;会闻乐起舞的跳舞草、果实吃后会改变味蕾味觉的神秘果、见血封喉的箭毒木……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西双版纳生物医药产业的研究与发展,提供了天然的基因宝库。

已知有鸟类429种,占全国鸟类总数2/3,兽类67种,占全国兽类总数的16%, 西双版纳鸟兽种类之多,是国内其他地方无法相比的。其中被列为世界性保护动物的有亚洲象兀鹫印支虎金钱豹等;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牛羚羊懒猴等13种,还有许多二、三类保护动物。

文学特征

傣族历史悠久,在长期的生活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傣历傣文和绚丽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学艺术著称于世。早在一千多年前,傣族的先民就在贝叶绵纸上写下了许多优美动人的神话传说、寓言故事、小说、诗歌等,仅用傣文写的长诗就有550余部。《召树屯与楠木诺娜》、 《葫芦信》等是其代表作,被改编成电影、戏剧等,深受群众的喜爱。傣族的舞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和鲜明的民族特色,动作为多类比和美化动物的举止,如流行广泛 的“孔雀舞”、“象脚鼓舞”等。

傣族民间流传的故事多为口头流传,少数的手抄本。故事的种类有神州、历史传说、风流传说、生活故事、人物故事、动植物故事、童话寓言等等。

壁画艺术

傣族创造了民族特色鲜明的绘画艺术。其绘画主要有壁画、长诗文本插图,版漏金水装饰图案等。壁画主要绘制在佛寺的墙壁上,多是佛经故事和佛本生故事,有“三魔女斗法”、“萨陲太子出游”、“鹿本生经”、“舍身喂虎”、“六象朝拜”、“菩提树下诞生”、“涅般”等。此外有少量以叙事长诗为题材的壁画和反映傣族生活、劳动、狩猎、沐浴、出征活动的画面。

歌舞

傣族称歌曲为“甘哈”。傣族传统的歌曲有歌乐、歌舞乐、赞哈乐三大类。民歌乐包括傣语称为“甘哈也尚”的劳动歌,称为“浪笙”的欢喜欢调以及山歌,用胡琴伴奏的歌曲、诉苦歌等。

傣族的传统舞蹈,主要有孔雀舞蹈,主要有孔雀舞、金鹿舞、白象舞、歌舞、象脚鼓舞、武术舞等。表演孔雀舞、金鹿舞和白象舞,分别以孔雀马鹿白象的模具为道具,由表演者披戴模型,模拟孔雀、金鹿、大象的各种动作。

歌舞,常见有《依腊灰》、《花环舞》、《软苏舞》、《荷花舞》、《腊条舞》、《帽子舞》、《扇子舞》等。

象脚鼓舞,是以象脚鼓为道具,挎鼓边走边舞的男性舞蹈。舞者自作伴奏,配以蹲、踢、蹬、扫等腿部动作。节奏铿锵明快,动作刚柔兼容[4]

武术舞,是舞蹈与武术兼容的舞种,包括拳术舞、精术舞、刀术舞。舞者为男性,或赤手空拳、或手持刀、棒、双人对舞,作击、刺、劈、砍、配以腿部的跃、蹲、蹬、扫动作,以锣鼓作伴奏而舞。

友好城市

奥斯汀市[5]  琅勃拉邦省 清莱府 上海浦东新区

城市荣誉

中国避寒旅游城市
年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
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旅游目的地
植物王国
动物王国
绿色王国
南药王国
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
中国美丽山水城市
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视频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相关视频

航拍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景洪大桥 澜沧江
【他山之石】云南-西双版纳、傣族园
西双版纳傣族新年
西双版纳傣族舞蹈

参考文献

  1. 傣 族,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004-4-21
  2. 澜沧江(湄公河)发源地是哪里?流经哪几个国家?,土流网 ,2019-5-9
  3. 西双版纳的丰富资源,豆丁网
  4. 有声有色的傣族象脚鼓舞,传统文化网,2013-12-9
  5. 中美友好城市(省州),华夏经纬,200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