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綠尾虹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尾虹雉別名貝母雞、鷹雞、火炭雞、鷹雞,學名為 Lophophorus lhuysii。 大型雞類。為雉科虹雉屬下的一種,大型鳥類,為中國特有,屬於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1],分布於四川雲南西北部、西藏東南部、甘肅東南部和青海南部一帶。

綠尾虹雉是典型的植食性鳥類,它們在高海拔的高山草甸和灌叢中靠挖掘植物的根、地下莖、球莖等地下部分為食,主要用強大的嘴挖掘塊根和啄食,很少用爪來刨食,因此它們有着呈鈎形粗壯有力的[2]

綠尾虹雉是世界上最難飼養的鳥類之一,北京動物園1958年首次飼養展出綠尾虹雉,北京野生動物園擁有全世界最大的人工繁殖育種群,但是總數也只有13隻。

體型特徵

全長約80厘米。雄鳥頭頂有一簇青銅色至紅銅色的羽冠。從頭頂後部聳起短的冠羽覆蓋在頸項上,為青銅色;後頸、頸側和上背紅銅色;上體紫銅色或綠銅色,具金屬光澤;下背和腰白色;下體黑色;飛羽黑褐具綠緣,尾羽藍綠色。下體黑色,嘴角灰色,腳黃灰色。雌鳥體羽暗褐色,背白色,飛羽及尾羽具褐色橫斑。

生活習性

綠尾虹雉棲息在高山草甸綠尾虹雉是中國的特產種類,常成對或小群活動,冬季有時也集成8一9隻至10餘只的較大群體。棲息於林線以上海拔3000一5000米左右的高山草甸、灌叢和裸岩地帶,尤其喜歡多陡崖和岩石的高山灌叢和灌叢草甸,冬季常下到3000米左右的林緣灌叢地帶活動。

它們在高海拔的高山草甸和灌叢中靠挖掘植物的根、地下莖、球莖等地下部分為食,他們呈鈎形粗壯有力的喙也是為適應這種生活而進化出來的,據分布地山民觀察,本物種非常喜歡取食貝母的球莖,因此在當地,本物種的土名叫做貝母雞。

冬季由於高山積雪過厚,難以找到砂礫,這時它就吞吃火炭,因此又名「火炭雞」,又因它的嘴很堅固,而且前端彎曲呈鈎狀,很像老鷹的嘴,稱為「鷹雞」。

白天活動,喜歡出沒于山脊地帶,晚上棲於稠密的灌叢間或樹的低枝上。性情機警,一有動靜即伸頸觀望,如發現危險,則立刻鑽入灌叢或飛奔而逃。春夏季喜歡鳴叫,雄鳥常在破曉時站在靠近山頂的突出岩石上鳴叫,叫聲雅致、婉轉、連綿不斷、富於變化,雌鳥也能發出多種鳴叫聲,在濃霧瀰漫的群山間傳得很遠。它們的腿腳強健有力,善於奔跑。尤其令人驚奇的是,它們能在飛行時藉助氣流向上的舉力,自低處向高空盤旋翱翔,這種現象在其他雞類中是少見的[3]

保護現狀

被稱為「鳥中大熊貓」的綠尾虹雉,目前現存量甚少,絕對稱得上是瀕危的物種。

2018年5月5日在四川寶興縣的蜂桶寨保護區破殼而出,為該瀕臨絕種的鳥群增添一成員[4]

綠尾虹雉是中國特有大型鳥類,是世界性易危物種,野外現存數量不足3000隻[5]。由於野外種群急速下降,上世紀80年代起,內地保護機構嘗試以人工繁殖的方式進行搶救性保護,但收效甚微。

視頻

綠尾虹雉 相關視頻

珍稀鳥類——綠尾虹雉
高原彩虹—綠尾虹雉
「鳥中大熊貓」綠尾虹雉繁育獲重大突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