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徐州地图

中 文 名   : 徐州

外 文 名  : Xuzhou,Hsuchow

国家/地区: 华东地区,江苏省

政府驻地 : 云龙区昆仑大道1号

邮政编码 : 221000~221700

地理位置 : 骆马湖西北缘,微山湖南岸

著名高校 :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

历史名人彭祖/刘邦/李煜/

                   孙权/张道陵

徐州(简称徐),古称彭城,江苏省地级市,是华东重要门户城市,素有“五省通衢”之称,两汉文化发源地,有“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之称,被称作“东方雅典”[1]

地处江苏省西北部、华北平原东南部,北倚微山湖,西连萧县,东临连云港,南接宿迁;属温带季风气候,
有云龙湖、云龙山等景点。西汉时属楚国;宋、元两朝都置徐州,属归德府;1970年,徐州专区改称徐州地区。

历史沿革

徐州历史悠久,6000多年前,徐州先民就在此生息劳作。原始社会末期,尧封彭祖于今市区所在地,为大彭氏国,徐州称彭城自始起。

春秋战国时,彭城属宋,后归楚,秦统一后设彭城县。

楚汉时,西楚霸王建都彭城[2]。西汉时属楚国,东汉属彭城国。

三国时,曹操迁徐州刺史部于彭城,彭城自始称徐州。

魏晋南北朝各代曾设彭城国或徐州,都城或治所多在彭城。

隋时设徐州,后改彭城增添郡,治彭城。

唐初,徐州与彭城郡名称多次互易,中后期为节度使驻地。

五代时各朝置有徐州,治彭城,领7县。

宋、元两朝都置徐州,属归德府。隶属和辖领变化较频。

明初徐州曾属凤阳府,直隶京师,后属南直隶。

清初,徐州先后为江南省江苏省所属直隶州雍正十一年(公元1733年)升为徐州府,辖领1州7县。

民国初,徐州府废,府地附郭铜山县,后曾设徐海道,治所在铜山(徐州)[3]

抗日战争时由铜山县析置徐州市,曾为汪伪国民政府淮海省省会

中华民国时期,徐州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八大城市之一。

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仍置徐州市,属江苏省。著名的三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就是以徐州为中心展开的。

1949年因江苏省尚未完全解放,徐州市暂由山东省代管,后划回江苏省,并同时成立徐州专区。

1955年4月14日,国务院为加强洪泽湖管理,将徐州萧县、砀山划给安徽宿州地区管辖。

1970年,徐州专区改称徐州地区。

1983年,江苏撤销地区专员公署,实行市管县的建制[4]

行政区划

  • 2013年8月9日,经省政府批准,徐州撤销11个镇、调整6个镇的区域,共设置17个街道办事处。调整涉及面积1426平方公里,156.4万人口。

沧桑老城区(徐州淮海路彭城广场国际商圈)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徐州位于华北平原的东南部,介于东经116°22′~118°40′、北纬33°43′~34°58′之间。东西长约210公里,南北宽约140公里。

地形

徐州地形以平原为主,平原面积约占全市面积的90%,平原总地势由西北向东南降低,平均坡度1/7000-1/8000,海拔一般在30-50米之间。徐州中部和东部存在少数丘陵山地。丘陵海拔一般在100-200米左右,丘陵山地面积约占全市9.4%。徐州丘陵山地分两大群,一群分布于市域中部,山体高低不一,其中贾汪区中部的大洞山为全市最高峰,海拔361米;另一群分布于市域东部,最高点为新沂市北部的马陵山,海拔122.9米。

水文

徐州地处古淮河的支流沂、沭、泗诸水的下游,以黄河故道为分水岭,形成北部的沂、沭、泗水系和南部的濉、安河水系。境内河流纵横交错,湖沼、水库星罗棋布,废黄河斜穿东西,京杭大运河横贯南北,东有沂、沭诸水及骆马湖,西有夏兴、大沙河及微山湖[5]

徐州拥有大型水库两座,中型水库5座,小型水库84座,总库容3.31亿立方米,以及众多的桥、函、渠、闸等水利设施,初步形成具有防洪、灌溉、航运、水产等多功能的河、湖、渠、库相连的水网系统。

自然资源

徐州是资源富集且组合条件优越的地区,中国重要的煤炭产地、华东地区的电力基地[6]石灰石大理石石英石等30多种矿产储量大、品位高,其中煤炭储量69亿吨,年产量2500多万吨;铁8300万吨;石灰石250亿吨;岩盐21亿吨;井盐储量为220亿吨;钾矿探明储量22亿吨,约占国内探明储量的1/5;石膏44.4亿吨,年开采能力500万吨,为华东地区之首。境内有国有大型企业大屯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徐州发电装机容量达1000万千瓦。

城市规划

发展目标

国务院公布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将东陇海地区纳入国家重点开发区域,并明确了徐州的定位:提升沿陇海带的发展水平,增强徐州集聚人口和经济的能力,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打造重要的能源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物流基地和商品集散地。

2017年,徐州提出要按照省会城市的建设标准,进一步提升城市设计的层次和水平。

淮海经济区

淮海经济区由江苏山东河南安徽四省二十个地级市组成。包括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等城市。中心城市为徐州。

淮海城市群

淮海城市群由江苏徐州宿迁、连云港,山东枣庄济宁安徽淮北、宿州以及河南商丘8个城市组成

沿东陇海线经济带

沿东陇海线经济带是以徐州连云港为核心区以及淮安、盐城、宿迁等有着紧密联系的区域,处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东方起始区域,是国家“一带一路”重要组成部分。

徐州都市圈

徐州都市圈,地跨苏鲁豫皖四省,包括江苏的徐州市、连云港市、宿迁市以及安徽山东河南部分城市。2013年,徐州都市圈为中国规划重点发展的23个都市圈之一。

徐州规划区

徐州规划区即中心城区,面积为3126平方公里,到2030年,规划区总人口将达到约50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约450万人。形成“双中心”(老城和新城中心)、“六组团”(金山桥、坝山、翟山、铜山、九里山和城东新区)和“十五个功能集聚区”组成的“2+6+15”空间布局体系。

古代教育

徐州自古崇文尚武,明朝嘉靖年间,江苏共建书院19所,徐州就占有6所。雍正十三年(1735),知府李根云为“涵育而熏陶士子”,在徐州创设了闻名遐迩的徐州云龙书院[7]。书院以徐州培养了诸多人才,仅光绪朝,就有韩志正张伯英周祥骏王一夔徐树铮等。

徐州高校

拥有6所本科院校,其中有一所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雄厚的高教实力已经超过了国内很多省会城市。

普通本科院校

名称 主管部门 备注
中国矿业大学 教育部 211工程;985平台;111计划;卓越计划;博士后流动站;教育部、江苏省、国家安监总局共建独立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
江苏师范大学 江苏省政府 国培计划;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省部共建独立学院: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江苏师范大学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联合工程学院
徐州医科大学 江苏省政府 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
徐州工程学院(徐州大学筹) 江苏省政府 卓越计划;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勤务学院[8]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       2110工程,硕士点,副军级
徐州开放大学 徐州市教育局 成人高校,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中央电大首批22家社区教育实验中心之一

职专科院校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徐州理工学院筹)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建筑学院筹)
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淮海师范学院筹)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九州学院筹)
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江苏城市职业学院徐州校
徐州经贸高等职业学校 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
徐州高等师范学校 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运河高等师范学校
徐州技师学院

民俗文化

“楚韵汉风、南秀北雄”是徐州最为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质。徐州历史上为华夏九州之一,自古便是北国锁钥、南国门户、兵家必争之地和商贾云集中心。有超过6000年的文明史和2600年的建城史,被称为“帝王之乡”,有“九朝帝王徐州籍”之说。徐州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有“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之称,因其拥有大量文化遗产、名胜古迹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也被称作“东方雅典”。

历史文化

徐州是彭祖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徐文化的集大成者。徐州古称彭城,建城史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帝尧时建立的大彭氏国,以彭城之名的见诸文字是春秋时即公元前573年,是江苏境内最早出现的城邑。夏禹治水时,把全国疆域分为九州,徐州即为九州之一。当时“徐州”只是作为一个自然经济区域的名称,彭城邑成为这一区域的中心城市。帝尧时彭祖建大彭氏国,彭城因而得名,是世界彭氏宗亲公认的发源地。作为中华饮食文化及养生文化的鼻祖栖息地,徐州市留下了大量宝贵的彭祖饮食文化养生文化等遗产,相传大彭氏国的创始人彭祖活了800岁,是中国烹饪和气功的创始人[9]。彭祖曾被孔子推崇备至,也被道家奉为奠基人之一。彭祖养生文化的精髓是“药食同源,以食养生”。此外,还有按摩养生养颜术。彭祖的饮食养生之道,对以后汉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佳处未易识,当有来者知”,“两汉看徐州,秦唐看西安,明清看北京”,徐州的两汉文化遗存,如狮子山楚王陵龟山汉墓、戏马台、泗水亭、霸王楼、歌风台、拔剑泉、子房祠、王陵母墓、羊鬼山展亭、汉兵马俑等。徐州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建立了大汉王朝,汉王朝与西方的古罗马帝国遥相响应,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我们的汉族、汉字、汉语,都与这个王朝有着关联。

戏曲艺术

徐州为“曲艺之乡”。流行于徐州的剧种有柳琴戏江苏梆子徽剧京剧柳子戏、花鼓戏、四平调、丁丁腔、皮影戏、评剧、话剧等。其中,柳琴戏约有200年的历史,江苏梆子戏已有300年的历史。徐州的地方戏曲、民间舞蹈,既有北方的高亢、刚烈、粗犷、朴实的风格,又有南方的委婉、抒情、细腻、优美的特点。

民间工艺

徐州的民间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的兴盛地之一。新石器时代绚丽多姿的彩陶、精致的骨雕、栩栩如生的汉代陶塑、深沉雄浑的汉画像石都出自民间艺人之手。流传至今的农民画剪纸泥玩布玩面人风筝彩灯玩具、糖人、木雕、石刻刺绣、木板年画、草编、柳编、刺绣织锦等,异彩纷呈,各具特色。邳州市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乡、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沛县敬安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贾汪大吴镇被江苏省文化厅命名为农民书画之乡,睢宁被命名为儿童画之乡。

武术之乡

徐州武术源远流长,是中华武术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数千年的发展历史,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和自己独特的武术流派。据不完全统计,徐州的武术拳种有37个。

建国以来,徐州籍运动员有7人13次获得世界武术冠军。

2014年2月,徐州市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地市级全国武术之乡称号。

徐州为努力打造国际武术文化名城,从2016年起,每一年举办一届中国徐州国际武术大赛。

历代评价

大禹: 《尚书·禹贡》:海岱及淮惟徐州。淮沂其乂,蒙羽其艺。

苏轼: 《上皇帝书》:及移守徐州,览观山川之形势,察其风俗之所上,而考之于载籍,然后又知徐州为南北之襟要,而京东诸郡安危所寄也。昔项羽入关,既烧咸阳,而东归则都彭城。夫以羽之雄略,舍咸阳而取彭城,则彭城之险固形便,足以得志于诸侯者可知矣。

马可波罗: 《马可·波罗行纪(张晗译)》:城市的名字与该州的名字相同,因为此城是该州的都会。此城是一座富裕的重镇,其居民都勇猛善战,善于经营工商业,猎物众多,物产丰富。

毛泽东:徐州是个好地方……徐州也是中国养生学的发祥地。尧时有位叫篯铿的,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养生学家。尧封他到大彭,也就是徐州一带建立了大彭国。篯铿就是徐州这块土地的开山人物彭祖

易中天:徐州人的有情有义,源于他的楚风汉韵!俗话说,楚人重情,燕赵重义,徐州正好是一座不南不北、不东不西的城市,他集纳了各方的优点。

余秋雨:完全没有想到,像今天这样成为一个极其美丽,山水组合的旅游城市,这完全认不出来了,把历史和现代,把它的过去的辉煌和当代的尊严能够结合在一起,把经济建设和生态文化组合的那么有机,组合的那么令人陶醉,这就是徐州。

王茂飞:一州,两汉,三楚之西,乾隆四巡,五省通衢,六千年文明,毛主席七访,八百寿彭祖,九朝帝王徐州籍,十里长街淮海路。

著名人物

徐州千百年来,无数风流人物,群星荟萃,实在难以尽述:

十大历史名人

彭祖(尧舜徐偃王(西周)

项羽(秦末)[171] 刘邦(西汉)

解忧公主(西汉) 张道陵(东汉)

刘裕(南朝) 李煜(南唐)

李蟠(清) 李可染(现代)

古代

徐州帝王

姓名 备注
刘邦 汉高祖
孙权 东吴大帝
刘裕 南朝宋武帝
李昪 南唐烈祖
朱元璋 明太祖[10]*
萧道成 南朝齐高帝
朱温 后梁太祖*
曹丕 曹魏开国皇帝*
刘秀 汉光武帝*
刘备 蜀汉开国皇帝

对外交流

2016年1月,商务部正式批复同意徐州南昌青岛宁波4个城市作为首批中英地方合作中方重点城市,加入中英地方投资贸易合作联合工作组[11]

视频

徐州相关视频

大美中国·江苏徐州
徐州经济开发区宣传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