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友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友蘭
FYL_in_1920s
年輕時的馮友蘭
芝生
出生 大清(1895-12-04)1895年12月4日
河南省唐河縣祁儀鎮
逝世 中國1990年11月26日(1990-11-26)(94歲)
北京市
國籍

大清(1895-1912)

中華民國(1912-1949)

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1990)
教育程度

北京大學文科中國哲學門

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
職業

哲學家、哲學史家、教育家

中州大學哲學系教授兼文科主任、哲學系主任,中山大學教授兼哲學系主任,燕京大學教授、清華大學教授、哲學系主任、文學院院長,西南聯合大學教授、文學院院長

第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二至四屆政協委員,第六、七屆全國政協常委
配偶 任載坤 (1918年-1977年)
親屬 女兒馮鍾璞(宗璞

馮友蘭(1895年12月4日-1990年11月26日),字芝生,男,河南南陽唐河縣人,中國哲學家哲學史家。他還被譽為「現代新儒家」。

生平

原圖鏈接馮友蘭

家世

原圖鏈接馮友蘭

1895年12月4日(光緒二十一年十月)馮友蘭生於河南省唐河縣祁儀鎮。馮氏是當地的望族,合族而居,有地千餘畝。祖父馮玉文,字聖徵。父親馮臺異,字樹候,光緒二十四年戊戌科進士,曾任唐河崇實書院山長。母親吳氏,名清芝,曾任唐河端本女學學監[1]

原圖鏈接馮友蘭

求學

原圖鏈接馮友蘭

馮友蘭6歲入家塾發蒙。1904年因馮臺異任武昌方言學堂會計庶務委員,隨父遷居武昌。1907年馮臺異任湖北崇陽縣知縣,全家遷崇陽。1908年夏馮臺異病故於崇陽,馮友蘭遂返回唐河就讀家塾。

原圖鏈接馮友蘭

1910年入唐河縣立高等小學預科。1911年入開封中州公學中學班。1912年轉入武昌中華學校,同年冬入上海中國公學大學預科。1915年考入北京大學法科,入校後即改入文科中國哲學門,1918年畢業,任教於開封中等技術學院。1919年與友人創辦《心聲》月刊,同年考取公費留學資格,冬赴美國留學。

原圖鏈接馮友蘭全家福。

1920年1月入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研究院哲學系,師從杜威。1923年夏論文答辯通過。次年博士論文出版後獲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學位。[1]

原圖鏈接馮友蘭與毛澤東

1923-1949年

1923年馮友蘭論文答辯後即取道加拿大歸國,初任中州大學(今河南大學)哲學系教授兼文科主任、哲學系主任。1925年秋任廣州中山大學教授兼哲學系主任,年底北上。1926年任燕京大學教授。1928年秋轉任清華大學教授兼哲學系主任,翌年再兼任文學院院長[1]

1931年和1934年出版《中國哲學史》上下兩卷,大力推崇儒學在中國哲學史上的獨尊和正統地位。

1934年馮友蘭獲邀出訪捷克蘇聯,回國後分別就蘇聯見聞及歷史唯物主義作兩次演講,因此觸怒國民黨當局,遭逮捕審訊,但不久即獲釋。事後馮迅速向國民黨靠攏,不久即加入國民黨,並與1935年當選中國國民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1937年中日戰爭全面爆發,馮遂隨清華大學遷往長沙,又旋即再遷昆明,任職於西南聯大,仍為哲學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因遷徙期間國民黨籍關係中斷,1939年馮再次加入國民黨。居昆明期間,馮先後出版《新理學》(1939年)、《新事論》(1940年)、《新事訓》(1940年)、《新原人》(1943年)、《新原道》(1944年)、《新知言》(1946年),合稱「貞元六書」,繼續推崇儒家道統,發展鞏固其儒學思想,也切合當時國民黨新生活運動。任教西南聯大期間,馮與國民黨高層往來密切。1942年起數次前往重慶為國民黨幹部授課。1943年以西南聯大黨部名義,致函蔣介石望其「收拾人心」,蔣閱信「為之動容,為之淚下」。1945年中國國民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馮被選為主席團成員。召開前夕,列入朱家驊與陳立夫聯名向蔣介石推薦的98名「最優秀教授黨員」之一[2]

1946年抗戰勝利,西南聯大解散,清華大學返回北平,馮應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邀請,任客座教授一年,集結其間講稿出版《中國哲學簡史》。1948年回國後仍擔任清華大學教授,哲學系主任和文學院院長,後又當選中央研究院首任院士(人文及社會科學組)[3]及中央研究院評議會第三屆評議員[4]

1949-1976年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月5日馮即致信毛澤東自稱「過去講封建哲學,幫了國民黨的忙,現在我決心改造思想,學習馬克思主義[5],毛在回信認定了馮「過去犯過錯誤」[5],並告誡其「總以採取老實態度爲宜」[5],馮遂向清華大學辭去院長和系主任職務,並與1950年一段時間內被派往農村參加土改運動工作。1952年被調至北京大學哲學系。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馮多次檢討自己歷史問題,在國內外數次公開表示新理學是「與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敵」[6],是「反人民」[7],是「要人一心一意擁護當時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會和國民黨政權」[8],「我過去的著作都是沒有價值的」[9],並「對40年代所寫的幾本書懺悔」。並經常做出配合政治形勢的舉動,如「尋找一些馬克思主義的詞句,努力運用」而相繼寫出了《中國哲學史新編》第一二冊;1955年參加批判胡適梁漱溟的政治活動;1962年第三屆全國政協第二次會議後向毛澤東獻詩「懷仁堂後百花香,浩蕩春風感衆芳」[10]

1966年「文革」開始,馮被抄家關入「牛棚」,1968年離開「牛棚」。1973年批林批孔運動中,馮友蘭出任四人幫掌握的「梁效」寫作班子顧問,「從舊營壘裏衝殺出來,給了孔丘一個回馬槍」,相繼發表《對於孔子的批判和對於我過去的尊孔思想的自我批判》和《復古與反覆古是兩條路線的鬥爭》等文章,均得《光明日報》全文轉載。後又著《論孔丘》一書,為江青集團效力。這些書文中,馮稱自己1949年以前的尊孔思想是「為大地主大資產傢,特別是為國民黨反動派的統治服務的」[11],1949年以後則是「為劉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義路綫服務的」[11],認爲自己能參加批孔運動是一種「更大的幸福」[12],一代儒學名家「竟以批孔鳴於時」[13]。馮積極向江青靠攏,然1976年四人幫失勢,梁效寫作班子遭徹底清算,馮亦遭長時間關押審查。

晚年

1980年起,馮通過口述方式開始重寫《中國哲學史新編》,自稱是寫「自己在現有馬克思主義水平上所能見到的東西,直接寫我自己在現有的馬克思主義水平上對於中國哲學史和文化的理解和體會」[14],至1989年完成,馬克思主義階級鬥爭觀念貫穿全書始終。

1990年11月26日,馮友蘭病逝於北京友誼醫院,享年95嵗。[1]

逸事

馮友蘭和胡適在學術觀點和政治立場上都有嚴重的分歧。胡適曾當著錢穆之面說:「天下蠢人無出芝生之右者。」[15]何炳棣曾回憶向馮友蘭提到楊紹震夫人許亞芬在史密斯學院的碩士論文的題目是《1927年以前胡適對中國文化界的影響》。馮友蘭聽了,急說:「這……這……這個題目很……很……很好。因為過了1927,他也就沒……沒……沒得影響啦!」[16]

作品

馮友蘭曾自擬「三史釋古今,六書紀貞元」一聯,總結自己得意之作。三史是《中國哲學史》、《中國哲學簡史》、《中國哲學史新編》等三套中國哲學史著作。六書是「貞元六書」即《新理學》、《新世訓》、《新事論》、《新原人》、《新原道》、《新知言》等六本自成體系的哲學著作。

《中國哲學史上下冊》分別完成於1931年、1934年,是第一套以西方哲學概念完成的中國哲學史著作。其中許多概念已成為定論,為後世學者所共同接受。堪稱中國哲學史的奠基之作。

中國哲學簡史》是由1948年在美國賓州大學上課編寫而成的英文教材。此書譯為十多國語言,銷售數百萬冊。是西方各國大學中國哲學史課程必用的教科書,也是西方了解中國哲學的最佳入門途徑。

《中國哲學史新編七冊》完成於1990年,乃是馮友蘭用生命寫成的哲學大作。在84到95高齡等11年間,以準盲人、準聾子的身體狀態,在每年住院數次的情況下,口述由弟子筆錄而成。

《貞元六書》是一套自成體系的哲學著作,分為《新理學》、《新世訓》、《新事論》、《新原人》、《新原道》與《新知言》。《新理學》為其總綱,後五冊是分屬各章節,主要講純粹哲學。《新世訓》是社會觀,是新理學觀點在社會問題中的應用。《新事論》是生活方法論與道德修養論。《新原人》是人生哲學,以覺解的程度將人生分為四個境界。《新原道》是哲學史觀,分析中國哲學之發展。《新知言》是方法論,總結中西哲學史的經驗。

生平著作收錄在《三松堂全集》共十五冊。

馮友蘭的作品在台灣戒嚴時期曾經遭到查禁。

  • 《一種人生觀》
  • 《一種人生觀 : 馮友蘭的人生哲學》
  • 《人生哲學》
  • 《人生哲學》
  • 《三松堂小品》
  • 《三松堂自序》
  • 《三松堂學術文集》
  • 《中國哲學小史》
  • 《中國哲學史》
  • 《中國哲學史新編》
  • 《中國哲學史補》
  • 《中國哲學史論文二集》
  • 《中國哲學史論文初集》
  • 《中國哲學史論文集》
  • 《中國哲學的精神 : 馮友蘭文選》
  • 《中國哲學的精神 : 馮友蘭集》
  • 《中國哲學簡史》
  • 《中國現代哲學史》
  • 《孔丘教育思想批判/論孔丘》
  • 《四十年的回顧》
  • 《宋明道學中理學心學二派之不同》
  • 《我的學術之路: 馮友蘭自傳》
  • 《馮友蘭自述》
  • 《馮友蘭集》
  • 《馮友蘭學術文化隨筆》
  • 《馮友蘭學術論著自選集》
  • 《馮友蘭選集》
  • 《覺解人生》
  • 貞元六書:《新理學》、《新事論》、《新世訓》、《新原人》、《新原道》、《新知言》
  • 《三松堂全集》:畢生作品之全集,共14卷

學術活動

綜觀馮友蘭解放後的學術活動,大體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50—60年代。在自我批判的基礎上,以馬克思主義作指導,他開始撰寫《中國哲學史新編》。馮友蘭《三松堂自序》里回憶說:「當時正在提倡向蘇聯學習,我也向蘇聯的『學術權威』學習,看他們是怎樣研究西方哲學史的。我尋找一些馬克思主義的詞句,努力運用,寫了《中國哲學史新編》,出版到第二冊,十年浩劫就開始了,我的工作也停了。」在這一時期,整個學術界都被一種僵化、教條的學術空氣所籠罩,哲學史研究由於其與政治過於緊密的關係更是如此。一部豐富多彩的哲學史被簡化為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鬥爭史,並被圖式化地定為唯物主義戰勝唯心主義的歷史,馮友蘭身處其時,亦頗受這種氛圍的影響。

第二階段:70年代,代表作為《論孔丘》。其時寫了《對於孔子的批判和對於我過去的尊孔思想的自我批判》及《復古與反覆古是兩條路線的鬥爭》兩篇文章在《北大學報》上發表。不久,《光明日報》《北京日報》即予全文轉載,在社會上引起很大反響。1975年,他的《論孔丘》一書正式出版。書中觀點與以前迥然不同。他在《三松堂自序》說:「我在當時的思想,真是毫無實事求是之意,而有譁眾取寵之心,不是立其誠而是立其偽。」這既是馮氏個人的無奈,也是建國以來知識分子群體的一大悲劇。1972年,身處逆境中的馮友蘭曾賦詩一首,其中有云:「若驚道術多遷變,請向興亡事裡尋。」對解放後事態紛紜和自己哲學思想之多變,頗多感嘆!

第三階段:80年代,隨着「四人幫」的垮台,思想上的「撥亂反正」,尤其是中國共產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馮友蘭迎來了自己的學術春天。經過50—60年代的教訓以及70年代的思想折騰,馮氏決意空所依傍,直陳己見,決意重寫中國哲學史,以舒解胸中積壓多年之鬱悶。自1980年開始,馮友蘭以耄耋之年,展老驥之志,手握如椽巨筆,重寫《中國哲學史新編》,並明確申明只寫「自己在現有馬克思主義水平上所能見到的東西,直接寫我自己在現有的馬克思主義水平上對於中國哲學史和文化的理解和體會,不依傍別人。」從而真正把自己80年來對中國哲學及文化研究所得之理解、體會寫出來,成為一家之言。經過十年的艱苦努力,終於在1989年完成了七卷本的《中國哲學史新編》,了卻了一大心愿。

人物軼事

與毛澤東的書信交往

1949年10月1日,馮友蘭參加了新中國成立的開國盛典,並聆聽了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莊嚴地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他心潮起伏,思緒萬千。1949年10月5日,馮友蘭給毛澤東寫了一封信。信中說:「我在過去講封建哲學,幫了國民黨的忙,現在我決心改正錯誤, ……我計劃於五年之內,如政協共同綱領所指示的,以科學的歷史的觀點,將我在二十年前所寫的《中國哲學史》,重新寫過,作為一個新編。誠如你所說的,我們不但要知道中國的今天,還要知道中國的昨日。」

毛主席雖然開國前後日理萬機,但很快給馮友蘭寫了回信。「友蘭先生:十月五日來函已悉。我們是歡迎人們進步的。像你這樣的人,過去犯過錯誤,現在準備改正錯誤,如果能實踐,那是好的。也不必急於求效,可以慢慢地改,總以採取老實態度為宜。此復。敬頌教祺!毛澤東十月十三日。」

收到毛澤東回信的馮友蘭有兩點很意外的感受:其一是,「我不料毛澤東的回信來得如此之快,並且信還是他親筆寫的,當時頗有意外之感」;其二是,「信中最重要的一句話『總以採取老實態度為宜』,我不懂。而且心中有一點反感,我當時想,什麼是老實態度,我有什麼不老實」。

究竟什麼是毛澤東所說的老實態度?這個問題使馮友蘭困惑了多年。「經過了三十多年的鍛煉,馮友蘭終於慢慢地認識到信中的涵義:1949年給毛澤東信中所說的「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在五年之內重寫一部中國哲學史,這麼短暫的時間完成是不現實的。」

與梁漱溟

梁漱溟和馮友蘭是20世紀中國思想界極具代表性的兩位人物。1916年9月,23歲的梁漱溟在《東方雜誌》發表《究元決疑論》,引起了北大校長蔡元培的注意,遂於1918年將僅有高中學歷的梁漱溟聘為講師,後又聘為教授,主講《印度哲學》。當時馮友蘭在北大哲學系讀三年級,梁漱溟雖僅僅比他年長兩歲,卻是他的印度哲學老師。

1921年梁漱溟的《東西文化及其哲學》出版時,馮友蘭正在美國讀書,他設法買到一本,讀後給老師寫了一封長信,很爽直地提出自己的見解,與老師商榷。梁漱溟很重視這位學生的批評,將這封信保存了60多年。馮友蘭回國後在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工作,經過孜孜矻矻的努力,廣納博取,兼收並蓄,繼承和闡發了程朱理學的傳統,並借鑑了西方近現代哲學的成果,建構了獨特的哲學思想新儒學體系,成為與他的老師聲名並立的國學大師。然而,他們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卻鮮少聯繫,梁漱溟對馮友蘭有不能釋懷的情結。

這種情結並非源於學術觀點的異同,而是1973年10月,「批林批孔運動開始後"兩人的態度和不同的境遇。梁漱溟生性耿直,馮友蘭性格相對隨和,馮友蘭批林批孔,且已經成為「梁效」班子顧問。根據馮友蘭《三松堂自序》的描述:「1973年,批林運動轉向批林批孔運動,批孔還要批尊孔。當時我心裡又緊張起來,覺得自己又要成為『眾矢之的』了,後來又想,我何必一定要站在群眾的對立面呢?要相信黨,相信群眾嘛。我和群眾一同批孔批尊孔,這不就沒有問題了嗎。在這種思想指導之下,我寫了兩篇文章。……自從這兩篇文章發表以後,各地方的群眾向我鼓勵的信,蜂擁而來,每天總要收到好幾封。寫信的人,有青年、也有老年;有學生,也有解放軍,有農民,有工人;在領導和群眾的鼓勵之下,我暫時走上了批林批孔的道路。」梁漱溟則只批林不批孔並由此受到批判。在1974年9月23日結束對他的批判時請梁先生談體會時,他以「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作答。歲月流逝,「批林批孔」運動現已成為一個歷史事件,但是這件事留給馮先生和梁先生的則是完全不同的遺產。

1985年12月 4日北大哲學係為馮友蘭舉行90華誕慶祝會,邀請梁漱溟出席,梁漱溟藉故「天氣不好,不宜出門」予以拒絕。事後,梁具函稱「北大舊人現唯我二人存矣,應當會晤,只因足下曾諂媚江青,故我不願來參加壽宴,如到我處來談,則當以禮相待。」 馮友蘭復函說:「非敢有憾於左右,來書直率坦白,甚為感動,以為雖古之遺直不能過也。」

馮友蘭在1985年12月24日,親自拜訪梁漱溟,這兩位老朋友終於會聚到一起。他們談佛學,談昔日北大的生活,以及晚年境遇,終於相逢一笑昨日仿佛過眼煙雲,臨別梁題贈著作《人心與人生》一冊。

1988年梁漱溟病逝時,馮友蘭發表了一篇悼念文章,充分肯定了梁漱溟以發揚儒學為己任和敢於犯顏直諫的精神。

這種評價很貼切地體現在他為梁漱溟擬寫的輓聯中:

鈎玄決疑,百年盡瘁,以發揚儒學為己任。

廷爭面折,一代直聲,為同情農夫而執言。

人物影響

馮友蘭先生是中國現代史上傑出的思想家、哲學家,是對中國學術史、中國思想史、中國哲學史諸多領域做出了重大貢獻的偉大學者。

他的《中國哲學史》是繼胡適《中國哲學史大綱》之後又一部具有廣泛影響的中國哲學史著作,代表了30年代中國哲學史研究的最高水平。此書被馮的美國學生卜德譯成英文,成為現今西方人系統了解中國哲學的為數不多的著作之一。在這部巨著中,他自稱為「釋古派」而與胡適的「疑古派」相區別。他着力論證了儒家哲學在中國哲學史上的正統地位。這為他後來創立新理學思想體系積累了思想材料,作了必要的理論準備。 1990年7月,馮友蘭七卷本的《中國哲學史新編》全部完成。馮友蘭說這部書「不僅是過去的歷史的敘述,而是未來的哲學的營養。這部中國哲學史著作,有很高的學術價值和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它奠定了中國哲學史的學科基礎,在中國哲學由近代走向現代的發展歷程中,是一座里程碑。他高度提煉總結了兩個觀點,一是從中國哲學的傳統看哲學的性質及其作用,二是從中國哲學的傳統看世界哲學的未來。「馮有蘭是近代以來中國能夠建立自己體系的少數幾個哲學家之一,他的思想在現代中國哲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馮有蘭是一位愛國者,他一生致力於研究和傳播中國文化,享譽世界。「

人物評價

季羨林:芝生先生走過了95年的漫長的人生道路,95歲幾乎等於一個世紀。自從公元建立後,至今還不到二十個世紀。芝生先生活了公元的二十分之一,時間夠長的了。他一生經歷了清代、民國、洪憲、軍閥混戰、國民黨統治、抗日戰爭,一直迎來了解放。道路並不總是平坦的,有陽關大道,也有獨木小橋,曲曲折折,坎坎坷坷。然而芝生先生以他那奇特的樂觀精神和適應能力,不斷追求真理,追求光明,忠誠於自己的學術事業,熱愛祖國,熱愛祖國的傳統文化,終於走完了人生長途。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我們可以說他是晚節善終,大節不虧。他走了一條中國老知識分子應該走的道路。在他身上,我們是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的。

胡適:「天下蠢人恐無出芝生右者」。

朴槿惠:在我最困難的時期,使我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的生命燈塔的,是中國著名學者馮友蘭的著作《中國哲學簡史》。

李慎之:「中國人了解、學習、研究中國哲學,馮友蘭先生是可超而不可越的人物。」「如果中國人因為有嚴復而知有西方學術,外國人因為有馮友蘭而知有中國哲學」,這大概不會是誇張。

陳來:中國哲學裡,我推薦馮友蘭先生的《中國哲學簡史》,部頭很小,講中國哲學發展的基本過程和問題。它本來是寫給美國人的,非常通俗易懂。對於所學專業不是哲學的學生是最基本的。在世界上還沒有見過第二本這樣的書。

趙啟正: 馮友蘭先生的《中國哲學簡史》,是非常重要的書。

家庭關係

父親:馮台異,曾做過晚清知縣。

母親:吳清芝。

妻子:任載坤,字叔明,河南新蔡人,生於清光緒二十年二月廿二日(1894年3月28日),時年21 歲,正就讀於北京女子師範學校。

弟弟:馮景蘭是一位地質學家。

妹妹:馮沅君是一代才女,現代作家、學者。馮沅君沒有子女。

堂妹:馮讓蘭是中國哲學家、哲學史家張岱年的夫人。

外孫女:馮鈺,現TOM在線執行董事、執行副總裁。

長女馮鍾璉:西南聯大外語系畢業,是北京31中優秀的語文教師,1975年去世了。

長子馮鍾遼:遼西南聯大肄業,後去美國留學,在美國成家立業,是鍋爐專家。

次女馮鍾璞(宗璞):中國知名作家。

次子馮鍾越:中國航天工業部主任工程師,飛機強度專家,惜天不假年,齎志以終時才51歲。

人物紀念

清華大學紀念馮友蘭座談會

2005年12月6日,為紀念馮友蘭先生誕辰110周年,「馮友蘭與清華大學文學院——紀念馮友蘭先生誕辰110周年座談會」在新齋104會議室召開。馮友蘭先生女兒、著名作家馮鍾璞女士,著名翻譯家文潔若女士,馮學研究會會長、北京大學朱伯昆教授,中科院院士唐稚松教授,副校長謝維和,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前任院長胡顯章教授等近30位清華文學院老校友與會,深情緬懷馮友蘭先生。回顧馮友蘭先生在清華擔任了18年文學院院長。他延聘學者,獎掖人才,以「釋古「觀點、以生命做事的精神,帶出了一股學術新風,為清華文科的發展做出了重大的貢獻。追思他的最高貴的愛國精神。繼承發揚他的寶貴精神財富。

紀念文章

張岱年:《哲人其萎遺範永存——沉痛悼念馮友蘭先生》、《馮先生「貞元六書」的歷史意義》、《深切悼念馮友蘭先生》、《懷念馮友蘭先生——為紀念馮友蘭誕辰100周年而作》、《懷念馮友蘭先生》。

馮友蘭文庫

1994年,其親屬遵照先生遺願,將其藏書捐贈給清華大學收藏,清華大學圖書館建立有《馮友蘭文庫》。文庫主要收藏馮友蘭先生著作及中西文化思想史方面的研究資料,現有7 000餘冊圖書。

唐河馮友蘭紀念館

2011年11月13日,在馮友蘭誕辰116周年紀念日之際,唐河縣友蘭濕地公園暨馮友蘭紀念館落成揭幕。來自國內外的100餘名「馮學」專家、學者進行座談,懷念世紀哲人。該館復原了唐河祁儀鎮馮友蘭故居的原始風貌,展現了馮友蘭的生平事跡。

參考文獻

  1. 1.0 1.1 1.2 1.3 陳來. 馮友蘭先生小傳. 燕園問學記. 北京大學出版社. 2008: 20. ISBN 978-7-301-13291-3. 
  2. 45年國民黨「最優秀教授黨員」:華羅庚陳寅恪馮友蘭
  3. 中央研究院逝世院士一覽表(2009年9月8日查詢)
  4. 中央研究院歷屆評議員一覽表(2009年9月8日查詢)
  5. 5.0 5.1 5.2 《毛澤東書信選集》,北京:人民出版社,1983年,第344頁
  6. 蔡仲德,《馮友蘭先生年譜初編》,鄭州:河南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374頁
  7. 馮友蘭,《三松堂全集》十四卷,鄭州:河南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143頁
  8. 蔡仲德,《馮友蘭先生年譜初編》,鄭州:河南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443頁
  9. 蔡仲德,《馮友蘭先生年譜初編》,鄭州:河南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371頁
  10. 馮友蘭,《我與毛澤東的交往》,《文匯報》(香港),2005年05月22日
  11. 11.0 11.1 馮友蘭,《論孔丘》,北京:人民出版社,1975年,第5頁
  12. 馮友蘭,《論孔丘》,北京:人民出版社,1975年,第2頁
  13. 汪東林,《梁漱溟問答錄》,武漢:湖北人民出版社
  14. 馮友蘭,《中國哲學史新編》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86年,自序部分
  15. 錢穆:《師友雜憶》
  16. 何炳棣:《讀史閱世六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