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河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國家一類口岸

黑河 - 中俄邊境城市、黑龍江省地級市 所屬類別 : 行政區劃 黑河市,是黑龍江省的12個地級市之一,駐地愛輝區。位於黑龍江省北部,小興安嶺北麓,境內群山連綿起伏,溝谷縱橫,地勢西北部高;屬寒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全市總面積68726平方千米,下轄1個區、2個縣級市、3個縣;2017年總人口160.5萬人。

黑河市歷史悠久。據考古證明,早在舊石器時期就有人類在此地活動,形成古代土著民族的基礎。黑河市境內黑河口岸與俄羅斯遠東第三大城市、阿穆爾州首府布拉戈維申斯克市隔黑龍江相望,是1982年經國務院批准恢復的國家一類口岸。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黑河 外文名稱 Heihe
別名 璦琿、黑龍江城、中俄雙子城 行政區類別 地級市
所屬地區 黑龍江省 下轄地區 1個區、2個縣級市、3個縣
地理位置 黑龍江省北部、小興安嶺北麓 面積 68726平方千米
人口 160.5萬人(2017年) 方言 東北官話
氣候條件 寒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著名景點 五大連池、中俄民族風情園、闖關東影視基地 錦河大峽谷 璦琿古城
機場 黑河璦琿機場、五大連池德都機場、嫩江機場


車牌代碼 黑N
行政區劃代碼 231100

歷史沿革

早在舊石器時代晚期就有古人類勞動、生息、繁衍在黑龍江流域這片廣袤的土地上。

前16世紀,居住在今黑河市北部、嫩江流域的東胡、穢貊等族居民,同商王朝有過"東胡黃羆,山戎戎蓀"的貢納關係。

到西周初年,居住在黑龍江中、下游的肅慎族已向周王朝貢。

三國時屬扶餘。

唐朝,黑龍江中下游屬黑水靺鞨。開元十三年(725年),唐朝設立黑水都督府,黑水靺鞨之。唐王朝直接任命長史。貞元八年(792年),唐王朝為加強對室衛人居住地區的統治,又設立都督府。

金朝,屬上京路所轄蒲峪路。元朝屬遼陽行省的開元路和水達達路。為溝通內地與黑龍江流域的聯繫,建立了許多"站赤"。

明朝,設立奴爾干都司,女真、契丹均屬之。為了便於管理和聯繫,奴爾干都司在東北地區設立衛、所、站、面、寨。黑河大部分地區屬薩哈連地面,亦稱黑龍江地面。

清朝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10月,為了抵抗沙俄侵略者,清政府在黑龍江左舊璦琿城設置了黑龍江衙門(同時設1名將軍和2名副督統,1685年即康熙二十四年,黑龍江將軍衙門遷到黑龍江右新璦琿,即今愛輝區璦琿鎮)。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黑龍江將軍衙門又移駐墨爾根(今嫩江縣城),璦琿副督統留守原城並從屬黑龍江將軍。

民國年間,黑河市大部分地區為黑河道尹公署管轄。民國二十二年(1933年)1月25日,日本侵略者占領黑河。民國二十三年(1934年)12月1日,成立偽黑河省。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8月,黑河解放。11月19日,成立嫩江省黑河地區行政辦事處。11月中旬,成立中共黑河地區中心縣工作委員會。12月14日,嫩江省黑河地區行政辦事處更名為黑龍江省黑河地區行政辦事處。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9月7日,黑龍江省政府決定設立黑河地區行政督察專員公署。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初,黑龍江、嫩江兩省合併為黑嫩省。2月7日,黑龍江省黑河地區行政督察專員公署改稱為黑嫩省第五行政督察專員公署。9月17日,原黑嫩省第五行政督察專員公署改稱為黑龍江省黑河行政督察專員公署。

1950年1月16日,黑河行政區督察專員公署改稱為黑龍江省黑河區專員公署。1955年4月19日,黑河區專員公署改稱為黑龍江省黑河專員公署。1967年4月9日,成立黑河地區革命委員會。1979年2月8日,撤消黑河地區革命委員會,成立黑龍江省黑河地區行政公署。1993年2月8日,國務院決定撤消黑河地區,設立黑河市(地級市)。

行政區劃

截至2017年底,黑河市共轄6個縣級行政區,包括1個市轄區、2個縣級市、3個縣,分別是愛輝區、北安市、五大連池市、嫩江縣、孫吳縣、遜克縣。 黑河市人民政府駐愛輝區通江路2號。

地理環境

黑河市地處中國東北邊陲,黑龍江省北部,位於北緯47゚42′~51°03′,東經124°45′~129°18′之間。東南和伊春市、綏化市接壤,西南同齊齊哈爾市毗鄰,西部與內蒙古自治區隔嫩江相望,北部與大興安嶺地區相連,東北隔黑龍江與俄羅斯阿穆爾州[1]相對,全市總面積68726平方千米。


黑河市地處大興安嶺東端,小興安嶺北部。境內群山連綿起伏,溝谷縱橫,地勢西北部高,向東南逐漸降低。由於地質構造變動和物理風化作用,形成了剝蝕地形、侵蝕堆積地表、堆積地形和火山岩地形,並構成低山、丘陵、火山熔岩台地、盆地、平原和河谷地貌特徵。全市地貌呈北西至南東走向。由於受松遼斷陷,遜克至烏雲結雅斷陷和孫吳地塹影響,地勢中間隆起,兩側坳陷。中部低山丘陵區主要分布在嫩江縣的多寶山、霍龍門、白雲、麥海和愛輝區的西峰山、新生、罕達汽、北師河、二站與五大連池市的朝陽、興安鄉及孫吳縣的正陽山、清溪、辰清、群山、奮鬥等鄉鎮和遜克縣的遜河鎮以南地區。山區面積約44225平方千米,占全市土地總面積的64.3%。為北西、南東向,兩端隆起、中間凹陷,呈馬鞍形態,海拔高度為300~800米。黑龍江、嫩江及主要支流地帶山嶺險峻,坡度較陡,雨季易形成溝谷、崖堆和滑波,河流的分水嶺,一般高出河床100~250米。山勢柔和,山頂平坦,可見有平頂山和右夷平面,局部山坡有倒石堆,山上到處可見厚度1~5米的殘坡積層,植被發育。江河密度大,河谷彎曲,多為不對稱的V形谷,冬季可形成冰丘。沿江斷陷盆地主要分布在沿黑龍潭南岸和遜河以北地帶的孫吳地塹的遜克至烏雲結雅斷陷帶內,呈北西向,狹長帶狀分布。長約150千米,寬約2~5千米,面積為450平方千米,占全市土地總面積的0.7%,地勢平坦,微向江岸傾伏,有零星山間盆地。南部為松遼平原的北端,呈長方形,面積24051平方千米,占全市土地總面積的35%:地勢較平坦,略有起伏,由北向南逐漸降低。

氣候

黑河市屬寒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跨三、四、五、六四個積溫帶。春季高溫多風,夏季雨熱同期,秋季降溫急驟,冬季寒冷乾燥,冬長夏短,四季分明。全市年均降水量500-550毫米,有效積溫在1950-2300℃,日照時數2560-2700小時,無霜期90-120天,年平均氣溫-1.3-0.4℃,日最高氣溫38.2℃,最低氣溫-40℃,年平均風速2.0-3.5米/秒。

水文

黑河市境內河流縱橫,縱貫黑河市南北的小興安嶺,將境內河流分為黑龍江、嫩江兩大水系,共有大小河流631條,其中流域面積在5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242條。黑龍江位於黑河市北部,是中國與俄羅斯的界江,在市內的主要支流有法別拉河、公別拉河、遜別拉河[2] 、庫爾濱河。嫩江位於本市西部,是黑河市與內蒙古自治區的界江,在市內的主要支流有訥謨爾河、科洛河。市內的通肯河屬松花江水系。烏裕爾河是內陸河流。

自然資源

水資源

黑河市地表徑流總量105.94億立方米,(黑龍江流域地表徑流量62.07億立方米,嫩江流域地表徑流量43.87億立方米,地下水儲量30億立方米)。市境外入境客水量539.82億立方米。全市人均水量6825立方米。黑河市水能資源較豐富,共建成並運行水電站11座,主要有:西溝、象山、山口、庫爾濱水庫等,總裝機13.99萬千瓦,占可開發量的29.27%,設計年發電量4億度。全市共有水庫99座,總庫容24.51億立方米。

礦產資源

黑河市共發現各類礦產95種(含亞種),其中已查明資源儲量的礦產有33種,已探明的金、銅、鉛、鋅、鎢、鉑、銥、銀等22個礦種的資源儲量居全省首位,已探明煤炭資源儲量7.83億噸。全市共有各類礦區148處。主要礦產地58處,以煤、鐵、銅、鉛、鋅、鎢、鉬、金、礦泉水為主,多寶山銅礦為東北地區最大的銅礦,翠宏山鐵多金屬礦為全省第二大鐵礦。另外鈀、鋨、硒、銦、珍珠岩等特色礦產資源儲量也相對較高。全市主要開發利用礦產資源共9種,分別為煤炭、鐵、金、銅、鉬、鉛、鋅、大理岩、珍珠岩。

生物資源

黑河市森林資源富饒,是大小興安嶺生態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黑龍江省三大重點林區之一。全市林業用地面積327.7萬公頃,地方林業用地面積307.7萬公頃,有林地面積207萬公頃,森林活立木總蓄積量為1.29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為48.2%。黑河森林具有典型的大小興安嶺植物分布特徵,主要林分類型有針混林、落葉松林、闊混林、白樺林等,主要樹種有紅松、興安落葉松、白樺、柞樹、黑樺[3]等,是中國天然紅松分布的最北端。草原905.43萬畝,其中天然草原451.97萬畝,人工草地0.15萬畝,其他草地403.41萬畝。

生活民族

黑河市有包括鄂倫春[4]、鄂溫克、俄羅斯、達斡爾4個人口較少民族在內的38個少數民族,主要分布在嫩江、遜克、孫吳3個縣和愛輝區。全市有7個民族鄉,82個民族村。少數民族人口近7萬人,其中鄂倫春族1894人,占全國鄂倫春族總人口的1/4;達斡爾族[5]6985人、鄂溫克族776人、俄羅斯族126人。人口較少民族總人口9771人。

社會事業

教育事業

截至2017年底,黑河市有高等教育在校生10073人,同比增加273人。普通中學在校生48379人,同比增加918人。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在校生7356人。小學校在校生49182人。小學淨入學率100%,初中淨入學率100%。

文化事業

截至2017年底,黑河市共有文化館7個,公共圖書館6個,廣播電台1座,電視台6座。電視節目綜合人口覆蓋率97.3%,廣播節目綜合人口覆蓋率97.4%。

醫療衛生


截至2017年底,黑河市共有衛生機構1046個(含村衛生所659個)。其中,醫院63個,衛生院74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7個,婦幼保健院(所、站)7個。衛生機構床位數7885張,比上年增加214張。衛生機構技術人員9819人,比上年減少196人,其中,醫師4030人,增加118人。

體育事業

2017年,黑河市運動員共獲國家級比賽金牌4枚,同比增加2枚;銀牌2枚,同比減少1枚;銅牌1枚,同比減少4枚。獲省級比賽金牌12枚,同比減少7枚;銀牌16枚,同比增加3枚;銅牌14枚,同比減少2枚。

社會保障

截至2017年底,黑河市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為39萬人,企業和個體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為11.2萬人;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為78.4萬人,在職職工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為18萬人;失業保險參保人數為4.4萬人。

交通運輸

璦琿機場

黑河璦琿機場是中國黑龍江省的一個民用機場,IATA代碼HEK。機場距市區17千米,位於北緯50度左右,距中俄邊境線僅14.5千米,是中國開展航空運輸活動較早的機場之一。2003年擴建後的黑河機場飛行區等級為4C級,跑道長26103米長,45米寬,可以起降波音737、空客A320及以下的中小型飛機,滿足從黑河直飛上海以北各城市的要求。

黑河璦琿機場已開通黑河至哈爾濱、黑河經停哈爾濱至北京、黑河經停哈爾濱至上海以及哈爾濱經停黑河至漠河的往返航班。[6]


黑河鐵路

黑河市是黑龍江省北部沿江地區的交通樞紐城市,黑河鐵路直通哈爾濱、齊齊哈爾、長春、瀋陽、大連等東北三省主要城市,連通北黑鐵路與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的黑河鐵路公路大橋正在建設之中。

公路

G202、S301、S310、S311、S209等公路匯聚於黑河市,是公路運輸的主幹道。黑河國際公路客運站每天有多班發往哈爾濱、齊齊哈爾、大慶、佳木斯、伊春、綏化、加格達奇及周邊縣市的客運班車。


水路

黑河市開通了氣墊船運輸線。氣墊船運輸期一般為每年的3月下旬至5月上旬、10月末至次年1月初,集中在冬春季節界河封凍期前後。氣墊船投入運營後,平均日接送出入境旅客在3000餘名左右。

節慶活動

國際火山旅遊節暨民俗飲水節

五大連池飲水節是當地全年最隆重的節日,市里連續放假三天。端午節這天零點一過,圍聚在飲泉旁的人們,便紛紛從環列的供水管中飲水,別且人們會互相道福。傳說端午節零點的水,是象徵吉祥的"神水"、"聖水",能治百病,喝到這個鐘點的水,能免除全年災難。 旅遊節舉辦開幕慶典、廣場演出、露天電影、達斡爾、"抹黑"民俗篝火舞會、搶零點水、民俗文化展覽、遊園踏青、旅遊洽談、泉湖燈會、舞龍秧歌等大型活動。

火山冰雪節[7]

五大連池風景區每年都舉辦火山冰雪節,元旦前開幕農曆二月二結束,節日期間有五大連池火山冰雪游、國際中俄冬泳邀請賽、火山冰雪園遊覽、滑雪、射獵、冬捕、冬垂等活動。

中俄文化大集[8]

中俄文化大集以"文化貿易、文化交流、友好合作、繁榮發展"為主題,旨在搭建集中俄文化交流、產品展銷和項目推介於一體的交流合作平台。第八屆中俄文化大集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文化部、俄羅斯阿穆爾州政府共同主辦,黑龍江省文化廳、黑河市人民政府和俄羅斯阿穆爾州文化檔案部、布拉戈維申斯克市行政公署共同承辦,於2017年6月22日至26日在隔江相望的中俄"雙子城"黑河市與布拉格維申斯克市,跨境同期成功舉辦。

風景名勝

五大連池風景區 錦河大峽谷 火燒山 黑河學院 老黑山 二龍泉 大黑河島 遜克沾河漂流 藥泉山 南泉 北泉 愛琿歷史陳列館 鍾靈禪寺 大沾河國家森林公園 臥牛湖 黑龍山莊度假村 冬青園 五道豁洛影視城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影視基地 《闖關東》影視基地 《焦裕祿》影視基地 嫩江農場現代農業旅遊區 孫吳勝山要塞 知青博物館

五大連池風景名勝區

五大連池風景名勝區位於中國黑龍江省北部,毗鄰五大連池市(原德都縣)、訥河市、嫩江縣、孫吳縣和北安市。自1982年以來,五大連池先後榮獲了世界地質公園、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國際綠色名錄、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森林公園、中國旅遊勝地四十佳、中國礦泉水之鄉、中國著名火山之鄉、國家AAAAA級旅遊區、國家森林公園、國家自然遺產、聖水節(藥泉會)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殊榮。

五大連池風景名勝區景點主要有黑龍山、龍門石寨、溫泊、南北泉、藥泉山等景點。

嫩江高峰森林公園

嫩江高峰森林公園位於嫩江縣城南9千米處,是一個以高峰林場的自然森林景觀為基礎加以人工修建的森林公園。園內分五個景區,第一景區為碧海游龍,位於園的西側,站在此區的觀景塔上,可見呈S型鐵路穿園中兩山之間,形似一條游龍;第二景區為松蔭懷古,位於園的東北部,園內有水師營遺址、崔家墳遺址,四周為紅皮雲杉、白、落葉松、樟子松和奇異的變種球形雲杉等觀賞樹種,辟有森林浴場;第三景區為娛樂區,位於公園東側,建有溜冰場、露天舞廳、兒童遊樂園等;第四景區為動物園,位於園的中部,建有以北方動物、鳥類為主的動物籠舍和望泉樓等景觀;第五景區為渡假區,位於園的南部,建有木屋別墅、人工湖、湖心島、釣魚台、懸橋等景觀。

大平台霧凇生態旅遊景區

遜克縣大平台霧凇生態旅遊景區位於遜克縣大平台鄉附近,庫爾濱河的沿岸。庫爾濱河由梅山、西豐、陽光、克林、豐樺和翠北6條主要河流匯聚而成,發源於伊春友好林業局,經遜克縣注入黑龍江,河流長達300多千米,上游建有庫爾濱水庫。庫爾濱水庫屬高山堰塞湖,水庫面積44平方千米,蓄水量達3億多立方米。庫爾濱水庫的水電站每天發電都要釋放零攝氏度以上的水,河水常年不凍,形成了濃濃的霧氣。庫爾濱霧凇形成的周期長,可達4個月之久,霧凇每天的停留時間多達10小時。庫爾濱水電站下游沿岸長達15千米的霧凇林,面積達到300平方千米。

大沾河國家森林公園

大沾河國家森林公園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位於黑龍江省北部,小興安嶺北坡,黑龍江省沾河林業局轄區內。森林公園復原遼闊,土質肥沃,水源豐盛,植物資源豐富,據不完全統計,該林區共有野生經濟植物400多種。

山口湖

山口湖是以發電、防洪、灌溉、旅遊、養魚、供水為一體的綜合性水利項目。水面84平方千米,庫容10億立方米。庫區四周青山環繞、林木繁茂,寬闊的水域中分布着大小不等的庫灣、島嶼,形成了山水相間的自然風光。保護區具有水域、森林、草地、沼澤等微景觀生態類型,孕育和保存着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保護區內有9種國家級保護植物,252種脊椎動物和丹頂鶴、中華沙鷗等國家級重點保護鳥類。由於沒有污染保持着原始、自然的特徵。山口湖為黑龍江省自然保護區、國家AAAA級旅遊風景區國家水利風景名勝區、省級風景名勝區。

璦琿歷史陳列館

璦琿歷史陳列館是全國唯一一處以全面反映中俄東部關係史為基本陳列內容的專題性遺址博物館,是國家AAAA級旅遊區、黑龍江省愛國主義和國防教育基地,全國首批百家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第五屆十大精品館之一,所在的璦琿新城遺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陳列館占地10萬平方米,展廳面積3800平方米。

有名特產

五大連池礦泉水、紅星酸菜、遜克瑪瑙、孫吳大果沙棘[9]、孫吳漢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