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瞎子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瞎子島

中文名稱 : 黑瞎子島

外文名稱 : 英語Heixiazi Island
                      俄語островов Большой Уссурийский

又        名 : 熊瞎子島

地理位置 :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撫遠市黑瞎子島鎮

氣候類型 : 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 : 335平方公里

開放時間 : 全天

門票價格 : 210

著名景點 : 烏蘇鎮太陽廣場景區
                      東極寶塔、探秘野熊園
                      銀龍島、黑瞎子島
                      明月島等島洲

主權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

現在歸屬 : 中華人民共和國
                      俄羅斯聯邦

黑瞎子島,又稱熊瞎子島、撫遠三角洲,是位於黑龍江烏蘇里江交匯處的一個島系,歷史上是中國的固有領土,1929年被蘇聯占領。「黑瞎子」是「黑熊」的東北話方言詞。

自2004年起,其西半部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東半部為俄羅斯聯邦所有,至此,中俄領土爭議全部得以解決。

2010年11月23日,中國俄羅斯共同發表中俄總理第十五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稱"雙方將共同對黑瞎子島進行綜合開發"[1],黑瞎子島境內部分由撫遠縣代管並對其進行基礎設施建設。

2012年3月30日,黑龍江省公安邊防總隊黑瞎子島公安邊防正式對黑瞎子島中方區域實行常態化治安、邊境管理。

黑瞎子島79年漂泊後的艱難回歸

由於歷史原因,中蘇兩國邊界在黑龍江一段,在清朝時,只是簡單地以江為界,沒有嚴格劃定。蘇聯一直站在當年沙俄蠻橫的立場上,聲稱中國的邊界應當劃在界江界河的我方沿岸一線。這樣一來,江中的島嶼(黑瞎子島)自然就劃歸了蘇聯,而黑龍江和烏蘇里江成了蘇聯的內河。……1969年,中蘇兩國的珍寶島流血衝突,蓋源於此。——摘自錢其琛回憶錄《外交十記》

2008年10月14日,中國、俄羅斯在黑瞎子島舉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俄羅斯聯邦國界東段界樁揭幕儀式"。同日,中國外交部與俄羅斯外交部通過換文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中俄國界線東段補充敘述議定書》及附件正式生效。這意味着半個黑瞎子島回歸中國。

從1929年至2008年,整整79個寒暑春秋,中國大陸版圖上的"雞冠"——中國最早見到太陽的地方——黑瞎子島,經歷了從蘇俄侵占到部分回歸祖國的滄桑歲月。

美麗的三角洲

據清代編修的《撫遠縣誌》記載,黑瞎子島地處黑龍江、烏蘇里江匯合處,北臨黑龍江,東南臨烏蘇里江,西南是連接黑龍江與烏蘇里江的河汊——通江子,系由黑龍江和烏蘇里江兩江主流沖刷而成。該島由於呈不規則三角形,故又名撫遠三角洲,因早年常有黑瞎子(熊)出沒,俗稱黑瞎子島。全島由93個小島組成,總長58850米、寬14010米,面積為324.48平方公里。

黑瞎子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公元8世紀時,唐朝在勃利(即今俄羅斯的哈巴羅夫斯克)設置勃利州黑水州都督府,管轄黑瞎子島一帶地域。遼代時,黑瞎子島歸五國部節度使管轄。金代時,黑瞎子島屬胡里改路,元屬東征帥府,明屬奴爾干都司。據《明史》記載,明朝內宮太監亦失哈從永樂九年(1413年)到宣德七年(1432年),曾先後10次率大規模船隊經此島東北側到黑龍江下游巡視。清朝乾隆年間,清政府在此設立三個村屯,即烏蘇里昂阿噶珊(昂阿,滿語,意為河口;噶珊,滿語,意為村、屯)、謨林烏珠噶珊穆克得赫噶珊。據相關記載,到清朝末年,黑瞎子島上住有漢族赫哲族15戶人家,在行政上屬吉林三姓副都統富克錦協領衙門管轄。到了1910年,清政府在黑龍江南岸設置了綏遠州,1913年改為綏遠縣,黑瞎子島歸綏遠縣管轄。

國運的衰落終結了黑瞎子島上村莊的寧靜。隨着清政府的衰敗,沙俄強加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使中國大片國土淪喪,黑瞎子島也沒能倖免。從1861年起,沙俄就開始覬覦黑瞎子島,到1929年中東鐵路事件蘇聯完全侵占該島,其間蘇維埃政府曾於1920年9月27日發表聲明:"前俄國政府與中國締結的一切條約無效,放棄中國的一切領土和俄國在中國的一切特權。把沙皇政府和俄國資產階級掠奪占領的一切領土都無償地和永久歸還中國。"1924年蘇聯與中國簽訂協定,否定過去沙俄與中國締結一切不平等條約。但黑瞎子島一直脫離於中國的實際控制,孤懸國門之外。新中國成立後,黑瞎子島的實際控制權依然為蘇方掌握,直到2004年中俄兩國簽訂了《中俄國界東段補充協定》,黑瞎子島的一部分才回歸祖國。2008年9月中方才得以登島。這段一度失落的國界線再次喚起了中國人民對百年恥辱的痛苦回憶。

從覬覦到侵占

1989年5月16日,鄧小平在會見戈爾巴喬夫時指出,從鴉片戰爭開始,欺負中國的列強有十幾個,從中國得利最大的是日本和沙俄。以後延續到蘇聯,典型的例子是1929年蘇方侵占黑瞎子島。其實,這段失落的國界線的背後,中國人民背負恥辱和辛酸的歷史還要追溯到更遠。

歷史上,沙俄是個擴張型國家,對土地貪得無厭,除了在歐洲擴張領土,尋找出海口外,也一直在向東擴張,尋求擴大太平洋的出海口。而染指黑龍江則是沙俄部署實現該計劃的首選。《尼布楚條約》、《璦琿條約》和《北京條約》都是這一努力的結果。涉及到黑瞎子島地位問題的條約要追溯到1860年的《北京條約》。該條約第一條規定:

此後兩國東界定為由什勒喀額爾古納兩河匯合處。即順黑龍江下游至該江烏蘇里河匯合處,其北邊屬俄羅斯國,其南邊地至烏蘇里河口所有地方,屬中國。自烏蘇里河口而南,上至興凱湖,兩國以烏蘇里及松阿察(系烏蘇里江的一條支流——編者注)二河作為交界。

其二河東之地屬俄羅斯,二河西屬中國

1861年中俄《東界交界道路記文》再次確認上述事實。《北京條約》里所說的黑龍江與烏蘇里江匯合處,就是烏蘇里河口,即黑龍江與烏蘇里江的匯合處。在中國境內有個通江子連接了黑龍江和烏蘇里江,這樣形成了一個三角洲,稱撫遠三角洲。對此,俄國1909年出版的《大百科全書》和蘇聯1964年版的《簡明地理百科全書》等記載也與中國方面的記載完全一致。依據《北京條約》,位於黑龍江以南烏蘇里江以西的黑瞎子島為中國領土。

據《撫遠縣誌》記載,1861年中俄訂立《堪分東界約記》,當時由清廷三姓副都統富尼揚阿與俄國官員吉成克於1861年7月19日在黑龍江和烏蘇里江兩江正流匯合處——日奔溝(俄境哈巴羅夫斯克對岸)豎立"耶"字碑。立碑後不久,俄國人曾先後將"耶"字碑向中方境內移動90餘華里,立於通江子入烏蘇里江之匯流處,企圖改變黑瞎子島歸屬。隨後在19世紀末,俄國開始在黑瞎子島上靠近烏蘇里江一側修建船塢。關於此事,中國北洋政府駐伯力(今哈巴羅夫斯克)總領事裘汾齡有詳細報告:"洲(黑瞎子島)之東北,俄人建有船塢兩所:一日布拉若內塢,又名老船塢……設於1894年。"另一處日烏蘇里江口第二船塢,也稱新船塢,"嗣於1911年施以掘土工作"。這顯然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公然侵犯。

黑瞎子島土地肥沃,水草豐美,樹木眾多,有些俄國農民越江潛入黑瞎子島偷割羊草、砍伐木材,有的甚至在島上搭蓋窩棚做長久居住之計。到了20世紀初,俄國稅吏無視中國領土主權,儼然以該島主人自居。為了進一步侵占黑瞎子島,俄國妄指黑瞎子島西南的中國內河通江子為中俄界河,不准中國船隻沿島東部的中俄界河烏蘇里江和該島北部的中俄界河黑龍江航運,而只准中方經通江子航運,這事發生在1911年6月初。當時虎林廳同知吳士澄呈請吉林巡撫,轉電外務部,"與俄使嚴重交涉,以保主權"。1911年8月28日,俄國復照稱,連接黑龍江和烏蘇里江的中國內河通江於是中俄界河,通江子以北黑瞎子島以東的烏蘇里江、黑瞎子島以北的黑龍江是俄國境內的河流。這樣就把黑瞎子島全部劃人俄國境內,完全暴露了想要侵占黑瞎子島的野心。這個照會是俄國政府為侵占黑瞎子島肆意歪曲中俄《北京條約》和《中俄堪分東界約記》而向清政府發出的第一個外交文件。

此時,正值中國辛亥革命爆發前夕,瀕臨滅亡的清政府已無力顧及這一邊境事務。隨着清政府的垮台,俄國便在通江子與黑龍江、烏蘇里江交匯處分別設立海關,向由黑龍江入烏蘇里江或由烏蘇里江人黑龍江的中國船隻和貨物徵收關稅。後雖經多次交涉,但俄國一再狡辯,均無結果。其間俄國十月革命爆發,奪取政權的蘇維埃政府為了緩和在國際上的孤立,贏得中國的支持,剿滅中國境內的白匪,也多少出於國際共產主義的理念,曾向中國兩次發出廢除沙俄與中國簽訂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的宣言,雖然兩個宣言前後有很大的不同,但這番曾激起無數中國人激情和夢想的宣言還未落地,蘇維埃政權在國內剛一站穩腳跟,馬上即對中國改口,繼續秉承沙俄在對外擴張上的衣缽。而此時,中國國內各種政治力量正處於混戰狀態,對領土問題根本無暇顧及。

沙俄時期,俄國在中國東北中東鐵路沿線曾駐軍9萬餘,隨着一戰的爆發,這些軍隊大部分都調往歐洲戰場。十月革命勝利後,留在中國境內的沙俄軍隊與管理中東鐵路的俄國官員和職工形成了反對和支持蘇聯革命的兩派——中東鐵路,亦稱"東清鐵路"、"東省鐵路",是俄國根據1896年《中俄密約》在中國獲得的特權,也是沙俄侵略中國和對抗日本的工具。它以哈爾濱為中心,分為三段,向西到滿洲里,向東到綏芬河,向南到大連,從1897年開始修建到1903年完成,全長2437公里。1904年日俄戰爭俄國戰敗後,將長春到大連這段讓渡給日本,成南滿鐵路。從此,日俄以長春為分界線,劃分了兩國在東北的勢力範圍。十月革命後,中國北洋政府順應蘇維埃政府的要求,允許蘇維埃政府入境剿滅白匪,停止舊俄外交人員的一切待遇,但並未與蘇俄建立外交關係。不過這也為兩國關係正常化創造了條件。期間兩國進行了多輪談判和交涉,於1924年5月31日簽訂了《中俄解決懸案大綱協定》、《暫行管理中東鐵路協議》等文件,並於同一天中蘇建立外交關係。這些文件將中東鐵路定義為純商業性質,中蘇共管,一切涉及主權的事宜都由中國政府辦理。這給中國官民收回黑瞎子島帶來了新的希望。

1928年初,綏遠縣知事派人到島上進行了調查,了解到島上住有中國民戶30家,蘇戶17家,均系捕魚割草為生,"俄國雖狡賴侵占,其洲內尚無何種設備",只是有時派兵前往巡視。但事實表明,在對外擴張上,蘇聯政府沒有逃脫沙俄的窠臼,與沙俄一脈相承。在1929年中東鐵路事件中,蘇聯不但軍事占領了黑瞎子島,而且從此一占而不還,完成了沙俄從覬覦到侵占的過程。

皇姑屯事件後,張學良主政東北,1929年仿效其父以宣傳赤化為藉口命令搜查蘇聯駐哈爾濱總領事館,造成了對蘇關係緊張。日本駐瀋陽總領事林久治郎得知此事後興高采烈,向張學良輾轉表達了日本朝野對張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張學良還得到了蔣介石的慫恿和支持。蔣介石指出,一旦中蘇開戰,中央可出兵10萬,撥幾百萬元軍費。張學良在北京與蔣介石會面後當天就下令出動軍隊強行接收中東鐵路所有權和一切附帶權利,遣返中東鐵路上的蘇方高級職員。這使張學良在戰爭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針對張學良的上述行動,蘇聯迅速反應,發出照會要求中國恢復中東鐵路原來狀態,但蔣介石滿不在乎,並發電報對張學良聲稱:參謀部已對蘇聯作戰部隊進行全盤計劃,如有必要,隨時增援。這顆定心丸更堅定了張學良用武力解決中東路的決心。鑑於中國政府的言行,蘇聯意識到恢復中東鐵路原狀只有用武力,別無他途。於是8月6日組建遠東特別集團軍,總兵力8萬人,人數還不斷增加,在邊境線上不斷擴大衝突範圍。此時張學良才從幻想中驚醒,匆忙進行軍事部署。期間德國曾居間調停。但收效甚微。面對越來越強硬的蘇聯,蔣和張二人不得不對蘇聯讓步,試圖結束爭端,但蘇聯中斷談判,從9月份開始蘇軍從同江滿洲里和綏芬河三個方向大規模進攻中國,並於9月29日攻占黑瞎子島。戰事一直持續到11月才停止。12月,中蘇簽訂《伯力會議議定書》,規定中東鐵路回歸衝突前狀態,所有爭議須中蘇會議加以解決。蘇聯軍隊開始撤回國內,但黑瞎子島上的蘇軍並未撤離,從此黑瞎子島就被蘇聯完全侵占。隨着"九一八"事變的爆發,黑瞎子島問題也就被擱置一邊,成了中蘇關係上的懸案。可以說,對雙方實力和形勢估計錯誤的蔣介石和張學良的一時衝動葬送了黑瞎子島。

徘徊國門外的孤兒

隨着東北的淪陷,蘇聯的勢力完全退出了東北,中東鐵路權益也出讓給了日本,但對黑瞎子島的占領卻依然如故。中國國民政府忙於內戰,七七事變後又忙於抗戰,哪還顧得上黑瞎子島。二戰接近尾聲,美國為了督促蘇聯對日參戰,與蘇聯締結了雅爾塔協定,把東北權益出讓給蘇聯,黑瞎子島當然也在所難免。抗戰勝利後,中蘇簽訂友好同盟條約,迫於蘇聯的強大和美國的壓力,中國在東北問題上作出了重大讓步,期間簽訂的條約中根本沒有提過黑瞎子島。

新中國成立後,在外交戰略上一邊倒,完全倒向蘇聯,外交的基本原則是和平共處五項基本原則。具體到鄰國邊界遺留問題,中國明確了處理舊中國同鄰國簽訂的邊界條約的基本原則,即"我國和外國的邊界,『已有舊約確定了的,應該按着國際法的一般原則處理』。據此,我國對舊中國同鄰國簽訂的邊界條約,一般予以承認,並以舊約為基礎重新劃界。"中蘇邊界分歧理應在這些原則上處理舊中國同鄰國的邊界遺留問題。但事實絕非如此簡單。

新中國一建立,毛澤東就訪問了蘇聯,其目的是重新確立兩國的關係框架,然而據最新解密檔案記載,毛出訪的過程並不順利。周恩來後來曾經指出:"毛主席訪蘇,是一個勝利了的國家領袖去訪問,本來應該受到十分熱情相待,但是還不如劉少奇同志訪蘇時表現得那樣熱烈,把毛主席冷落起來,除了祝壽,無事可談。"冷落毛的主要原因是斯大林不喜歡毛提出的兩國重新簽訂新的友好同盟條約,況且斯大林也不準備建新約。

1945年《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已經把蘇聯在東北的全部權益固定下來了。斯大林認為無論中國是何種性質的政府都應以此為基礎,這當然是毛所不願意的。新中國的"新",就是要廢除過去帝國主義強加在中國頭上的不平等的東西。可見,在當時的態勢下,完全沒有可能談判中蘇兩國的國界問題。所以,1950年簽訂的《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就根本沒有提及兩國邊界的遺留問題,這為後來爆發兩國邊界之爭埋下了禍根。

由於20世紀50年代兩國關係比較友好,邊境相安無事。當時,黑瞎子島附近的中國漁民可自由上島。蘇聯和我方都沒有往島上駐軍和移民,島上長滿了野櫻桃樹,樹下和水邊還有很多野兔子、野鴨子。中國船經常停靠島邊,中國工人沒事就上島摘櫻桃。進入20世紀60年代,隨着中蘇兩黨分歧漸大,兩國關係也緊張起來,其中最棘手的邊界問題的衝突越演越烈。也是從這時起,蘇聯逐漸向黑瞎子島上移民。在中國的推動下,兩國開始着手進行邊界談判。

從1964年8月到1978年,中蘇之間進行了兩次邊界談判。第一次因赫魯曉夫下台而中止,第二次從1969年到1978年6月,因蘇聯入侵阿富汗而中止。兩次談判,蘇聯一直堅持大國沙文主義和霸權主義立場,根本不承認兩國存在領土邊界問題。

在黑瞎子島問題上,蘇方堅持以通江子為中蘇界河,把黑瞎子島看成是蘇聯領土。第二輪談判時,蘇聯硬把19世紀以來中俄簽訂的19個關於領土邊界的不平等條約說成是"平等的",是俄國在"收復失地",或僅僅是占領"無主之地"。為此,蘇聯於1964年、1969年、1972年、1978年多次發出指示,掀起一場大規模的修改歷史運動。

20世紀80年代,國際形勢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為化解中蘇之間多年的對抗提供了機遇。1986年7月28日,戈爾巴喬夫海參崴發表對華關係長篇講話,表示蘇聯願意在任何時間、任何級別上同中國十分認真地討論建立睦鄰關係的"進一步措施"。這無疑為中蘇關係的改善提供了契機,很快獲得中國的回應。

在邊界談判上,戈爾巴喬夫也一改歷屆政府的立場,同意按主航道中心線劃分黑龍江邊界線走向。1987年2月,中蘇第三次邊界談判在莫斯科舉行,當時錢其琛出任中方代表團團長。雙方經過12輪談判,先後成立了"界線走向談判小組"、"測繪邊界地圖談判小組"和"國界協定談判小組",三個小組通過艱難談判解決了除黑瞎子島、阿巴該圖洲渚兩塊爭議地區以外的邊界東段的所有遺留問題。

1991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訪蘇,兩國領導人簽署了《中蘇國界東段協定》,但黑瞎子島再一次被留在了國門之外。

國家強大遊子歸國

冷戰結束初期,葉利欽完全倒向西方的外交政策並沒有換來多少回報,整個90年代俄羅斯處於內外崩潰的邊緣。四面楚歌的葉利欽不得不把目光投向東方。而這個階段中國的改革開放取得了巨大成果,國力蒸蒸日上。隨着北約東擴,俄羅斯看透了西方分化俄羅斯的圖謀,於是制定聯中政策以對抗西方也就在情理之中。普京上台後,在振興國內經濟同時,在對外政策上依然聯中抗美,中俄關係日益密切。

正是在這種大格局下,第四次中俄邊界談判在2001年7月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的友好氣氛中開始,一直持續到2004年的《中俄國界東段補充協定》。《補充協定》含義極其明確:它是專門為解決中蘇(俄)長期爭執不下的額爾古納河阿巴該圖洲渚黑龍江上的黑瞎子島而簽訂的。根據中方按《補充協定》進行實際操作的結果,黑瞎子島面積約335平方公里,劃歸中方約171平方公里,劃歸俄方約164平方公里。2005年4月20日與4月27日,俄羅斯國家杜馬和中國十屆人大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分別予以批准。2005年6月2日,中俄外長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互換證書和批准書。這為黑瞎子島乃至中俄邊界問題的最終解決畫上了一個句號。

目前,俄羅斯已經拆除黑瞎子島上的軍事設施,搬遷了俄方居民。黑瞎子島在經歷了79年的漂泊之後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2]

行政區劃

黑瞎子島境內部分由撫遠市管轄並對其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其餘另一部分隸屬於黑龍江農墾總局建三江管理局局直屬。黑瞎子島境內部分由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代管並對其進行基礎設施建設。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位於黑龍江、烏蘇里江匯合處。位於北緯48°27'至48°27′東經134°24′至135°05′,在主航道中國一側,也是我國東北部極角,它北臨黑龍江(長約60公里),東南部靠烏蘇里江(長約40公里),西、南面是連接黑、烏兩江的通江子(又稱撫遠水道、小河子,俄稱卡扎克維切沃水道,長約35公里)。具體方位在撫遠市撫遠鎮以東11公里至黑龍江和烏蘇里江匯合處。距我岸最近處約200米,距俄岸(黑龍江)最近處1500米,原有93個島嶼和沙洲組成,現有87個島嶼和沙洲,其中島嶼73個,沙洲14個,島長58800米,最寬處為14000米,面積約335平方公里。島上主要生長柳樹榆樹楊樹柞樹和牧草,島周圍水域盛產江魚[3]

地形地貌

黑瞎子島平均海拔40米,地勢平坦。

自然資源

黑瞎子島上棲息着大量珍稀野生動物,有丹頂鶴黑鶴鴛鴦鴻雁棱皮龜等。在環繞的黑龍江及其支流和河灘湖泊中生活着大馬哈魚鱘鰉魚等多種魚類。

交通

自駕: 撫遠賓館—烏蘇鎮撫遠鎮乘坐大巴或自駕到達烏蘇鎮 烏蘇鎮—太陽廣場烏蘇鎮乘坐大巴或自駕到達太陽廣場 太陽廣場—黑瞎子島太陽廣場乘坐大巴到達黑瞎子島

社會事業

俄方在島建有兩處農場:一處在島中北部黑龍江南岸,有樓房15棟,一處廠房、一個水塔、三個大煙囪、四個方式油罐一個俱樂部。另一處1984年在黑瞎子島中東部建有曙光農場,開墾耕地6074公頃,修建了2-6米高的防水堤壩31.6公里和環島公路。俄方在明月島上建有阿穆爾航局和修船廠,7棟兩層樓房,一片平房,一個水塔,一個煙囪,居民區有柏油路。的撫遠水道與烏蘇里講匯合口北岸,俄方1999年10月有一座28米的東正教堂,附近有一處小型直升機場,俄方在島上建有兩處高壓電力線。2001年7月,在銀龍水道中部修築一道鎖壩,拋石護坡。在烏蘇里江上諾沃村附近建有上島舟橋,工有浮舟107個,全長800米,舟橋兩端有固定橋墩,平時可通汽車[4]

旅遊

烏蘇鎮及「東方第一哨」景區

遊客在這裡可以參觀「東方第一哨」邊防哨所,和邊境界碑合影,在只有一戶人家的烏蘇鎮,欣賞自然風光,體驗邊陲風情。

烏蘇鎮太陽廣場景區

太陽廣場是新建的旅遊景區,是黑瞎子島外中國大陸的最東端。

廣場的形狀猶如探入水中的艦艇艇首,遊客在這裡可以參觀「東極極標」,隔江眺望俄邊境小鎮卡扎科維茨沃

通島浮橋

通島浮橋是遊客乘汽車登島的臨時交通方式,在這裡可以遠眺我國正在建設中的通島大橋烏蘇大橋全貌。過浮橋登島後還可以看到俄邊防哨所和島東側標誌性建築俄東正教堂。

俄羅斯兵營舊址

這是一座建於1979年的老式兵營,位於島上原俄羅斯管轄區域,也是黑瞎子島主權變遷的歷史見證。

濕地公園

這裡是黑瞎子島上原始自然風光與人為建築結合的景點之一,它的建設,標誌着我國對島上自然生態環境保護的剛性原則和強大信心[5]

北大荒生態園

島上最為龐大的單體建築群,採用「水立方」技術的主體工程年底前可以完工。部分項目已經完成,可以滿足遊客簡單的團隊用餐功能。全面建成後,這裡將具有完善的食宿接待功能。

交接紀念碑

在黑瞎子島北側的259號界碑,是島上最後設立的界碑之一,也是2008年兩國領土交接的紀念地。國在黑瞎子島上的界碑,共11塊,正是這11塊界碑將黑瞎子島一分為二,往哈巴羅夫斯克方向,包括教堂在內為俄方領土,往撫遠方向為中方領土。

2011年7月15日黑龍江省政府宣布,從2011年7月20日起,位於中俄邊境的黑瞎子島將開放旅遊,遊客可通過指定旅行社報名登島遊覽。這是2008年中俄兩國政府在黑瞎子島舉行界碑揭幕儀式以來,該島首次對遊客開放。2011年7月20日上午,我國黑瞎子島旅遊首發儀式在撫遠市舉行。首發儀式後,首批150名遊客登上黑瞎子島,在島上停留約3小時,遊覽了黑瞎子島濕地公園、俄羅斯軍營舊址、回歸交接紀念碑等景點[6]。據悉,黑瞎子島已在2015年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視頻

黑瞎子島相關視頻

黑瞎子島就厲害了,一島兩國:一半中國的,另一半俄羅斯的!


來自黑瞎子島的特殊禮物(上)
黑龍江撫遠:感受黑瞎子島上的原生態美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