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門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門山,是中國四川北部主要山脈之一,著名風景區。

龍門山脈位於四川盆地西北邊緣,東北-西南走向,東北起於廣元市青川縣四川、陝西交界處,西南抵達瀘定縣境內,全長約500公里,寬30-70公里[1],跨廣元、綿陽、成都市和阿壩州等,為四川盆地與川西高原地區的分界線。最高峰為九頂山,海拔4984米。

龍門山脈古稱「茶坪山」、「湔山」等,傳說為大禹故鄉,包含銀廠溝等多個風景區,分布有珙桐、水杉、銀杏、大熊貓、小熊貓等珍稀動植物。在龍門山脈區域內設立有白水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龍門山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龍門山構造地質國家地質公園和白水河國家級森林公園等自然保護區域。

2008年5月12日,龍門山全境遭受2008年汶川大地震襲擊,損失慘重。龍門山風景名勝區/地質公園的銀廠溝景區/園區多處自然景觀中的精華景點,如大、小龍潭等已經永久消失。

簡介

龍門山是成都平原的西緣山脈(東緣山脈是龍泉山脈),西方是阿壩州和雅安市(及岷山和邛崍山),東方是都江堰市邛崍市之間。東北-西南走向。包括(狹義)龍門、茶坪、九頂等山。東北接摩天嶺,西南止岷江邊。綿延200多千米。海拔1000~1500米。龍門山最高峰海拔4989米,海拔由盆地邊緣2000米向西逐漸升高到3000米以上,主峰九頂山海拔高達4989米,氣象萬千。在彭州境內有九峰山風景名勝區、白水河自然保護區、白鹿森林公園等。

龍門山國家地質公園坐落在龍門山中段,主要分布於彭州和什邡境內。此地岩層上古生界地質現象發育,厚度大,層層展現地球上古老地質的演變過程,為地球地質演化過程的活檔案。經同位素測定,此地閃長岩年齡為20.43億年,花崗岩年齡為10.27億年,雜岩為6.54億年——7.67億年,奧陶系大理岩不整合地覆蓋其表面上,在岩體邊緣有白雲母偉晶岩出露,晉寧中期花崗岩入侵於前震旦系變質岩中,是世界上極為罕見的地質大觀園。2002年,龍門山國家地質公園在彭州九隴鎮正式掛牌。龍門山是四川強烈地震帶之一。自公元1169年以來,共發生破壞性地震26次,其中里氏6級以上地震20次。近些年,由於印度板塊向亞洲板塊俯衝,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升。高原物質向東緩慢流動,在高原東緣沿龍門山構造帶向東擠壓,遇到四川盆地之下剛性地塊的頑強阻擋,造成構造應力能量的長期積累,最終在公元2008年5月12日,龍門山北川——映秀地區突然釋放,發生里氏8.0級地震(汶川地震)[2]

龍門山東部迎風坡雨澤充沛,是四川著名的鹿頭山暴雨區所在地。西部背風311坡岷江河穀雨水稀少,氣候十分乾燥。龍門山東、西坡民族也不同,東坡是漢族分布區,西坡為羌族聚居地。龍門山也為大熊貓和多種珍稀動物產地,已建有北川小寨子溝自然保護區,面積不足1萬公頃,保護對象為大熊貓、金絲猴和綠尾虹雉等。龍門山的煤、鐵、銅、硫鐵礦、磷、石棉、水泥用灰岩也很豐富。

視頻

龍門山 相關視頻

走進龍門山脈中的傳承古寨,帶你領略古老羌族人的神秘習俗
龍門山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