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核武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核武器( nuclear weapons ),利用能自持進行的原子核裂變或聚變反應瞬時釋放的巨大能量,產生爆炸作用,並具有大規模毀傷破壞效應的武器。主要包括裂變武器(第一代核武器,通常稱為原子彈)和聚變武器(亦稱為氫彈,分為兩級及三級式)。核武器也叫核子武器或原子武器。從廣義上說核武器是指包括投擲或發射系統在內的具有作戰能力的核武器系統。核武器通常指狹義的核武器,即由核戰鬥部與制導,突防等裝置裝入彈頭殼體組成的核彈。核戰鬥部的主體是核爆炸裝置,簡稱核裝置。核裝置與引爆控制系統等一起組成核戰鬥部。將核戰鬥部與制導、突防等裝置裝入彈頭殼體,即構成彈道導彈核彈頭。廣義的核武器通常指由核彈、投擲/發射系統和指揮控制、通信和作戰支持系統等組成的、具有作戰能力的核武器系統。

名稱由來

一般類型的化學炸藥如梯恩梯(TNT)爆炸時釋放的能量,來自化合物的分解反應。在這些化學反應里,碳、氫、氧、氮等原子核都沒有變化,只是各個原子之間的組合狀態有了變化。核反應與化學反應則不一樣。在核裂變或核聚變反應里,參與反應的原子核都轉變成其他原子核,原子也發生了變化。因此,人們習慣上稱這類武器為原子武器。但實質上是原子核的反應與轉變,所以稱核武器更為確切。[1]

研發歷史

核武器的出現,是20世紀40年代前後科學技術重大發展的結果。1939年初,德國化學家O.哈恩和物理化學家F.斯特拉斯曼發表了鈾原子核裂變現象的論文。幾個星期內,許多國家的科學家驗證了這一發現,並進一步提出有可能創造這種裂變反應自持進行的條件,從而開闢了利用這一新能源為人類創造財富的廣闊前景。但是,同歷史上許多科學技術新發現一樣,核能的開發也被首先用於軍事目的,即製造威力巨大的原子彈,其進程受到當時社會與政治條件的影響和制約。從1939年起,由於法西斯德國擴大侵略戰爭,歐洲許多國家開展科研工作日益困難。同年9月初,丹麥物理學家N.H.D.玻爾和他的合作者J.A.惠勒從理論上闡述了核裂變反應過程,並指出能引起這一反應的最好元素是同位素鈾235。正當這一有指導意義的研究成果發表時,英、法兩國向德國宣戰。1940年夏,德軍占領法國。法國物理學家J-F約里奧-居里領導的一部分科學家被迫移居國外。英國曾制訂計劃進行這一領域的研究,但由於戰爭影響,人力物力短缺,後來也只能採取與美國合作的辦法,派出以物理學家J·查德威克為首的科學家小組,赴美國參加由理論物理學家J.R.奧本海默領導的原子彈研製工作。

在美國,從歐洲遷來的匈牙利物理學家齊拉德·萊奧首先考慮到,一旦法西斯德國掌握原子彈技術可能帶來嚴重後果。經他和另幾位從歐洲移居美國的科學家奔走推動,於1939年8月由物理學家A·愛因斯坦寫信給美國第32屆總統F.D.羅斯福,建議研製原子彈,才引起美國政府的注意。但開始只撥給經費6000美元,直到1941年12月日本襲擊珍珠港後,才擴大規模,到1942年8月發展成代號為「曼哈頓工程區」的龐大計劃,直接動用的人力約60萬人,投資20多億美元。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結束時製成3顆原子彈,使美國成為第一個擁有原子彈的國家。製造原子彈,既要解決武器研製中的一系列科學技術問題,還要能生產出必需的核裝料鈾235、鈈239。天然鈾中同位素鈾235的豐度僅0.72%,按原子彈設計要求必須提高到90%以上。當時美國經過多種途徑探索研究與比較後,採取了電磁分離、氣體擴散和熱擴散三種方法生產這種高濃鈾。供一顆「槍法」原子彈用的幾十千克高濃鈾,是靠電磁分離法生產的。建設電磁分離工廠的費用約3億美元(磁鐵的導電線圈是用從國庫借來的白銀製造的,其價值尚未計入)。鈈239要在反應堆內用中子輻照鈾238的方法製取。供兩顆「內爆法」原子彈用的幾十千克鈈239,是用3座石墨慢化、水冷卻型天然鈾反應堆及與之配套的化學分離工廠生產的。以上事例可以說明當時的工程規模。由於美國的工業技術設施與建設未受到戰爭的直接威脅,又掌握了必需的資源,集中了一批西方國家最好的科技人才,使它能夠較快地實現原子彈研製計劃。

德國的科學技術,當時本處於領先地位。1942年以前,德國在核技術領域的水平與美、英大致相當,但後來落伍了。美國的第一座試驗性石墨反應堆,在物理學家E.費密領導下,1942年12月建成並達到臨界;而德國採用的是重水反應堆,生產鈈239,到1945年初才建成一座不大的次臨界裝置。為生產高濃鈾,德國曾着重於高速離心機的研製,由於空襲和電力、物資缺乏等原因,進展很緩慢。其次,A.希特勒迫害科學家,以及有的科學家持不合作態度,是這方面工作進展不快的另一原因。更主要的是,德國法西斯頭目過分自信,認為戰爭可以很快結束,不需要花氣力去研製尚無必成把握的原子彈,先是不予支持,後來再抓已困難重重,研製工作終於失敗。

1945年5月德國投降後,美國有不少知道「曼哈頓工程」內幕的人士,包括以物理學家J.弗蘭克為首的一大批從事這一工作的科學家,反對用原子彈轟炸日本城市。當時,中國開始對日本進行反擊。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進攻,幾乎全部摧毀日本海軍,海上封鎖使日本國內的物資供應極為匱泛。二戰通過[[[硫磺島]]一戰,丘吉爾估計要徹底打垮日本,在日本本土登陸,至少還要付出100萬美軍和50萬英軍的生命。

這樣沉重的包袱美國背不起。也不想背,用原子彈是最好的方式。

美國在日本的廣島長崎投下了僅剩的兩顆原子彈,代號分別為「小男孩」和「胖子」。(史料記載,這場人類有史以來的巨大災難,造成了30萬餘日本平民死亡和8萬多人受傷。原子彈的空前殺傷和破壞威力,震驚了世界,也使人們對以利用原子核的裂變或聚變的巨大爆炸力而製造的新式武器有了新的認識。

蘇聯在1941年6月遭受德軍入侵前,也進行過研製原子彈的工作。鈾原子核的自發裂變,是在這一時期內由蘇聯物理學家Н.弗廖羅夫和Κ.А.佩特扎克發現的。衛國戰爭爆發後,研製工作被迫中斷,直到1943年初才在物理學家И。В.庫爾恰托夫的組織領導下逐漸恢復,並在戰後加速進行。1949年8月,蘇聯進行了原子彈試驗。1950年1月,美國總統H.S.杜魯門下令加速研製氫彈。1952年11月,美國進行了以液態氘為熱核燃料的氫彈原理試驗,該實驗裝置非常笨重。

1953年8月,蘇聯進行了以固態氘化鋰6為熱核燃料的氫彈試驗,使氫彈的實用成為可能。美國於1954年2月進行了類似的氫彈試驗。英國、法國先後在50和60年代也各自進行了原子彈與氫彈試驗。中國在開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時期,基礎工業有了一定的發展,即着手準備研製原子彈。1959年開始起步時,國民經濟發生嚴重困難。同年6月,蘇聯政府撕毀中蘇在1957年10月簽訂的關於國防新技術協定,隨後撤走專家,中國決心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來實現這一任務。中國首次試驗的原子彈取"596"為代號,就是以此激勵全國軍民大力協同做好這項工作。1964年10月16日,首次原子彈試驗成功。經過兩年多,1966年12月28日,小當量的氫彈原理試驗成功;半年之後,於1967年6月17日成功地進行了百萬噸級的氫彈空投試驗。中國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針,在世界上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核武器這兩個發展階段的任務。

美國對日本投下的兩顆原子彈,是以帶降落傘的核航彈形式,用飛機作為運載工具的。以後,隨着武器技術的發展,已形成多種核武器系統,包括彈道核導彈、巡航核導彈、防空核導彈、反導彈核導彈、反潛核火箭、深水核炸彈、核航彈、核炮彈、核地雷等。其中,配有多彈頭的彈道核導彈,以及各種發射方式的巡航核導彈,是美、蘇兩國裝備的主要核武器。 通常將核武器按其作戰使用的不同劃分為兩大類,即用於襲擊敵方戰略目標和防禦己方戰略要地的戰略核武器,和主要在戰場上用於打擊敵方戰鬥力量的戰術核武器。蘇聯還劃分有「戰役戰術核武器」。核武器的分類方法,與地理條件、社會政治因素有關,並不是十分嚴格的。自70年代末以後,美國官方文件很少使用「戰術核武器」,代替它的有「戰區核武器」、「非戰略核武器」等,並把中遠程、中程核導彈也劃歸這一類。

已生產並裝備部隊的核武器,按核戰鬥部設計看,主要屬於原子彈和氫彈兩種類型。至於核武器的數量,並無準確的公布數字,有關研究機構的估計數字也不一致。按近幾年的資料綜合分析,到80年代中期,美、蘇兩國總計有核戰鬥部50000枚左右,占全世界總數的95%以上。其TNT當量,總計為120億噸左右。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在德國和日本投下的炸彈,總計約200萬噸TNT,只相當於美國B-52型轟炸機攜載的2枚氫彈的當量。從這一粗略比較可以看出核武器庫貯量的龐大。

美蘇兩國進攻性戰略核武器(包括洲際核導彈潛艇發射的彈道核導彈巡航核導彈戰略轟炸機)在數量和當量上比較,美國在投射工具(陸基發射架、潛艇發射管、飛機)總數和TNT當量總值上均少於蘇聯,但在核戰鬥部總枚數上多於蘇聯。考慮到核爆炸對面目標的破壞效果同當量大小不是簡單的比例關係,另一種估算辦法是以一定的衝擊波超壓對應的破壞面積來度量核戰鬥部的破壞能力,即取核戰鬥部當量值(以百萬噸為計算單位)的2/3次方為其「等效百萬噸當量」值(也有按目標特性及其分布和核攻擊規模大小等不同情況,選用小於2/3的其他方次的),再按各種核戰鬥部的枚數累計算出總值。按此法估算比較美、蘇兩國的戰略核武器破壞能力,由於當量小於百萬噸的核戰鬥部枚數,美國多於蘇聯,兩國的差距並不很大。但自80年代以來,隨着蘇聯在分導式多彈頭導彈核武器上的發展,這一差距也在不斷擴大。而對點(硬)目標(見點目標)的破壞能力,則核武器投射精度起着更重要的作用,由於在這方面美國一直領先,仍處於優勢。

人們在1962年的古巴導彈危機後開始極為重視核武器帶來的後果,並擔心核戰爭一旦爆發整個世界都會被毀滅,於是核武大國美國、蘇聯和當時另外一個擁有核武的國家——英國在古巴導彈危機後便開始積極進行協商制定《核不擴散條約》相關細節的討論,到1968年美國、蘇聯和英國便簽署核不擴散條約,當時與美國和蘇聯兩個超級大國同時都處在敵視對立狀態的毛澤東領導下的中國沒有簽署此條約,直到1992年鄧小平江澤民才同意簽署此條約。與同在1964年首次核試驗成功的中國一樣,長期堅持在美國和蘇聯的對立中保持獨立自主的戴高樂主義的法國也在1992年才簽署了核不擴散條約。

冷戰剛結束,白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斯坦南非等一批國家都主動放棄現有核武器及核武器發展計劃,成為無核國家。

台灣曾經兩度研製核武,其中1988年接近成功,報告顯示再有一年即可造出原子彈。美國為了阻止台灣造出核武,策劃了張憲義叛逃事件,將台灣核武計劃曝光。後台灣在美國壓力下,放棄研製核武。 1988年1月18日美國強行拆除台灣價值18.5億美元的重水反應堆,下令停運送往台灣的所有重水,同時搬回台灣核反應堆里的重水,清點核燃料棒數量並全部裝船運走。至此,台當局「最接近成功」的核武計劃破產,而且台灣在理論上喪失了自行研發核武器的能力。

一些沒有核武器的國家千方百計謀求核武器,成為「核門檻」國家。此外,在美國的壓力下,利比亞放棄了核計劃,把相關資料和離心機運往美國。

除了「核門檻」國家,謀求核武器的還有各種恐怖組織。

1990年代核不擴散條約在全世界大多數國家都得到了簽署後,美國、俄羅斯、中國等大國都放慢核武器的發展腳步,並且宣布暫停本國的所有核試驗,但印度、巴基斯坦、朝鮮及伊朗等國家卻依然積極發展核武器。朝鮮在2003年退出了核不擴散條約並且相繼在2006、2009和2013年三次成功進行了核試驗。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埃爾巴拉迪稱「有30個國家擁有迅速生產核武器的能力」,他所指的「迅速」是在三個月內就可以擁有核武器,這已經接近全世界國家總數的1/6了。而且具有生產核武器能力的國家恐怕最少應該在50個國家以上,巴拉迪同時指出聯合國每年的1.5億美元用於防止核子武器擴散的開銷費用,根本不能有效阻止越來越多的國家通過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來實現「自衛」的「潮流」,核武器也可能會流入恐怖主義組織的手中。

引發危害

破壞建築

日本廣島在原爆之後核彈的主要的破壞力來自於衝擊波效應。絕大多數的建築(當然除了特別加固和抗衝擊結構的工事),將受到致命的摧毀。衝擊波的速度將超過超音速的傳播,而他肆虐的範圍會隨着核武器當量的增加而增加。兩種相似又不同的現象將隨衝擊波的到來而產生:

靜態超壓:衝擊波帶來的壓強急速升高,任何給定點的靜態超壓正比於衝擊波中的空氣密度;

動態壓強:即是被形成衝擊波的疾風拉扯的效應,疾風會推動、搖晃和撕裂周圍的物體。

大多數核武器空爆造成的破壞就是由靜態超壓和動態的疾風合成的效果。較長時間的超壓拉動建築結構使其變得脆弱,這時吹來的疾風再一舉將其摧毀。壓縮、真空和拉扯效應總共會持續若干秒鐘,或者更長。而這裡的疾風比世界上任何可能出現過的颶風都要更加兇猛。

核武器的爆發的主要機制(衝擊波和輻射)所造成的效果可以和傳統炸藥相比較。主要的不同是,核武器的能量釋放更迅速也更強烈。因此,人們常用同等爆炸威力的黃色炸藥(三硝基甲苯/TNT)的質量來衡量核武器的威力:

環境污染

  1. 放射性的污染某些物質的原子核能發生衰變,放出我們肉眼看不見也感覺不到,只能用專門的儀器才能探測到的射線。物質的這種性質叫放射性。
  2. 放射性污染來源

1)、核武器試驗的沉降物(在大氣層進行核試驗的情況下,核彈爆炸的瞬間,由熾熱蒸汽和氣體形成大球(即蘑菇雲)攜帶着彈殼、碎片、地面物和放射性煙雲上升,隨着與空氣的混合,輻射熱逐漸損失,溫度漸趨降低,於是氣態物凝聚成微粒或附着在其它的塵粒上,最後沉降到地面。

2)、核燃料循環的「三廢」排放原子能工業的中心問題是核燃料的產生、使用與回收、核燃料循環的各個階段均會產生「三廢」,能對周圍環境帶來一定程度的污染。

3)、醫療照射引起的放射性污染,由於輻射在醫學上的廣泛應用,已使醫用射線源成為主要的環境人工污染源。 4)、其它各方面來源的放射性污染其它輻射污染來源可歸納為兩類:一工業、醫療、軍隊、核艦艇,或研究用的放射源,因運輸事故、遺失、偷竊、誤用,以及廢物處理等失去控制而對居民造成大劑量照射或污染環境;二是一般居民消費用品,包括含有天然或人工放射性核素的產品,如放射性發光錶盤、夜光表以及彩色電視機產生的照射,雖對環境造成的污染很低,但也有研究的必要。

  1. 放射性對人體的危害在大劑量的照射下,放射性對人體和動物存在着某種損害作用。如在400rad的照射下,受照射的人有5%死亡;若照射650rad,則人100%死亡。照射劑量在150rad以下,死亡率為零,但並非無損害作用,往往需經20年以後,一些症狀才會表現出來。放射性也能損傷遺傳物質,主要在於引起基因突變和染色體畸變,使一代甚至幾代受害
  2. 放射性「三廢」處理

放射性廢物中的放射性物質,採用一般的物理、化學及生物學的方法都不能將其消滅或破壞,只有通過放射性核素的自身衰變才能使放射性衰減到一定的水平。而許多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十分長,並且衰變的產物又是新的放射性元素,所以放射性廢物與其它廢物相比在處理和處置上有許多不同之處。

1).放射性廢水的處理

放射性廢水的處理方法主要有稀釋排放法、放置衰變法、混凝沉降法、離子變換法、蒸發法、瀝青固化法、水泥固化法、塑料固化法以及玻璃固化法等。

2).放射性廢氣的處理

  1. 鈾礦開採過程中所產生廢氣、粉塵,一般可通過改善操作條件和通風系統得到解決。
  1. 實驗室廢氣,通常是進行預過濾,然後通過高效過濾後再排出。
  2. 燃料後處理過程的廢氣,大部分是放射性碘和一些惰性氣體。

3)、放射性固體廢物的處理和處置

放射性固體廢物主要是被放射性物質污染而不能再用的各種物體 (1)焚燒(2)壓縮 (3)去污(4)包裝

  1. 放射性物質的分類

為了放射性貨物的安全運輸,將放射性物質分為五類:

a.低比活度放射性物質

b.表面污染物體

c.可裂變物質

d.特殊形式放射性物質

e.其他形式放射性物質

核彈爆發效應:以B-61 核彈頭內的引爆核材料為例,一個核子武器的能量主要通過五種機制放射出來:

衝擊波 40%-60%

熱輻射 30%-50%

原始粒子輻射 4.9%

核電磁脈衝 0.1%

殘留放射性(放射性塵埃)5%-10%

能量以何種形式被釋放還要仰賴武器的設計以及爆炸時的環境。放射性塵埃的能量釋放是持續的,而其他四種都是立即的短暫的爆發。

這最初四種機制釋放的能量根據炸彈的尺寸而有區別。熱輻射機制相對於距離衰減最緩慢,所以越是大當量的核彈,這種機制就越顯得重要。粒子輻射被大氣強烈吸收,所以他只在小威力的爆炸中體現出重要性。而衝擊波效應的衰減,是介於上述二者之間的。

在爆發的一瞬間,核裝藥在一微秒內達到平衡溫度。在這一時刻,大約75%的能量都以熱輻射形式,特別是以軟X射線的形式存在,而其他的殘餘能量則都表現為武器碎片的動能。接下來,這些軟X射線和碎片怎樣與周圍媒質作用就成為衝擊波和光以及粒子之間怎樣分攤能量的決定因素。總的來說,若是在爆心周圍物質很密集,那麼它們將非常有效的吸收能量,衝擊波的強度將會被加強。

當爆發在接近海平面的大氣中進行時,絕大多數的軟X射線將在數英尺內被吸收。一些能量轉而形成紫外線、可見光和紅外波段的輻射,但更多的被用來加熱空氣,形成火球。

在高空的爆發中,由於空氣密度的降低,軟X射線更趨向於行走更長的距離,在它們終究被吸收後,只有更少量的能量用來推動衝擊波(海平面的50%或更少),而剩餘的都轉化為其他形式的熱輻射。

產生威力

核武器是指包括氫彈原子彈中子彈三相彈、反物質彈等在內的與核反應有關的巨大殺傷性武器。

核武器爆炸時釋放的能量,比只裝化學炸藥的常規武器要大得多。例如,1千克鈾全部裂變釋放的能量約8×10^13焦耳,比1千克TNT炸藥爆炸釋放的能量4.19×10^6焦耳約大2000萬倍。因此,核武器爆炸釋放的總能量,即其威力的大小,常用釋放相同能量的TNT炸藥量來表示,稱為TNT當量。美、俄等國裝備的各種核武器的TNT當量,小的僅1000噸,甚至更低,已有微型核武器,爆炸當量在幾十噸;大的達1000萬噸,前蘇聯曾試爆過5000萬噸當量的氫彈。

核武器爆炸,不僅釋放的能量巨大,而且核反應過程非常迅速,微秒級的時間內即可完成。因此,在核武器爆炸周圍不大的範圍內形成極高的溫度,加熱並壓縮周圍空氣使之急速膨脹,產生高壓衝擊波。地面和空中核爆炸,還會在周圍空氣中形成火球,發出很強的光輻射。核反應還產生各種射線和放射性物質碎片;向外輻射的強脈衝射線與周圍物質相互作用,造成電流的增長和消失過程,其結果又產生電磁脈衝。這些不同於化學炸藥爆炸的特徵,使核武器具備特有的強衝擊波、光輻射、早期核輻射、放射性沾染和核電磁脈衝等殺傷破壞作用。核武器的出現,對現代戰爭的戰略戰術產生了重大影響。 核彈殺傷力計算公式:

有效殺傷距離= C × 爆炸當量^(1/3)................ (C為比例常數,^(1/3)為求立方根)

一般取比例常數為1.493885

當量為10萬噸時,有效殺傷半徑= 1.493885 × 10^(1/3) = 3.22千米

小男孩原圖鏈接

有效殺傷面積 = pi × 3.22 × 3.22 = 33平方千米

當量為100萬噸時,有效殺傷半徑= 1.493885 × 100^(1/3) = 6.93千米

有效殺傷面積 = pi × 6.93 × 6.93 = 150平方千米

當量為1000萬噸時,有效殺傷半徑= 1.493885 × 1000^(1/3) = 14.93千米

有效殺傷面積 = pi × 14.93 × 14.93 = 700平方千米

當量為1億噸時,有效殺傷半徑= 1.493885 × 10000^(1/3) = 32.18千米 有效殺傷面積 = pi × 32.18 × 32.18 = 3257平方千米

系統結構

核武器系統,一般由核戰鬥部、投射工具和指揮控制系統等部分構成,核戰鬥部是其主要構成部分。 核戰鬥部亦稱核彈頭,並常與核裝置、核武器這兩個名稱相互代替使用。實際上,核裝置是指核裝料、其他材料、起爆炸藥與雷管等組合成的整體,可用於核試驗,但通常還不能用作可靠的武器;核武器則指包括核戰鬥部在內的整個核武器系統。

具體型號

核分裂型

1945年在日本長崎投下的核武器,引起高達18公里的蘑菇雲。

主條目:原子彈

核分裂核武透過核分裂釋放能量。重核子如鈾或鈈在中子衝擊下發生核分裂反應,分裂成為較輕的核子,同時釋放更多的中子,造成連鎖反應。傳統上核分裂核武稱為原子彈。

大部分的核分裂核武是使用化學炸藥,把在臨界質量以下的鈾-235或鈈擠壓成超越臨界質量的一塊,然後在中子照射下產生不受控的連鎖反應,釋放大量能量。起爆的方式可分為槍式和內爆式。美國第一枚投擲在日本廣島的核武小男孩即為槍式起爆的鈾彈。第二枚投擲在長崎的胖子為內爆式起爆的鈈彈

一磅的鈾-235分裂時可放出大約三千七百億焦耳的能量,約為82太焦耳/公斤(TJ/kg)。一般的連鎖反應只維持一微秒(μs),功率約為82艾瓦/公斤(EW/kg),或每原子200兆電子伏/秒。

核融合型

主條目:氫彈

兩種核分裂起爆方式

核融合核武透過核聚變釋放能量。輕核子如氫或氦結合成較重的元素,同時釋放大量的能量。使用核融合過程的武器亦常被稱為氫彈,因為氫是核融合的常用材料。核融合核武有時亦稱熱核武器,因為它們的連鎖反應需要更高的溫度啟動。 一般的氫彈會先引爆作為前級的核分裂彈,造成足夠的溫度及壓力,之後的後級核融合才會開始。後級可以無限制地連鎖起來,製成比普通核分裂強力很多的核武。

只有美、俄、英、中、法五國擁有使用與生產氫彈的能力。印度在1998年5月進行的核試驗中試爆了帶熱核裝置的核彈,可能擁有氫彈或已經研製成功了氫彈。

分裂融合

區別核武器是屬於核分裂還是核融合核武,要靠分辨武器能量的主要來源。因為現代的核武通常結合兩種核反應:聚變需要先以裂變產生足夠的溫度及壓力啟動;同時裂變在聚變開始後效率會得到提高。故此部分核武是三級設計:最先在外圍第一級先用核裂變,造成聚變條件。中部第二級聚變發生後,再引起彈頭中心的第三級的第二次裂變反應,造成裂-聚-裂反應的三級核彈,是現在最大破壞性的武器。此核彈稱為三相彈、氫鈾彈、三級效應超級炸彈或骯髒的氫彈。

加強型

美國三相氫彈設計,氫彈都是三相彈,因為不先有裂變的高溫高壓不可能產生融合。

又稱助爆原子彈,雖然名為「原子彈」實和中子彈同為為廣義氫彈一種,指雖然像典型氫彈般有聚變材料作為核爆增強劑,但聚變的主要作用是提供足夠中子,給裂變材料的分裂反應更為完全,意味所需的聚變材料較少,所以較一般氫彈小巧。通常此設計是用於小型的戰略級核彈,因威力雖然遜於典型氫彈卻勝在較緊湊。

應用案例

人類曾兩次在戰爭中使用核武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美國在日本的廣島市和長崎市投下兩枚原子彈,原子彈的威力使這兩個城市灰飛煙滅,30萬人死於原子彈爆炸,不過這也導致了日本天皇及法西斯軍國主義的投降。

1945年7月16日,美國進行了世界上第一次核爆炸實驗。

1945年8月6日,美國用B-29超級空中堡壘轟炸機運載「小男孩」2萬噸當量原子彈轟炸廣島。爆炸時間:1945年8月6日8點15分43秒,城市中心12平方公里內的建築物全部被毀,全市房屋毀壞率達70%以上。關於死亡人數,日美雙方公布數字相差甚大。據日本官方統計,死亡和失蹤人數達71379人,超過7萬人。

1945年8月9日10點58分,「胖子」原子彈被投放於長崎。

1949年8月29日哈薩克草原上一聲巨響,前蘇聯打破了美國的核壟斷。[2]

1952年10月3日,英國第一顆原子彈在澳大利亞蒙特貝洛沿海的船上試爆成功,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

1960年2月13日,法國在西部非洲撒哈拉大沙漠賴加奈的一座100米的高塔上爆炸成功了第一顆原子彈。 [3]


1964年10月,中國第一顆原子彈完成組裝。10月16日15時,在人跡罕見的羅布泊,巨大的蘑菇狀煙雲騰空而起,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破成功。 [4]

1998年5月11日下午3時45分,印度在西部拉賈斯坦邦的博格倫地區成功地進行了三次地下核試驗。13日,印度又在西部拉賈斯坦邦的博格倫沙漠試驗基地進行了兩次地下核試驗。[5]

2006年10月9日,至2013年2月12日,朝鮮共進行了三次核試驗,地點分別位於咸鏡北道的三處核試驗場,為地下核試驗。

常見核彈

原子彈

以重核鈾或鈈裂變的核彈。原子彈的原理是核裂變鏈式反應——由中子轟擊鈾-235或鈈-239,使其原子核裂開產生能量,包括衝擊波、瞬間核輻射、電磁脈衝干擾、核污染、光輻射等殺傷作用。

氫彈

(一般指二相彈):氫彈是核裂變加核聚變——由原子彈引爆氫彈,原子彈放出來的高能中子與氘化鋰反應生成氚,氚和氘聚合產生能量。氫彈爆炸實際上是兩次核反應(重核裂變和輕核聚變),兩顆核彈爆炸(原子彈和氫彈),所以說氫彈的威力比原子彈要更加強大。如裝載同樣多的核燃料,氫彈的威力是原子彈的4倍以上。當然,不能用大當量的原子彈與小當量的氫彈來比較。一般原子彈當量相當於幾千到幾萬噸TNT,二相彈可能達到幾千萬噸TNT當量。

聚變核武器是使氫的同位素氘氚化鋰這類熱核燃料中產生起爆條件,用裂變核彈的方法使核武器中的熱核燃料具有10000000—20000000℃高溫,從而引起核聚變。原子彈和氫彈通常以千噸或兆噸梯恩梯(TNT)當量作為單位來表示。如1945年美國投在廣島的裂變核彈,不到50公斤的鈾釋放出來的能量相當於2萬噸化學炸藥。各種聚變核彈即熱核彈(氫彈),其威力最高可達60兆噸。據計算,在核武器爆炸時,1公斤鈾—235全部裂變釋放的能量相當於2萬噸TNT釋放的能量,而1公斤氘和氚的混合物完全聚變時放出的能量大約是1公斤鈾—235完全裂變所放出能量的3—4倍。

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核爆炸是蘇聯於1961年10月30日在新地島進行的熱核氫彈爆炸,當量5000萬噸(原定10000萬噸),爆炸威力的半徑700公里,總覆蓋面積為8.26萬平方公里。核爆炸後,4000公里內的飛機、導彈、雷達、通訊等設備全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由於太恐怖,對環境破壞太嚴重,威力過度沒有意義,以後再未如此瘋狂試驗。 氫鈾彈(三相彈)經過核裂變—核聚變—核裂變三次核反應,它是在氫彈的外層又加一層可裂變的鈾-238,破壞力和殺傷力更大,污染也更加嚴重,即為「髒彈」。也屬於第二代核武器。[6]

目前全世界只有兩種氫彈構型,美國的T-U構型和中國的于敏構型。

中子彈

(增強輻射彈):以氘和氚聚變原理製作,以高能中子為主要殺傷力的核彈。中子彈是一種特殊類型的小型氫彈,是核裂變加核聚變——但不是用原子彈引爆,而是用內部的中子源轟擊鈈-239產生裂變,裂變產生的高能中子和高溫促使氘氚混合物聚變。它的特點是:中子能量高、數量多、當量小。如果當量大,就類似氫彈了,衝擊波和輻射也會劇增,就失去了「只殺傷人員而不摧毀裝備、建築,不造成大面積污染的目的」。也失去了小巧玲瓏的特點。中子彈最適合殺滅坦克、碉堡、地下指揮部里的有生力量 。[7]

威力排序:氫鈾彈>;氫彈>;原子彈>;中子彈;

輻射排序:中子彈>;氫鈾彈>;氫彈>;原子彈

污染排序:氫鈾彈>;氫彈>;原子彈>;中子彈

骯髒彈

主條目:髒彈

骯髒彈是作為一個術語代指具有放射性、非核武器的武器。它裝填着放射性材料,爆炸的時候將放射性物質拋射散布,造成相當於核放射性塵埃的污染,造成災難性的生態破壞。自九一一事件之後,西方政府最主要擔心的一個就是恐怖分子可能利用骯髒彈襲擊人口稠密區,作為區域封鎖武器,就像其他更高級的更複雜的放射性武器,可以將這個地區在以後的數年或十幾年中,退化為不適合人類居住的放射性地區。然而大多數的分析人士認為,骯髒彈的作用更主要體現在心理方面,而它所造成的污染可以用昂貴但是有效的淨化措施來治理。

鈷核彈

鈷核彈的原理是在彈殼使用鈷元素。核融合釋放的中子會令鈷變成鈷-60,一種會在長期(約五年內)釋放強烈伽傌射線的同位素,目的是維持長時期的強放射污染。除了使用鈷外,亦可使用金造成維持數天污染,或用鋅及鉈造成維持數月的污染。不過由於三級的裂-聚-裂核武亦能部分達成同一目的,故此已知的核武國沒有承認有生產鈷核彈。

中子彈

主條目:中子彈

中子彈是小型的熱核武器。武器內的X射線反射鏡及彈殼以鉻或鎳製成,讓核融合中產生的中子離開彈體。高能量的中子流比其他放射更具穿透能力。一般能阻隔伽傌射線的物料通常不足以抵擋中子流。因為只有水和電解質才能吸收中子,而生物中含大量水份,所以中子流對生物產生的傷害比伽傌射線更大。原先製造中子彈的目的,是希望可以殺人而不毀物(被戲稱為「業主炸彈」或「房貸積欠款炸彈」:能殺死屋內的人,但房子無損)。中子彈所產生的熱能及衝擊波被故意減低,而中子流則被加強。但事實上中子彈的熱及火仍然會對建築物造成嚴重的損毀。所謂「殺人不毀物」只是相對其他熱核武器。中子彈所加強的放射,只限於引爆的一刻,與感生放射核彈的長期放射有所不同。

衝擊波彈

MK15核子彈

它是一種小型氫彈,採用了慢化吸收中子技術,減少中子活化,削弱其爆炸後輻射的作用,部隊可以迅速進入爆炸區投入戰鬥,是一種戰術核彈。

射線彈

原理類似一座無防護層的裂變反應堆,所以不會發生一般意義上的爆炸,只放出大量伽瑪射線;儘管各種效應不大,也不會使人立刻死去,雖然能造成持久的放射線,但不一定會污染土地,能有效迫使敵人離開。

核電磁彈

Electromagnetic Pulse(EMP) 經過改造的核彈,減弱了衝擊波與核輻射效應,增強了電磁脈衝效應(利用康普頓散射、光電效應等原理),利用在大氣層以上的核爆炸,產生大量定向或不定向的強電磁脈衝,基本上對人體無害,但可使電器(或金屬)急速升溫燒毀。

貧化鈾彈

貧化鈾彈又稱衰變鈾彈或者是耗弱鈾彈。是指彈體使用以核能發電所產生出的核廢料貧化鈾為主原料的合金所製作出的彈頭。

由於在實戰、演習、射擊訓練時,貧化鈾粉末會擴散到自然環境中,而貧化鈾是具有化學毒性的重金屬,同時也是放射性物質,所以使用貧化鈾彈的正當性也引起爭議。包括中國[2]等多個國家均研製裝備有該種彈,全世界只有美國在戰爭中使用過貧鈾彈。

核武國家

綜述

擁有核武器的國家有: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中國、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朝鮮。除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中國已掌握核武器外,印度在1974年進行過一次核試驗。巴基斯坦也在1998年05月29日首次核試驗成功。以色列和日本雖未公開進行核爆試驗,但以色列是公認的擁有核武器的國家,日本被認為是准核國家。朝鮮進行過三次核試驗,並且正在向着核武器更小型化方向發展,以便未來能夠實現實戰能力。

除此之外,以色列也被國際社會確認擁有核武,哈薩克斯坦作為蘇聯解體後第三大核武器擁有國,因原蘇聯時期核試驗多在哈薩克進行,其國家和人民深受其害,獨立主動放棄核武器,並關閉蘇軍建立的數千座核試驗設施,另外烏克蘭與南非因和平原因放棄其核武,屬於曾經擁有核武的國家,而關於日本,大多數國家都認為日本是准核國家,因為日本擁有大量核電站並且擁有大量的鈾,而日本已經完全掌握了核武器技術至於製造核武器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被稱為「巴基斯坦核彈之父」的阿卜杜勒·卡迪爾·汗已經對外承認了自己向朝鮮、利比亞和伊朗三個被美國稱為「流氓政權」的國家出售核武關鍵技術,其中朝鮮已核試驗成功,利比亞卡扎菲迫於美軍壓力已宣布放棄核武計劃,伊朗革命衛隊稱在俄朝提供核彈頭所需鈈的協助下核武研發成功。[8]

美國

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與英國和加拿大合作,成功比納粹德國更快發展出核武器。美國在1945年代號「三位一體」(Trinity)的計劃成功引爆第一枚核彈,該國更曾在日本的廣島和長崎分別投下一枚原子彈,是唯一一個曾對敵國使用核武的政權。

此外,美國在1952年試爆第一枚氫彈,是第一個發展出氫彈的政權,但因為該氫彈是以液氚方式儲存,所以無實用價值。美國的核武戰備建立在「戰略鐵三角」之上─陸基彈道導彈、空軍戰略轟炸機與海軍彈道導彈潛艇,而啟動核武必須要取得美國總統的授權。1992年美國核彈頭數量為9300枚,經過不斷削減,截止2012年核彈頭擁有量為1722枚。[9]

蘇俄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以至結束後,蘇聯在取得了諜報後展開了緊急計劃,發展核武,並在1949年試爆第一枚核彈,繼美國之後第二個掌握核武技術的國家,其發展核武的目的是在冷戰時期取得軍力平衡。蘇聯在1953年試爆第一枚氫彈,並且是第一個成功把氫彈武器化的政權;該國並曾引爆人類有史以來威力最大的爆炸品「沙皇」炸彈,冷戰期間,蘇聯核武數量一度超越美國。1990年美國核彈頭數量為9300枚,1991年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繼承了它的核武,而啟動核武必須要取得俄羅斯總統的授權,並對戰略火箭軍實施啟用指令。經過不斷削減,截止2012年核彈頭擁有量為1499枚。[10]

英國

英國:第三個爆炸氫彈並具有核作戰能力

1952年10月3日,英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1956年,英國在空軍裝備原子彈。3年後又爆炸了氫彈,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爆炸氫彈並具有核作戰能力的國家。共進行45次核試驗。擁有約400枚核彈頭。導彈射程達5310公里。

法國

1960年2月13日,法國在西部非洲撒哈拉大沙漠賴加奈一座100米的高塔上爆炸成功了第一顆原子彈。這顆原子彈獲得了6萬噸當量的核裂變能量。法國因此而成為世界上第四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1962年6月,法國政府又提出耗資達300多億法郎的「軍事裝備計劃法案」,其中60多億法郎用來建立核威懾力量。法國很快便建立起了由陸基導彈。潛艇導彈、飛機攜帶的核導彈所組成的三位一體的獨立核力量。據法新社2015年2月19日報道,法國總統奧朗德首次披露了法國核武庫的構成情況,確認法國整體上擁有的核彈頭「不到300枚」。導彈射程達5310公里。

中國

中國為了對抗美國和蘇聯,於1959年6月發動"596工程",自1964年中國首次試爆原子彈,並在兩年後開發出第一種可搭載核彈的導彈。接着早於法國在1967年於新疆羅布泊執行第六號實驗,試爆第一枚氫彈。數十年來,中國的核武技術水準與世界領先水平的差距要遠遠小於常規武器與世界的差距。中國具有與美、俄一樣的空、地、潛全方位投射打擊能力。啟動核武必須要取得中央軍委的授權,並對火箭軍部隊實施啟用指令。[11]

印度

1998年進行了數次地下核試驗,之後宣稱擁有核武,外界估計其約有100枚左右射程在4000公里內的核導彈。

巴基斯坦

1972年開始秘密研製核武器,力圖與印度抗衡。1990年以來,美國的制裁政策使巴基斯坦發展核武器的步伐被迫放慢。 1998年5月28日,巴基斯坦又成功地進行了5次核試驗。巴基斯坦可能擁有15~25枚核彈頭,其彈道導彈的射程為1500公里。

朝鮮

朝鮮:分別在2006年10月9日和2009年5月25日成功進行核試驗朝鮮官方通訊社10月9日稱,朝鮮成功進行了首次核武試驗。另據韓聯社報道,韓國政府有關人士同一天透露,接到朝鮮於當天上午進行核試驗的情報,如今在觀察。[12]

朝鮮中央通訊社稱,「這次核試驗是一個歷史性事件,為我們的軍隊和人民帶來了幸福歡樂」。

2009年5月25日,朝鮮不顧各國反對,僅在1個小時前通知其他國家自己將進行一次地下核試驗,試驗目的是增強朝鮮自衛核威懾能力。受到各國強烈反對。

2013年2月13日,據朝中社12日報道,朝鮮當天成功進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試驗。

報道說,朝鮮國防科學部門當天在朝鮮北部地下核試驗場成功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經過確認,此次核試驗爆炸威力大,使用小型化和輕型化的原子彈,試驗「水平高、安全、完美」,對周圍生態環境沒有造成任何負面影響。據新華社電 韓國氣象廳12日說,當地時間11時57分50秒(北京時間10時57分50秒),朝鮮咸鏡北道吉州郡發生5.0級「人工地震」。韓國國防部隨後確認朝鮮已進行第三次核試驗。

朝鮮說法:應對美敵朝行徑的自衛措施據朝中社報道,朝鮮外務省發言人12日發表談話,稱核試驗是應對美國敵朝行徑採取的「自衛措施」。

然而,關於朝鮮核試驗,美國曾經表示,朝鮮的核武器體積大威力小對美國本土無法構成威脅,而且假設朝鮮的導彈要飛到美國本土中間還要經過美國的封鎖線。

研製試驗

除鈾235、鈈239等核材料的生產外,核戰鬥部本身的研製,必須與整個核武器系統的研製程序協調一致。研製過程大致如下:從設想階段開始;經過關鍵技術課題和部件的預先研究或可行性研究,形成包括重量、尺寸、形式、威力、核材料、核試驗要求、研製工期、經費等內容的幾種設計方案;再經過論證比較和評價,選定設計方案,確定戰術技術指標;然後進行型號研究設計、各種模擬試驗;工藝試驗與試製,通過核試驗檢驗設計的合理性,最後達到設計定型、工藝定型與批准生產。進行這些工作,要有專門的科技隊伍,並配備必要的試驗場所,包括核試驗場。武器交付部隊後,研製和生產部門還要提供維護、修理、更換部件等服務工作,按反饋的信息進行必要的改進,並負責其退役處理或更新。

要做好核戰鬥部的設計,必須深入了解其反應過程,弄清其必須具備的條件與各種物理參數,掌握其中多種因素的內在聯繫與變化規律。為此,就要進行原子核物理、中子物理、高溫高壓凝聚態物理、超音速流體力學、爆轟學、計算數學和材料科學等多學科的一系列科學技術問題的研究,而核戰鬥部的研製實踐又會反過來帶動和促進這些學科的發展。 在研製過程中,以下環節起着重要作用:①要用快速的、大容量電子計算機進行反應過程的理論研究計算,這種計算應儘可能接近實際情況,以便從多種設想或設計方案中找出最優方案,從而節省費用與減少核試驗次數。20世紀40年代以來,推動電子計算機技術迅速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正是由於核武器研製的需要。②要按照方案或指標要求,反覆進行多方面的模擬試驗,包括化學炸藥爆轟試驗,材料與強度試驗,環境條件試驗,控制、點火與安全試驗等。這些都是為達到核武器高度可靠和安全所必不可少的。③要進行必要的核試驗。無論是電子計算機上的大量計算,還是相應的模擬試驗,總不能達到百分之百地符合核武器方案的真實情況。特別是氫彈聚變反應所必需的高溫條件,還只能由裂變反應來提供(利用激光或粒子束的慣性約束技術來創造這種模擬試驗條件,直到80年代初仍處於研究階段)。因此,能否達到設計要求,還必須通過核裝置本身的爆炸試驗進行檢驗。當然,核試驗所起的作用並不限於此。

正是由於核試驗在核武器研製中起着關鍵作用,美、蘇兩國為限制其他國家研製核武器,於1963年簽訂了一個並不禁止進行地下核試驗的《禁止在大氣層、外層空間和水下進行核武器試驗條約》,1974年又簽訂了一個仍然適合它們需要的限制地下核試驗當量的條約。按爆炸的環境可分為:

大氣層爆炸

即在裸露的大氣層環境下進行核爆試驗,這種爆炸破壞性最大(體現在對人的影響)。在沒有很好的躲避設施的環境下十幾平方公里內的人都會被造成嚴重創傷甚至死亡。

地下核爆

地下實驗一般屬於科學實驗,也有軍事專家認為,可以通過地下核爆,人為的給敵對國造成地震、海嘯等「自然災害」。不過這種破壞是很難控制的,因此並沒有得到很多軍事專家的認同。

水下核爆

主要是在大海里進行試驗。美國在50年代曾經是進行過,爆炸後所有的船隻都沒能抗住核彈的巨大爆炸威力,當然,核爆試驗也給當地的自然生態環境造成了極其惡劣的損傷。

製造過程

據專家分析,各國研製核武器在技術上首先要過四關:核燃料、起爆裝置、核試驗、投擲技術。

核燃料

想研製核武器的國家把目光都盯向了核電站的核反應堆廢料。

為了絕對安全起見,國際社會已把防擴散作為核反應堆改進的一個方向,嚴禁擴散3項敏感技術,它們是:鈾的同位素分離技術(又叫鈾濃縮技術)、乏燃料的後處理技術(可從核廢料中提取鈈239的技術)和重水生產技術(可以用來生產氫彈的原料——氘和氚)。

起爆裝置

製造一枚原子彈不僅需要有用作裂變燃料的原材料,更要有觸發裝置,以及一種能在核彈發生爆炸前使大部分燃料發生裂變的技術(否則核彈會失敗)。起爆裝置關最大技術難題是高爆炸藥的合理配置。起爆時,在百萬分之一秒的時間內同時引爆快速燃燒和慢速燃燒的兩種常規炸藥,才能實現真正的核爆炸。如果定時誤差超過上述要求,或者兩種炸藥配比不對,就會大幅度降低常規爆炸所產生的壓縮效果,致使核爆炸威力減半,甚至形不成核爆炸。一些暗中研製原子彈的國家,就是在這一關面前一籌莫展。

核試驗

1996年9月10日,聯合國第50屆大會全體會議以壓倒多數通過《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後,用計算機模擬取代傳統核爆試驗可以達到同等試驗效果的介紹就層出不窮。可這種在已有核爆炸試驗的基礎上將各種參數編程輸入超大型計算機,用化學爆炸、實驗室、計算機對核爆炸物理過程和核爆炸效應進行模擬的方法,對今天那些急於造出核武器的國家無疑是一個比造一顆原子彈更難達到的目標,而且核武器威力的大小很難用計算機進行模擬,畢竟自然條件的複雜性導致其在計算機中難以全部複製。自1945年7月16日美國首次核試驗到1996年9月《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通過為止,全世界共進行了2047次核試驗。其中美國1031次,前蘇聯715次,法國210次,英國45次,中國45次,印度1974年進行了一次。由此可見,真正完成完整的核武器物理設計,沒有強大豐富的試驗數據庫的支持是難以想象的。

投擲技術

真正的核武器由三部分組成,即核戰鬥部、運載工具和指揮控制系統。有了核武器就必須擁有相應的投擲手段。核爆成功後,接下來的小型化和武器化的問題仍然是繞不過去的一關。核武器搭載試驗同樣必不可少。一般來講,戰略原子彈主要裝在導彈、航空炸彈上,發射平台包括各種射程的彈道導彈、巡航導彈核潛艇、戰略轟炸機等。不過,隨着彈道導彈攔截系統的飛速發展,弱國憑藉自己那有限的運載手段,究竟還有多少機會把得之不易的原子彈扔到對手的頭上,實在是大有疑問。扔不出去的原子彈其實際意義上的威懾能力必定大打折扣。

重要事件

2014年8月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廣島原子彈爆炸死難者紀念儀式上發言稱,銷毀全世界的核武器是日本被賦予的使命。他還重申了日本的無核三原則:不擁有、不製造、不進口核武器。

廣島市長松井一實在儀式上宣讀了呼籲徹底核裁軍的和平宣言。他還呼籲各個核大國的領導人,「首先就是奧巴馬親自訪問受到轟炸的地區,並用自己的眼睛看看這一切」。

據報道,日本於6日向1945年8月6日廣島原子彈轟炸的死難者致哀。按照傳統,紀念儀式在市中心的和平公園舉行。儀式上聚集了約4. 5萬人,來自65個國家的外交官也參加了儀式。[13]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1月7日刊文稱,許多國家都在悄悄的為第四代核武器尋找氦-3材料,得到這種無放射性沉降物的材料將成為世界新的霸主,而中國在這場競爭中,獲得了勝利。 核武器擁有的國家

外部鏈接

百度學術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