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涪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涪江地圖

涪江嘉陵江的支流,發源於四川省松潘縣九寨溝縣之間的分水嶺雪寶頂北坡。涪江南流經平武縣江油市西南部,綿陽市射洪縣遂寧市等區域,在重慶市合川區南側匯入嘉陵江。全長679公里(其中三舍驛至河口661公里),總落差3730米,流域面積3.64萬平方千米,,由北而南呈條帶狀,位於沱江與嘉陵江之間。多年平均徑流量572立方米/秒。涪江自平武至合川全年通航,通航里程552千米。但部分河道淤塞嚴重,自三台以上極少通航。主要支流有安昌河凱江梓潼江郪江安居河小安溪奪補河等。

幹流分布

上游

在涪江流域內,流域面積大於100平方公里的各級支流共有91條,其中一級支流34條,二級支流45條,三級支流11條,四級支流1條。

涪江,發源於四川省松潘縣境內岷山主峰雪寶頂(藏語:哈肖冬日,意為東方海螺山)東北坡三岔子。據清《蜀水考》所載:「涪水源出松潘衛(今松潘縣)風洞頂興龍泉」;「興龍泉在衛東六十里,源出雪欄山風洞頂黃龍寺後」;「其山平坦,上有龍潭。」雪欄山俗稱寶頂山,即雪寶頂。涪江的江源,與龍有密切關聯,雪寶頂下有藏龍山黃龍寺平武縣城龍安鎮,古稱龍安府。在松潘、平武有許多帶龍的地名:龍溪、龍池、龍峰、龍巖、龍鳳、龍治、龍歸寺,還有龍王包。

涪江從松潘縣的黃龍寺東南(衛風洞)而下,流經黃龍鄉、施家堡鄉、小河鄉,接納了眾多的溪流,出黃龍,進入平武縣界。

自江油市境,涪江開始迂迴曲折於四川盆地北麓,江面寬闊,流向盆地東南。涪江在流經北城鄉、武都鎮,至中壩鎮(市政府駐地)分為兩支,過中壩鎮又合二為一(區間右為太平鎮,左為三合鎮)。

中游

涪江過燈籠橋即進入盆中丘陵區,河谷逐漸開闊,人口稠密,沿岸城、鎮增多。從燈籠橋峽口處南下9公里,即過右岸江油市武都鎮(江油縣城),再行11公里即流經江油市城區(原名中壩);續流7公里抵治城(原彰明縣治),並納對岸(右岸)平通河;再流8公里,納右岸通口河(中上游一段又名湔江);續行3公里過九嶺鄉(右岸);之後轉東南流經江油市龍鳳場(左岸)、綿陽市中區石馬場(左岸),續納方水河(右岸),至綿陽市區東側納安昌河(右岸)及左岸杜家河,流程約25公里。復前行72公里抵三台縣城(右岸),其間在綿陽豐谷上游納吳家河,在下游納南明河(左岸);在三台蘆溪鎮納葫蘆溪(右岸),在飛馬鎮與三台城關之間納蘇河(右岸);中游主要支流凱江於三台縣城東南注入。涪江續向東南流16公里至射洪縣香山場(右岸),納對岸桃花河;再行12公里經左岸金華鎮(原射洪縣治)。續行34公里即抵射洪縣太和鎮,其間納另一主要支流梓潼江(左岸),之前有觀橋河注入(右岸);復行16公里至射洪洋溪鎮(左岸),並納洋溪河;再經青堤場(左岸)、柳樹場(右岸),抵遂寧市郭口鎮(右岸),納郭江,流程約33公里;經桂花鎮續行12公里納蓬溪河(左岸),再行14公里即抵遂寧市城區。從燈籠橋至此為涪江中游,長272公里,落差298米。

下游

四川省遂寧市射洪縣境,經香山鎮、金華鎮、廣興鎮,在唐代詩人陳子昂墓地獨座山下,左岸支流梓潼江又來匯合。過縣城太和鎮、大於鎮、瞿河鄉、青堤鄉、沱牌鎮(原楊樹鎮),出射洪縣。

涪江向南流,過遂寧市蓬溪縣、大英縣邊界,在大英縣的郪口鎮,右岸支流郪江在郪口匯入涪江。郪口是涪江幹流上最寬的河谷所在,也是射洪、遂寧兩縣交界之處。入遂寧市船山區,經桂花鎮、唐家鄉,遂寧市區,仁里鎮,老池鄉,蓬溪縣荷葉鄉,有一段遂寧市、重慶市界河,在潼南縣玉溪鎮西進入重慶市境。

南流經重慶市潼南區的玉溪鎮、安興鄉、桂林鎮(桂林街道),城區梓潼街道,上和鎮、別口鎮,合川區太和鎮、小河鄉,成為合川區、銅梁區界河,經銅梁區高樓鎮,在銅梁區的安居鎮納入右岸支流瓊江。東流,經川北門戶合川區的銅溪鎮、渭沱鎮、皂角鎮,最後一條支流小安溪由右岸匯入涪江。涪江接納小安溪後,在合川城南釣魚城下,結束了670公里的流程。匯入由合川城東北而來的嘉陵江。

主要支流

主要支流有10條。除火溪河、梓桐江自左岸匯入外,其餘各主要支流均自右岸匯入,涪江流域面積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主要支流有火燒河(火溪河)、平通河通口河安昌河凱江梓潼江郪江安居河小安溪等9條。涪江流域內山區占37.9%,丘陵占56.9%,平壩占5.2%。地勢西北高、東南低,眾多的支流呈下對稱狀分布;右岸就有8條流域面積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而在左岸支流卻較少且短。河網密度每平方公里0.40公里,形成不對稱的羽狀水系。

火溪河

因源於白馬藏族聚居地,又名白馬河,藏語稱「奪布河」、「奪補河」。火溪河發源於平武縣西北色潤坪大窩凼,源頭處海拔高程4233米,流域面積1490平方公里,河長119公里,河道陡峻,平均比降達21‰。流經平武白馬、藏區、木座、木皮等區鄉至平武鐵籠堡匯人涪江。火溪河灘多流急,上遊河谷兩岸,經常可見瀑布凌空而下,如百丈銀煉掛在崖壁之間,河谷地帶藏族群眾的板屋樓寨,掩映在山坡綠蔭之中,別具一格。這種樓屋可分三層,上層放物,中層住人,下層圈養牛羊,外有迴廊陽台圍護,鋪以木質樓梯。火溪河流經之處,山高谷深,森林茂密,人煙稀少。山巔河谷立體氣候分明,既有古樹參天,濃蔭蔽日的原始森林,又有高山草甸、喬灌木和各種竹類植物,由於北有秦嶺阻擋寒流的襲擊,西北有高原的屏障,具有明顯的寒濕性亞熱帶氣候特徵。源頭一帶棲居着大熊貓金絲猴蘇門羚扭角羚雲豹、金貓等各種珍稀動物和白馬雞、藍馬雞、藏雪雞、棕毛虹雞、綠尾虹鳴等珍稀鳥類。在拖綠曳翠的深澗,綠蔭蔽岸的溪邊,蒼翠欲滴的樹下,時時可見大熊貓憨態可鞠的身影。火溪河下游左岸與青川縣唐家河大熊貓保護區為鄰,源頭一帶則建有王朗自然保護區[1]

平通河

古名廉水、讓水、青漪江,源於平武縣境內藥叢山六角頂東南麓平羌崖。藥叢山因盛產當歸黨參仕仲貝母天麻等藥材而得名。平通河出於羌崖後,流經平武、江油兩縣的大印、平通、桂溪、大康、讓水、河西等鄉鎮,在江油縣彰明鎮匯人涪江。平通河河長126公里,流域面積1166平方公里,平武境內平均比降16‰。進入江油後河道逐漸開闊,坡度漸緩,平均比降約2.1‰。由於河流流經之處屬鹿頭山、龍門山暴雨區,年平均降雨量達1400毫米以上,水量豐富,多年平均經流總量達7.4億立方米。河道洪枯水量懸殊較大,相差達1000多倍。平通河水資源開發較早,在明代即已築堰開渠,引水灌溉農田。

通口河

又名盤江湔江白草河,發源於松潘縣境內岷山山脈東南麓玉壘山,源頭海拔高程4000米以上。流經松潘白羊,平武泗耳,北川小壩、曲山等鄉鎮,過通口經江油青蓮從右岸匯入涪江。河長145公里,流域面積4160平方公里,河道平均比降9‰。河流上游高山矗立,森林茂密,植被良好,河道千迴百折於深澗峽谷之中,進入北川後支流發育,谷間沖積小盆地較多。由於通口河流域中下游位於鹿頭山、龍門山暴雨區,水量豐沛,多年平均經流總量達33億立方米。因河道陡峻、集流歷時短,汛期洪水峰高量大,據歷史記載,1902年洪峰流量曾這8000立方米/秒。通口河水力資源豐富,可開發量達13.76萬千瓦,僅次於火溪河。已建、在建的水電站有兩座,裝機容量約2萬千瓦。

芙蓉溪

位於四川省綿陽市境內,芙蓉溪系涪江左岸小支流,共有兩源,西源為正源名杜家河,東源名戰旗河,兩源分別發源於江油市新興、新安、雙河3鄉交界海拔825米的垮石岩南坡和東坡,杜家河戰旗河南流至綿陽市遊仙區太平場鎮北面匯合後始名芙蓉溪,再南流至綿陽市區東面沈家壩注涪江。河流全長90.7公里,流域面積594.9平方公里。

安昌河

發源於北川縣南面龍門山地千佛山南華嶺,嶺下分為兩支,東支出北川擂鼓鎮;南支出安縣茶坪鄉,至安縣安昌鎮西匯合。流入綿陽市涪城區,在綿陽市區注入涪江。安昌河長95公里,流域間積1180平方公里,中上游屬鹿頭山、龍門山暴雨區,多年平均徑流總量約12億立方米。安昌河水資源較早得到開發利用,中、下游段沿岸多引水工程。多年平均流速37m³/s。

凱江

亦名中江,發源於綿陽市安州區西北海拔高程2700米的千佛山西麓一碗水,河長213公里,流域面積2620平方公里,流經安縣、德陽、中江,至三台縣城潼川鎮匯人涪江。凱江中、下遊河谷寬闊,江面寬淺,兩岸多漫灘,沿岸間斷分布着大小不等的沖積平壩。中、下游地區屬春旱與夏伏旱過渡地帶,常多旱災之苦,儘管沿江水利開發較早,由於洪枯水量懸殊,上游無骨幹水庫調蓄,每到春夏時節,旱象嚴重。為了解決抗旱保收問題,1965~1967年建成了人民渠六期工程,乾渠經安縣、德陽、中江至三台,灌溉涪江幹流與凱江之間丘陵區67.8萬畝農田。1970~1974年,又建成了人民渠七期工程,乾渠沿龍泉山東側,經德陽至中江,向東折入丘陵區,沿凱江與江的分水嶺東南進入三台縣。隨着兩大幹渠的建成,凱江兩岸百萬畝農田得到了灌溉。

梓潼江

是涪江最大的一條支流,也是平武以下涪江左岸唯一的一條流城面積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梓潼江又名梓江,發源於龍門山東南麓江油縣藏王寨棋盤山鷹咀崖一帶,源頭海拔1700米,河長達340公里,流域面積5200平方公里,占涪江流域面積的1/7。梓潼江經江油二郎廟、小溪壩穿過寶成鐵路,由河口入杆潼縣低山、深中丘陵區,經仙峰、豢龍繞檸潼縣城西,由交泰進入三台縣東北後,折入鹽亭縣,經玉龍鎮復入射洪縣境,至獨座山下匯入涪江。由於涪江在獨座山下向南折了一個90度的彎,梓潼江每到汛期江水如箭直奔獨座山而來,所以梓潼江古時又名射江。梓潼江多年平均徑流總量約4.7億立方米,僅為通口河徑流總量的1/7。儘管徑流總量不大,但因其源遠流長,城內年降水量分配差異大,是涪江中下游洪水的主要來源。最大洪峰流量曾達8580立方米/秒。梓潼江中下游,也是涪江水源開發最早之地,唐代起即有引水工程建設。

郪江

發源於中江縣銅山,河長145公里,流域面積2090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徑流總量3.5億立方米。郪江流域內降雨量在800毫米左右,土地墾殖率高,森林覆蓋差,多光山禿嶺,水土流失嚴重。蓬溪縣境內森林覆蓋率僅0.7%。流域內農業主產深受春、夏伏旱之累,乾旱嚴重年頭,連人畜飲水都很困難,是十年九旱的著名老旱區。隨着人民渠六、七期工程的相繼建成,情況得到了很大改善。

瓊江

又名大安溪安居河,發源於樂至縣北三星橋,經遂寧、潼南等縣市,至重慶市的銅梁區安居鎮匯人涪江,河長237公里,流域面積4560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徑流總量11.91億立方米,域內水資源貧乏,每畝耕地平均占有徑流量僅318立方米。瓊江流域內墾殖率高,全流域森林覆蓋率僅4%左右,水土流失十分嚴重,在四川盆地乾旱區有一定的代表性。嚴重的水土流失和水資源短缺,制約着域內工農業生產的進一步發展。重慶市水土保持辦公室在80年代初,即對瓊江流域水土流失情況進行了綜合調查,將瓊江流域列為重慶市水土保持重點區。經幾年的小流域治理,情況已有所好轉。瓊江,是江河三級支流中實現渠化最早的河道。渠化通航工程始於1956年,1976年全部建成,國家投資300萬元,建成梯級船閘14座,通航里程達150公里,年通航能力達12~20萬噸。潼南縣高肯電站梯埂,採用升船機,噸位20噸,提升高度20.4米,是我省內河水運最高航運梯級。近幾年由於水上運輸發展停滯不前,瓊江渠化通航工程能力未能得到充分發揮。

小安溪

又名臨渡河,發源於永川區巴岳山東麓永興鄉白龍洞,流經永川、大足、銅梁、合川,在距涪江匯嘉陵江的河口以上3公里處匯入涪江。小安溪河長170公里,流域面積1720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徑流總量4.8億立方米。域內人口稠密、土地肥沃,工農業生產發達。礦產資源豐富,主要有天然氣等。域內交通方便,從永川至合川有沿河公路,成渝鐵路橫過上游,中、下游可通行木船及小機動船。農作物以水稻小麥玉米油菜甘蔗柑桔茶葉為主。工業有採礦、煉焦、煉鐵、造紙蠶絲、製糖等。沿河一帶廠礦較多,水質污染嚴重。下游主河道水體所含酚、氰化物、氟化物及有毒元素砷、汞、錳等均超過國家飲用水標準,其他物理指標也大都超過國家標準,致使河中魚類大量死亡,人畜不能飲用。小安溪是涪江流域水資源污染最嚴重的一條支流。

土門河

發源於茂縣境中部土地嶺,向東流經土門區4個鄉。入北川縣注入涪江支流通口河上源青片河。源頭海拔1733米,出境海拔890米,境內流長37.8公里,多年平均出境流量12.33立方米/秒,枯水流量2.96立方米/秒,每公里比降20.36米,集水面積497.2平方公里,有穩定流量較大的支溝20餘條。多年平均輸沙長量62.54萬噸,輸沙率167.7千克/秒,含沙量1504克/立方米。

水文特徵

西北部受地形影響,降水較多的安縣、武都鎮一線流域暴雨中心區,最大24小時降水量可達577毫米(1972年)。上游地區,年平均降水量850毫米左右,5~9月占全年降水總量的84%,常有暴雨、大風和冰雹天氣。中、下游地區,年平均降水量1000毫米,7-9月可占全年降水總量的74%。

河流補給主要來自降水,其次是地下水。據下游小河壩站34年統計,多年平均流量490立方米/秒。徑流在年內的變化很大,代表年內分配的最大月(8月)水量為最小月(2月)水量的20餘倍,7-9月水量可占全年總水量的58%。

徑流的年際變化是上游較小,下游較大。其變差係數值,上游在0.2以內,中、下游可超過0.20。

涪江洪水頻繁。據省洪水辦公室及內河航運史資料統計,公元277年以來的1000餘年中,涪江曾發生過上百次洪水,《綿陽縣誌》載清光緒十五年(公元1889年)曾有大洪水。較大的洪水有中游的1889、1902、1917、1945、1981年,下游的1879、1903、1945、1937、1981等年的洪水。中游排位第五的1981年洪水,綿陽地區受災的縣市即有11個。近500年來,涪江沿岸的15座城鎮中,幹流7座,支流6座城市曾被淹沒過。

涪江泥沙較多,每立方米中為1.23公斤(小河壩),是嘉陵江泥沙的主源之一。河流水力資源蘊藏量372.3萬千瓦,可開發量133.2萬千瓦。內河航干支流通航里程1328公里。

洪澇災害

涪江的多年平均徑流息量為180.4億立方米,多年平均流量490立方米/秒。徑流量年內分配差異大,6~8月的三個月總量一般占年徑流總量的50%以上。洪、枯流量變幅也大,涪江在下游合川最大流量曾達30000立方米/秒,最小僅53立方米/秒。由於上游位於龍門山、鹿頭山暴雨區,雖然羽狀流域有延緩洪峰的效果,但也易造成幹流的流域性洪災。

灌溉工程

涪江流域水資源的開發,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唐代是一個水利建設的高潮期。唐太宗貞觀元年(627年),涪江支流凱江上游安縣茶坪河上,修築了折腳堰。同年,安昌河上游右岸黃土鎮建成了雲門堰。據清乾隆《安縣誌》載,雲門堰「灌田三千餘畝」,民國《安縣誌》則稱:「灌田二千餘畝」。現此堰猶存,總灌溉面積達到4200餘畝。「唐貞觀六年(632年 ),梓潼江上游現綿陽境內柏林鄉的扎土堰建成,後來淤廢,清嘉慶二年(1797年)重建,建國後又經改建,灌田近千畝。同期,在羅江鎮的凱江右岸建成茫江堰,江油馬角壩的梓江上建成利人渠。

到7世紀末葉,隨着盛唐時期的到來,涪江上游水利資源的開發,也從支流發展到幹流。《新唐書·地理志》載:「唐武后垂拱四年綿州巴西郡巴西,南六里有廣濟陂,引渠溉田百餘頃,垂拱四年長史樊恩孝、令夏侯因故渠開。」這是涪江幹流最早的引水工程。

1958年射洪縣開始修建前鋒渠引水工程,設計引水流量7立方米/秒,灌溉面積11.7萬畝。中江、遂寧、潼南、安岳、永川等縣市僅1958年動工建成的中型水庫就有5座,有效水量近1億立方米。20世紀60年代初開始的引岷濟涪的大型水利工程——都江堰人民渠六、七期工程,經過近20年的建設,到1982年基本建成。至此,涪江左岸支流郪江河兩側100多萬畝農田得到了有效的農田用水保證。

前鋒渠引水工程

1958年射洪縣開始修建前鋒渠引水工程,設計引水流量7立方米/秒,灌溉面積11.7萬畝。中江、遂寧、潼南、安岳、永川等縣市僅1958年動工建成的中型水庫就有5座,有效水量近1億立方米。20世紀60年代初開始的引岷濟涪的大型水利工程——都江堰人民渠六、七期工程,經過近20年的建設,到1982年基本建成。至此,涪江左岸支流郪江河兩側100多萬畝農田得到了有效的農田用水保證。

武都水利工程

由武都水庫和武都引水工程組成,武都引水工程是涪江流域綜合利用規劃選擇的第一期開發工程之一,取水口位於幹流上游四川省江油市武都鎮以上三公里處的燈籠橋,取水高程570.5m,設計流量60立方米/s,灌溉嘉涪之間中游地區228.5萬畝耕地,已建第一期工程,灌溉涪江、梓潼江之間127萬畝耕地。武都水庫位於武都引水樞紐上游的摸銀洞河段,控制流域面積5807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徑流總量46.7億立方米,水庫正常水位658m,採用混凝土重力壩,最大壩高119.1m,總庫容5.59億立方米,有效庫容3.55億立方米,裝機15.0萬千瓦。是調節幹流中下游防洪、灌溉、供水、發電等綜合利用水利樞紐工程。

武都引水工程,被小平同志譽為「第二個都江堰」,是川西北地區工農業生產和城市經濟發展的重要水源工程,是四川省「再造一個都江堰」戰略目標的重點工程[2]。工程因從江油市武都鎮的涪江取水而得名。武引工程經歷三上兩下,20世紀50年代規劃設計,1958年開工,1960年因壓縮基建而停工,1978年復工,1980年因國民經濟調整而再次停工,1987年再度復工,期間歷時30年。包括:武引一期灌區工程、武都水庫工程、武引二期工程包括武都水庫和二期灌區工程、武引二期灌區工程、涪江六峽景區等

水電工程

涪江有豐富的水力資源,干、支流水能蘊藏量共計有372萬千瓦,可開發水力資源總量為133萬千瓦。江油以上干、支流每年平均徑流量達91.8億立方米,從1953年開始,在涪江上游干支流規劃了鐵籠堡、南壩、武都、風箱灘、桂溪5座控制性綜合利用水庫工程。總庫容22.45立方米,有效庫容17.44億立方米,除可滯洪削峰,調節洪水外,還可建5座總裝機58萬千瓦,保證出力20萬千瓦的中型水電站。支流火溪河,可作5級開發,總裝機31萬干瓦。幹流江油以下水能蘊藏量138萬干瓦,採用低壩引水或低水頭河河床式開發,規劃有21個梯級,共可裝機37.4萬千瓦,保證出力17.7萬千瓦。

涪江幹流水力資源的開發,從1944年伊始至1988年,已建成平武南壩、大坪、三台永安(即前柳林灘電站),射洪東風、螺絲池,遂寧小白塔、龍鳳,潼南三塊石等8處梯級電站。裝機37台、容量共6.7萬千瓦。另有綿陽開元,三台文峰,潼南安居3處梯級及射洪螺絲池電航工程電站正在建設之中,建成後涪江幹流將出現12座水電站,裝機共達16.3萬千瓦。支流也將陸續建成一批小水電站,裝機近3萬千瓦。

地貌特徵

流域地勢自西北向東南傾斜,江油以上延伸至若爾蓋高原東南邊緣山地,其下始入盆地。武都鎮以上為上游,地處海拔4500-5000米的高、中山區,河流深切,河谷狹窄,谷寬100~300米,谷坡45°左右,呈「V」型或箱型谷,嶺谷高差200米以上。水面寬一般為30-80米,河道比降5.8‰,河中灘多流急。平武以下山勢降低,兩岸有斷續階地分布。武都鎮至遂寧為中游,河流流經方山丘陵及緩丘平壩區,河谷寬闊,谷寬一般為2-8公里,郪口一帶可達10公里。河道比降減為0.9‰,河流水面開闊,水較淺,河中分流汊道較多,沙洲、漫灘發育。河流兩岸有廣大的沖積階地。遂寧至河口為下游,河流為中丘束狹,河床穩定,坡度平緩,比降僅0.4‰,兩岸階地與江面高差增大,到合川附近,一級階地相對高度達25米。

流域內最高處為源頭雪寶頂,海拔高程558S米:最低處為合川河口,海拔高程約200米。域內包括23個縣(區、市),耕地面積1300萬畝,居住着漢、藏、回等民族,人口1200餘萬。

涪江源頭松潘縣黃龍至平武一帶,地處川西北高山區,兩岸層巒迭峰,絕壁對峙,河谷寬多在100米以內,在懸崖絕壁的挾持下,狹窄的河谷多呈「V」型或「U」形,江中亂石縱橫,江水迂迴跌宕,江面寬大多不足30米,河床陡峻,平均比降15‰以上。平武以下為高、中山過渡區至盆周低山帶。涪江由平武縣城龍安鎮西南流過,兩岸山勢漸低,河流穿行于山間小盆地與山嶺之間,時而兩山對峙,呼之欲應,時而河谷開闊,人稠物豐。河谷寬一般在100~250米之間,間有300米以上寬度的河谷,枯水期江面寬30~100米,江中灘多流急,河床平均比降6.3‰。平武至江油中壩有險灘50多處,灘口處水深一般0.4米左右,槽寬多數不足10米,江中可漂運竹木,偶有農用木船作短途運輸。

涪江中游段流經江油、綿陽、三台、射洪、蓬溪、遂寧等市、縣。域內包括低山、深丘、中丘、低丘、河谷平原等多種地貌,以中、低丘為主,域內高程700~300米。丘陵區多渾圓丘頂,成串珠狀分布,間有台狀、方山狀丘原,相對高差一般在100米以下。涪江中遊河道遷迥曲折,水流平緩,江面寬200~500米,江中漫灘發育,多沙洲、支濠,汛期河床變化大。江油至遂寧有灘140餘處,枯水期航道水深0.6米,槽寬8~10米,可通行小型機動船及30噸級以下木船。沿江一帶河谷開闊,谷寬一般2~8公里,最寬處遂寧郪口河谷,寬達10公里。河流兩岸間隔分布着河流沖積層形成的一階台地小平原,地面一般高出江面5~10米。

下游域內以中、低丘丘陵地貌為主,至台川後受華瑩山歌樂山影響,間有嶺伏深丘、低山帶,海拔高程600~200米。下遊河谷寬闊,沿江兩岸間隔分布着河流沖積層形成的一、二階台地平壩,地面高出江面8~20米,合川境內台地高出水面在20米以上。下遊河道河曲發育,灘沱相間,多沙洲、支濠。下游有灘80餘處,以合川境內刮骨、青竹偏二灘落差最大,均在1.5米以上,水流湍急、行船困難,是涪江下游有名的險灘。下游航道河槽水深在0.8米左右,槽寬一般10~15米,可通行50~70噸以下機動船和木船。

社會經濟

春秋戰國時,涪江即為巴國與蜀國的界河[3]。三國時,梁州益州以此為界。歷史上涪江的戰略意義很重要,凡東道入蜀取成都的,到重慶後多分兩路西進,一路安昌河,又名安昌江,是中國四川省境內的河流,屬於長江流域、嘉陵江水系,流經綿陽市下的北川羌族自治縣、安縣、涪城區等,是涪江的一條支流,發源於龍門山地,於綿陽市區注入涪江,長度76.24公里,流域面積1,180km²,多年平均流速37m³/s。長江、岷江,稱「外水」;另一路則是溯涪江而西北上,經綿陽、廣漢到達成都,稱「內水」。東漢建武十一年(公元35年)岑彭伐公孫述,東漢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劉備入蜀,晉文熙三年(公元407年)劉敬宣討譙縱,晉義熙九年(公元413年)劉裕滅西蜀,均由涪江入蜀。

流域內的綿陽在漢高祖時稱涪縣。古代巴蜀以嘉陵江為界,蜀為內,巴為外,所以涪江又稱內水或內江。涪江流域人口稠密,農業發達,是四川開發較早的地區。雄踞川北的重鎮綿陽位於陰平、金牛兩條古道的會合之處,西北倚龍門山、摩天嶺,東北臨劍門山,據兩山之險要,扼百川之要衝,自古為囤糧駐兵的重地。自漢、晉以來,涪縣(綿陽)就是涪江流域政治、經濟、軍事的中心,涪江也因此得名。

上游山區

屬於農作區,主產玉米、小麥、馬鈴薯等。龍門山摩天嶺的原始森林連綿無際;平武一帶喬木、灌木叢從山腳延伸到山腰,拖綠曳翠,森林茂密,植被較好。這一地區有大熊描蘇門羚扭角羚金絲猴等珍稀動物。在主要支流火溪河源頭,1965年9月經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總面積330平方公里的王朗自然保護區。上游地區上特產眾多,如平武縣是全國木耳和省內核桃生產基地縣,歷史上的傳統產品茶葉,近幾年也有所發展。此外,還盛產桐油、生漆及蟲草、川貝、天麻、當歸、黨參等中藥材。礦產資源也較豐富,有煤、鐵、銅、錳、金等礦藏[4]

涪江中游

人稠物豐,早在舊石器時期,我們的祖先就在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農作物以水稻為主,其次有小麥、紅苕、玉米、棉花、油菜、甘蔗、花生等。農業生產人平糧食占有量高出全省平均數10%以上;棉花產量占全省總產量的40%以上,是四川省主要糧棉產區之一。涪江中下游也是全省蠶繭生產的重要基地,1987年產蠶繭近3萬8千噸,占全省總量的三分之一強;三台縣的產繭量達到4848噸,居全省第一[5]。同時中游地區還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資源。水果有聞名省內外的柑桔蘋果、藥材有白芷麥冬半夏香附子、暢銷各地,尤以遂寧特產白芷為著。涪江中遊人口眾多,城鎮密集,交通發達。勾通南北的重要鐵路--寶成線,橫貫綿陽、江油,綿陽以下除水運外,還有沿江而下的國道公路直達下游潼南、江津。沿江城市已初步建成各具特色的輕、重工業體系。江油市是四川省鋼鐵、水泥等建材工業的重要基地之一。綿陽市是新興的電子工業城,遂寧市是聞名全省的紡織城。

涪江下游

土地開墾率高、森林覆蓋率低,水土流失較嚴重。農作物以水稻、小麥、玉米、油菜、甘蔗為主,土特產有桐油棕片、茶葉、水果等;中藥材有川芎、杜仲、生地、白芷、苡仁等,下游又是歷史上有名的蠶桑養植區,礦產資源有煤、石油、天然氣等,橫跨遂寧、蓬溪、潼南等地,方圓120公里的磨溪氣田,是四川新探明的第三大型氣田,現正在開發中,預計在1993年可全部建成投產,年產氣將達到數億立方米:工業有機械製造、農業機械、紡織、蠶絲及食品加工等。

視頻

涪江相關視頻

涪江---「一江春水」
越王樓上欣賞涪江夜景
潼南涪江大橋的建設歷程
潼南涪江大橋夜景1

參考文獻

  1. 火溪河:一江碧水滋養古老藏寨,搜狐,2019-08-11 08:37
  2. 被鄧小平譽為「第二個都江堰」的水利工程正式開工,北方網 ,2004-11-04 15:15
  3. 平武:心靈的故鄉,綿陽日報
  4. 王朗自然保護區,平武縣人民政府
  5. 帶你看重慶之悠悠大江流——涪江,鳳凰網,2018年02月28日 10: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