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額爾古納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額爾古納河[1]蒙古語,意為「逞送」、「奉獻」,是黑龍江正源。全長1620公里,河寬200~400米,水深可通航,總流域面積15萬平方公里。其中海拉爾河622公里,額爾古納河總流域面積15萬平方公里。

名稱

《舊唐書》中稱之為望建河,在《蒙古秘史》中稱之為額爾古涅河,在《元史》中稱之為也里古納河,在《明史》中稱之為阿魯那麼連,自清代開始稱之為額爾古納河

地理概況

河域特色

如今,界河已被開發成風景區,供遊人遊覽。乘船沿寬不過十餘米的界河遊覽,但見灘島星羅密布,河灘兩岸溪流縱橫、灌木叢生,俄羅斯村莊近在咫尺,不時可見黃頭髮、藍眼睛、高鼻樑的俄羅斯人在河邊勞作垂釣,一派異國風情。

在額爾古納的室韋恩河,還居住着2700多位俄羅斯族人和5000多位華俄後裔。19世紀時額爾古納發現大量沙金,人們紛紛前來淘金,採金工們不少娶了俄羅斯女子為妻;十月革命時,一批俄羅斯貴族為避難紛紛來到額爾古納定居。經過一個世紀的通婚,逐漸形成了一個新的民族--華俄後裔。他們雖然從相貌上還有着俄羅斯人的特徵和部分生活習慣,但一口地道的當地方言,讓人慨嘆時間、歷史和文化的奇蹟。這裡是蒙古族的發祥地,成吉思汗鐵騎從此奔騰而出震撼了世界;這裡是中俄邊界,有着全中國唯一的俄羅斯民族鄉,2700多位俄羅斯族人和5000多位華俄後裔生息繁衍在這塊土地上。

河系概況

呼倫湖的湖水向北注入額爾古納河,呼倫湖上游是發源於蒙古國克魯倫河。在呼倫湖北面幾十公里滿洲里東部,發源於大興安嶺海拉爾河從東面匯入額爾古納河。之後在額爾古納市西部根河流入額爾古納河。以發源於內蒙古東部大興安嶺吉勒老奇山西麓的海拉爾河為源,到與石勒喀河交匯處為止,有1815條支流。主要支流有克魯倫河根河激流河等。額爾古納河和斡難河克魯倫河同時被稱為蒙古人的搖籃,自古被視為蒙古族的母親河。

界河條約

額爾古納河本為蒙古帝國時期中國的內陸河,公元16世紀末,俄羅斯南侵,康熙皇帝為了同衛拉特噶爾丹爭奪蒙古地區的控制權,匆匆忙忙於1689年同俄羅斯簽訂《中俄尼布楚條約》,割地求和,將額爾古納河以西劃歸俄羅斯,成為中國與俄羅斯的界河。 額爾古納河右岸為大興安嶺原始森林,是蒙古族等眾多遊獵民族發祥地,是一代天驕成吉思汗的故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