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岷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岷山

中文名称 : 岷山

外文名称 : 称Mount Min

所属国家 :中国

地理位置 : 甘肃省西南部、四川省北部

著名景点 : 峨眉山

景点级别 : 国家AAA级景区

岷山,自中国甘肃省南部延伸至四川省西北部的一褶皱山脉,大致呈南北走向,全长约700公里,主峰雪宝顶位于四川省松潘县境内,海拔5588米。 岷山是长江水系和黄河水系的分水岭之一。

岷山,西北接西倾山,南与邛崃山相连。包括甘肃南部的迭山甘肃四川边境的摩天岭。主要由石灰岩构成,平均高度2,500公尺(8,200呎),山脊在4,000~4,200公尺以上。主峰雪宝顶海拔5,588公尺。是长江水系的岷江涪江白水河黄河水系的黑河的分水岭。峰峦重叠,河谷深切。山地长有川西云杉[1]、岷江冷杉、油松、栎类等。3,800公尺以上为高山灌丛草甸。岷山、迭山、摩天岭为大熊猫集中分布区[2],以摩天岭分布密度最大。岷山北起甘肃东南岷县南部,南止四川盆地西部峨眉山,南北逶迤700多公里,有“千里岷山”之说。甘肃境内为岷山北,由花尔盖山、光盖山、迭山、古麻山等组成。四川境内为岷山主体部分,有摩天岭雪宝顶九顶山青城山

地质地貌

岷山为强烈隆升的褶皱山地,山势北段为北西向,南段转为东北向,山脊海拔4000~4500米。主峰雪宝顶位于松潘县城东20多公里。海拔5588米,是四川著名山峰之一,已对外开放。5000米以上有现代冰川分布,古冰川遗迹很多。山体由砂岩、板岩、石灰岩和花岗岩等组成,地形崎岖。岷山多海子,较大者为花海子[3]、红星海子、干海子、长海子等,以南坪九寨沟最集中。

地理区域

长江上游支流岷江(古代长江正源)﹑涪江嘉陵江上源白龙江黄河支流白河黑河的分水源地。岷山北起甘肃东南岷县南部,南止四川盆地西部峨眉山﹐南北逶迤700多公里﹐有“千里岷山”之说。

岷山北段

甘肃境内为岷山北﹐由花尔盖山光盖山迭山古麻山等组成。四川境内为岷山主体部分﹐有摩天岭﹑雪宝顶九顶山青城山峨眉山四姑娘山鹧鸪山等著名山峰。山势北段为北西向。

中南段山脉

龙门山邛崃山为岷山中南段山脉,峨眉山为岷山南端凸起山峰。岷山为强烈隆升的褶皱山地﹐南段转为东北向﹐山脊海拔4000~4500米。主峰雪宝顶位于松中南段山潘县城东20多公里。海拔5588米﹐是四川著名山峰之一﹐已对外开放。5000米以上有现代冰川分布﹐古冰川遗迹很多。山体由砂岩﹑板岩[4]﹑石灰岩和花岗岩等组成﹐地形崎岖。

资源概况

熊猫主要活动于2,600~3,000公尺的亚高山冷杉云杉林带,林下丛生箭竹,食物和水源补给以及隐蔽条件较好。中国大熊猫主要分布区,著名自然风景旅游区。

白河自然保护区

面积2万公顷,主要保护金丝猴、大熊猫、扭角羚及绿尾虹雉;位于岷山东北坡甘肃文县境内的白水江自然保护区,面积约9万公顷,亦以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为保护重点。

铁布自然保护区

岷山西坡四川省若尔盖县,面积2万公顷,保护梅花鹿及蓝马鸡生境。

九寨沟保护区

主要保护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位于岷山腹部四川省九寨沟县,面积6万公顷。

矿产资源

岷山富含水晶等矿产。岷山多海子﹐较大者为花海子红星海子干海子长海子等﹐以南坪九寨沟最集中。山地多森林﹐其中南坪是四川主要林区之一。林内有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梅花鹿白唇鹿等珍稀保护动物﹐是中国大熊猫分布密度最大﹑数量最多的山系。

土地资源

山地多森林,其中南坪是四川主要林区之一。林内有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梅花鹿、白唇鹿等珍稀保护动物,是中国大熊猫分布密度最大、数量最多的山系。已建立了唐家河王朗九寨沟白河白水江铁布6个自然保护区。其中,位于岷山东坡四川省青川县平武县境内的唐家河王朗自然保护区,面积分别为4万公顷和2.8万公顷。

人文历史

岷山山清水秀,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大熊栖息地、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都江堰、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遗产,是中国古史神话传说中上帝与众神的天庭所在地“海内昆仑山”和神仙文化、道教发祥地;

中华人文女祖[5]蚕桑神、旅游神嫘祖和治水英雄大禹的故里、古蜀文明的发祥地;

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成都位于岷山东麓。

岷山是中国高品位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

1935年9月,长征中的中央红军翻越岷山的时候,毛泽东在山顶上极目四望,第一次看见了雪峰如海的世界,感受着一个神话传说的世界。

旅游资源

岷山已建立了唐家河王朗九寨沟白河白水江铁布6个自然保护区。其中﹐位于岷山东坡四川省青川县和平武县境内的唐家河王朗自然保护区﹐面积分别为4万公顷和2.8万公顷﹐主要保护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位于岷山腹部四川省九寨沟县的九寨沟自然保护区﹐面积6万公顷﹐其保护对象为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白河自然保护区面积2万公顷﹐主要保护金丝猴﹑大熊猫﹑扭角羚及绿尾虹雉﹔位于岷山东北坡甘肃文县境内的白水江自然保护区﹐面积约9万公顷﹐亦以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为保护重点﹔岷山西坡四川省若尔盖县的铁布自然保护区﹐面积2万公顷﹐保护梅花鹿及蓝马鸡生境。

文学记载

古代

禹贡》:岷山之阳,至于衡山,见湖广名山。又曰:岷山导江。

荀子:江出于岷山,其源可以滥觞。

史记·河渠书》:西瞻蜀之岷山及离碓

史记·封禅书》:自华以西名山曰渎山。渎山者,汶山也汶与岷通。

河图括地象》:岷山之精,上为井络。古蜀谣云,汶阜之山,江出其腹。

王羲之:岷山夏含霜雪,殆昆仑之伯仲也。

水经注》:岷山即渎山,水曰渎水,又谓之汶阜,即陇山之南首也,故称陇蜀。

杜光庭:岷山连峰接岫,千里不绝,灌县青城山,乃其第一峰。

陆游:尝登岷山,欲穷江源而不可得。盖自蜀境之西,大山广谷,谽岈起复,西南走蛮箐中,皆岷山也,则江所从来远矣。

近现代

毛泽东: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七律·长征

视频

远方的家-唐家河岷山深处的野生动物家园

岷江是长江上游水量最大的支流,由岷山西侧的一条条溪流汇集而成

纪念长征:红军翻过岷山,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