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南聯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南聯大》簡介:1938年,在中國西南邊城昆明,誕生了一所特殊的大學,她由國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私立南開大學合併而成,這就是西南聯合大學。紀錄片《西南聯大》將以歷史風雲中的幾組共生關係,即清華、北大、南開;象牙之塔與戰亂中國;學術、教育與戰爭;師生與抗戰;聯大與雲南,來展現和解讀這所具有永恆魅力和精神力量的大學。

分集劇情

《特別呈現》 20181107 西南聯大 第一集 八音合奏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農人忙着耕耘、播種、收穫,漁人得在運河裡撒網捕魚,女人得紡織縫補,商人忙着買賣,工匠們忙着製作精巧的成品,讀書人則高聲誦讀,默記「四書五經」,然後參加科舉。中國有成千上萬這樣的村落,共同的文字,共同的生活理想,共同的文化和共同的科舉制度則使整個國家結為一體,而成為大家所知道的中華帝國。

《特別呈現》 20181108 西南聯大 第二集 剛毅堅卓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當象牙之塔的師生真正走向戰亂中國,在跨越湘、黔、滇三個省份,行程三千多里的行走當中,他們真正了解了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和人民,他們的意志得到磨礪,心靈受到震撼,思想得以升華。這次行走成為了聯大師生的共同精神財富,「剛毅堅卓」得以成為聯大校訓。而這四個字,正是聯大師生在昆明辦學八年的寫照:他們經歷轟炸、貧窮、病痛,卻從未間斷過教學與研究。

《特別呈現》 20181109 西南聯大 第三集 大學之大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937年7月,天津人楊苡高中畢業,她的成績本可以讓她被保送南開大學,可是突如其來的七七事變,讓她無書可念。幾個月後,她得知由清華、北大、南開共同組成的長沙臨時大學遷往昆明,更名為國立西南聯合大學,便決定乘船離開天津。

《特別呈現》 20181110 西南聯大 第四集 火的洗禮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938年的秋天,日本軍隊陸續占領廣州和武漢。至此,中國的大片領土淪陷。在昆明的街頭,不斷出現來自淪陷區的青年學生。他們冒着生命危險,穿越一道道火線,只是為了在中國找到一張安靜的課桌。然而,遠離戰場的雲南真的安全嗎?

紀錄片流派

紀錄片一詞是英國約翰·格里爾遜最早稱呼出來的[1]

紀錄片美學觀的奠基者:維爾托夫、弗拉哈迪。其中維爾托夫開創了「電影眼睛派[2]」,提倡鏡頭如同人眼一樣「出其不意地捕捉生活」。

50年代的紀錄電影運動:五十年代末開始的紀錄電影創作潮流實際上由兩大紀錄電影運動組成,他們分別是法國導演讓·盧什(《夏日紀事》 1961年)為代表的「真實電影」運動以及由美國梅索斯兄弟(《推銷員》 1969年)代表的「直接電影」運動。真實電影為參與式電影,允許導演介入到紀錄片的拍攝過程中,煽動其中一些劇情的發展。直接電影為觀察式電影,力求避免干涉事件的過程,要求導演採取嚴格的客觀立場,以免破壞對象的自然傾向[3]

視頻

西南聯大 相關視頻

西南聯大:弦歌不輟 薪火相傳
跪拜了!看了這段視頻就知道當時的西南聯大有多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