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哲學簡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哲學簡史》是2012年在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該書作者是馮友蘭,譯者是塗又光,趙復三[1]

該書以一本篇幅有限的哲學史專著,打通古今中外的相關知識,其中充滿睿智與哲人洞見。

內容簡介

當代大哲學家馮友蘭先生於1947年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受聘擔任講座教授,講授中國哲學史,其英文講稿後經整理寫成《中國哲學簡史》,於1948年由美國著名出版公司麥克米蘭出版。此書一出,立即成為西方人了解和學習中國哲學的超級入門書。其後又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南斯拉夫文、日文等譯本出版。五十多年來,一直是世界各大學中國哲學的通用教材,在西方影響很大。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此書沒有中文版本。直到20世紀80年代,本書才由馮友蘭先生的學生第一次根據英文本譯成中文,由北京大學出版社於1985年出版,首版印刷十萬冊,很快售罄,成為當時學術界的大暢銷書。2013年,北京大學出版社再版,並做了軟精裝,內容和品質都有很大的提升。可以說,本書是了解中國哲學的首選讀本,也是影響大眾一生的經典著作。

本書是馮友蘭先生哲學與思想融鑄的結晶。以一本哲學學生專著,打通古今中外的相關知識,其中充滿睿智與哲人洞見。特別是作者對現實問題的關懷,頗具「讀書不忘救國,救國不忘讀書」的大家風範[2]

《中國哲學簡史》以20萬字的文字講述了中國哲學的發展歷史,打通了古今中外的相關知識,在有限的篇幅里融入了馮友蘭對中國哲學的理解。因為它最初是講義,所以它的語言極其流暢;因為它是由英文翻譯過來的,所以它的文字極其符合當代人的閱讀。它在世界各地有多種譯本,一直是許多大學中國哲學的通用教材,也是了解中國文化的入門書。它對當今的讀者有極大的意義,不失為一部可以影響一生的文化經典。

視頻

中國哲學簡史 相關視頻

中國哲學簡史
中國哲學簡史落地頁

參考文獻