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家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家河,地名,位於廣元市青川縣。唐家河風光秀麗,還有許多神奇的傳說和現實的自然景觀,令人神往[1] 。同時該區還是候鳥從溫帶向熱帶遷徙的重要的中轉站,在我國也是少見的。因此唐家河自然保護區具有重要的保護、科研、教育和生態的價值。

中文名稱:唐家河

地理位置:廣元市青川縣

占地面積:40萬畝

開放時間:全天

景點級別:AAAA級

門票價格:45元

著名景點:唐家河

最高海拔:3846米

最低海拔:1500米

所屬國家:中國

所屬城市:四川省廣元市

建議遊玩時長:1-2天

適宜遊玩季節:春季、夏季、秋季、冬季

簡介

唐家河位於廣元市青川縣之北80公里處,北與甘肅文縣交界,西與綿陽市平武縣接壤,面積40萬畝,在崇山峻岭之中,流淌着4條河,11條大溪溝和123條小溪溝

唐家河自然保護區

廣元唐家河自然保護區位於四川省廣元市青川縣境內,是以大熊貓及其棲息地為主要保護對象的森林和野生動物類型的自然保護區,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譽為「天然基因庫」、「生命家園」和岷山山系的「綠色明珠」。

唐家河自然保護區地處四川盆地西北緣岷山東北麓,北與甘肅文縣境內的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相連,東接青川東陽溝省級自然保護區,西與綿陽市的平武縣毗鄰。是岷山山系大熊貓主要棲息地的重要組成部分,被世界自然基金會劃定為A級自然保護區,也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熱點地區之一,擁有三國陰平古道、紅軍戰鬥遺址和眾多原生景觀。

保護區為橫斷山脈北端向青藏高原過渡地帶,在第四紀冰川活動期間沒有形成大面積的冰蓋,所以很多古老物種得以保存下來。龍門山北段的高山峽谷區,最高峰海拔3837米,相對高差2400多米,地形複雜,峰巒重疊,切割劇烈,北緣的摩天嶺海拔達3000米,至西北角大草坪一帶,海拔達3837米,谷地一般海拔1500以下,1978年建立省級自然保護區,1986年晉升為國家級,主要保護對象為大熊貓、金絲猴、羚牛等珍稀野生動物及森林生態系統。總面積40000公頃,其中森林面積17000公頃。

風景

保護區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溫暖濕潤,雨量較多。區內森林資源豐富,自然景觀保存完好,植被垂直帶譜較為顯著。據調查,區內有高等植物3100多種,珍貴樹種有珙桐、水青樹、連香樹、鵝掌楸金錢槭杜仲等十幾種。植被呈典型的垂直分布。在海拔2200-3200米的針闊混交林帶和亞高山暗針葉林帶,林深竹茂,是大熊貓適宜的棲息和繁殖地。

保護區的脊椎動物有310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就有大熊貓金絲猴羚牛、雲豹、綠尾虹雉、藍馬雞、紅腹錦雞、大鯢等25種,極為珍貴。鳥類中以生活於灌叢中的畫眉數量、種類最多,總共有17種。區內大熊貓數量較多且分布集中,主要生活在海拔1700-3000米以針闊葉混交林為主,跨闊葉混交林及亞高山針葉林地段。箭竹資源豐富,70年代開花枯死的竹子已更新長至1米多高,為大熊貓等珍稀動物提供了豐富的食物及良好的生存環境,使保護區的大熊貓生活良好。

發展綜述

著名的野生動物學家Jako教授在考察唐家河之後認為,唐家河野生動物可見率之高可與歐美許多國家公園媲美,是一個非動物園的國家動物園。台灣文化大學築景國際設計公司的專家教授認為,唐家河的生態資源具有國際品質。浙江援建指揮部的領導也認為唐家河如果始終堅持保護的理念,生態旅遊開發一定會大獲成功。很多生態旅遊專家認為唐家河是川北的明珠,是廣元生態旅遊的龍頭,是一塊尚未雕琢的美玉。唐家河的發展一定要堅持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保護立區,依法建區,科技興區,旅遊強區」的理念,始終高舉生態保護大旗,嚴格在野生動植物和保護區法律法規的監督和約束下,在功能區劃調整和生態旅遊總規的約束下科學有序地開發,把唐家河自然保護區和青溪古鎮、陰平古道資源整合,科學規劃,有序推進開發,建設一個集生態休閒、動物觀光、科考攝影、歷史追蹤、放鬆心情的最佳生態旅遊目的地。依託科研項目建立起來的數據庫以及生態保護、野生動物研究建設的成果,走出一條生態保護和旅遊開發協調發展的全新路子。

我們的目標是:把唐家河建設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示範自然保護區和生態旅遊示範區。

到2010年底,完成AAAA級旅遊景區創建工作,力爭加入世界人與生物圈;

到2018年保護區建區40周年時,力爭完成AAAAA級旅遊景區創建工作,爭取躋身岷山山系大熊貓棲息地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要實現這個目標,必須堅決克服四種意識:

一是必須堅決克服孤芳自賞、自以為是、夜郎自大的自滿意識。二是必須堅決克服固步自封、封閉保守、自私狹隘的山溝意識。三是必須堅決克服消極散漫、得過且過、不思進取的悲觀意識。四是必須堅決克服不講原則、不負責任、不守紀律的自由主義意識。

要加快唐家河的發展,一定要樹立四種精神:

一是一定要樹立咬定青山不放鬆、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愚公精神。二是一定要樹立迎難而上、激流勇進、敢於爬坡的拼搏精神。三是一定要樹立顧全大局、公而忘私的無私奉獻精神。四是一定要樹立敢闖禁區、敢破難區、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發揚這四種精神,就是要求把我們的優良作風和傳統美德凝聚成「愛崗敬業,艱苦奮鬥,團結互助,勇爭一流」的精神。「愛崗敬業」是我們最基本的職業操守;「艱苦奮鬥」是我們最基本的工作態度;「團結互助」是我們最基本的為人品行;「勇爭一流」是我們最基本的工作標準。人是要有一定精神的,我們唐家河人就是要發揚「愛崗敬業,艱苦奮鬥,團結互助,勇爭一流」精神,這就是唐家河精神。

要實現災後重建艱巨任務及未來發展的目標,要切實落實五方面的工作措施:

一是要強力推進思想大解放。解放思想不是一句空話,視野有多遠,思路就有多寬。一定要努力學習,拓寬視野,創新思維方式,增添工作措施,解放思想,強力推進工作。

二是要全力搶抓重建大機遇。唐家河是川北的旅遊重點區域,也是生態敏感區、生態保護區熱點地區之一,更是災後重建的標誌性工程,也是對口幫扶重建市縣重點工程,一定要抓住機遇整合好這些資源,樹立好唐家河的形象,實現唐家河的第二次騰飛。

三是要充分整合社會大資源。要充分利用好、發揮好國家、省市主管部門主渠道作用,世界國際國內的保護組織、國際國內合作項目重要補充作用,還有優勢資源帶來的市場招商引資的投資主體作用,統籌兼顧,合理利用,大力推進。

四是要全面推進機制大創新。要加快修訂工作績效考核管理模式,推行處領導聯繫科室、保護站,科室聯繫保護站,處領導、科室、保護站相互掛鈎,相互負責。建立制度,堅決杜絕弄虛作假,一級騙一級的工作作風。堅決推行輪崗交流制度。

五是要咬定目標奮力爭一流。要緊緊盯住我們的目標,努力工作,創建一流的保護區,建設一流的景區,錘鍊一流的隊伍,創造一流的業績。

交通信息

自駕

川峽公路和寶成鐵路上的寶輪鎮,有國道212在此連接。沿國道212(川甘段)往北行駛60千米到沙州鎮轉達向西面,沿省道105經青川蒿溪回族鄉,沿青淝鎮再往北行12千米即到唐家河保護區的北路溝。此外,從成都經什邡、綿竹、安縣、北川行至南壩鎮唐家河,鎮路程縮短上百千米,且成都至安縣的路況也較好,但此線僅便於帶車旅行者,因為無論從平武還是北川,兩縣去唐家河的汽車並不多。

視頻

青川唐家河紅葉

參考文獻

  1. [轉載唐家河 美妙絕倫如同油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