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龜山漢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龜山漢墓

龜山漢墓,是徐州龜山景區的主要景點之一,位於江蘇徐州市鼓樓區龜山西麓,為西漢第六代楚王襄王劉注(即位於公元前128年--前116年)的夫妻合葬墓。

龜山漢墓為西漢第六代楚王劉注的夫妻合葬墓。墓葬東西長83米,南北最寬處達33米,總面積達700餘平方米,幾乎將整個山體掏空。共有15間大小配套、主次分明的墓室,臥室、客廳、馬廄、廚房一應俱全,井然有序,是一座地下宮殿。南北兩條平行的甬道各長56米,沿中線開鑿最大偏差僅有5毫米,精度達到1/10000,南北甬道之間相距19米,夾角為20秒,誤差僅為1/16000,每條甬道有26塊重達6-7噸的塞石封堵。

龜山漢墓有許多不解之謎,因此被稱為"東方金字塔"。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龜山漢墓

所屬城市 江蘇省徐州市

墓主 劉注

發現時間 1981年2月

甬道 56米

墓室 15個

開放時間 8:30-17:00

票價 80元

景區級別 AAAA

榮譽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所屬國家 中國

門票價格 80.00元

建議遊玩時長 3小時

適宜遊玩季節 四季皆宜

結構

龜山漢墓為兩座並列相通的夫妻合葬墓,其中南為楚王襄王劉注墓,北為其夫人墓,兩墓均為橫穴崖洞式,墓葬開口處於龜山西麓,呈喇叭形狀,有南北兩墓道,墓室由人工開鑿而成。

每條通道長56米,高1.78米,寬1.06米,沿中線開鑿最大偏差僅為5毫米,精度達到1/10000, 南北通道相距19米,夾角為20秒,誤差是1/16000, 通道地平面,內外高低相差527毫米,呈10/1000的自然坡度,是迄今世界上打鑿精度最高的通道。

每條通道由26塊塞石分上下兩層堵塞,每層13塊,每塊塞石重達6-7噸。 墓室十五間,室室相通,大小配套,主次分明,墓葬東西全長83米,南北最寬處達33米,總面積達700餘平方米, 容積達到2600多立方。其中南為楚襄王劉注墓,北為其夫人之墓。兩墓均為橫穴崖洞式,有南北二甬道,甬道沿中心線開鑿誤差僅5mm; 二甬道水平誤差僅8mm,夾角僅20″。15間墓室,室室相通,大小配套、 主次分明,總面積700餘平方米。

歷史

1981年被當地群眾開山採石時發現。

1985年,文物普查中徵集到該墓出土的劉注龜鈕銅印,從而揭開了墓主人的身份之謎。龜山漢墓是徐州漢墓中唯一確定了主人的墓葬。

1992年7月籌建,龜山漢墓第一期保護工程已於1993年6月竣工。

1981年11月和1992年11月,南京博物院會同徐州市文化局先後對北墓道及整個墓葬進行發掘清理。

漢墓之謎

工精度之謎

漢墓的兩條甬道長56米,沿中線開鑿,最大偏差僅為5毫米,精度達1/10000,兩條甬道相距19米,夾角為20秒,誤差為1/16000,且墓道兩壁都磨平如鏡。按當時的技術水平,人們質疑修建這樣的墓道的方法。

崖洞墓開鑿之謎

龜山漢墓為典型的崖洞墓,其15間墓室和兩條墓道總面積達700多平方米,容積達2600多立方米,幾乎掏空了整個山體。當時是如何掌握山體的石質和結構,使施工得以順利進行。

星宿分布圖之謎

劉夫人墓室的前廳和棺室及石柱上分別留有乳頭狀石包,分布走向呈不規則排列,絕非工藝點綴,人們並不知道它的意思。有人認為它象徵着照明的燈盞,還有人認為是象徵着楚襄王劉註上應天星,但細考之,都不能自圓其說。

塞石之謎

南甬道由26塊塞石堵塞,分上下兩層,每層13塊,每塊重達6-7噸,石塊間接縫緊密,連一枚硬幣也難以塞下。據專家考證,漢墓的甬道在當時處於龜山的半山腰,且塞石的質地來源於西南很遠的地方,人們並不知道它的來源。在當時生產力極為低下的漢代,人們質疑古人是用什麼方法把這些龐大的塞石運來並塞進甬道的。

劉注前殿未解之謎

劉注前殿位於整個墓葬的中心部位,是十五間墓室中最大的一間,面積達68.91平方米。象徵楚王生前理政朝拜、宴飲賓客的大殿。中間的擎天石柱,高大粗壯,恰好撐在南北甬道的中軸線上,構造巧妙。人們對是否是巧合產生了質疑。

壼門之謎

據專家考證,楚王夫人下葬應該是在楚王下葬三、四年之後,但楚王和夫人墓都是同時開鑿完成的。當時,兩個墓宮之間留有一道門,卻未開通,直到楚王夫人下葬後,才由工匠們"開門尋夫"。能夠建造此墓的能工巧匠,把兩座墓宮勘測設計技術打造得天衣無縫,但在這裡卻留下一個讓人無法理解的問題。這裡是5個墓室中唯一一個開鑿不規劃的過道,楚王這邊門小,夫人那邊門大,使整個通道成為一曲尺形。有人說,這是在開門尋夫時找錯了位置,鑿到一半時才修正的。但是,在整個的15間墓室中,除了這一個過道外,沒有一處發生誤鑿,讓人質疑的是發生在這道只有兩米厚的牆壁處。

崖壁畫之謎

楚王棺室北面牆上清楚地顯示着一位真人大小的影子,它身着漢服,峨冠博帶,作拱手迎賓狀,被稱為"楚王迎賓"。這一形象是在墓室正式開放後逐漸形成的。有人認為它是長期滲水所致,但影子外卻沒有任何滲水痕跡,這也成為龜山漢墓的最大一謎。

考古發掘

塞石在龜山墓外堆放着大量長方形巨石,它們是用來填充兩條甬道,防止盜墓的。這些巨石每塊就大約七噸重,很難移動。在兩千多年前,生產力極其低下,對於工匠是怎樣把重達幾噸的"巨無霸"送到甬道里的以及還要分兩層緊密疊放的問題,一直引起人們的質疑。1992年,工作人員準備把南部甬道塞石拉出墓外時驚訝地發現,甬道內的上下兩層塞石接縫非常嚴密,兩層巨石之間甚至連一枚五分硬幣都塞不進去。氣勢恢宏的劉注夫婦墓就是由這些塞石封堵於墓室之中,這些巨石不僅體積龐大,數量還達到了26塊。如此大的採石量,小小的龜山是否能夠提供豐富的石材,地下宮殿是否會受到影響,也引起了爭議,但是,根據考古人員的分析,這些巨石似乎不應出自龜山。

但是這些塞石與龜山的石質相同,皆為石灰石。更有說服力的是,徐州獅子山楚王陵在發掘清理時,考古人員發現在其外墓道前段,"殘石較多,中部鑿制出一'塞石'雛形,呈長方形,上部已做出光潔的表面。還有一件'塞石'毛坏,因加工時已斷裂,故棄置於墓道西側。"既然獅子山楚王陵的塞石是就地取材的,那麼龜山楚王陵的塞石是不是也來自本地,沒有人能給我們一個完滿的答案。

壼門是一座合葬墓,只有一個過道相通。稱之為壼門,這道壺門開鑿東壁平直,西壁平面為曲尺形,即北面大而逐漸向南面縮小。也許建造者想通過壼門的變化暗示使用者性別的變化,因為在壼門連接的是兩位主人的墓室。

中國考古專家蔣若是對這個門的評價為"誤鑿"。他說:"這是全墓唯一開鑿不規則的過道。壺門另一側卻是全墓刻鑿最講究的門飾。這說明壺門是劉注墓室特意為夫人預留的'通道口',而通道口的北口之所以如此之寬大,應是劉夫人墓室在開鑿時,為'開門尋夫'而發生的誤鑿。等發現與預留的通道口出現錯位時才加以糾正,故而形成後來的曲尺形。"

整個墓葬除此"過道"之外,沒有一處發生誤鑿。尤其是甬道打鑿的精度更令人震撼,那麼,這個進深僅1.9米的過道,可能發生了誤鑿。即使是誤鑿,有人也質疑誤差會如此之大。

即使這是事先預留的通道口,那邊更可以事先做下記號方便鑿通。施工人員既然能完成精細的甬道設計,想要在夫人墓這邊開鑿尋夫之門,當然不應是難事,人們質疑誤鑿如此之大。就算事先沒留記號,石壁厚度近兩米,在未鑿之前,卻知道已經是"誤鑿"而自動改正,這一點也引起了質疑。既然不知道是誤鑿,一直鑿過去,也會鑿通的,這樣和似乎誤鑿就沒有關係了。

墓室謎團難以一一盡數了。根據與楚王劉注同時代同爵級的諸侯王的墓葬制度類推,劉注下葬時應該身裹銀縷玉衣,有鑲玉漆棺,可是並沒有發現。

按照官制,劉注的官印應該是駝鈕金印,而在墓室中考古人員只發現了兩個龜印,都是私印,駝鈕金印是否跟隨他一起下葬也不清楚。由於墓室被盜等原因,這些也都成了不解之謎。

旅遊交通

徐州市龜山景區座落在徐州市鼓樓區境內,屬於徐州市建城區,交通便捷。

104國道距景區僅4公里;

有開通國內航線的民用機場----徐州觀音機場,景區距機場55公里;

徐州市在柳集、三堡、南崗三處設有互通式立交橋可進出入徐州;

徐州站(老火車站)距景區9公里;

徐州東站(高鐵站)距景區20公里;

市內到景區有37路公交車直達(彭城飯店-龜山景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