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楚王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楚王陵

 

 

 

中文名

楚王陵

目錄

簡介

地理位置

王陵結構

簡介

楚王陵現建在徐州漢文化景區,是西漢早期分封在徐州的第三代楚王——劉戊的陵墓,位於江蘇省徐州市東郊南麓,是模仿地面宮殿的建築群體,結構複雜,形制奇特。

整座陵墓呈南北中軸線對稱式建築布局,設施結構一應俱全,再現了西楚漢王奢侈的生活場景,也印證了漢代盛行的「事死如生」的喪葬觀。

地理位置

位於中國東部江蘇省的徐州市雲龍區三環路漢文化景區獅子山。

王陵結構

楚王陵,經考證就是兵馬俑主人楚王劉戊之墓(尚不能定論)。當年,劉戊參與「七國之亂」謀反未果,楚王家族為保自身利益,權衡利弊,勸其自縊,以死謝罪贏得中央王朝的諒解。他自殺後,楚國宮廷考慮到其是反國之王,一旦朝廷下詔書,必然不能享受王者之禮,於是匆忙將劉戊下葬,給中央政府一個「即成事實」,結果漢朝廷接受了這一事實。陵墓雖歷經十九年修築,但當劉戊下葬時,尚未修完,

楚王陵

一座未完成的陵墓,一次倉促的葬禮,楚王陵因此把諸多的迷留給了千年之後的人們。

楚王陵結構楚王陵主人的死因頗有懸念,而楚王陵地形制也出人意料。它坐北朝南,「依山為陵,鑿山為葬」,陵墓直接開鑿于山體之中。南北總長 117 米,寬 13.2 米,深入山下 20 余米,總面積 851 平方米,開鑿石方量 5100 余立方米。宏大的地下玄宮幾乎把山體掏空,工程浩大,氣勢磅礴,全國罕見,它應該是徐州地區所有漢代陵墓中規模最大、保存最好、出土文物最多、內涵最豐富、歷史及文物考古價值最高的一處特大型西漢楚王陵墓。

楚王陵墓是模仿地面宮殿的建築群體,結構複雜形制奇特。整座陵墓呈南北中軸線對稱式建築布局,從外到內依次為三層露天垂直墓道,天井、耳室、墓門、甬道、側室、前堂和後堂等。其中包括庖廚件、浴洗室、御府庫、禦敵庫、錢庫、印庫、前廳堂、棺室、禮樂房以及楚王嬪妃陪葬室等大大小小墓室 12 間,其設施結構一應俱全,再現了西楚漢王奢侈的生活場景,也印證了漢代盛行的「視死如生」的喪葬觀。

置身其中,古代陵墓所固有的陰騭氣息,些許在心中漂移過一絲寒冷,但更多是感嘆這一浩大工程竟是二千多年前古人靠鐵鑿、鐵斧等簡陋的工具,一鑿一鑿開山而成的!陵墓也是人類物質和精神文明遺存的載體,楚王陵還是一座地下文物寶庫。雖墓主室曾遭盜掘,但墓中依然出土各類隨葬器物二千多件(套),約萬件。比如國內最精美的金縷玉衣,它所用玉片多達 4000 多片,而通常的玉衣用玉片約在 2100 片左右,而且這件玉衣所用玉片均為質量上乘的和田白玉,晶瑩剔透,溫和潤澤,堪稱絕品。另外,顯示王者風範的赤金帶扣、「月如水,聲如磬,萬里無雲」的玉耳杯、「滄海月明珠有淚」的走盤珠;以及數百件青銅和鐵製兵器……這批隨葬品工藝精湛,令人嘆為觀止。

外墓道的主體部分。兩側的牆壁都是兩千多年前的原始形制,是完全靠人工把整整一座山掏空形成的,這一段的平均深度達14米。

在前面墓道接口處,考古工作者清理了一座陪葬墓。這種在直墓葬入口發現陪葬墓的情況,在全國還是首次。在其中所出土死者佩帶的印章上刻有「食官監印」四個字,說明此人是負責墓主人膳食方面的一個官員。

主墓室。四塊塞石一組,一共四組、十六塊塞石,呈「田」字形把墓道封堵了整整十米。可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盜墓者們從天井東側向西北方向挖盜洞,一直挖到墓門口,定位之准,比今天的考古斟探隊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們把右上角的這一組塞石打上牛鼻眼,用繩系住,像牽牛一樣平拖出來,然後從這裡直接爬進了主墓,因此沒有發現後面的三間墓室。盜墓的時期很早,是在王莽篡位的時候—公元8年左右。當時的生產力十分低下,而這些塞石每一塊都重達五、六噸,這樣浩大的工作量,絕不是一兩個毛賊、十天八天能幹得了的。因此推測,這肯定是一次大規模的官盜。

在塞石的內側有一塊硃砂印文,寫的是「第乙下陽,東方二,簡道,廣三尺九寸,高四尺半寸,寰丈五寸」。上面這段文字說明的是這塊塞石所處的位置既它的尺寸大小,通過對這段文字的解讀我們可以知道塞石是由內向外共分甲、乙、丙、丁四組,這一塊就是位於第二組下面自東起的第二塊塞石。從這段文字,可以看出當時墓葬的設計者對每一塊塞石的位置和尺寸都有準確的標註,可見西漢時期墓葬建設水平之高。

墓內出土了大量的銅錢,一共十七萬六千多枚,墓室出土文物就很少。主要原因就是被盜墓者捷足先登,大件的金銀器都已被盜,只剩下一些銅鏡的殘片以及鐵甲片、銅箭頭等。

墓室出土了三件非常漂亮的金飾。左邊是鑲有祖母綠的金帶鈎,中間是金獅頭,右邊是金鵜鴣。它們不但金質純淨,雕工也十分精美。但「黃金有價玉無價」,對面這對玉龍更有價值。可是為什麼盜墓者沒有拿呢?因為當時有「君子無故,玉不去身」之說,而且玉龍象徵着王權,把它盜出去,買也沒人敢買,留着還容易招來殺身之禍,所以盜墓者沒敢拿走。

這座墓葬修得虎頭蛇尾,外觀十分宏偉,內部修鑿卻比較粗糙。在東面的地方,可看到明顯的、正在打鑿的痕跡,沒有來得及完工。一般來說,棺材都應放在後室正中的地方,壽終正寢嘛。既然沒有完工,只好移到了甬道東面的棺床上去了。[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