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日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日報》是一份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的地區日報,於1952年10月1日創刊,現為北京日報報業集團九份報章之一。該報為當地發行量最大的報章,屬於中國共產黨北京市委員會的機關報。毛澤東於1952年和1964年兩次為《北京日報》題寫報頭[1]

報刊信息

《北京日報》創刊於1952年10月1日,為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毛澤東同志於1952年和1964年兩次為《北京日報》題寫報頭。現日發行量40萬份,是首都地區日報類發行量最大的報紙

作為首都黨報的《北京日報》始終堅持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牢牢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積極宣傳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國家和首都北京各行各業所取得的成就,正面宣傳各條戰線的先進人物和典型事跡。為首都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設服務。成立報業集團以來,在市委的領導下,努力提高集團系列報刊的辦報、辦刊質量,特別強調把辦好黨報作為首要任務,內部深化改革,堅持「三貼近」,提高黨報的社會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

現時狀況

《北京日報》是首都地區日報類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北京日報》於2004年底進行了版面調整,現為對開十六版,周六日仍對開八版,主要刊發國內、國際和本市重要新聞以及北京經濟、社會、文化體育等各類地方新聞,同時辦有四個專刊(理論周刊、教育專刊、健康專刊、科技專刊)和六個副刊(熱風、廣場、古都、收藏、人物、國際)等,寫作編排方式更貼近群眾、貼近百姓。一些名專欄、名版面深受讀者喜愛並收藏,北京日報社每年收到通訊員和讀者來信、來稿約25萬件,接待讀者來訪約4000人次。報社還廣泛開闢為人民服務的新領域。

2018年10月9日,北京日報客戶端2.0版上線儀式在北京新聞大廈舉行。北京日報客戶端定位「新聞+政務」,專注時政、思想、評論,開設熱點、時事、銳評、城事、學習、清風北京、民聲、視覺、看報、藝綻、深讀、京味、體育、天下等多個頻道,全年無休,全天24小時為用戶提供迅速的即時新聞、全面的北京消息、權威的政策闡釋、深刻的時事分析、貼心的政務服務。

2019年12月10日,北京日報客戶端全新上線新媒體開放平台「北京號2.0版」[2]

社會影響

2005年初,《北京日報》精心打造的兩個版面「關注北京2008奧運特刊」和「人文奧運,文明禮儀」專版與廣大讀者見面。「奧運特刊」圖文並茂,彩色印刷,十餘個欄目力求權威、及時、系統地發布北京奧組委的官方信息;客觀、準確、貼近地報道「新北京、新奧運」的籌備和建設;關注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趨勢;普及奧林匹克運動常識。「人文奧運,文明禮儀」專版圍繞日常生活中基本禮節、個人禮儀、家庭禮儀等,深入淺出地宣傳文明生活知識。這兩個專版在國內外引起了不小反響。

報刊影響

資產總額30億多元的現代化報業集團。其中主要報紙的日發行量超過200萬份,占北京地區報紙發行總量的60%以上。京報集團在法國巴黎、美國華盛頓、日本東京和俄羅斯莫斯科設有駐外記者站,在上海設有辦事處,並在美國《僑報》、《國際日報》、澳大利亞《澳華時報》、加拿大《今日中國》和法國《歐洲時報》開闢有北京新聞版。

視頻

北京日報 相關視頻

北京日報「硬核科技」助力防疫
北京日報為舉國體制背書:適合中國的體制就是好體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