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KV-1重型坦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KV-1重型坦克(俄語:Клим·Ворошилов-1)是蘇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主力重型坦克KV重型坦克的第一型,以蘇聯國防人民委員會委員——克利緬特·葉夫列莫維奇·伏羅希洛夫元帥命名。KV坦克系列以它們的厚重裝甲為名;德國進攻蘇聯時,KV坦克是少數同時能抵擋37和50毫米口徑反坦克炮的坦克。在德國的巴巴羅薩行動以前,蘇聯的22000輛坦克中約有500輛KV-1坦克服役。隨着KV-1坦克的成功,蘇聯相繼研發了它的改良版:KV-2重型坦克KV-85重型坦克和諸多衍生型。[1]


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KV-1重型坦克
        外文名稱         Клим·Ворошилов-1(俄語)
        研製時間         1939年2月
        定型時間         1939年9月
        服役時間         1939年末
        設計者         約瑟夫·科廷


發展沿革

指明蘇聯坦克發展方向的巴甫洛夫大將圖片來自百度知道

研發背景

1939年末的時候,蘇聯召開了新的國防會議,會議的其中一項議題是討論關於蘇聯未來坦克的發展方向。時任蘇軍裝甲兵總監的德米特里·格里戈利耶維奇·巴甫洛夫將軍在會議上對蘇聯坦克參加西班牙戰爭中的表現做出了總結。儘管巴甫洛夫將軍在坦克的運用上頗有建樹,一度在西班牙戰爭中力挽狂瀾,阻止了共和軍失敗的局勢,但是這位將軍並沒有掩蓋蘇聯坦克在這場戰爭中所暴露出來的缺陷,諸如裝甲脆弱,火力不夠強勁等等。巴甫洛夫將軍還提出了另一份數據,那就是關於冬季戰爭中蘇軍的坦克表現。雖然此時冬季戰爭還沒有結束,但是他親自到前線去考察了蘇聯坦克的作戰情況,結論和西班牙戰爭中所表現出來的一樣。


研發過程

KV-1是由伏羅希洛夫的女婿—科廷和耶莫雷耶夫於基洛夫工廠所研製,將之前的多炮塔坦克-SMK坦克改採用單炮塔和寬履帶進行改良。科廷的新工作是設計一款符合未來需求的樣車,因為之前斯大林在紅場檢閱了那群看似威武的多炮塔重型坦克之後表現的非常失望,並宣稱誰在搞這些沒用的「雜貨鋪」,他就親自送誰去西伯利亞度假。


對於斯大林的要求,科廷早有準備,早在39年9月的時候,在設計重型坦克原型車的時候。科廷就做好了兩手準備,作為資深的坦克設計師,他當然非常清楚多炮塔坦克的缺陷,所以他還設計了一個車身更加緊湊的試驗車,這輛車被命名為U-0實驗坦克。

KV-1坦克前身——U-0實驗坦克圖片來自騰訊


科廷充分的吸取了冬季戰爭的教訓,假如坦克缺乏正面反步兵火力的話,很容易被敵人的步兵接近。因此他拆掉了那門雞肋又坑裝填手和炮手的副炮,將其更換為一挺7.62毫米機槍,同時他在炮塔的尾部也安裝了一挺7.62毫米機槍,這樣炮塔在轉動的時候可以同時對位於坦克盲區裡的敵人步兵實施壓制,降低坦克被步兵摧毀的可能性。設計工作自1939年2月展開,同年4月國防委員會通過其全尺寸的實體模型;到了9月,成品便在紅軍的參謀幕僚前進行展示,並於同年12月29日與T-34坦克被列制式裝備。量產開始於1940年2月,當年便生產了243輛。


投入作戰

1940年3月蘇芬戰爭結束前,KV坦克們上了戰場。但是因為KV-1此時剛剛進入生產,蘇聯又急於在實戰中測試這種新型重型坦克的威力,於是多輛KV-1原型車和T-100、SMK坦克一道,被派往了芬蘭戰場。在戰鬥中,原本就對蘇聯坦克缺乏直接攻擊手段的芬蘭軍隊,對於裝甲厚度遠超同期坦克一倍的KV-1坦克,感到束手無策。雖然雙方交戰地區崎嶇、泥濘,可KV-1得益於其12個獨立負重輪和扭杆連接的懸掛裝置,再配合加寬的履帶很好的分散了重量,反而安全通過了不少簡易木橋和惡劣道路。


陸軍糙漢子對新的坦克非常滿意,它整體上繼承了陸軍印象深刻的SMK的樣子,並且75毫米厚的正面裝甲使得目前已知的主流反坦克武器很難有效擊穿它,哪怕是它自身裝備的76.2毫米坦克炮在1000米外也未必能對它造成致命傷害。於是這輛坦克被以科廷的岳父,伏羅希洛夫元帥的名字命名為KV-1型坦克,並在1940年早些時候投產,不過陸軍的糙漢子們希望科廷能夠在這輛坦克的基礎上再設計一款威力更大的重型坦克(後來的KV-2重型坦克)。


蘇德戰爭

一輛被遺棄的KV-1坦克,上面留有戰鬥中的彈痕圖片來自網易

1941年6月發生的拉塞尼艾戰役中,德國第一次與KV-1重型坦克部隊發生了戰鬥。但當時德國的坦克與反坦克武器都對KV-1的裝甲無效,甚至還發生了反坦克炮彈被KV-1裝甲彈回,導致德軍傷亡的事件。而對於第一次遭遇KV-1坦克、並發起攻擊的德國第一裝甲師士兵這樣描述當時的情形:「當我們第一次遭遇KV-1重型坦克時,我們大概在800米外向它開火,但毫無效果,即便我們的開火距離越來越近、直到100米內它也沒有受到任何傷害。而在反坦克炮準備好並向它開火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穿甲彈竟然都從它的身上彈開了!」


而在另一場襲擊德國運輸卡車的戰鬥後,一輛落後大部隊的KV-1重坦停在一條道路旁,並與德國第六裝甲師的反坦克營遭遇了。在反坦克營4輛50毫米反坦克炮攻擊中,KV-1雖然多次中彈,但並沒有被擊毀,反而將4門反坦克炮一一解決。雖然德國後來調來了88毫米重炮,但除了把KV-1逼退了800米外並沒有將之擊毀。而在第二天的戰鬥中,德國調來了4號坦克配合88毫米重炮一起攻擊KV-1,但在多次炮擊中,只有2發炮彈穿透了KV-1裝甲,但依舊沒有將之徹底摧毀。最終,還是德國步兵衝上KV-1車身,將手榴彈從破口投入車內,才徹底解決了這輛幾乎遲滯德國第六裝甲師幾乎24小時的KV-1重坦。[2]


雖然戰爭初期KV-1坦克戰功連連,但也無法阻礙蘇軍前期一潰千里。隨着德軍進逼列寧格勒,基洛夫工廠遂進行撤離,而於1941年改由車里雅賓斯克牽引車廠(Chelyabinsk Tractor Factory)接手生產。而撤到車里雅賓斯克的基洛夫工廠和車里雅賓斯克牽引車廠合併,再加上其他撤到該處的工業,組成一生產複合體-「坦克格勒」(Tankograd,戰車城之意),並一度為蘇聯在戰爭時期所剩下的唯一一個製造重戰車及重自行火炮的生產機構。

KV-85坦克,它的後輩便是IS-1重型坦克圖片來自騰訊


黯然退役

隨着戰爭局勢的變化,KV-1坦克還衍生出了不同的型號,例如KV-1S坦克。這種坦克為了適應日益激烈的機動作戰,而對裝甲進行了重新設計,炮塔變得更加圓潤,並使用了更先進的變速箱設備,使得這種坦克可以達到43.3公里/小時。不過犧牲了裝甲厚度換取速度的KV-1S被認為不再是重型坦克,蘇軍拒絕了該型號的後續發展計劃,因此只生產了1300多輛。


1943年,隨着德國虎式坦克豹式坦克投入作戰,KV-1重坦的問題也暴露出來。為了對付德軍的新型重型坦克,又誕生了KV-85重型坦克,這輛坦克同樣是在KV-1坦克的基礎上進行修改的,它安裝了一門D-5T 85毫米坦克炮,這種火炮能夠在1000米外威脅到德軍的虎式重型坦克。在蘇聯投入新式重型坦克的研發以後,這種KV-85坦克的生產開始逐漸減少,但是它為新式重型坦克的研發提供了可觀的實戰數據(因此KV-85重坦被稱為IS重型坦克之父)。在1943年末的時候,所有相關KV-1的後續改進項目都被終止,它被新式的重型坦克取代,並逐漸的淡出了衛國戰爭。[3]

如今放在博物館的KV-1坦克,上面放有參觀者留下的花束圖片來自騰訊


結構特點

KV-1使用許多SMK坦克的設計,如傳動、懸掛裝置等,原先預計採用 76.2 毫米和 45 毫米主炮,最後卻只用 76.2 毫米一座、配有12個獨立負重輪和扭杆連結的懸掛裝置,和炮塔前 90 毫米、側面 75 毫米、車身 90 毫米的厚重裝甲,重要的是,採用寬履帶的KV-1分散了重量,能夠過得了許多原本會被壓壞的木橋。但KV-1的缺點是早期的離合器和傳動器協調性差,換檔時需要先停車,乘員艙又視野狹小、缺乏無線電,影響其作戰能力。裝甲厚度初期炮塔前面 90 毫米、側面 75 毫米。後期炮塔全體 120 毫米。


從總體性能上講,除防禦外KV-1的各項指標均不及T-34,其結構設計落後,可靠性差,尤其是火力不夠強大,無法對付1942年後出現的德國新式坦克。43年出現了裝備85mm炮的改進型KV坦克——KV85,但與T-34/85相比毫無出色之處,而且性能不及德國的虎式坦克。[4]


性能數據

一輛被擊毀的KV-1坦克,車組人員已棄車而逃 圖片來自網易
重量         45噸
車組         5 人
發動機         550ps(馬力)V-2K型 4衝程12缸水冷柴油機
最大時速         公路35km/h,越野12km/h
行程         公路244km,越野198km
每百公里耗油量         公路225,越野151 L/百公里
油箱容量         550L
越壕寬         2.8m
越障高         0.91m
爬坡度         36°
涉水深         1.45m
武器         3 架 7.62mm DT機槍 和 76.2mm ZiS-5 或 F-34 火炮
火炮俯仰角         俯仰角 -4°~+25°
火炮旋轉方向         旋轉方向 360°
彈藥         76.2mm炮彈備彈114發 ; 7.62mm機槍彈備彈3024發
炮盾裝甲         75或90毫米 豎直0度
炮塔正面裝甲         75毫米 傾斜60度
側面裝甲         75毫米 傾斜75度
通訊設施         71-TK-3型電台一部[5]


坦克評價

繪畫:被德軍俘虜並改造的KV-1坦克 圖片來自騰訊

從上面的數據我們可以看出,KV-1在當時和T-34坦克一樣是一款先進的坦克,其設計的初衷是用於對付德軍的三號坦克四號坦克,其厚實的裝甲不是裝備50毫米火炮的Ⅲ號和短管75毫米火炮的Ⅳ坦克能夠擊穿的。所以當衛國戰爭初期KV-1出現在戰場時,德軍發現無論是自己的坦克還是反坦克炮都無法摧毀它時,它成功地給德軍造成極大地震懾,而且也會極大地阻礙德軍的進攻。可以說,在衛國戰爭初期,面對德軍勢如破竹的閃電戰攻勢,KV-1重型坦克對抵擋德軍的攻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為蘇聯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這些龐然大物給德軍坦克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們就像碉堡一樣堅固而且還會移動,呆頭呆腦的樣子就像俄羅斯陸龜。雖然德國坦克兵們討厭這些大傢伙,但這並不妨礙漢斯們到處收集那些輕度戰損或者因為故障被遺棄的KV重型坦克,甚至為了搶奪這種重型坦克,雙方的士兵們有時會扭打在一起。那些被德國人得到的KV-1坦克被精心修復並粉刷一新,漢斯們開開心心組建了自己的重型坦克部隊。然後,古德里安驚訝的發現自己手中最強大的坦克部隊變成了蘇械部隊……而更讓他頭疼的是,這些蘇械部隊時常遭到己方轟炸機的襲擊,為此不得不在坦克的身上塗滿德國標識,結果又拉滿了蘇聯空軍的仇恨。據說在列寧格勒戰役中,甚至出現了蘇德雙方使用各自升級過的KV-1坦克對射的場面。


當然,每一件武器都有其缺點和不足,KV重型坦克的缺點是過於笨重,後來德軍升級了自己的反坦克炮,在更為快捷的反坦克炮面前,行動不太自由的KV重型坦克成為了清晰的靶子。很多時候並沒有被完全摧毀,只是被斷了履帶和不致命的射擊,導致機動性下降,被廢棄。[6]


總之,KV-1坦克可以說奠定了蘇聯重型坦克的未來發展路線,並在衛國戰爭初期拚死的牽制着德軍的進攻,為後續IS重型坦克的研發收集到了寶貴的實戰數據。所以這型坦克是承前啟後的作用,為蘇聯的坦克的後續研發起到了關鍵作用。KV-1重坦可以說是衛國戰爭中的功臣,它們在蘇聯人保家衛國的戰爭中功不可沒,今天它們被陳列在俄羅斯各地的軍事博物館裡以供人參觀和緬懷。


視頻

二戰中曾抵擋住一支德軍中隊的KV1重型坦克,來看看真面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