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馬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馬雞

中文名: 藍馬雞

藍馬雞(學名:Crossoptilon auritum)是珍稀名貴的禽類,羽毛美麗,可作裝飾用,頭側緋紅,耳羽簇白色、突出於頸部頂上,通體藍灰色,中央尾羽特長而翹起。尾羽披散下垂如馬尾,故名藍馬雞。 [1]

喜歡生活在高山寒冷地區,棲息於海拔較高的2000-3000米的叢密雲杉、橡樹林內,山柳、臘梅灌木叢間,秋後隨着雪線下移,而遷到有水的山谷或開闊的灌叢草原。喜歡10-30隻成群地生活在一起,一般多在拂曉開始活動,到樹林中間覓食,主要以植物性食物為主,邊吃邊叫,此起彼伏,其聲粗而洪亮;中午便隱匿於灌木叢中,很少出來活動,直到傍晚才又活躍起來;夜間結群於枝葉茂盛的樹上,它不飛而是跳,由低枝跳到更高的樹枝,一直跳到接近頂端的樹枝上為止。

藍馬雞是重要的經濟動物之一,兩對原羽是珍貴的裝飾品。其肉、蛋可食,營養價值很高。

形態特徵

藍馬雞搜狗圖片

藍馬雞雄鳥前額白色;頭頂和枕部密布黑色絨羽,後面界以一道白色窄帶;頭側裸露為緋紅色;耳羽簇白色,長達50~60毫米,長而硬,突出於頭頸之上;向斜後方突出,宛如圍着雪白的圍巾被微風輕輕掠起,長長的中央尾羽向上翹起,柔軟細密的羽支披散下來,就像馬尾巴一樣。頦、喉白色;體羽大都藍灰色,羽毛多披散如髮狀;尾羽24枚,中央尾羽特別延長,高翹於其它尾羽之上,羽支分散下垂,先端沾金屬綠色和暗紫藍色。虹膜金黃色;嘴淡紅色;腿、腳珊瑚紅色。

藍馬雞通體藍灰色,頸項和肩部顏色更深,閃爍着金屬般的輝亮,尾羽由灰藍色漸變為暗紫藍色,並渲染着金屬綠和金屬紫藍色。藍馬雞有24枚尾羽,中央一對尾羽特別長,富有彈性,彎曲成一個美麗的弧形,高高地翹在其他尾羽之上,是4種馬雞中尾羽最專化的。

剛出殼的藍馬雞羽毛鬆散如絲,嘴肉紅色,虹膜黑褐色,額、臉淡棕色,耳羽前部淡棕、後部黑色,頭頂棕白色,背部有二條不明顯的淡色縱紋。胸、腹灰白色。腳肉色。

大小量度:體重♂1735-2110g,♀1450-1880g;體長♂886-1030mm,♀744-936mm;嘴峰♂30-35mm,♀30-35mm;翅♂285-314mm,♀262-311mm;尾♂477-570mm,♀396-510mm;跗蹠♂90-100mm,♀82-88mm。(註:♂雄性;♀雌性)

繁殖方式

每年2月以後,大群的馬雞逐漸分成小群由陽坡的闊葉林、林緣灌叢向陰坡的針葉林、針闊混交林遷移。3月,小群的馬雞中再次分出成對的雌雄馬雞,進入繁殖的雌雄馬雞總是成雙成對地單獨活動,互唱情歌、交配、築巢……,當雌馬雞產卵以後,開始坐巢孵卵,雄馬雞便不再與雌馬雞終日廝守了。

繁殖期為4~7月。3月末群體即開始分散成對,配對期間雄鳥常為爭偶而發生毆鬥,彼此猛啄對方頭部。配對後雄鳥和雌鳥~起活動和覓食,通常雄鳥在前,雌鳥在後,相伴而行,晚上也棲於同一棵樹上。4月末開始營巢。通常營巢於向陽坡具有林間草地的山柳燁樹林和亞高山針葉林中,也有營巢於杜鵑灌叢和高山草甸。巢多置於灌木、苔草、樹堆或倒木下,也有置巢於樹根部洞穴中的。巢形狀為碟狀或淺碗狀,甚為簡陋,主要是利用地面凹坑,內再墊以細枝、草莖、草葉、樹皮、樹葉,苔草和羽毛構成。5月下旬到6月初產卵,每窩產卵5~12枚,卵的顏色為灰褐色或淡青綠色,微具棕褐色斑點。孵化期為26~28天。

棲息環境

棲息於海拔2000-4000米之間的山地針葉林、混交林、高山森林、灌叢和苔原草地。

分布範圍

藍馬雞是中國特產,是高山寒冷地區的鳥類,只產在中國,終年留居於青海東北部和東部,甘肅西北部祁連山一帶及南部,寧夏賀蘭山及四川北部。

生活習性

藍馬雞喜歡10-30隻成群地生活在一起,一般多在拂曉開始活動,到樹林中間覓食,主要以植物性食物為主,邊吃邊叫,此起彼伏,鳴叫時昂首引頸,姿態優美,其聲粗而洪亮;中午便隱匿於灌木叢中,很少出來活動,直到傍晚才又活躍起來;夜間結群於枝葉茂盛的樹上,它不飛而是跳,由低枝跳到更高的樹枝,一直跳到接近頂端的樹枝上為止。

喜歡集群,最多的超過100隻以上。白天活動,夜晚棲息於樹上,常由樹的低枝,逐級跳到較高的樹枝上,群體成員彼此相互緊挨着棲息於樹冠層茂密的枝葉間。性情機警而膽小,稍稍受到驚擾便迅速向山坡下面奔跑,一般很少起飛,急迫情況時也鼓翼飛翔,但不能持久。鳴聲似「格拉——格拉——格拉」,聲音洪亮而粗勵。主要以植物的芽、莖、葉、根、花蕾、果實和種子為食。覓食活動主要在上午和下午,尤以清晨和傍晚最為頻繁。中午休息。常成鬆散的群體成群在林間草坪覓食或邊走邊用嘴扒地啄食。

雉類鳥多集群活動,而馬雞的集群尤其壯觀龐大,常常是多個家族幾十隻結群活動於松樹和杜鵑灌木林中。馬雞的龐大集群跟眾多的雀類小鳥的龐大集群活動不同:它們不是時聚時散,也不是紛亂無首、聞風四散的烏合之眾,它們的集群有首領統帥,行動相當規律,有固定的夜宿地和覓食、沙浴場所。

冬季如果沒有干擾,馬雞群總是棲宿在固定的夜棲地。個體強壯的「哨雞」棲宿於冷杉樹最高處。當東方微微現出一縷曙光,「哨雞」會發出響亮的叫聲,緊接着一呼百應,群棲在樹上的眾馬雞開始了雄壯有力的「大合唱」。馬雞叫聲響亮、高亢,像豪放粗獷的陝西秦腔和河北梆子,擲地有聲,聲傳數里。馬雞雄壯的「合唱」迎來了東方火紅的朝霞。迎着燦爛的陽光,「領唱」的哨雞一級級盤旋着跳下樹枝,昂然走在最前面,直向日間的覓食地前進。眾馬雞相跟在後,一隻緊跟一隻,排成一列縱隊魚貫而行,地面的枯葉被踩得「嘩嘩」作響。哨雞一邊走一邊警惕地環顧張望,眾馬雞一邊走一邊啄食兩旁的草葉。天長日久,馬雞夜宿地與覓食地之間踩踏出一條窄窄的路,人稱為「馬雞路」。中午陽光燦爛時,眾馬雞開始進行暖暖的日光浴和沙浴,如果沒有干擾,寧靜安詳的沙浴可以持續2個多小時。如果出現敵情,哨雞立刻發出警報,眾馬雞立刻四散。如果是天空出現盤旋的猛禽,馬雞們俯下身子與地面的草木融為一體;如果是地面出現追殺的動物,馬雞們拔腿向山脊奔跑,迫不得已時,由高處向山谷滑翔。敵情解除之後,哨雞站在林子的空曠地高聲呼喚半個小時,眾馬雞就能集結成群。

午休之後,陽光漸漸暗淡,氣溫不斷下降。下午3點以後,依舊由哨雞打前陣反方向由覓食地向夜宿地行進。隊伍行進的速度與目的地遠近有關,無論路程長短,馬雞群都必須在夜幕籠罩之前到達夜棲地。如果路程短,眾馬雞走走停停,邊走邊尋覓食物;如若遠,哨雞快步走在最前,眾馬雞目不斜視緊緊跟上。在夜棲地上樹歇息之前,在哨雞的帶領下,群雞開始晚「合唱」,一邊高唱,一邊找到自己的棲宿位置。眾馬雞上樹安頓下來以後,頓時鴉雀無聲,直至破曉。

主要食物種類有雲杉、山柳、苔草、紫羅蘭、早熟禾、貝母等,甚至到耕地啄食玉米、小麥、蕎麥以及豆類等農作物,偶爾也吃鱗翅目、膜翅目昆蟲的幼蟲、蝗蟲、步行蝦、象甲等動物性食物。

亞種分化

單一物種,無亞種。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6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無危(LC)。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