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IS重型坦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IS重型坦克型號發展圖片來自bilibili


IS(系列)重型坦克蘇聯於1943年-1949年開發的一系列重型坦克。IS重型坦克中的IS即 Iosif·Stalin 約瑟夫·維薩里奧諾維奇·斯大林。德軍方面稱之為「JS」(德語:Joseph·Stalin),而俄文則寫作「ИС」(俄語:Иосиф·Сталин)。1943年蘇德戰場上德國的主力裝甲力量已經是經過升級的四號坦克以及最新的虎式坦克豹式坦克。而之前紅軍裝備的主力KV重型坦克已經越來越不能應對現在的戰場環境,尤其是面對虎式坦克時KV-1重型坦克裝備76.2毫米火炮在中遠距離不能對虎式坦克厚重的裝甲造成威脅。於是蘇聯決定研製一款能夠與虎式、豹式坦克抗衡的新型重型坦克。於是就有了IS重型坦克的誕生。[1]


IS系列重型坦克包括IS-1重型坦克、IS-2重型坦克、IS-3重型坦克IS-4重型坦克、IS-6重型坦克(失敗)、IS-7重型坦克(未服役)、IS-8重型坦克(後來的T-10重型坦克)。


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IS重型坦克
        外文名稱         IS Heavy Tank(英語)
        開始研製時間         1943年
        停止研製時間         1960年
        服役時間         1943-1993年(1993年T-10重坦退役)
        別   名         斯大林(系列)重型坦克


發展背景

IS重型坦克之父——KV-85重型坦克圖片來自搜狐

1943年夏蘇聯取得庫爾斯克會戰勝利。但戰爭中德國的虎式坦克豹式坦克以及升級後的四號坦克給了蘇軍極大地震撼。因為那個時候蘇軍常備的T-34坦克KV重型坦克沒有一個是德軍新型坦克的對手。於是,為了裝備能和德國虎式坦克抗衡的坦克,1943年9月4日,斯大林簽署了國防委員會第4043號決議——關於IS坦克的生產。結束了KV-1重型坦克KV-85重型坦克的生產,車里雅賓斯克開始製造一種全新系列——斯大林重型坦克。但是這種新型的IS-1(IS-85)坦克是很短命的,很快它就停產,讓位給IS-2——二戰中蘇聯最好的中型坦克。IS-85批量生產很好地與KV-85銜接,因為兩種坦克的炮塔是完全相同的。4043號決議看起來完全是非常嚴格的生產計劃,1943年11月交付首批25輛IS-85,12月交付另外75輛。KV-85生產到11月,Su-152自行火炮的生產在1943年12月結束。[2]


IS-1重型坦克

IS-1重型坦克圖片來自搜狐

1943年秋,第一批三輛樣車被製造出來,該車是KV-85重型坦克的改進型,所以也安裝一門85mm火炮。故也稱IS-85坦克。在向國防委員會派來的一個專門委員會作了表演並完成規定的試驗以後,IS-1重型坦克即被批准定型。由於採用了新的傳動裝置和轉向結構,機動性比KV-85重型坦克有了提高。另外在裝甲厚度方面也有不少增強,在增加裝甲厚度的同時也採用了在T-34坦克中成功的傾斜裝甲的設計理念,讓其防護性能符合一個重型坦克的標準。在IS-1坦克投入生產時,德軍就已經裝備了「虎」式重型坦克。該坦克配用的85mm火炮可以發射的穿甲彈初速為930m/s,在1000m距離上的垂直穿甲厚度為140mm。而IS-1坦克的火炮使用的是85mm的火炮,其火炮威力弱於「虎」式坦克。根據這一情況,蘇軍給IS-1重型坦克裝上100mm火炮,並稱之為IS-100坦克。


由於該型號坦克屬於IS系列重型坦克的探索者,因此問題連連。在戰場上也沒有一些好的表現。因此,蘇聯高層決定在該型號車的基礎上進行升級,及後來的Is-2坦克。這個型號的坦克最終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


IS-2重型坦克

IS-2重型坦克圖片來自坦克世界

由於IS-1重型坦克問題連連,故IS-2重型坦克生產了出來。1944年10月21日,七〇三工程被送往莫斯科郊外的庫賓卡裝甲試驗場,開始進行跑車試驗。通過了跑車試驗後,蘇聯軍方又對其進行了嚴格的驗收測試。驗收測試成功後,七〇三工程隨即向朱可夫華西列夫斯基元帥做了匯報表演。兩位元帥於一九四四年十一月將表演結果反饋到斯大林那裡,斯大林表示認可並且命令七〇三工程以ИС-2的正式編號列入蘇軍裝備並立即在車里雅賓斯克的基洛夫工廠組織它的批量生產。


IS2為了實現儘量小的重量裝備儘量厚的裝甲,在設計坦克的時候把坦克設計的非常的低矮,再加上碩大的黑長粗122毫米大炮和向內傾斜的裝甲,讓IS2的作戰環境異常的糟糕,空間異常的狹小,這也是蘇聯坦克的通病。但是,IS2自從量產之後,就伴隨着蘇聯的軍隊從東打到西,從蘇聯境內打到了德國柏林,也算是一款非常優秀的坦克,正式得到了以斯大林名字命名的殊榮。而且IS2繼承了蘇聯坦克量大管夠的特點,生產了2240輛,比虎式和虎王坦克的總產量(大概1500輛左右)還多得多,在二戰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雖然IS-2重型坦克表現優異。但蘇軍高層仍覺得與德國虎式坦克等在交戰中含有問題。接着,第三種型號生產了出來。


IS-3重型坦克

IS-3重型坦克圖片來自360圖書館

在1944年初投入戰場的Is-2坦克,其正面裝甲依然受到德軍大口徑反坦克火炮的威脅。在綜合了調查團的報告、前線部隊對重型坦克的實際運用經驗,以及德軍開始裝備新一代的虎王重型坦克的情報後,蘇軍高層決定研製新一代重型坦克,最為重要的目標便是實現正面裝甲防護水平的進一步提升,能免疫德軍88毫米炮的正面攻擊。設計新型重型坦克的任務又一次被交給了著名坦克設計師、IS-2重型坦克的設計總師弗拉基米爾·科京所在的第185」基洛夫「工廠。[3]


IS-3重型坦克當初在定製方案時,由兩個設計小組提供方案,兩個方案的區別主要是在車體設計和炮塔設計上,第一種方案的特點在車身上,其正面裝甲設計為箭簇形,這樣的設計可以使正面裝甲在面對炮彈攻擊時獲得更大傾角,從而使其跳彈,不過炮塔仍選用IS-2的炮塔;第二種方案的特點則是在炮塔設計上,將炮塔設計為扁圓形,這樣使得炮塔各個角度都具有傾斜角度,能使對方的穿甲彈發生跳彈,可以說是很先進的設計,不過其車身採用的仍是一般的傾斜裝甲。1944年12月,時任坦克工業人民委員的馬雷舍夫將軍決定,將兩個設計方案的優點結合起來,合併為一個項目進行研發,並賦予項目代號:703工程。得到斯大林首肯的703工程進展迅速,1945年3月底,704工程完成了國家實驗,正式獲得了IS-3的制式型號,並於同年5月開始量產。[4]


IS-3無疑是一輛跨時代的坦克,展現了蘇聯二戰時坦克工業的最高水平,但無奈該車在1944年年末才開始進行研製生產,而該車第一輛車下線是在1945年5月的中旬,此時,納粹德軍已經投降,沒能參加二戰是這輛坦克的一大遺憾。在設計理念上,當時蘇聯已經對西方取得了全面領先,其獨特的橢圓形鑄造炮塔,這種設計直接影響了現代坦克的發展。[5]


IS-4重型坦克

IS-4重型坦克圖片來自360圖書館

由於二戰結束,新的重型坦克的研製工作一度停滯。不過,二戰後很快形成了兩大陣營,冷戰態勢加劇,新重型坦克的研製工作又重新開張。1947年,特洛亞諾夫一下子提出了三套方案,即701-1、701-2和701-6工程。其中,裝新型122毫米火炮的701-6工程項目獲準定型,定名為IS-4重型坦克,當年就生產了52輛。到1951年,共生產出IS-4重型坦克233輛,改進型的IS-4M重型坦克25輛,總計為258輛。[6]


製成的IS-4重型坦克,絕大多數運往遠東地區,準備應對抗美援朝戰爭。但是,斯大林並不打算在朝鮮美國「硬碰硬」,這才有了中國人民志願軍的抗美援朝戰爭。部署在遠東地區的IS-4重型坦克,由於戰鬥全重太重,很不適應那裡的地形地貌;加上IS-4坦克的造價太貴,被稱為「貴族坦克」,因而很快便被宣布停產,成為一種短命的、生不逢時的重型坦克。已經部署在遠東地區的IS-4重型坦克,一直服役到70年代末期。[7]


截止1949年,ИС-4 在連續的小批量生產中只造出了250輛,和動輒上千的其他蘇聯坦克相比可謂鳳毛麟角。絕大部分的ИС-4 被送往遠東。但是重達60噸的ИС-4 很難適用於遠東糟糕的橋樑和道路。因此它們在那並不受歡迎。隨後,全部的ИС-4 被封存起來。接着在經過一次傳動裝置減重的改進後,它們被很快拋棄了。但是,從這裡開始,蘇聯的IS系列重坦正式走向「怪獸」級別。[8]


IS-7重型坦克

IS-7重型坦克圖片來自搜狐

IS-4重型坦克研究成功後,蘇聯科京設計局又提出了代號為「260工程」、「261工程」。「261工程」最終生產出了兩輛樣車(四個月內),並將其命名為IS-6重型坦克。試驗時,由於電路問題,樣車很快起火併發生爆炸。所幸沒有人員傷亡,但另一輛樣車被送到基洛夫工廠充當「反面教材」。人們又將目光放在「260工程」上。


1945年末,蘇聯科京設計局就開始着手制定該重型坦克研製計劃。總設計師雖然仍由科京擔任,但實際的項目設計IS師則由Is-2坦克主任設計師,在蘇聯有着「天才坦克設計師」之美譽的尼古拉·沙什穆林擔任。在研製IS-7的過程中,他一直將KV重型坦克的失敗作為反面教材,旨在生產一種集重裝甲、重火力、高機動等特點於一身的新式重型坦克,以超越以往的重型坦克。據現有的資料顯示,他在IS-7開發期間,在莫斯科紅軍裝甲兵軍事學院進行了裝甲鋼板和裝甲防禦相關的研究,並提交了以此為題的博士論文。在論文中,他對以往單純的「厚裝甲 = 裝甲防禦力「的傳統設計構想進行了嘗試性的挑戰。他認為,通過增加坦克裝甲板厚度導致坦克重量大增,從而大大降低了機動能力的情況是可以避免的。因此,IS-7重型坦克藍本出現了。


1948年的時候第一輛原型車已經開始測試,當然一開始不是那麼令人滿意。對於車組人員來說是十分令人不滿意。內部空間太擠了,比IS-2那種狹小空間還要擠得多。炮彈也太沉,那麼擠的情況下實在不好搬弄。機槍多得要溢出來,結果搞得所有的機槍彈藥在戰鬥狀態下都無法重裝。懸掛裝置沒有走IS系列的老路,而是使用了液壓扭杆和虎王一般的大負重輪,只不過,在最大速度的時候容易損壞。於是,1949年,IS-7重型坦克被勒令停止生產。樣品保留,但生產線挪作它用。一代終極怪獸在正式誕生前的一瞬胎死腹中。沒有經歷硝煙,沒有噴灑死亡,所有的樣機只是靜靜地成為軍事博物館中的冰冷屍體。[9]


IS-8重型坦克

IS-8重型坦克(後來的T-10重型坦克)圖片來自網易

1948底,紅軍裝甲坦克兵總局要求研製一種重量不超過50噸的重型坦克。科京領導的列寧格勒「基洛夫」工廠和車里雅賓斯克「基洛夫」工廠設計小組根據要求開始了新式重型坦克的研製工作。科京在吸取了IS-6電傳動重型坦克失敗的慘痛教訓後,決定在新坦克上儘可能採用現有成熟技術來減少設計難度和風險。最後設計小組決定,新坦克以IS-3重型坦克為藍本,儘量應用在IS-4和IS-7重型坦克上已獲得驗證的可靠設計。由於設計難度不太大,所以科京的設計小組很快便組裝了一個1:1木製原型車模型。1949年,外形比較保守的730工程樣車誕生。經過設計局內部的初期論證,工廠生產了少量樣車供進一步試驗。


1950年春,這些樣車在庫賓卡坦克試驗場進行了國家試驗。試驗證明,730工程是一種還算成功的重型坦克,但也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問題。最後試驗委員會同意730工程以IS-8的編號進行試生產,前提條件是必須對其進行更深入的改進和完善。 對IS-8的改進工作困難重重,消耗了大量時間。在等待定型的漫長過程中,IS-8又先後更名IS-9和IS-10。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去世,蘇聯政局前景讓人感到變幻莫測。嗅覺敏銳的科京立即把IS-10改名為T-10重型坦克。幾年後的一場非斯大林化運動證明了他的眼光。1953年12月15日,蘇聯國防部長布爾加寧元帥命令T-10列入裝備。1954年初,T-10正式在車里雅賓斯克「基洛夫」工廠投入批量生產,直至1957年生產結束。[10]


1960年崇尚核武器導彈至上論的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下令終止了所有重型坦克發展計劃,因此T-10M也就成了蘇聯重型坦克的絕唱。歲月如梭,重型坦克的時代就伴隨着T-10M和M103的退役走進了歷史終點站。1993年T-10重型坦克正式退役,IS系列重型坦克的服役時間就此終止,成為博物館中的樣品讓後人瞻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