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水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水河是一條由玉龍雪山融化的冰川雪水匯成的河流,沿着山谷層疊跌躍而下,水清澈墨綠,因河床由沉積的石灰石碎塊組成,呈灰白色,清泉流過,遠看就象一條白色的河,因此而得名。

據說白水河的水來自玉龍之口,帶有靈性,還是一處愛情聖地。

基本簡介

白水河位於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東麓山箐的雲杉坪旁。這條清洌無比的山溪,因其水質未受任何污染,加之其河床、台地都是白色大理石、石灰岩碎石組成,水也仿佛成了白的,故名白水河。

白水河首先給你的是清洌明淨的印象。河水系雪山積融化後又經岩層過濾,成泉水湧出而最終匯成此河。即使是夏季,你赤足涉河,那刺骨的感覺總會讓你銘記這雪山泉水的品質。白水河水質純淨,未受任何污染,河水沖涮的卵石,清澈明晰,因為白石為底,水流其上,水的顏色更加明淨,白水河也因此得名。白水河給你的第二個印象是秀麗神奇,沿河溪水瀑布層疊,近兩岸植被繁茂。白水河從橋下流過,一直往東,在不遠處與雪山流出的另一條河水交匯。這條河水也是雪山積雪融化成泉,最終匯成溪水的,水質明淨,因水下的卵石黑色居多,水流其上,水的顏色相映成黑色,故名黑水河,白水河與黑水河交匯,便成了黑白水河。雪山以萬年古雪和黑白之石孕育出的黑白水,納西民族對它有着特殊的情感,東巴經[1]《魯般魯饒》卷中以黑白來解釋世間萬物,指出陰陽調和,黑白不分開,世間就和諧有序,過河沒障礙,旅途保平安。

美麗的白水河(又名牛奶河),神奇的神仙水、幽幽的查米水、深不可測的溶洞、滿山遍野的杜鵑花、天然形成的龍口水瀑布、山腰神海、雪山的腰帶、一線天等自然奇觀引人入勝。美國植物學家約瑟夫·愛弗·洛克的遊記對這些景觀作了大量的描繪,並留下了大量關於木里的文字和照片,這些文字和圖片讓英國作家詹姆斯·希爾頓找到了創作靈感,在他的作品《消失的地平線》中出現了香格里拉一詞。

藍月谷景區原來就是以前的「白水河」景區。源自雪山冰川的萬古冰雪消融之後順着峭壁流淌而下,不斷匯集為山澗、溪流,最終在藍月谷上游深谷之中形成了清澈見底、甘冽無比的河流,因河床由白色石灰岩構成,使整條河水呈現出白色光澤,顯得分外純淨,故得名「白水河」。之所以叫做「藍月谷」,是因為在晴天時,水的顏色是藍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遠看就像一輪藍色的月亮鑲嵌在玉龍雪山腳下,所以名叫藍月谷。

交通

一般遊客在從麗江前往雲杉坪的路上,會經過白水河,順路遊覽,不會特意跑一趟。7路公共汽車可以到達索道山上山處,乘坐小索道42元(含保險),如果是單程20元,也可以徒步上下。

旅遊

白水河水系雪山積雪融化後又經岩層過濾,成泉水湧出而最終匯成此河。即使是夏季,你赤足涉白水河,那刺骨的感覺總會讓你銘記這雪山泉水的品質。因此,要去旅遊的話最好不要選擇在冬天去,夏天去白水河可以避暑,所以是最佳旅遊時間。

遊覽白水台,不僅可以觀賞到秀麗風景,而且還可領略其作為納西族文化[2]發祥地方之一的獨特魅力。

傳說

翠綠的掩映中,有一處壯觀的晶白在陽光下熠熠閃耀,遠遠望去,猶如一道凝滯的瀑懸掛在蒼翠欲滴的山腰,又似一塊玉雕的屏障,在陽光下灩灩泛光,這裡就是納西族文化的發祥地之一——白水台。這是一片特殊的岩溶地貌,由於地水中含有大量的碳酸鈣,泉水下流,所到之處形成白色碳酸鈣沉演物,呈現也了高低錯落的梯田狀。東巴教的第一聖祖丁巴什羅從西藏學經回來,途經白水台,被其美景吸引,就此留下來在這裡設壇傳教,由此白水台便成為東巴教的聖地。在白水台對面的山腰上有一喀斯特溶洞,據說這兒就是阿明祖師研習經文的阿明靈洞,納西人稱之「阿明爾可」。正是因為白水台特殊而具有神秘色彩地位,所以各地的大東巴都要到白地修行求徑,這樣才算得上是個合格的大東巴。

視頻

白水河 相關視頻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航拍2019年11月
冰川融匯的麗江白水河,沿着山谷跌越而下,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參考文獻

  1. 東巴經書,中國網,2009-08-11
  2. 納西族文化,中國民族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