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東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東鐵路中國中央電視台出品的系列紀錄片,該片以編年體的形式,以中東鐵路的修築以及圍繞這條鐵路的路權鬥爭為主要線索,描繪了以哈爾濱為中心的東北地區50多年的滄桑巨變,對近現代發生在東北地區的重大歷史事件進行了詳細展示。省、市多位著名地方史研究專家為該片擔任顧問並在片中出鏡解讀相關歷史。紀錄片的拍攝得到了哈爾濱鐵路局、武警部隊及中東鐵路故道沿線相關政府部門等的大力支持和幫助,數百位專業演員和群眾演員參演紀錄片中歷史故事的「情景再現[1]」。

劇情簡介

影片介紹

大型電視紀錄片《中東鐵路》由哈西地區西客站建設辦公室投資,中央新影集團、哈西地區西客站建設辦公室、哈爾濱市委宣傳部、南崗區委、南崗區政府、哈爾濱電視台聯合攝製。紀錄片共5集,每集50分鐘。該片以編年體的形式,以中東鐵路的修築以及圍繞這條鐵路的路權鬥爭為主要線索,描繪了以哈爾濱為中心的東北地區50多年的變化,對近現代發生在東北地區的重大歷史事件進行了展示。省、市多位著名地方史研究專家為該片擔任顧問並在片中出鏡解讀相關歷史。紀錄片的拍攝得到了哈爾濱鐵路局、武警部隊及中東鐵路故道沿線相關政府部門等的大力支持和幫助,數百位專業演員和群眾演員參演紀錄片中歷史故事的「情景再現」。

關於中東鐵路

中東鐵路自1898年至1903年,在以哈爾濱為中心的我國東北地區分段修建。根據當時的勘測數據,中東鐵路東西幹線加上南部支線全長2380俄里,即2522.8公里。經過百年的路權鬥爭,中東鐵路的路權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終於完全回歸中國。

拍攝情況

2011年6月12日,由中央電視台中央新影集團、市委宣傳部、哈西客站地區建設辦公室和哈爾濱電視台聯合攝製的大型紀錄片《中東鐵路》在哈西發展大廈舉行開機儀式。副市長王莉,市政協副主席張惠濤,中央電視台副台長高峰參加了開機儀式[2]

為傳承歷史文化,由哈西客站建設辦公室倡議、出資,中央電視台中央新影集團、市委宣傳部、哈西客站地區建設辦公室和哈爾濱電視台聯合攝製的大型紀錄片《中東鐵路》應運而生。該項目年初啟動以來,得到了中央電視台、市委領導的高度重視,中央電視台副台長、中國電視紀錄片學會會長高峰親自掛帥,任本片出品人。

影片評價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胡智鋒認為,紀錄片再現了中東鐵路及哈爾濱的興衰巨變,用影像系統地勾勒和展示了哈爾濱中東鐵路的來龍去脈,「這些都是第一次」。

紀錄片重現了1898年至1952年圍繞中東鐵路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以一條鐵路為載體「寫」出歷史歲月50餘年滄桑變遷,是一部具有深刻教育意義和啟示作用的歷史教材。

視頻

中東鐵路 相關視頻

中東鐵路 第一集
中東鐵路 第五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